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Pony Express

作者:Antoine Bauza、Bruno Faidutti
中文名稱:小馬快遞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片上有簡單的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6.5x9(25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2490/pony-express

小馬快遞這款遊戲,一直在克勞德的wishlist中,之前想買英語版的,很可惜有許多機會擦肩而過,直到最近cutepuppy在ptt辦團購,價格十分便宜,才下定決心買個德版來玩玩。

開箱


◎封面是充滿個人風格的卡通畫風,主體也很清楚是西部騎士之間的明爭暗鬥。


◎zoom in一下,有趣又舒服的畫風,克勞德個人很喜歡。


◎盒子側面。


◎盒背,骰子、米寶和豐富的圖版,感覺就是非常熱鬧的遊戲。


◎打開盒子就先看到一張小小的廣告單,魔術師變出來的兔子還蠻好笑的。


◎接著就是說明書,一樣是封面的兩位主角,每次看到馬的腳這麼細就很擔心牠們會被主人壓扁。


◎這次購買是德文版的,雖然說明書排版很舒服,不過依舊是看不懂。


◎說明書下就是圖板,圖板並沒有蓋滿整個盒子。

◎圖板收納採無邊際泳池設計,整個圖板和外盒是相接的。

◎整個圖板張開十分的漂亮,不會到華麗,但用色和插畫都讓人覺得舒服。

◎遊戲的起點,就是喬瑟夫大街,玩家要從這裡出發送信。

目的地就是沙加緬度,克勞德看了很有親切感,因為克勞德第一次出國就是住沙加緬度。

◎沿途充滿西部風情,且每一個格子上都有不同的符號,代表不同的事件。

圖板的左上跟右下是槍戰決鬥時的地點,決鬥的兩人分別站在一個角落互相射擊,圖中白色的弧線就是射擊線,射擊時不可以超線。

左下角則是印地安人的老巢,招惹到印地安人只好一戰!

◎圖板上標有許多遊戲的簡單圖示。

◎包含這個骰子的對照表,直接印在主圖板雖然可以不用另外再附個人圖板,但如果這張對照表改成做在個人圖板上,整個遊戲圖板應該會更漂亮。

◎圖板下就是各種token和卡牌,首先是玩家指示物,頭戴牛仔帽的荒野大鏢客。之後在規則中克勞德就稱這些指示物為鏢客。

◎由於決鬥時必須將鏢客移到決鬥場,這個決鬥標記就放在鏢客所在的位置做記號,待決鬥完才不會忘記自己是在哪一格。

◎看到膚色是紅色,且頭上有兩根羽毛,應該就知道這是印地安人。

◎遊戲附的骰子很特別,是撲克牌的符號,從9~A都有,但是不分花色,所以沒有同花順只有順子。遊戲中擲骰不是看點數,而是看擲出來的手牌大小分勝負。

◎骰盅,土黃色的,單看有點醜,不過配上遊戲主題又覺得蠻切題的。

◎黃金,用這個顏色,看起來比較像另一種的黃金。

◎卡片的部份分成角色卡跟道具卡,角色卡背面是一個類似徽章的圖案。

◎遊戲支援到五人,每個顏色對應到一個角色,角色名字都很有趣,像Hurry Harry、Speed Sammy...名字還有雙聲修辭,趣味性十足。

◎道具卡的背面。

◎道具卡也畫得十分可愛,淺顯易懂,可惜下面文字說明是德文。

◎克勞德為了遊戲方便,作了簡單的中文化,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整個盒子的收納也十分的出色,所有的物件都有自己的歸屬。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必須躲過重重的危險、陷阱和其它玩家的襲擊,率先將信件送抵沙加緬度以贏得勝利。

遊戲準備
將圖板張開置於桌上。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的鏢客放在起始格(#1)的位置。
玩家選取與鏢客對應顏色的角色卡,面向上置於面前。
每位玩家拿取3枚金幣,將金幣放在角色卡的右上角的布袋。剩下的金幣置於圖板旁做為銀行。
發給玩家2張裝備卡,玩家留下1張,將另一張棄掉。
將棄掉的卡和剩下的卡洗牌,置於圖板旁形成牌庫。
將印地岸安人放在沙加緬度角落的三個紅色圈圈內。
將槍戰標記置於圖板旁備用。

