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Ave Caesar

作者:Wolfgang Riedesser
中文名稱:凱撒萬歲!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4.6x8(144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94/ave-caesar

最近克勞得不知道走了什麼運,不是訂了這個遊戲來了其它遊戲,就是買1個遊戲卻送來3個遊戲,有種令人啼笑皆非的感覺。Ave Caesar是跟ptt板友買的二手遊戲,到手時卻變成了Dixit,原本還以為這個賣家出手這麼闊綽用Dixit的外盒當箱子,沒想到打開來還真的是Dixit!還好最後經過一番波折遊戲還是到手了。


開箱


Ave Caesar外盒給人一種就是要上競技場打仗的感覺,底下競技場戰車奔騰的畫面,輝映了遊戲的主題:賽車。

◎神鬼戰士,一整個酷帥。

◎盒子背面很素雅,只有一輛馬戰車在右下角點綴,遊戲中玩家就是要操作馬戰車在競技場裡面尬車。

◎克勞德第一次買這間出版社的遊戲,

◎盒側的羅馬戰車一樣十分的帥氣,開箱到目前為止給克勞德的感覺,完全跟這款遊戲的歡樂搭不上邊。

◎開盒就是說明書,跟盒子的封面是一樣的。

◎比較少見的說明書竟然還有目錄,雖然只有短短幾頁。

◎說明書的圖案蠻多的,文字量跟一般說明書比起來十分的精簡。

◎說明書下就是圖板了,圖板的正反兩面都可以使用。

◎正面是比較單純的賽道,通常會先用這一個賽道熱熱身。

◎背面的賽道就較複雜,遊戲規定是兩個賽道都要比過,且每個賽道要順時針、逆時針各跑一次,一場遊戲下來共要比4次,落後的玩家可以在下一場馬上討回來。

◎圖板上繪製的十分精細,整個競技場中央就是一台戰車的雕像。

◎凱薩大帝正在觀禮台上觀賞比賽,如果玩家沒有在賽程中向大帝致意,即使你跑第一名也是會被判失格的。

◎馬伕正在替選手備馬,沒有馬的戰車長的有點像畚箕。

◎競技場的觀眾是人山人海,克勞德有刻意校對了一下,看看是否複製貼上的太明顯,結果還蠻難找出一模一樣重複的人,每個小人也都蠻精細的,雖然都是無臉人,在繪製時應該也是下了一番功夫。

◎起跑點用羅馬數字標示,由於是順逆時針2個方向要跑,所以起跑點並沒有特別的標示起跑位置。

◎觀禮台前的帝王之徑只有一道並刻意分成很多格,且不走這道向凱薩致敬可是會被判失格的,所以戰車常在這裡擠成一團,如何避開其他玩家成為決定勝敗的關鍵。

◎跑道從4道慢慢縮減到1道,越狹窄的通道競爭更是險惡。

◎主圖板拿開裡面有點虛,束口袋不在說明書的內容物內,應該是上一位主人贈送的吧!

◎卡牌的背面設計成盾牌的樣子,上面還有一些裂痕。

◎遊戲中每位玩家有各有自己顏色的手牌,每個人的卡牌上的神鬼戰士也都各有不同。

◎不過仔細一看,有幾位老兄好像在盒子的封面出現過,這樣偷懶的美工克勞德不是很喜歡。

◎卡牌上的數字從1~6,數字就代表可以往前進幾格,非常簡單直觀。

◎對應卡牌的顏色,玩家也有各自的指示物,指示物的正面是凱薩頭像。

◎背面則是馬戰車,指示物的用處是用來標記玩家是否有向凱薩致敬。

◎最後就是馬戰車啦,雖然並不是很精細,不過還蠻討喜的,側面看起來馬兒非常的圓潤飽滿。

◎正面來一張,也許是馬臉比較不好塑型吧,正面看起來就沒有那麼優。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神鬼戰士,駕著馬戰車在競技場內爭奪羅馬最速男的稱號。


遊戲準備
選擇一面圖板面向上置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戰車、致敬標記和牌組。
將自己的牌組洗牌,翻開第一張,數字最大的玩家為起始玩家,將戰車置於出發點I的位置。
以起始玩家左手邊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將戰車置於II~VI
如果有多位最數字最大的玩家則抽牌至分出勝負為止。
將抽出的牌重新洗入牌堆,再抽出3張牌做為手牌。
遊戲開始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的回合出一張手牌,並依據卡牌上的數字順時針往前移動對應的格數。
出完牌後從牌堆抽一張牌將手牌補回3張。

