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Blackrock City

作者:Alain Ollier
中文名稱:黑岩市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西部、競標、移動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板(Blackrock,2012)

The Boss的作者Alain Ollier在2012年又推出了新的作品,以西部盜賊為背景的Blackrock City,遊戲外盒大小與The Boss相同,同樣是扮演壞蛋的黑色主題,連畫師也和The Boss一樣是Tony Rochon,究竟這款遊戲與The Boss有什麼不同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開箱                                                                                        

封面是4大盜賊集團的頭目合照,這四位仁兄給起他女性同胞看過的普遍印象就是其貌不揚,不過倒是很符合盜賊頭目的印象。遊戲的名稱直接以出版社的名稱命名,似乎對此款遊戲十分有信心。

與The Boss一樣,都是小盒包裝。

克勞德不小心發現了之加哥老大艾爾卡波Alcapo的前世與今生之謎。

遊戲時間30分鐘,不像The Boss時間range那麼大了。

盒子背面,語言版本一次推出了5種,比The Boss多出了3種,另外可以看到遊戲是繞成環狀來進行的,與The Boss截然不同。

內盒。

內部沒有做任何間隔,感覺配件是比The Boss豐富了不少。

先來看看這沙子少得可憐的沙漏,實測約16秒左右。

方塊則是遊戲的分數,黃色代表黃金,灰色代表白銀。

透明的底座,看起來格外的晶瑩剔透。

遊戲的擋板只有對折,十分的小巧,此兩個頭目分別是布奇與比利。

胖丘與傑西,感覺名字聽起都不是很兇狠。

擋板背面是玩家幫住卡,配合規則的講解效果加倍。

擋板立起來的樣子,真的是小巧可愛。

說明書五種語言合成一本,個人比較喜歡The Boss那樣分開的版本。

內容分得很有條理,不過似乎有些細節沒有交代清楚,連克勞德是玩的時候都不太確定自己有沒有玩對。

說明書下是戳戳樂,戳下來後硬梆梆的,品質還不賴。

原本以為只是一兩張意思一下,沒想到拿起來厚度還蠻厚的。

頭目標記。

有盜賊當然會有正義的警長,被警長逮到的盜賊需要付出代價。

上面這5張板塊都需要立在基座上,透明的基座看起來真不賴。

每位玩家各有8名盜賊手下,專門出外殺人搶劫。

每個顏色各有2位盜賊右上角有打叉叉,當這些盜賊出動時不會驚動警長。

將盜賊翻面會發現剪影變成白色,代表盜賊受傷了,受傷了再出任務就會死亡一出遊戲。

在搶劫的過程中,會救出一些囚犯,這些囚犯會變成你的手下,不過囚犯加入時已經身受重傷。

囚犯板塊的背面。

遊戲時每一回合都要參與競標,每位玩家有一次出價的機會,策略板塊用來改變出價的順序,此面代表延遲競標。

策略板塊背面是「X」,代表此輪棄權。

◎作者大概是聽聞The Boss有時候思考過久的緣故吧,遊戲中加了時鐘板塊,板塊一出,玩家必須在沙漏時間內完成出價。

出價次高的玩家可以搶劫馬車。

出價最高的玩家可以搶劫城市,城市板塊共有12片,此城市板塊是起使板塊,搶不到任何東西。

搶劫城市板塊時可以獲得黃金,也可以救出關在監獄的囚犯。

連板塊上的彈孔也內藏玄機,在2人遊戲時彈孔數代表虛擬第三位玩家的出價。

城市板塊一但被洗劫,就要翻到白色的背面,之後經過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西部盜賊的首領,指揮手下攻擊銀行與馬車以獲取金錢,但過程中必須小心虎視眈眈的警長。

遊戲準備                                                                                  
4人遊戲中,將隨機的12個城市版塊黑面向上排成一個圓圈。
3人遊戲中只使用10個城市版塊,移除2個背面不同的城市,但起使城市板塊不能被移除。
2人遊戲見規則最後的特殊說明。
將馬車置於正中央,並用10個白銀圍繞在馬車旁。
將黃金與囚犯板塊置於桌緣備用。
將警長標記放在起使城市的上方。
每位玩家拿取2個時鐘、1個策略板塊、1個擋板、1個頭目標記、和8個對應顏色的盜賊板塊。
在遊戲的一開始,將你的盜賊板塊黑色牛仔那面朝上放置,如果遊戲過程受傷了,就要翻到白色牛仔那面代表受傷。
在遊戲過程中,只有搶回來的黃金與白銀置在擋板後面
由最年長的玩家開始,將頭目標記放在起使城市板塊上。
在接下來的遊戲,由贏得前一回合的玩家為起使玩家。
遊戲依順時針方向進行,每個城市板塊算一個移動格。

