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Revolution!

作者:Philip duBarry
中文名稱:革命!
遊戲人數:3~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競標板上有簡單的文字
牌套尺寸:無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4887/revolution

會注意到這款遊戲是看到鐵爸的推坑12神器文章,對於遊戲的主題和機制都覺得蠻有趣的,想說欲堆別人坑之前必先入坑,於是便入手了這款遊戲。

開箱


盒子的封面十分的陽春,在近來桌遊美術追求華麗精緻的趨勢下,很容易就被忽略了。武力、黑函與金幣,正是革命要成功的三大趨力。

 ◎盒子側面,STEVE JACKSON GAMES的標誌是金字塔中間加顆眼睛,克勞德不由得就想起了卡通遊戲王。

◎盒子背面,也是素素的。

◎讓每一次下注都成為革命的力量!

◎內盒是工商時間:小白世紀。

◎說明書很簡單是一張硬紙對折,遊戲規則十分簡單,4面的篇幅甚至只有2面是在講規則,其他都在說明遊戲的訣竅。

遊戲時要將標記秘密的下注在想要招攬的角色上,不同角色可以給玩家不同的好處,當然下標時有一些限制。

規則就這2面,真的很少。

說明書下是戳戳樂,僅有一張,在戳token時要小心,有點黏紙板。

得分標記是一個炸彈符號,就跟遊戲標題的「O」一樣,一場革命即將引爆。

當繞著得分軌走一圈(99分)後,就將得分標記翻到100,代表已經在走第2圈。

下注時可以使用3種標記,其中武力標記是最強的,想要獲得角色的幫助,拳頭比別人大是一定要的啦!個人覺得這個拳頭很直接明白,十分的貼切。

下注時第二項利器是黑函標記,革命時謠言滿天飛,必要時散播黑函才能獲得角色的支持。

最後是金幣標記,有錢能使鬼推磨,沒有拳頭、黑函,就只能花大錢來收買人心了。

接著就是主圖板了,圖板的背面是一片漆黑。

主圖板張開來是一張空照圖,雖然不是很華麗細緻,但別有一番質樸的味道,新出的德版就華麗許多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696837/revolution,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看了一下圖板的細節,從空中望下去的視角其實還蠻有趣的。

◎最外圈是得分軌,從1到99,驚嘆號是起點不是命運喔!

◎主圖板分成七大區域,先來看看市集,裡面的雜貨十分的豐富。

◎港口內則停滿了船,船的造型讓人想起黃金梅莉號。

◎要塞可是有重兵防首的,大砲朝著四面八方挺嚇人的。

◎市政廳裡正在審理犯人,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犯人的罪狀。

種植園除了種著各種蔬果,還搭配著現摘現煮的料理,是貴族一飽口腹之慾的地方。

◎小旅店內則坐滿喝酒的客人。

◎教堂得地板格紋十分特別,神父們正在做彌撒。

◎如果能得到區域的支持,就可以得到區域上標示的支持分數。

◎圖板在摺痕的地方處理的不甚理想,有一個明顯的突起,算示美中不足的地方。

◎遊戲內收納十分的普通,不過他的隔板有一定的厚度,克勞德最討厭收納隔板薄薄一片了。

◎每位玩家有25個影響力標記,在圖板上每個區域裡玩家有最多的影響力,就可以得到該區域的支持。

◎競標板共有12個不同的角色,玩家在一個回合最多可以下注6個角色,這6個角色除了有各自可以提供的好處外,也牽動了主圖版上各個區域的影響力。

◎競標板克勞德自製了中文化,讓遊戲時嘴砲更方便,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擋板顏色十分的鮮艷。

◎不像一般遊戲使用硬紙板,Revolution的擋板用的是類似主圖版的硬板。

◎擋板上和遊戲外盒上其實都有著浮水印,只是都不是很清楚。

◎擋板後印著下注的規則提示。

◎整個擋板張開空間十分的大,玩家可以很從容的下注。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在政權崩解的國家,利用武力、黑函與金幣來尋求各種角色與區域的支持,以確保革命的成功勝利。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置張開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並拿取對應顏色的擋板、方塊、得分標記和競標板,將競標板放在擋板後。
發給每位玩家1個武力、1封黑函和3枚金幣,置於擋板前給其他玩家看到。
將得分標計炸彈面朝上,放在得分軌的驚嘆號上。

遊戲開始
遊戲以回合方式進行,每回合分成4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是全部的玩家一起動作