移動規則
戰車只能前進。
前進的格數必須和卡牌的數字相符,不能多也不能少
前進時可以一邊前進一邊以斜角方式變換跑道,但不能直接在同一格就變換跑道。如圖,灰色玩家出4,在變換跑道時可以從兩個斜對角的馬戰車中間穿過。
如果跑道間有牆阻擋,則不能變換跑道。
1個格子只能容納1輛戰車。
如果前方的格子被其他戰車佔據,導致玩家出牌後無法移動到對應格數,則該玩家不出牌跳過這回合。如圖,綠色玩家無法出牌,跳過這回合。
位於領先的玩家不可以出6這張牌
如果領先的玩家只剩下6的手牌,則該玩家不出牌跳過這回合。
例外一:是領先的玩家恰好位於只有1格的窄道,此時滿手6的玩家可以出6這張牌(如果不是滿手6必須由先出6以外的牌)。如下圖,雖然紅色玩家領先且手牌只有6,但因為這樣它會阻擋道整條道路,因此此時他可以出牌。
例外二:兩位玩家同時位於領先並佔領雙線道的左右兩道,且兩人都是滿手6,此時先輪到的玩家可以先打出6
圖板上的水道只是美術效果,沒有特殊功能,直接穿越即可。
玩家應該盡可能走內圈,如果常走外圈有可能會發生牌打完但賽事卻還沒完成的狀況,此時玩家被淘汰出局。

帝王之徑
玩家在三圈的競賽中,會通過帝王座前2次,玩家必須在其中一次通過時,停留在帝王之徑,並高呼「凱薩萬歲(Ave Caesar)!」
向凱薩致敬後,將手上的致競標記收回遊戲盒內。
如果第二次通過帝王座前,但帝王之徑被其他玩家檔住無法進入,玩家必須跳過自己的回合,待可以進入時再執行行動。如圖,籃色玩家前進3格後進入地王之徑高喊凱薩萬歲(Ave Caesar)!接著輪到灰色玩家,但因為帝王之徑被藍色完家擋住,所以灰色玩家只好跳過1回合。
帝王之徑一次可以容納多輛戰車,但在帝王之徑無法超車。
如果玩家沒有跟凱薩致敬就完成比賽,玩家將不會獲得任何分數。

遊戲結束
當所有玩家完成三圈的競賽且向凱薩致敬後,第一輪競賽結束開始記分:
第一名:6
第二名:4
第三名:3
第四名:2
第五名:1
第六名:0
將分數記錄下來,由最輸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依照順時真的順序開始第二輪的比賽。
遊戲將進行4輪,第二輪用背面圖板順時針競賽,第三輪用正面圖板逆時針競賽,最後一輪用背面圖板逆時針競賽。
四輪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

變體規則
玩家將沒使用的戰車一樣放置於跑道上湊滿6人,輪到虛擬的玩家時將該玩家牌堆上的牌翻開,依照一般規則前進,前進路線依多數人的意見決定。
如果虛擬玩家前方被阻擋,一樣跳過該回合。
如果抽出來的牌無法依照上面的數字前進,直接將牌置入棄牌堆。
虛擬玩家不需要進入王者之徑向凱薩致敬。
23人遊戲時也可以嘗試一個人控制32輛戰車。


心得


Ave Caesar的配件超簡單,規則也超簡單,教學時不用5分鐘就可以開始玩了,但如果要玩起來好玩就沒有那麼簡單了。

想要從這個遊戲中獲得樂趣第一個就是要人多,最好湊足6人,因為遊戲中最大的樂趣就是卡別人,如果人數過少很順利的就會跑完全程,整個遊戲就會變成無聊的出牌並移動戰車,所以如果玩家有5個人以上再把這款遊戲端出來吧。

第二個好玩的要素是要玩家要會玩,雖然Ave Caesar是一款超簡單的遊戲,但其實有一點策略在裡面,玩家必須盡量逼迫對手走到外道,並且想辦法佔據窄道阻擋別人前進,遊戲解說時不妨多花一些時間講接一下遊戲的要訣,遊戲過程的互動會更加的激烈。

不同於外盒的包裝,其實Ave Caesar是一款歡樂的遊戲,玩家在競速的過程中互相卡位,地王之徑的設計更是卡倒不行,在高呼「凱薩萬歲(Ave Caesar)!」時心情真的是超HIGH的,尤其是後面還有一屁股被你卡在後面的玩家時;但如果是自己被卡,那對方高興的嘴臉看起來就蠻機車的,算是一款可以互婊的競速類遊戲。

2 則留言:

  1. 克勞德大你好~
    我對於規則還有幾個問題
    1.帝王之徑可以容納多台戰車,但若有人擋在第一格
    (如最後1張圖片的藍色),就會造成其他人無法進入帝王之徑囉?
    因此只要藍色改出4步以上的話,灰色就能進入囉?

    2.灰色玩家是否也可以不要進入帝王之徑,就不需損失回合。
    還是只要第2次經過帝王座,沒向凱撒致敬的玩家一定要去帝王之徑?

    3.我在BGG上看到的地圖http://ppt.cc/m~tA
    好像是舊版,使用起來規則一樣囉?
    只是路線多了點?(還是需要先跑紅色再跑黃色?)

    感謝克勞德大的解惑^^

    回覆刪除
  2. 1.可以,只要帝王之徑尾端還有空格就可以進入。
    2.不行,玩家只有2次機會向凱薩致敬,如果第一次沒進去,第二次又跳過,玩家即使完賽,也將失去資格。
    3.那是Ravensburger的舊版,使用規則一樣,紅黃路線是用來區分順時針路線跟逆時針路,詳細規則可以參考http://boardgamegeek.com/filepage/21/avecaesa-do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