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Batman:Gotham City Strategy Game

作者:Paolo Mori
中文名稱:蝙蝠俠-高譚市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5.7x9(114張)、6.5x9(5張)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動漫、角色能力、擲骰戰鬥
開箱版本:英語版(Wizkid Games,2013)

也許是喜歡看蝙蝠俠電影的關係吧,在知道這款遊戲的出版消息時就好想趕快玩到這款遊戲:蝙蝠俠的魅力、玩家扮演反派、Libertalia的作者、著色的角色模型,知道的越多就令人更期待這款遊戲。

開箱                                                                                        

蝙蝠俠很勇猛的1挑4,玩家在遊戲中不是扮演蝙蝠俠,而是扮演小丑、殺人鱷、企鵝與雙面人這4位反派之一,看到這封面想起小時候看到的蝙蝠俠影集,這時候應該會有「BOOOM!」的字幕從螢幕跑出來。

盒子側面是四位反派的特寫,如果身為動漫迷,光看外盒就會有熱血沸騰的感覺。

盒子背面,可以看到圖板、卡牌和模型,上方的蝙蝠燈代表蝙蝠俠要出動囉!壞人塊陶阿!

遊戲的賣點,上色的角色模型。

遊戲資訊的蝙蝠俠、羅賓很可愛,蝙蝠俠與小丑的約會有甲甲的味道。

內盒的蝙蝠俠標誌。

開盒就先見到token和圖板,說明書、擋板、token全部被一個塑膠帶封在一起。

先來看威脅標記,標記的背面有4大罪犯的名字,分別以藍、紫、白、綠標示。

正面則是一把槍和罪犯的臉孔,威脅標記可以用來爭奪地盤。

每位罪犯各有一枚特殊的能力標記,殺手鱷的陷阱、小丑的笑氣、雙面人的銅板、企鵝的企鵝,在等級升級時玩家可以選擇是否取得此標記能力。

其中銅板的背面是焦黑受損的,遊戲中做為雙面人的玩家在特定的狀況下需要擲銅板,好像自己就是真的雙面人一樣。

金錢標記,錢可以拿來升級或者是聘請手下。

資訊標記,用來支付移動的費用,升級也需要用到它。

說明書,原本還蠻期待會有一個帥氣的漫畫大封面的。

Batman:Gotham City 是WIZKIDS與HEROCLIX合作的開發的遊戲,除了可以玩WIZKIDS設計的圖板遊戲外,轉換底座後配合卡牌就可以加入HEROCLIX的遊戲系統。

規則中名詞解釋佔了不少篇幅。

遊戲中的4個擋板十分大張,幾乎有A4紙張的大小,上面密密麻麻的寫滿遊戲摘要,都快要寫得跟規則一樣詳細了。

擋板的最上方有玩家升級的條件,每一個等級需要的資源都不相同,玩家要適時的作轉換,先升到10級的玩家可以獲得遊戲的勝利。

擋板的右上角有標示每位玩家的起使資源,不同的角色起使資源是不一樣的,請不要拿錯了。

右下角則是蝙蝠俠的各種等級的能力值,如果等級低就跟他單挑吧,如果等級高就往對手的地盤送。

來看看擋板上4位令人聞風喪膽的罪犯吧,首先是永遠令人猜不透的小丑。

翻臉如翻書的雙面人。

圓滾滾胖嘟嘟的企鵝。

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殺手鱷。

◎擋板立起來十分的高大,有點沒必要,遊戲時還會擋到眼睛的視線。

遊戲圖板背面是黑色的,可以看到主圖板收納時並沒有完全覆蓋住底下的收納格。

◎遊戲圖板是高譚市的地圖,分成UPTOWN、MIDTOWN和DOWNTOW三個區域,每一個區域又畫分成4個地盤。

◎地盤上有該地標的小圓圖,像圖中的高譚市警察局就畫出蝙蝠俠的信號燈。除了標示遊戲名稱,也標示出地盤的收入種類。孰悉動漫的玩家看到這些地名應該會有莫名的親切感。

◎圖板上當然少不了蝙蝠俠的老窩,遊戲中蝙蝠俠被打敗就必須回到此地升級再出擊。

拿開主圖板,底下的配件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排好,重點模型的部分還用瓦楞紙蓋著。