遊戲開始
玩家擲5顆骰子,擲出最大手牌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
每位玩家在他的回合依序執行以下幾個動作:
1.接受樂捐
如果玩家回合開始時沒有黃金,他可以免費從銀行拿取1個黃金。
2.擲骰
利用骰盅搖骰,骰完蓋在桌上,偷瞄一下骰子,不要讓其他人看到。
3.花費一個金塊重骰(不限次數)
付給銀行1個金塊,從兩種重骰狀況擇一執行
將你要的骰子移出骰盅給其他人看到,不要的骰子留在骰盅內重骰。
將你要的骰子留在骰盅內,將不要的骰子移出骰盅,玩家可以選擇重骰部分或全部移出骰盅的骰子
玩家每次重骰完後,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重心安排骰子在骰盅內外的狀態。
玩家每次重骰至少要留一顆骰子,換句話說就是不能一次重骰全部骰子。
例外一:最落後的玩家可以免費重骰1
例外二:到達沙漠(#25)後重骰必須花費2個金塊。
例外三:到達沙加緬度(#33)後移動不靠骰子。
4.吹牛
玩家可以對外吹牛自己的骰出來的手牌。
對子……1
凸胚……2
三條……3
順子……4
葫蘆……5
鐵支……6
五枝菸…7
5.
離玩家最近(同一格是距離最近的狀況)的鏢客可以決定抓或不抓。
若有多位鏢客一樣近,則先喊先贏。
坐牢的鏢客不能喊抓,在此階段被略過,若所有其他鏢客都在坐牢,則玩家可以任意吹牛都不會被抓。
◎如圖,紅色玩家吹牛後,只有綠色和棕色玩家可以喊抓(最近),由於於兩人平手,所以誰先決定好先喊先贏。
6.開盅與移動
如果玩家沒有被抓
玩家依照他喊的手牌,根據移動表格移動對應的格數,並執行該格的槍戰或效果。
玩家不需要掀開骰盅給其他玩家看到骰子。
如果玩家被抓,玩家必須打開骰盅:
玩家吹牛:喊抓的人可以選擇是否移動玩家所喊手牌對應的格數,移動後不用執行該格的槍戰或效果。被抓的玩家不能移動,但不用坐牢
玩家沒有吹牛:喊抓的人被送去坐牢。玩家依照他喊的手牌,根據移動表格移動對應的格數,並執行該格的槍戰或效果

槍戰對決或撲克王大賽
如果玩家走到的格子裡已有其它的玩家,則回發生下列狀況:
只有1名其他玩家:槍戰
2名以上其他玩家:撲克玩大賽
槍戰對決
將槍戰標記放在玩家所在的格子裡,然後把玩家指示物拿走放在圖板對角的決鬥場。
對決的玩家每人拿取一顆骰子,由引發槍戰對決的玩家先開槍。
開槍的玩家將骰子放在射擊線後,用彈彈珠的方式想辦法用骰子擊中對方的指示物。
對決進行到有人中彈或每人都擊發3次後結束,結束後移除槍戰標記,將指示物放回原來的格子,
輸的人必須給予對方自己一半的金子(無條件進入),若平手則沒有事情發生。
狀況1:如過決鬥時失手打到沒有參與決鬥的玩家,開槍的玩家輸掉金塊而且要被抓去坐牢。
狀況2:輸的人如果沒有金塊可付將被抓去坐牢,獲勝的玩家可以從銀行得到一個金塊。
撲克王大賽
參與比賽的玩家公開的擲5顆骰子1次,將擲出的結果記下來,最贏的人可以從每位輸家拿取2個金塊。
如果平手則加賽到分出勝負為止。
如果玩家沒有金塊可付錢會被抓去關,銀行代替該玩家支付金塊給獲勝者。