1.諜報
玩家必須將所有的標記都放在擋板外,讓所有其他的玩家掌握你有的資源。

2.暗標
玩家秘密的將武力、黑函和金幣下注在擋板後的競標板上。
三種標記不能下注在同顏色的角色格裡:武力不能下在紅色、黑函不能下在黑色、金幣可以下在任何格子裡。
如果玩家將武力或黑函下到同顏色的角色格裡,結算時直接移除到銀行。
玩家下注時必須使用所有的標記
玩家最多只能在一回合下注6個不同的角色格
◎如果超出6格,則依照結算順序的前6格保留,其餘格子上的標記移除到銀行。
1個武力>任意數量的黑函>任意數量的金幣
1個武力>任意數量的金幣
比較競標結果時的順序:武力有無武力數量→黑函有無→黑函數量→金幣有無→金幣數量
當全部人下注完畢,一起掀開擋板。

3.結算
依照左至右,上至下的順序,結算個個角色由誰得標。
得標的玩家立刻獲得該角色提供的利益。
如果角色格有多位玩家平手或沒有任何人出價,則沒有人可以獲得該角色提供的利益
◎角色提供的利益分成下列三種,詳細內容請件文章末的競標板中文化
支持分數:在分數軌計分
提供標記:從銀行拿取標記供下回合使用
影響區域:將1個影響力方塊放到對應的區域。
在角色格結算後,無論是否得標,將下注在競標板上的標記歸還銀行

4.金援
結算後確認自己手上的標記,如果手上3種類型的標記總和不到5個,從銀行拿取金幣補充到5個。
當金援階段結束後此回合結束,接著開始新的一回合。

遊戲結束
當結算階段結束後,若圖板上的影響力空格都被佔滿則遊戲結束。
將標記分數和控制區域的分數相加就是玩家的總分,獲得最多支持分數的玩家獲勝。
標記分數
1個武力:5
1封黑函:3
1枚金幣:1
區域分數
在區域中擁有最多影響力方塊的玩家可以得到該區域的支持分數。如圖,紅色玩家獲得旅店Tavern的20分支持。
 如果平手,則沒有玩家可以獲得該區域的支持分數。如圖,藍色和綠色玩家平手,沒有人可以得到要塞Fortress的50分支持。

選用規則
退款
只有贏得角色的玩家需要支付標記,未得標或平手的玩家可以將競標板上的標記拿回,待下一回合再使用。
完全控制
如果一個區域被只有一位玩家的影響力方塊放滿,則其他玩家無法用角色能力移除或調換此區域的方塊,且在結算時此區域可以獲得額外的10分支持分數。
協議
玩家在暗標開始前可以跟其他玩家談判,例如:「這回合如果你不標將軍,那我也不會標船長。」注意!玩家不一定要信守承諾。

心得


就遊戲規則來說,這的確是一款適合新手的遊戲,一點都不複雜,但遊戲就這樣缺少深度嗎?不!因為複雜的是人心。

遊戲一開始先將自己能運用的籌碼展示給對手,接著採暗標的地方下注,我該下注在哪位角色?對方會不會跟我競標?我要分散火力下滿6位角色?還是專注在1、2位角色身上?要做出決定似乎是件困難的事,若再加上下注前的擾敵嘴砲,真的是爾虞我詐心機到了極點。

角色的能力和區域的控制綁在一起,更是增加選則的難度,幾個關鍵角色如間諜和藥劑師,初期乏人問津,到後期可是兵家必爭之地,一兩個影響力方塊的差別可能就是50分的差異,遊戲越到最後,競爭的狀況就越激烈。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還需努力,檯面上平靜無漪,私底下卻暗潮洶湧的競標遊戲,如何確保革命成功的果實,爭取各區域的支持,單看玩家的政治手腕如何應用。最後附上競標板的中文化,希望大家可以好好享受遊戲帶來的樂趣:
https://dl.dropbox.com/u/68110959/revolution_ct.pdf



10 則留言:

  1. 克勞德大您好

    請教一個小問題
    就是競標時,應該可以把全部標記放在同一格囉?
    也就是一格可以放超過1個標記~

    感謝回答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但是要遵守不能擺放在同色格的規定。

      刪除
    2. 了解~好期待開來玩喔^^

      刪除
  2. 1.6個標記的組合有規定嗎? (像是2武力 2黑函 2金幣)
    2.規則寫 下注時必須使用所有的標記 但如果手上的標記超過6個 那多出來的會怎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是六個格子,不是六個標記
      2.一個格子可以放多個標記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標記分數是算遊戲結束後自己手上所有的標記嗎?
    像:手上有 3武力 2黑函 就獲得3x5+2x3=21(分)

    回覆刪除
  5. 你好~ 中文化網址失效.. 請問有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