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Biblios

作者:Steve Finn
中文名稱:文獻室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87張)
在網路上看到開箱文時就很想買這款遊戲,十分的小巧精緻,又帶有一點歷史背景的味道,BGG上的評價普遍也不錯,在苦等不到宅貓大所釋出的AV自製版的情況下,就入手了這款遊戲。

開箱


陰暗的文獻室,微弱的燭光,僧侶正看著得來不易的書典。

盒子的側面,有沒有像一本書呢?這遊戲跟東京之王一樣是由IELLO出版的。

◎換個方向就真的像一本書,書頁的條紋機可亂真。

◎盒子背面附了一張說明書在縮膜內,好像IELLO都喜歡搞這一招(東京之王也是),只是這次說明書並沒有跟盒子大小相符,一眼就可以認出說明書啦。

◎說明書內容的編排也是如同IELLO的風格,將細節跟範例特別用不同顏色的方塊框起來。

真正的盒子背面,感覺蠻高雅的。

打開盒子,整個盒子開盒是用磁鐵吸附的,不會有容易鬆脫的現象。為了這個特殊的開盒方式,克勞德在保留盒子包膜時也花了一點時間。

◎盒子上標示著各種圖卡各有幾張,張數的資訊對此遊戲的策略有很重要的影響。

◎不同人數有不同的起始設定,也一併印刷在盒子上,十分的貼心。


◎遊戲的主圖板,讓遊戲更加的美觀,其實不需要這個圖板遊戲一樣可以順利進行。圖板上分成五大類別:僧侶、顏料、聖書、手稿和禁書,遊戲中玩家就是要讓自己的文獻室在這五大指標中取得領先。

◎翻開圖板就是遊戲的所有內容物了,只有骰子跟卡牌,其實Biblios就是一個做的較精美的卡牌遊戲。

◎卡牌背面。文獻室的卡牌對應主圖板分成5大指標跟教會卡。

◎僧侶,抄寫經書就靠這些僧侶了,非常肅穆的感覺。

◎顏料,也是抄寫經書不可或缺的工具。

◎聖書,有許多著名的聖書可以增添文獻室的收藏。

◎手稿,十分的費工且珍貴,好的文獻室當然也需要有一定的手稿收藏。

◎禁書,在中世紀這可是個禁忌,不過要成為首屈一指的文獻室,還是要冒險偷偷收藏起來。

◎卡牌的左上角有個張卡牌的點數,遊戲結束後手牌點數總和最高的玩家,就可以贏的該指標的分數。

右上角則是五大指標的圖示。

如果點數平手,還可以比較右下角的字母,越接近A的玩家可以贏得該類別的分數。

◎金幣,用來競標卡牌時使用。

◎教會在中世紀有強大的力量,要是惹毛了教會可不是鬧著玩的。教會卡可以決定各種指標的分數,這兩張卡可以將骰子的分數減少一分。

◎所以文獻室不時要巴結教會裡的重要人物,教會高興分數就會增加。不過各指標分數的增減不一定對玩家有利或不利,還要看玩家能否再遊戲結束時在該指標取得領先。

◎如果拿到這張卡玩家可以自行決定要+1還是-1。

◎右上角的骰子,代表可以改變骰子的數量,如果是2顆,則要改變2顆不一樣的骰子。

◎代表各指標分數的骰子,感覺IELLO的骰子做的都不是很令人滿意,這五顆骰子的顏色彷彿放很久褪色的感覺。

◎開箱完肚子餓泡泡麵剛好派上用場。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經營自己的文獻室,在Pigment顏料、holy book聖書、monks僧侶、manuscripts手稿、forbidden book禁書等5個分項上與對手競爭,過程中要注意教會的力量,才能成就最有名聲的文獻室。

遊戲準備
將遊戲圖板放在桌面中央,圖板上的空格放上對應顏色的骰子,所有骰子將「3」朝上。
依照人數移除對應數量的卡片
2人遊戲-移除6張金幣卡(每種面額各2)21張隨機的卡片。
3人遊戲-移除3張金幣卡(每種面額各1)12張隨機的卡片。
4人遊戲-移除7張隨機卡片。
移除卡片後將剩餘的卡片洗牌,面向下形成抽牌堆。