行動格
當玩家踩到行動格時,玩家必須在槍戰或撲克王大賽後,執行行動格的效果。
如果玩家被送去監獄就不用執行行動格的效果
火車站
玩家可以支付該格標示的金塊數量前進到下一個火車站,到達下一個火車站後不能付錢再搭一次,#22是火車線的終點,踏上去後無法再搭乘火車前進。
若前進到下一個火車站後有其他鏢客在,將不會發生槍戰。
印地安人
3個印第安人放在圖板角落紅圈處,玩家從對角的射擊線後用骰子射擊1次,擊倒幾個印第安人就獲得幾個金塊,還有幾個印地安人站著就後退幾格。
若射擊時不小心打到其他玩家,射擊者將會被關到監獄,贏不到任何金塊,但不必後退。
金礦
玩家公開的擲5顆骰子1次,他將可以拿取擲出手牌對應前進步數的金塊。
酒吧
玩家必須問其他玩家要不要喝酒,並從最近的冰箱拿飲料來。
玩家公開的擲5顆骰子一次,付給銀行擲出手牌對應前進步數的金塊,若付不起,則玩家必須付出他能付的所有的金塊並送去坐牢。
中繼站
抽兩張道具卡,留下一張,將不要的另一張放回牌堆的下方。

槍戰、撲克王大賽和行動格的效果,只有在正規擲骰吹牛前進時才會觸發。

坐牢
玩家坐牢時將鏢客倒在所在的格子旁,喪失一回合。
坐牢的回合,玩家可以在回合一開始付給銀行3個金塊來恢復正常的回合。如果付出金塊後玩家已沒有金塊,玩家可以接受樂捐獲得1個金塊。
若玩家不付3個金塊,則可以擲骰一次:
凸胚……獲得1個金塊
三條……獲得1張道具卡
順子……逃獄成功(可執行正常回合)
葫蘆……逃獄成功並獲得1個金塊
鐵支……逃獄成功並獲得1張道具卡
五枝菸逃獄成功並獲得1個金塊和1張道具卡
除了以上條件,其餘手牌皆沒有事情發生,玩家在坐牢回合將鏢客恢復站立,下一回合及可進行正常行動。

道具卡
道具卡使用後就要移出遊戲,如果道具卡抽完不再重新洗牌,再踩到中繼站就沒有道具卡可以拿。

遊戲結束
抵達沙加緬度#33後,多出來的步數自動歸零,將騎士置於第一個郵筒上。
下一個回合,如果還沒有其他騎士抵達,將騎士移至第二個郵筒上。
再下一回合,如果還沒有其他騎士抵達,將騎士移至第三個郵筒上,該玩家獲得比賽勝利。
◎如果在還沒有到達第三個郵筒時,有另一名玩家到達沙加緬度,則這兩位玩家進行最終槍戰決鬥。
◎決鬥時先到的玩家如果在第一個郵筒,由該玩家先開1槍再換對方開槍;如果在第二個郵筒,由該玩家先開2再換對方開槍。
◎決鬥到一方被擊中或一方擊中無辜的路人被送去坐牢為止,獲勝的人贏得遊戲的勝利。
決鬥中道具卡的使用是被允許的


心得


當初在網拍上原本要入手二手的美版小馬快遞,沒想到一發問賣家馬上抬高價錢,詢問後賣家只說不想買可以跟別人買,交易未成價格當然是由賣家自訂,只是這樣子的抬價方式令人不太舒服。好在cutepuppy大大辦了團購,可以以便宜的價格買到全新的遊戲,雖然是德版,但加上中文化其實就沒有差別了。

小馬快遞雖然盒子不小,但其實是一個歡樂小品遊戲,結合了吹牛、競速和骰子等元素,遊戲運氣成分還蠻重的,如果對遊戲太認真可能會挫折感很大,歡樂的遊戲就是要放輕鬆去玩。遊戲中有許多有趣的點子,例如槍戰對決時用骰子彈來彈去、擲骰用撲克手牌代替點數,讓玩家有種很妙的感覺,又能夠兼具西部牛仔的味道,算是一款蠻獨特的遊戲。

當初光看到作者的名字就很想入手這款,再配上漂亮的美術就更讓人生火了。入手後果然跟預期的一樣是個歡樂的遊戲,歡樂到甚至有點像兒童遊戲,如果你想要有點思考策略可能沒有辦法在這個遊戲獲得滿足,但如果只是純粹想放鬆一下,小馬快遞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非常適合跟全家一起同樂。

中文化連結如下,如果有錯誤請跟克勞德反應,會再更正釋出。
https://dl.dropbox.com/u/68110959/pony_express_ct.pdf





2 則留言:

  1. 求小马快递中文化规则,谢。kcpang2u@yahoo.com

    回覆刪除
  2. 中文化連結無法下,請問可以再提供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