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Modern Art:Japanese Edition

作者:Reiner Knizia
中文名稱:現代藝術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8/modern-art

現代藝術一直是克勞德很喜歡的拍賣遊戲之一,很可惜美版的在克勞德想買的時候已經絕版了,原本一度考慮購買華麗的德版,但因緣巧合之下卻購入了日本郵票版,我想小巧精緻的郵票是吸引克勞德購入此版本的原因。

開箱


◎盒子的形狀十分特別,像保鮮膜盒子一樣是長條狀的,顏色搭配用紫色和金黃,十分的典雅貴氣。

◎盒子右下角有特別註明:現代藝術日本版,作者當然是赫赫有名的RK。

◎盒子的背面一樣有簡單遊戲資訊。

◎不負責任翻譯一下:用500日元買進,再用12000元賣出。

◎克勞德當初購入時還很雞婆的用隱形膠代留下膠膜,不過一貼下去就是個災難的開始,如果也有玩家也入手這款遊戲,建議直接將他扒光就可以了。

◎開盒後就看到粉嫩的說明書,粉紅色的用色真的是很卡哇依!

◎說明書張開,當然是看不懂的日文。

◎規則寫得十分的有條理,就連看不懂日語的克勞德,也彷彿可以理解裡面在寫什麼。

◎規則書下,郵票很整齊的在盒子裡立正站好,這樣的收納真得讓人覺得很舒服。

◎首先是遊戲的貨幣,面額從100到10000不等,也許為強調素雅吧,感覺貨幣的顏色有點灰暗,如果可以亮一點且顏色區別性更大一些會更好。

貨幣的背面是淺藍色,上面密密麻麻的寫著stamp。郵票都是一開始就拆好放在盒子裡的,所以有一些郵票被粗心的工人弄傷了,感覺有點心痛。

◎不同於其他版本依不同作者的畫作區分,郵票分成建築、交通工具、植物、動物和人物5大種類,這五張是一開始分類的種類板塊。

◎標價版塊,只有最熱銷的三種郵票可以賣錢,滯銷的郵票只能得到一個X。遊戲分成4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的標價可以累加。

◎郵票的背面是粉紅色的,一樣寫滿了stamp。

◎每一張郵票的左上角都標有不同的拍賣方式,標記做的有郵戳的感覺。

◎建築12張。

交通工具13張。

植物14張。

動物15張。

人物16張,原本克勞德以為會以職業來區別,沒想到只是各式各樣的路人。

◎大小如同郵票的size,放在手上真的十分的小巧。


拿在手上有點太小不順手,放在之前跟團購的牌架上就剛剛好。

◎將整個郵票拿開裡面收納的隔間,雖然無法完全分類收納,但克勞德已經很滿意了。

規則

<以下規則參考德版規則編寫>
遊戲目標
玩家在4個階段的拍賣中,必須眼光精準的以低價買進熱門的郵票,再以高價售出,成為最會獲利的郵票玩家。

遊戲準備
將郵票類別板塊,依建築、交通工具、植物、動物、人物的順序,由上到下排成一行。
每位玩家拿取10000元,剩下的錢分類好做為銀行。
將所有的板塊面向下洗勻,發給每位玩家:
3人遊戲-10枚郵票
4人遊戲-9枚郵票
5人遊戲-8枚郵票
遊戲中玩家的錢和手牌的郵票是保密資訊,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
剩下的板塊置於一旁備用。

遊戲開始
整個遊戲分成4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結束都會做一次獲利了結。
玩家可以以兩種方式賺取金錢:
1.將手牌的郵票拍賣換取現金
2.每階段結束時買進的熱門郵票可以換取現金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從手牌選擇一張郵票公開在桌面中央進行拍賣,出郵票的玩家為拍賣的主持人。
拍賣的方式依據郵票上的符號分成5種:


公開競標
所有玩家(包含主持人自己)都可以參與競標,且不用照特定順序,玩家可以自由的加價競標,郵票由出價高者獲得。
將得標的錢給予主持人,如果是主持人自己得標,將錢付給銀行


一輪競標
由主持人左手邊的玩家開始出價,順時針進行,每人出價1次。輪到玩家出價時,玩家可以選擇pass或加價。
主持人最後出價,他可以出最高價將郵票買下,或將郵票賣給最後出價的玩家。



秘密競標
所有玩家(包含主持人)將出價握於手中,待所有人都出價後同時打開,價高者得。
如果有2人以上同時出價最高,由主持人開始順時針方向計數,第一個點到的玩家得標



定價競標
由主持人替郵票訂定一個價格,主持人左手邊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決定依主持人的定價買下郵票或pass
如果每一位玩家都pass則主持人要依自己的定價買下郵票




合併競標
當主持人出一張合併競標的郵票時,再從手牌中出一張同種類但不同競標方式的郵票一起競標,競標方式依第二張郵票標示的方式進行
如果主持人沒有第二張同種類的郵票,依順時針由主持人左手邊的玩家開始,決定是否要出第二張同種類的牌來合併拍賣。
出第二張郵票的玩家為新的主持人,拍賣後由新主持人左手邊的玩家接著進行拍賣,新舊主持人中間的玩家被跳過
拍賣的錢由出第二張郵票的玩家全數獲得(美版是由2人共同平分)
如果沒有其他玩家想出第二張郵票,則主持人可以免費買下這張合併競標的郵票。