行動                                                                                         
每位玩家在回合裡有3個可以執行的行動:
1.出價                                                                                      
將你的盜賊置於中央的競標區,一但放置就不能再拿回你的盜賊。
在玩家的回合出價的盜賊數,不能與目前出價最多數量的玩家相同,可以多也可以少。
健康的盜賊在出價後會回到玩家供應區,但必須翻面成受傷狀態;但如果使用受傷的盜賊出價,在回合結束時會死亡並移出遊戲。
2.棄權                                                                                      
玩家聲明此回合不出任何盜賊後,將策略板塊「X」面向上放在在競標區的中央。
3.延遲                                                                                      
將策略板塊「箭頭」面向上放在在競標區的中央,將迫使下一位玩家先派出盜賊,除非下一位玩家也出策略板塊延遲。
當玩家延遲自己的回合,在自己供應區1位盜賊會受傷翻到白色牛仔那面,如果沒有黑色盜賊可以翻面,1位受傷的盜賊將會死亡移出遊戲。
如果玩家延遲時在前面已有1位對手延遲了,該玩家供應區裡必須有2小弟受傷,如果之前有2位玩家已經延遲,則供應區必須有3位小弟受傷,依此類推。
每個回合玩家只能延遲1次,回合結束後才能將板塊再拿回使用。
當每位玩家都已出價或棄權後下注結束,下注最多的玩家可以攻擊城市,次多的玩家則可以搶劫馬車。
<例>黃色玩家出2盜賊,灰色玩家選擇延遲將一位供應區的盜賊翻面受傷,紅色玩家選擇出1盜賊,此時藍色玩家可以選擇棄權、出1盜賊或3盜賊以上、選擇延遲,但要將供應區的2盜賊翻面受傷。

移動頭目                                                                                  
盜賊頭目將會順時針繞著城市板塊移動。
在每一回合結束時,派出最多盜賊的玩家將頭目標記放到前一回合贏得競標頭目停留的城市板塊上,然後開始移動;原本在城市上前一回合贏得競標的頭目則回到玩家的供應區
◎移動的格數等同於出價最多與最低的盜賊數量差
將頭目出發離開的城市翻面,接下來就以新的這面定義此板塊直到遊戲結束。
攻擊城市                                                                                  
贏得競標的玩家可以攻擊移動後停留的城市,得到該城市的黃金(每個袋子代表1個黃金),將黃金置於擋板後面。
如果攻擊的城市畫有囚犯,玩家將可以獲得對應數量的囚犯板塊,這些囚犯變成你的盜賊,但只能使用一次(因為他犯人是白色已經受傷)
攻擊馬車                                                                                  
出價第二多的玩家在回合結束時可以從馬車旁拿取一個白銀置於擋板後面。
如果有多位玩家第二名,則沒有人可以攻擊馬車獲得白銀
<例>紅色玩家贏得競標,將頭目放到GOLDEN CITY上,然後開始往前移動2格(紅3-藍1=2),停留在WESTROAD並拿取1黃金與3名囚犯,將離開的GOLDEN CITY板塊翻面,藍色頭目回到玩家的個人供應區;黃色玩家出價次多,可以從馬車旁拿取1白銀。


移動警長                                                                                  
警長在城市外圍移動。
每位玩家有8個盜賊板塊,每一個派遣的盜賊都會讓警長立刻順時針移動1格。
有「X」符號的小弟不會讓警長移動
<例>黃色玩家出價4盜賊,其中一盜賊有「X」符號,故警長在出價後立刻移動4-1=3格。
頭目碰到警長                                                                           
當頭目移動到與警長停留在同一個城市,該玩家將不能贏得任何黃金與囚犯。
出價次高的玩家依舊可以攻擊馬車。
此城市板塊在下一回合結束時將不會被翻面(因為正面的獎賞尚未發出)
<例>藍色玩家出價1,競標結果紅色玩家獲勝,紅色頭目前進2格(紅3-藍1=2),但因為停留的WESTROAD有警長在,故紅色玩家不能洗劫城市或得獎賞。
警長碰上頭目                                                                           
當警長移動到與頭目停留在同一個城市,該頭目個人供應區的一個盜賊會受傷。
如果沒有健康的盜賊可以受傷,則一位受傷的盜賊會死亡移出遊戲。
如果個人供應區已經沒有任何小弟,則對手從他的擋板後面隨機移除1個方塊
如果警長是在起使城市追到頭目,則頭目不用損失受罰
<例>黃色玩家出價2,警長立刻前進2格,遇到灰色頭目,灰色玩家的供應區1名盜賊受傷。

時鐘                                                                                          
在任何時候玩家可以將時鐘標記置於競標區,然後將沙漏倒置於正在進行回合的玩家,玩家必須在沙漏漏盡前做出決定,否則將會被移除一位盜賊。
該回合結束,將使用過的時鐘標記移出遊戲。