卡牌的部分分成三種,首先是蝙蝠俠卡,蝙蝠俠的探照燈已經成為高譚市不可或缺的象徵,當此卡出現,蝙蝠俠就會行動。

蝙蝠俠卡的正面,除了標示蝙蝠俠要如何行動外,還畫有蝙蝠俠痛毆罪犯的圖案,每一張蝙蝠俠卡的右下方都有編號。

每個罪犯分別都有不同的5張能力卡,每升2級,玩家就可以自己選一張能力卡,獲得該能力卡的能力。

能力卡正面,這些能力讓每個罪犯的特色立體了起來。

最後是陰謀卡,裡面藏著污穢至極的險惡陰謀,克勞德很喜歡背面4個反派半臉的分割畫面,讓我想起小時候看的七龍珠,裡面也常有這樣的分割處理。

陰謀卡的上半部會標示統治某個地盤的罪犯會獲得資源的獎賞,下半部則是可以選擇執行的陰謀,如果不執行陰謀,也可以選擇棄牌,改拿取兩個任意資源。

有24張的陰謀卡上半部是蝙蝠燈號,如果抽到這些陰謀卡,玩家就要加抽一張蝙蝠俠卡,讓蝙蝠俠進行他的行動。

卡牌的部份做了中文化,第一次做半截式的,放入牌套後還滿穩的,不會隨意晃動。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除了遊戲進行需要的卡牌外,另外也附上HEROCLIX對戰遊戲時需要使用的卡牌,卡牌的大小是6.5x9以跟圖板遊戲的卡牌作區隔。由於模型對戰的遊戲規則還要上網查,克勞德這邊就偷懶一下,請有興趣的朋友自己上網去看看了。

蝙蝠俠骰,戰鬥時一人擲一顆骰子,擲出的數字就是戰鬥點數,如果職出蝙蝠符號就是0。這樣子的戰鬥方式讓人想到雞同鴨搶。
ˋ

◎玩家也可以聘請手下,手下可以幫忙升級、佔地盤、打架...等,十分好用。對應每個玩家顏色的手下各有5個,個頭十分嬌小,旁邊的1元硬幣顯得分外龐大。

◎HEROCLIX的遊戲底座有4個,上面佈滿了符號,等有空的時候再來研究一下HEROCLIX模型對戰系統好了,這四個底座在圖板遊戲時不會使用到。

底座的設計分上下2層,玩家可以藉由旋轉底座改變底座的數值。

◎遊戲的主角們終於登場啦!5座上色完成的模型,不過這裡要小小抱怨一下,模型的底座跟收納盒卡太緊了,要拿出模型或收納時都要花費一番力氣,有時候還蠻怕一失手就把模型折斷了。

◎收納模型的內河是可以獨立取出的。

◎遊戲中使用的底座就比較清爽一點,上面還標有每個角色的名稱。

◎殺手鱷,模型內克勞德比較喜歡這隻,因為動作跟其他罪犯比起來比較特殊。

◎小丑,艾莉絲說他身材太苗條了,讓艾莉絲認不太出來。

◎雙面人,克勞德還蠻想嘗試一下扮雙面人,因為有時候可以擲銅板。

◎企鵝,也許是受之前電影版的影響,個人覺得這個企鵝有點不夠邪氣。

◎蝙蝠俠,個人覺得蹲馬桶姿勢有點醜,有點小小損壞了蝙蝠俠英勇的形象,沒關係,因為在遊戲中他是玩家的敵人。

◎一起來圍毆蝙蝠俠吧!

◎未上牌套前收納是很完美的。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高譚市內令人聞風喪膽的罪犯:小丑、企鵝、雙面人和殺手鱷,帶領自己的手下進行一連串的陰謀,並與蝙蝠俠對抗,想辦法成為高譚市最頂尖的罪犯。


符號意義                                                                                

手下HENCHMEN
用來佔領地盤、幫助頭目戰鬥、出某些特殊卡牌、升級需要

地盤BLOCK
遊戲有12個地盤,在UPTOWNMIDTOWNDOWNTOWN各有4個。

金錢MONEY
用來聘請手下與升級需要,將得到的金錢置於擋板後。

資訊INFORMATION
用來移動與升級需要,將得到的資訊置於擋板後。

威脅THREATS
用以佔領地盤,得到的威脅標記要立刻置於主圖板的地圖上,如果放置時已經沒有自己的威脅標記,則改成移動自己其他地盤的威脅標記。

等級LEVEL
要升級到下一等級的需求會標示在此符號旁,需求上方的紅色數字則是玩家現在的等級。先達到10級的玩家獲得遊戲的勝利。

能力ABILITY
當此符號出現在底座上,玩家立刻獲得1永久能力。

蝙蝠俠移除值BATMAN ORDER VALUE
符號旁邊數字,當蝙蝠俠戰鬥勝利或移動到沒有頭目的地盤時,可以移除威脅標記的數量。

蝙蝠俠戰鬥值BATMAN FIGHT VALUE

符號旁邊的數字,當蝙蝠俠戰鬥時,加到骰出來數字裡。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打開置於桌上。
將陰謀卡與蝙蝠俠可各別洗牌形成牌庫,面向下置於圖板旁。
將金錢標記、資訊標記、威脅標記、蝙蝠俠骰與手下模型置於一旁作為供應區。
將頭目模型的等級調到1(紅色數字1)
將蝙蝠俠模型置於圖板上的蝙蝠洞(Batcave)
每位玩家選擇一位頭目,並拿取對應的頭目模型、擋板、能力卡、能力標記。
根據擋板右上角的標示,拿取起使的威脅、金錢和資訊標記。
每位玩家從牌庫抽5張陰謀卡。
由收過最多超速違停的玩家開始,如果很多人一樣不守規矩則從最近有收到罰單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放置威脅標記到圖板上。


