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Mord Im Arosa

作者:Alessandro Zucchini
中文名稱:阿羅莎旅館謀殺案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0006/mord-im-arosa



無意間注意到Mord Im Arosa這款遊戲,立刻被它那座「塔」所吸引,加上謀殺案的主題,克勞德馬上掉入坑中,乖乖的從荷包掏錢出來。

開箱


◎封面就是兇殺案的現場-AROSA飯店,旁邊是車水馬龍的鬧區,探照燈跟砂鍋大的月亮讓整個案件更顯撲朔迷離。

盒子的側面,這位老兄又摔了一次。

內附四種語言說明書。

盒子的背面,看到那個塔玩家的興致就來了,也是這個遊戲的最大賣點。

打開盒子後內合的側面,五光十射的都市,夜生活想必十分精彩。

打開盒子就可以看到遊戲的圖板。

◎圖板其實就是調查員的調查單,所以故意在彎折處留下仿筆記本的穿孔圖案。


因為要對應飯店的樓層,圖板張開十分的狹長。上面標有0~7,數字旁邊的格子是用來放屍體的。

◎每一層樓都留有血跡、凶器,似乎都有可能是命案現場。

◎圖板的背面是紅色的,除了遊戲名稱外有許多白色的小物品在上面。

◎靠近一看原來是電鋸、扁鑽、斧頭...各個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殺人兇器。

◎四種語言的說明書濃縮成1本,照慣例德文的排在第一位。

◎說明書特別把good noses改成good ears,可以知道這個遊戲必須要擁有聽骰的特異功能才能獲勝。

◎說明書的內容其實不多,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用便條紙的方式呈現。

◎盒內的內容物有點少,難怪售價並不高。

樓層被分成2疊,如果疊成一疊會太高裝不進盒子內。

◎全部分開來,總共有8層樓。

◎疊起來一截一截的,有點台北101的feel。

◎從上面拍下去,樓頂有一個天井,屍體就是從這邊丟進去的。

◎每一個樓層都會有一個小小的突起,用來固定上面的另一個樓層。

◎原本看大圖以為只是很樸素的高塔,沒想到上面有許多可愛的小插圖,看來Arosa飯店真的是龍蛇雜處十分熱鬧,難怪會鬧出人命。

◎一些插畫雖然畫起來可愛,但實際上是充滿黑色幽默,甚至有些可能有點兒童不宜。下面這位老兄手應該很痠了吧。

◎紅色的小方塊代表屍體,發現屍體的樓層就是案發現場。


◎藍、白、灰、棕、黑、黃6個顏色各20個小方塊,代表玩家留在命案現場的線索。

◎方塊的大小其實差異有點大,有的還出現嚴重的變形,是這個遊戲美中不足的地方。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調查員,除了在命案現場搜索線索外,也要盡量煙滅對自己不立的證據,以免落得殺人兇手的罪名。 

遊戲準備
將飯店的8層樓按照數字0~7的順序疊好`.
將調查單置於高樓旁邊。
每位玩家拿取20個同顏色的方塊。

遊戲開始
由最近有拿過刀子的玩家將2具屍體一起從飯店的天井丟進飯店理。
接著玩家依序將自己的2個線索方塊丟進飯店,丟的時候先丟完一個,接著再丟第二個

階段一:搜索屍體
由最近去過飯店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你必須扮演調查員,小心的將一個樓層拿起,讓人可以看到該樓層裡面的狀況。(拿起時用兩隻手,盡量不要動到裡面的線索)
狀況1:該樓層沒有屍體,但有線索。
將線索從該樓層拿出,將線索一個接著一個重新丟進飯店理。
丟完後,因為沒找到屍體必需付出代價,該玩家從自己的供應區將自己顏色的一個線索丟進飯店內。
狀況2:該樓層有屍體
將屍體從樓層取出,並將屍體放在調查單上對應樓層的格子裡,有屍體的樓層為犯罪現場。
2個屍體都在同一層,則調查單上同一層會放2個屍體,此時犯罪現場只有1個樓層。
若與屍體同樓層有線索,該顏色線索的玩家要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對應數量的線索放在調查單上。
若調查員自己有線索在案發現場,當成沒看見,不用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線索放在調查單上。
調查後將該樓層的所有線索取出,恢復建築物的外觀,再1個接1個將取出的線索丟進飯店天井裡。
當兩個屍體都被搜出,搜索階斷結束。
玩家在丟線索進天井時,必須唸出線索的顏色讓索有人知道
在調查單上的線索都是從個人供應區提供的,飯店內的線索在每一回合結束後都會重新擲入天井
▲範例,黃色玩家調查5樓,發現裡面有1具屍體和2藍、1黃的線索,將屍體移到調查單上數字5旁的格子,藍色玩家涉嫌重大,必須從供應區拿2個藍色線索置於調查單上5樓的位置,黃色線索是調查員自己的,所以裝成沒看見。最後再將樓層內的2藍、1黃的線索丟回天井裡。

