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Zoowaboo 動物泛舟

作者:Carlo A. Rossi
中文名稱:動物泛舟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5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7x9(30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0935/zoowaboo

之前在ptt上有看過alumb大大介紹zoowaboo這款遊戲,當時就蠻想入手的,滿滿的動物米寶超棒的啦!恰巧之前戰棋會特價又剛好有這款遊戲,就忍不住加入購買清單中。

開箱


◎溪流小舟上擠滿了可愛的動物,大象、獅子、駱駝...,感覺好像隨時都會沉下去。右下角的RIO GRANDE GAME字好大,有點復古的感覺。

◎盒子背面,可以知道是要將動物放到竹筏上的遊戲。

◎打開盒子便是說明書,跟盒子封面一樣的封面。

◎說明書每一頁都有8種語言說明,語言的數目是克勞德目前看過的說明書中數一數二多的。

◎竟然還有日語!但沒有中文,希望以後外國遊戲都可以有中文說明書。

◎大象落水了!竹筏上的動物還在笑呵呵,真沒有同情心。

◎拿開說明書可以看到盒子內的配置。

◎內附一個紙袋,到底裝的是什麼東西呢?克勞德還沒有開過遊戲是用紙袋裝配件的。

◎封口處用色豆貼住,上面還用手工寫上Zoowaboo。

◎答案揭曉,裡面裝的是一堆動物米寶跟廣告單。

◎廣告封面是一個可愛的西洋boy,似乎是在做瑜珈之類的運動。

◎裡面的玩具琳瑯滿目,不過都是偏向幼兒的。

◎小心!不要餵食給3歲以下的小朋友吃。

◎動物米寶共有10種,每種3個,共30個,每一種動物都有自己對應的顏色。你看得出有哪些動物嗎?

◎起立!每隻動物都可以站起來,站著的動物感覺又更生動了。

每隻動物米寶都十分的肥厚,讓幼兒比較難下嚥。

◎不誇張,克勞德一邊開箱就一邊玩起動物疊疊樂了,這樣厚度的米寶疊疊樂只是小菜一疊。

遊戲附的token sheet有2張。

◎token的背面跟盒子內盒一樣,密密麻麻的寫滿遊戲公司的名號。

◎Yes跟No標記,老鼠船長打手語告訴你,拇指向上就是裝的下,指向下就是船已經爆滿裝不下了。

◎遊戲的分數不用阿拉伯數字,改用骰子的點數表示,難道是要從小培養小朋友對骰子的靈敏度?

◎竹筏,中間白色的部分是要拆下來丟到垃圾桶的。

◎拿掉後就是這樣。

◎每個竹筏上都有不同的老鼠船長和可愛的插圖。

◎遊戲附贈的沙漏,好像遊戲附贈的沙漏都蠻廉價的感覺。

◎卡牌的背面,一樣是封面的圖。

◎卡片上的動物都十分可愛。什麼?我今天才知道原來北極熊是藍色的。

◎卡片上的十隻動物顏色都和米寶對應,就算形狀認不太出來也可以看顏色分辨。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必須正確的預測竹筏上可以容納幾隻動物以贏得分數。

遊戲準備
將動物米寶跟竹筏置於桌面。
將得分標記跟沙漏放在玩家可以觸及的位置。
將動物卡洗牌面向下放在桌上。
每位玩家拿取YesNo標記各一個。

遊戲開始
1片竹筏置於桌面中央。
翻開十張動物卡圍繞在竹筏周圍。
將對應的動物米寶放在動物卡上。
此時玩家必須預測竹筏可不可以容那這10隻動物,如果覺得可以,就出Yes標記,如果覺得不行,就出No標記,面向下蓋在自己面前。
當所有人都決定好以後,大家同時將標記翻面:
如果大家都覺得Yes,則再增加一張動物卡,重新投票一次。
如果大家都覺得No,則將一張動物卡棄掉換一張新的動物卡,再重新投票一次。如果換了3次還是都覺得No,將所有的動物卡收回重新洗牌,翻開新的10張動物卡來進行遊戲。
如果NoYes都有人選,由選擇Yes的人將沙漏倒置開始計時,並一起合作將動物米寶放到竹筏上。
放到竹筏上的動物必須平躺,不可以重疊或站立。如下圖,駱駝超出範圍、兔子站立、獅子疊在其他動物上,都是不允許的。
如果動物在沙漏耗盡前可以順利的都登上竹筏,則選Yes的人可以得分;如果不行則選No的人可以得分:
1回合-每人1分。
2回合-每人2分。
3回合-每人3分。
4回合-每人4分。
5回合-每人5分。
6回合-每人6分。
記分後將用過的竹筏置於一旁換一艘新的竹筏,動物米寶回到動物堆,將所有的動物卡重新洗牌開始新的一回合。

遊戲結束
遊戲在進行6個回合後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十分可愛的一個遊戲,裡面有許多可愛的動物米寶,光拿到這些米寶克勞德就覺得值回票價了,配合可愛的動物插圖,整個就是可愛到翻掉。

遊戲中竹筏的大小超出你的想像,當動物越加越多,是人都覺得怎麼可能還塞得下時,偏偏就是剛剛好可以放得下,所以第一次遊戲時不妨把自己認為的上限提高個1~2隻動物,千萬不要小看這小小的竹筏。

遊戲年齡設定在5歲以上,非常適合與幼童進行遊戲,沙漏有1分鐘,無論對大人和小孩來說都十分的足夠,和小朋友玩時克勞德都會故意選No,讓選Yes的小朋友動手去排列,排列時小朋友表情超專注的,而且很容易獲得成就感。除了空間量感的培養,對於顏色的配對和動物的認識也十分的有幫助,是一款非常適合有小小孩家長入手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