遊戲開始                                                                                 
遊戲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在遊戲回合中,玩家依照下歷步驟行動:
1.確認是否升級
2.出一張陰謀卡
3.聘請手下
4.移動
5.抽一張牌

1.確認是否升級                                                                        
玩家在回合一開始時,先確認自己是否有達成升級的條件,若有則可轉動底盤升級1或多級(只要達成條件)
如果達成條件是金錢或資訊標記,玩家必須給其他人確認後將標記歸回供應區。
如果達成條件是佔領的地盤數或手下數,玩家只要給其他人確認後即可升級。
如果玩家升級的級數有標示能力符號,則玩家可以立刻從5張能力卡中選一張面向上置於面前,此能力卡的能力可以一直使用直到遊戲結束。

2.出一張陰謀卡                                                                        
1張陰謀卡面向上放置於面前,執行後置入棄牌堆。
蝙蝠信號                                                                                 
若陰謀卡上半部是蝙蝠燈信號,則蝙蝠俠開始行動。立刻抽1張蝙蝠俠卡,將上面的文字念出來,將蝙蝠俠移動到指定的地盤並執行效果。
如果卡上的敘述有多種選擇,玩家可以從中選擇一種執行。
如果蝙蝠俠移動到沒有頭目的地盤,則該地盤的所有小弟都要移回所屬玩家的擋板後,且移動蝙蝠俠的玩家可以在該地盤移除最多等同於蝙蝠俠移除值數量的威脅標記。
如果蝙蝠俠移動到有頭目的地盤,戰鬥發生(見戰鬥解說)
當蝙蝠俠移動且戰鬥結束後,開始執行陰謀卡下半部的效果。
沒有玩家可以統治被蝙蝠俠佔據的地盤,即使他在該地盤有最多的威脅標記
玩家也不可以單純移動手下或放置威脅標記到被蝙蝠俠佔據的地盤(除非特別的卡牌效果)
收入                                                                                                            
若陰謀卡上半部顯示收入與地盤名稱,則統制該地盤的玩家立刻獲得收入置於擋板後方。
◎在地盤上有頭目的玩家擁有該地盤的統治權;若沒有頭目,地盤上手下+威脅標記最多的玩家有地盤的統治權,如果總和數量平手,則同時統治該地盤,都可以獲得收入
如果該地盤無人統治,則沒有人獲得收入,開始執行陰謀卡下半部的效果。
陰謀卡效果                                                                                                  
在陰謀卡上半部行動結束後,玩家可以決定是否執行下半部的效果。
如果選擇執行,將卡牌上的文字唸出來並執行它。
如果此效果需要其他玩家配合行動,由坐在當回合玩家左手邊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輪流進行。
如果此效果要跟其他玩家拿取資源,但該玩家沒有足夠的資源可以支付,他必須拿開擋板證明,並支付手邊可以支付的資源。
如果不執行,將陰謀卡棄牌,從供應區拿取任意兩個資源(金錢、威脅或資訊標記)
當玩家拿到威脅標記,必須立刻將它分配到圖板上的地盤上
如果陰謀卡效果是放置手下或威脅標記,你可以隨意放置在相同或不同的地盤;如果陰謀卡效果是放置在不同的地盤,玩家一個地盤只能放置1個標記。
3.聘請手下                                                                               
每花費5元可以聘請1位手下,將買來的手下放在擋板後。
每位玩家最多可以有5位手下(企鵝的特殊能力除外)
手下的功能:佔領地盤、幫助頭目戰鬥、出某些特殊卡牌、升級時需要
4.移動                                                                                                           
花費1資訊,玩家可以重新分配任意部分或全部模型(包含頭目與手下)的位置。
移動時可以從擋板後移到地圖上、從地圖上移到擋板後或從一個地盤移到另一個地盤。
玩家可以單純的移動手下到沒有人佔領的地盤。
如果要單純移動手下到有敵人手下佔據的地盤,玩家的手下要比敵人多,佔據後將敵人的手下返回對方的擋板後。
如果玩家移動頭目到只有敵人手下佔據的地盤,頭目直接獲勝,敵人的手下必須返回對方的擋板後。
手下只能伴隨頭目進到敵人頭目或蝙蝠俠佔據的地盤,此時戰鬥發生。
5.抽一張牌                                                                                                    
回合結束時從牌庫抽一張陰謀卡,如果你抽的是牌庫最後的一張陰謀卡,遊戲將再進行1輪後結束。