拍賣時買到的郵票,置於面前讓所有人看到。
若輪到玩家時已沒有手牌,則該玩家不可出牌拍賣,但他依舊可以在別人的拍賣時出價競標。

標價
當同一種類的郵票出現第5張時,遊戲階段立刻結束進行結算。
5張的郵票(合併拍賣時為第45)的作用為結束這個階段,不會進行拍賣也不會歸任何人擁有
5張郵票可以出合併拍賣,此時不用有第二張郵票階段就會結算。
此階段賣出最多的郵票,將3000元的價標置於該種類板塊下,次多的放2000元,第三多的1000元,最後兩名則放上「」。
如果郵票的數量相等,則郵票數量較稀少的獲得較高標價

階段結算
玩家將手牌的郵票先置於一旁,開始依標價賣出此階段買進的郵票。
玩家先將買進非前三名的郵票移除,只有前三名的郵票才可以賣錢,每張郵票賣出的價格為價標的價格。
第二階段以後,郵票的價格為該種類所有階段價標累加的數字,一樣只有前三名的郵票可以賣錢。

▲第一階段結束,動物拍賣5張,標價3000,建築跟植物各有4張,但因建築較稀有,故建築標2000,植物標1000,其餘兩項打「X」,此階段無法賣錢。

 ▲第二階段結束,標價後交通工具每張可以賣3000,植物每張可以賣1000+2000=3000,人物每張賣1000,建築跟動物此階段無法賣錢。

 ▲第三階段結束,動物每張可以賣6000,建築每張賣4000,植物每張賣4000,交通工具跟人物不能賣錢。

 ▲第四階段結束,植物每張賣7000,建築每張賣6000,交通工具每張賣4000,動物跟人物不能賣錢。

將賣出去的郵票移出遊戲,準備開始新的階段。
在新的階段開始前,玩家必須先補充手牌,補充的張數如下:
                    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       第四階段
三人遊戲          6                      6                    0
四人遊戲          4                      4                    0
五人遊戲          3                      3                    0

新的階段由上個階段出最後一張郵票的下一位玩家做為起始玩家。

遊戲結束
當拍賣的四個階段都結束時,遊戲結束,手上擁有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有可能所有玩家的手牌都打完,但還沒有一種郵票拍賣出5張,此時最後一張郵票拍賣時,遊戲便結束,最後一張郵票作用為結束這個階段,不會進行拍賣也不會歸任何人擁有。

三人變體
遊戲時依照4人遊戲的張數發牌,將第4人的牌面向下置於一旁,作為虛擬的第4位玩家。
遊戲照一般規則進行,當有玩家贏得拍賣後,得標的玩家可以決定是否翻開虛擬玩家最上方的那張郵票。
翻開的郵票不做拍賣,但視同被虛擬完家買下的郵票,算在結束階段的5張郵票內,如果台面上已有4張同種類的郵票,翻開的郵票又恰好是此種類的郵票(5),則此階段結束,開始結算。
階段結算後將桌面上的郵票移出遊戲,包含虛擬玩家的郵票。
虛擬玩家也要在每階段的開始補充手牌。
如果翻開的是合併拍賣,視同一般郵票,不需要第二張同種類的郵票。

心得


郵票版本較一般版本較難適應的地方,主要在於手牌太小不好拿和少了擋板,不過這都是可以克服的缺陷。相較於這些小缺陷,這樣小巧精緻的版本、可愛的美術、郵票的主題都讓人愛不釋手,郵票版的確是一個值得收藏的版本。

回到遊戲本身,現代藝術也是一款極具深度的遊戲,雖然規則不難,但要玩的好卻是一門學問,記得克勞德第一次接觸這款遊戲時,有一位桌遊店員也加入一起學,結果遊戲從頭到尾那位店員對於該出什麼價碼完全沒有概念,可見這款簡單的遊戲也沒有這麼簡單。除了精算得失,還得注意玩家之間資金的消長,加上每張郵票的價格在每個階段結束前都是未定的,遊戲進行起來可說是變幻莫測且緊張刺激的。

克勞德喜歡和不同的對手玩現代藝術,跟會玩的人玩十分的有挑戰性,跟沒有概念的人玩則十分的有意外性,如果是一群會玩的玩家夾雜著一位狀況外的玩家,不知為什麼整個牌局就會有爆炸性的發展。

簡而言之,現代藝術是一款拍賣遊戲的經典,無論你喜不喜歡拍賣遊戲,都一定要試試,包準你一試就會愛上這款遊戲

10 則留言:

  1. 好漂亮~請問一下有甚麼管道可以購入嗎?

    回覆刪除
  2. 露天有賣,不過很貴,最快的方法就是請人從日本帶回來囉!

    回覆刪除
  3. 這郵票版我也挺愛的,不過日本桌遊嗚嗚好難入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熊貓似乎對日本桌遊有所偏好,也許熊貓可以作為台灣引進日本桌遊的先鋒喔!

      刪除
  4. 請問克大:
    跟團購入的木製牌架還買得到嗎?
    或是有什麼管道可以購買?
    看起來是有手牌的桌遊遊戲都可以適用,
    也想來購入幾個,
    懇請您為我解惑,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克大:
        順道可以提供木製牌架的尺寸規格供參考(置牌溝槽的寬深)嗎?
      我也想請人訂作檜木製的牌架,
      謝謝您。

      刪除
    2. SORRY這麼久才回覆,溝槽寬2mm,深7mm,檜木的應該十分昂貴吧~

      刪除
  5. 克大:
      感謝您的回覆,我已經請朋友做了一些檜木牌架,
    改天我拿相機拍來post分享:)

    回覆刪除
  6. 原來郵票版的Double是拍賣的錢由出第二張郵票的玩家全數獲得!
    我是用美版的規則去玩郵票版的XD

    所以郵票版跟其他版的規則,只差在這裡囉?
    這樣策略似乎會差很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規則是RK後來自己親自修訂的,當然玩家想用哪一版本的規則只要事先說好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