城市板塊                                                                                  
如果頭目抵達翻面過來的城市板塊,將會有以下效果:

沒有事情發生,此城市只供過路使用。


1位玩家擋板後隨機拿取2個方塊或從2位玩家擋板後隨機各拿取1個方塊。

1位玩家擋板後隨機拿取1個方塊。


當頭目從此城市經過或停留,該玩家供應區的一位盜賊受傷;如果玩家沒有健康的盜賊,直接移除供應區一位受傷的盜賊;若玩家供應區已經沒有盜賊,頭目將停留在此印地安人板塊。

特殊情況                                                                                  
若只有一位玩家出價,其餘玩家皆棄權,則得標的玩家可以自行決定移動1~玩家派出盜賊數的格數
<>只有1位玩家出價3名盜賊,其餘玩家都選擇棄權,玩家可以選擇移動123格。
一般皆由贏得該輪競標的玩家在下一輪率先下注。
若有玩家只剩下1個盜賊,則該玩家先下注
若有多位玩家只剩下1個盜賊,由頭目在城市內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順序進行下注。

遊戲結束                                                                                  
遊戲有2種結束條件:
當所有玩家的盜賊都用完時遊戲結束。
在一輪遊戲中,所有玩家都選擇棄權不出價時,遊戲立刻結束。
由黃金和白銀總和最多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由黃金最多的玩家獲勝;若依舊平手,最後攻擊城市的玩家獲勝。

2人遊戲                                                                                    
只使用10個城市版塊,移除2個背面不同的城市,但起使城市板塊不能被移除。
遊戲會有第三位虛擬玩家,僅使用擋板與頭目標記。
在每一輪虛擬玩家第一位出價,出價的數字與場上贏得競標頭目所在城市的彈孔數相同
虛擬玩家可以贏得黃金與白銀。
當兩位玩家在同一輪都棄權時遊戲結束。
虛擬玩家出價的數量也會使警長前進。
移動頭目時,將虛擬玩家視作一般玩家來計算移動的格數。


心得                                                                                        

間隔2年作者Alain Ollier與畫師Tony Rochon再度聯手出擊,一樣由Blackrock出版社出版,無論從遊戲元素、美術到外盒包裝,都令人有The Boss姊妹作的感覺,經過試玩後克勞德可以確定,這兩款遊戲只是影子相似,但骨子裡卻是兩款不同的遊戲。

在玩Blackrock City時,其實有一些小爆腦的感覺,玩家必須要細算自己出價數與對手可能的出價數、警長的位置、是否延遲或棄權、城市板塊的獎賞是否划算等因素,心機部份還是存在,但對比The Boss那種爾虞我詐的感覺,Blackrock City給玩家更多的是正面鬥智的對決,因為遊戲時除了分數外其他的資訊都是完全公開的。

遊戲時玩家扣除獎賞囚犯的加入,正反共有16個盜賊可以運用,每一個盜賊都是十分珍貴的資產,如何運用最少的盜賊搶到最多的黃金就是身為頭目的玩家要傷腦筋的地方,因此城市板塊上有囚犯的板塊通常是玩家的最愛;另外高竿一點的玩家會利用警長與印第安人來削減對手的盜賊數,還有延遲板塊的使用時機也是決定遊戲勝負的關鍵。

如果將Blackrock City當成是The Boss的續作的玩家或許會對此款遊戲失望,畢竟這兩款遊戲只是一些元素相似,但遊戲性質卻大異其趣的不同作品,但如果當成一款全新的遊戲來看,Blackrock City不失為一個串場遊戲的好選擇,遊戲時間不長,因為你忠心的手下一下子就會為了你而死得清潔溜溜了,想試試當盜賊頭目運籌帷幄的感覺嗎?歡迎來到黑岩市玩玩。

相關連結                                                                                

Blackrock City Overview - Spiel 2012

Blackrock City Review - with Tom Vasel









2 則留言:

  1. 克勞德大大你好,在ppt上看到你轉貼的給遊戲出版商的10個建議來到了這裡。

    想單純的問一下你覺得目前桌遊仍是大片沙漠中的綠洲還是以成為一片藍海XD

    最近在推廣上遇到了困難...頗悶的(其實這是抱怨文XD

    回覆刪除
  2. 說是藍海有點言之過早了,如果台灣的出版商肯努力在各級學校推廣個10年,也許就有機會可以變成藍海吧?桌遊相對於其他休閒活動(ex.電腦、手機)算是十分小眾,大部分肯嘗試的的人也僅止於輕鬆小品居多,極少數真正有愛的玩家才會涉獵較較深一點的遊戲,只能說桌遊在台灣得推廣還有待加油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