戰鬥                                                                                                             
罪犯對罪犯                                                                                                  
當兩個頭目在同一個地盤遭遇,將進行戰鬥。
每位玩家骰1顆蝙蝠俠骰,將骰出來的數字(蝙蝠俠標誌代表0)與手下的數量相加,總和較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進攻的一方獲勝
獲勝的玩家佔領地盤,且可以放置2個威脅標記在相同或不同的任意地盤
落敗的玩家將必須將地盤上的模型全部移回檔板後面。
罪犯對蝙蝠俠                                                                                              
當蝙蝠俠與頭目在同一個地盤遭遇,將進行戰鬥。
擲一顆蝙蝠俠骰,將擲出的數字與手下數量加總,如果擲出的是蝙蝠俠標誌由蝙蝠俠直接獲勝。
由抽蝙蝠俠卡的玩家替蝙蝠俠擲骰,如果是抽牌的人與蝙蝠俠對戰,由抽牌者左手邊的玩家幫蝙蝠俠擲骰,將骰出來的數字與蝙蝠俠的戰鬥值相加。
點數高的一方獲勝,如果平手,進攻方獲勝
如果是玩家獲勝,玩家佔領地盤,且可以放置2個威脅標記在相同或不同的任意地盤,蝙蝠俠退回蝙蝠洞,將底座的底盤等級+1
如果蝙蝠俠獲勝,蝙蝠俠留在地盤,落敗的玩家將必須將地盤上的模型全部移回檔板後面,且控制蝙蝠俠的玩家可以移除最多等同於蝙蝠俠移除值數量的威脅標記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升級到第10級時遊戲結束,該玩家獲勝。
當陰謀卡用完後,每位玩家再執行一回合,抽最後一張卡的玩家執行完回合後遊戲結束,此時等級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依據下列比序分出勝負:
1.手下數量
2.資訊標記
3.金錢標記

變體                                                                                                            
2人規則                                                                                                       
玩家的威脅標記+手下數量必須大於對方才算佔領地盤,平手狀態無人佔領地盤
增加互動                                                                                                    
在回合結束抽陰謀卡之前,先將下一回合要使用的卡蓋在面前,待下一回合行動時使用此覆蓋陰謀卡的效果。
如果玩家採用此規則,在起使設置時,玩家必須先將1張陰謀卡覆蓋在面前,待第一回合時使用。


心得                                                                                      

Paolo Morig是近期蠻受克勞德注目的作者,從受好評的Libertalia,到這款話題性十足的Batman:Gotham City,一直到最近公佈入選年度遊戲的Augustus,每一款都十分吸引人。不過Batman:Gotham City的遊戲內容評價似乎不是頂高,有人說遊戲過於冗長,也有人認為陰謀卡的效果不佳,讓大多數人寧可選擇直接拿取2資源。克勞德本身尚未跑過這遊戲,不過自己私心認為,光靠蝙蝠俠這3個字就讓人很想直接入坑。

遊戲的一大特點就是玩家扮演反派,這是在其他遊戲少見的設定,這些反派在漫畫裡都有十分鮮明的個性,但在遊戲初期除了起始的資源分配外,不同角色幾乎是沒有區別的,隨著遊戲的進行,玩家可以習得能力讓角色特性立體起來,克勞德喜歡這種升級變強的設定,角色能力差異化也更能讓玩家凸入這主題性強的遊戲。

另一個克勞德喜歡的設定是蝙蝠俠不會死,而且每次被擊敗後都會回到蝙蝠洞沉潛,升級後再出動打擊犯罪。這讓克勞德想到一句蝙蝠俠的台詞:Why do we fall?蝙蝠俠總是可以在失敗後重新再起,玩家在遊戲中可以放心的與蝙蝠峽放對,不用擔心蝙蝠俠死了沒戲唱,即使蝙蝠俠被打敗了,他也會變的更強回來踢你屁股。

就遊戲的主題與設定來說,這絕對是一款有致命吸引力的遊戲;遊戲性的部份,克勞德尚未跑過,所以暫無評論,不過根據一些網友的評價,也許可以在遊戲中加入以下兩條變體規則:1.遊戲一開始隨機抽一張能力卡作為起始能力。2.玩家執行陰謀卡效果可以額外再獲得1任意資源。至於效果如何,待克勞德玩個幾場後有機會再回來跟大家分享吧。

相關連結                                                                              


克勞德自製卡牌中文化

Miami Dice: Episode 107 - Batman: Gotham City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納吉姆
    我的網誌搬家囉,搬到http://bgnachimu.blogspot.tw/
    想請克勞德兄幫我更新交換連結裡面的網址,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改成新的連結了,恭喜搬新家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