階段二:質疑別人或湮滅證據
搜索階段結束後,由最後搜索的下一位玩家開始,在自己的回合選擇兩個行動的其中一個執行:1.質疑別人2.湮滅證據
1.質疑別人
玩家唸出一位或多位他質疑的玩家,並打開他認為質疑的玩家所在的樓層。
如果被質疑的玩家每有1線索在此樓層,玩家要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1個線索放在調查單上。
調查後將該樓層的所有線索取出,恢復建築物的外觀,再1個接1個取出的線索丟進飯店天井裡。
如果打開樓層沒有任何玩家所質疑的線索,每少1個顏色,調查員就必須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1個線索丟進天井裡。
▲範例,黃色玩家懷疑三樓有棕色和藍色的線索,打開後有2藍、1白、1黃,藍色被猜中,藍色玩家必須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2個線索放在調查單上3樓的位置,由於沒有棕色,所以黃色玩家必須拿1個黃色現索進飯店,白色沒有被猜中,黃色是調查員的顏色裝成沒看見,最後將2藍、1白、2黃的線所丟入飯店天井。
如果你想質疑0樓的嫌犯,調查員必須確認自己有一個線索在0,如果沒有自己的線索在0樓,則依照下面狀況處理
即使調查員質疑正確也不會有線索被放在調查單上。
0樓每有一個線索,調查員就要從自己的供應區丟幾個線索到天井裡。
0樓的所有線索在回合結束時一樣要丟進天井裡。
2.湮滅證據
調查員選擇一個樓層打開,裡面有幾個調查員的線索,調查員就可以從調查單上對應的樓層移除幾個自己的線索,回到自己的供應區。
將同樓層其它的線索一個接一個丟回天井。
如果沒有任何調查員的線索在此樓層,調查員必須從自己的供應區拿取1個線索,和該樓層的所有線索一樣丟回天井裡。

遊戲結束
當有下列狀況時遊戲結束:
當有一位玩家有10個線索在調查單上
當有1位玩家的供應區已經沒有任何線索
當達到條件時,有可能玩家供應區的線索會不夠放到調查單上,此時從飯店內拿取需要數量的線索
根據調查單上線索的位置,玩家計算嫌疑分數
和犯罪現場在同一樓層的線索-可疑度3
在犯罪現場上、下一樓層的線索-可疑度2
任何其它的線索-可疑度1
嫌疑分數最高的就是兇手,而嫌疑分數最低的玩家為遊戲的贏家,有可能同時有多個兇手跟贏家。
▲範例,遊戲結束時調查單上線索的分布如下圖,由上到下計算黃色玩家的可疑度是2+2+3x2+1=11,灰色玩家的可疑度是3x2+1+2+2x2=13,藍色的玩家可疑度是3+2x3+1+2x2+3+2+1x2=21,棕色玩家是1x2+2+2+1x3=9,所以藍色玩家就是兇手,而棕色玩家是最後的贏家。

心得


Mord Im Arosa是一個聽力的遊戲,玩家必須從線索滾落的聲音聽出所在的樓層,看似簡單,但往往打開樓層得到的結果不一定會如玩家所料。投擲線索時在上面的樓層最好聽,中間的樓層確定性就較低,另外直接滾到0樓的線索,由於會有和桌面碰撞的聲音,也十分好辨認,故遊戲中多了檢查0樓的限制。

除了聽力,擲線索的巧勁也是決定勝負的關鍵,盡量把別人的線索丟到案發現場的樓層,自己的線索則是盡量避開,會有較高的獲勝機會,當然實際做起來沒有那麼簡單,有時還會質疑自己是不是手殘。另外沒有把握就不要亂喊,一但喊錯就要多丟線索進去飯店,飯店的線索一多想贏就很困難囉!

剛開始買來還以為謀殺案的主題會帶點推理,沒想到是一個純粹考驗聽力和手勁的遊戲,跟自己的期望有些落差,但玩起來也別有樂趣,遊戲特殊的機制算是一個嶄新的嚐試,特殊的道具也十分的吸睛,配合充滿黑色幽魅的插圖,讓整個遊戲活潑了起來,再搭配上嘴砲的玩家,玩起來應該會很有趣味。如果要玩玩這款遊戲,最好找個安靜的地方,不用有賭神聽骰的功力,也可以當一個稱職的調查員。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關於第0層的規定,若沒有自己線索,應該是每指控一名玩家就丟一顆線索進去,而非看0層線索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