遊戲開始
遊戲分成2個階段:1.禮物階段2.拍賣階段
1.禮物階段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先從抽牌堆抽牌
2人遊戲-抽3
3人遊戲-抽4
4人遊戲-抽5
玩家抽牌後先看過牌,接著將牌分配到以下的區域
1張面向下放在自己面前
1張面向下放在拍賣牌堆上
其餘的牌面向上放在公共區域
抽牌時一次抽一張,分配完後再抽第二張,依此類推,直到抽完指定的張數。
分配結束後玩家將置於面前的牌加入手牌,其餘的人順時針依序選擇1張公共區域的牌加入手牌。
待所有人都增加一張手牌後,玩家回合結束,輪到左手邊的玩家抽牌分配,持續進行到抽牌堆被抽完為止。
2.拍賣階段
將拍賣牌堆洗牌形成新的抽牌堆。
由禮物階段的起始玩家開始,翻開拍賣牌堆最上方的那張牌,面向上置於桌面中央進行拍賣。
起始玩家翻牌前將抽牌堆置於自己面前,以免忘記輪到誰的回合。
如果翻開的牌是金幣,玩家以五大指標卡的張數為貨幣出價競標,數字的顏色不限可混合使用,得標者將應付的牌面向下置入棄牌堆,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
如果翻開的牌不是金幣,玩家以金幣競標牌,得標者將應付的金幣出示給所有玩家看到後,置入棄牌堆。如果支付的金幣大於標價,不找零
由翻開牌的玩家開始出價,出價可以出1或更多,也可以選擇pass
接著輪到左手邊的玩家出價,順時針進行。
出價時要比前一位玩家的價高,如果pass,則不能再參與此回合的拍賣。
出價直到價高者得標後,再進行下一回合的競標。
如果每位玩家都選擇pass,則將牌置入棄牌堆。
如果最高價者付不出對應的牌將受到處罰,所有其他玩家可以從該玩家的手牌抽走一張佔為己有,原本拍賣的牌重新拍賣,被處罰的玩家不能參與競標
除罰變體:被處罰的人必須由他左手邊的玩家隨機抽一張手牌置入棄牌堆,並不得參與重新競標。

教會卡
在遊戲中任何時候(無論是禮物階段選手牌選到或是競標階段得到)玩家得到教會卡,遊戲暫停,立刻執行教會卡的效果,或選擇不執行直接棄牌
教會卡可以改變各類別骰子的點數,左上角的數字代表增減的點數,右上角代表可以調整幾顆骰子(如果是2顆必需是不同顏色的骰子)
如果是+1/-1,則玩家可以自行選擇要+1或是-1
教會卡執行效果後置入棄牌堆。

遊戲結束
當所有的牌都被買走或置入棄牌堆,遊戲結束開始記分。
玩家計算自己的手牌在各顏色的分數,每一個顏色分數最高的玩家,可以拿走該顏色的骰子,置於自己面前(維持骰子的點數不變)
如果玩家的手牌分數平手,則比較手牌右下角的英文字母,最接近A的玩家贏得該顏色的骰子。
將贏得的骰子點數相加,點數最多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手牌有最多黃金的玩家獲勝;若平手,比較手牌僧侶(咖啡色)的分數(平手比字母);若還是平手,則依照圖板從左到右的順序,接著比顏料(藍色)的分數,直到分出勝負為止。


心得


十分快速的遊戲,如果玩家熟練的話20分鐘就可以玩一場,一開始的選卡跟後面的拍賣都是心裡有個譜可以很快完成的動作,所以一不小心連開個兩三場也是常有的事。

雖然遊戲快速,不過之中的奧妙可不是那麼簡單,玩家必須用金幣競標五大指標和教會的卡,而金幣的來源卻反過來需要用五大指標的卡來競標,之間如何調配是一門蠻大的學問。全力衝刺設定的指標,燒不需要的指標卡來競標金幣是一般常見的策略,但如果遇到要衝同一種類的對手,戰局就變的詭難測,往往想贏的指標贏不了,不想贏的指標卻意外的獲得勝利,這種意外性也是算是遊戲的樂趣吧。

書本造型的外盒十分精緻,加上卡牌也繪製得十分精美,體積不大便於攜帶,遊戲時間也不長,實是居家旅行必備的小品遊戲。在簡短的遊戲中不乏策略思考,且隨時必須掌握自己和他人手牌的種類和數量,不是輕鬆小品,但又不會過於艱深,推薦給喜歡拍賣遊戲的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