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Coloretto

作者:Michael Schacht
中文名稱:變色龍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5.7x9(88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782/coloretto


變色龍是一款廣受好評的卡牌遊戲,也是Michael Schacht動物園三部曲之ㄧ,雖然耳聞已久,不過克勞德也是最近才玩了這款遊戲(慚愧),玩完後的確是個輕快的好遊戲,寫個開箱紀念一下。

開箱


遊戲封面,隱藏在樹叢裡的變色龍,此款遊戲的美術是由作者自己一手包辦的,Michael Schacht真的是多才多藝。

◎盒子背面。

◎打開後就是說明書,竟是簡體的,克勞德很納悶為什麼天鵝堡出的遊戲沒有繁體說明呢?

說明書下就是紙牌,分成兩疊包束,盒子的大小與紙牌算是十分密合,上玩牌套後要將紙牌塞入十分的勉強。

◎出現了!原來繁體說明書是在最下面。

◎卡牌的背面故意用灰色系來呈現,和顏色多變的變色龍做一個對比,克勞德還蠻喜歡這樣的巧思。

首先是末輪卡,當玩家抽到這張卡片,就代表這輪是遊戲的最後一輪。

◎變色龍共有7種顏色,擺在一起看十分的豐富豔麗。

◎拉近一點可以看到卡牌上的背景其實是各種自然景物,變色龍融合在其中,雖然每張卡的變色龍都一樣,但因為背景的變化讓人不會覺得卡牌很單調。

◎牌組裡有3張彩色卡,這3張卡片可以當做任何一種顏色的變色龍。

◎海闊天空的+2,拿到這張卡片就可以加2分。

◎行列牌,玩家將抽到的牌放到行列牌下面,每行的上限是3張牌。褐色的行列牌是3~5人遊戲時使用的。

◎2人遊戲時用的是綠色的行列牌,上現分別是1、2、3張。

 ◎行列牌的背面是灰色的,三張卡的是褐色的行列牌,2張卡的是綠色的行列牌。

◎遊戲時每人會拿到1張記分卡,記分卡一面是灰色一面是褐色,一般初學者用褐色的,進階一點的用灰色的。

規則



<2人變體附錄在規則末>
遊戲目標
玩家依據記分卡收集特定顏色的變色龍,只有三種顏色的變色龍可以加分,多出來的顏色則必須扣分,分數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發給每位玩家1張記分卡,並一起決定要使用褐色(初階)或灰色(進階)那面。
將褐色的行列牌排列在桌面中央,有幾個人就使用幾張行列牌,多出來的行列牌移出遊戲。
3人遊戲時移除任意一種顏色的變色龍卡
每位玩家挑選一張變色龍卡,每位玩家選的顏色都要不一樣,置於玩家的面前。
將末輪卡挑出置於一旁,將剩餘的牌洗牌,洗牌後面向下數15張堆成一疊後,將末輪卡面向下蓋在上面,最後再將所有的牌蓋上去(此時末輪卡在牌庫到數第16),形成抽牌堆。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位玩家當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玩家的回合可以從以下2種行動擇1執行:A.抽放1張牌或B.取走1行牌
A.抽放1張牌
從抽牌堆抽1張牌,並將牌放在任意一張行列牌下方。
每張行列牌下方只能放3張牌。
當所有的行列牌下都已經有了3張牌,則玩家只能選B.取走一行牌。
B. 取走1行牌
玩家取走1張行列牌及在他下方的所有牌。
取走的行列牌必須至少有1張行列牌在下方
玩家將取走的牌置於面前(包含行列牌),並依照顏色和種類分類排好
當玩家取走一行牌後,該玩家此輪結束,不再執行其它回合。
當所有玩家都取完1行牌,此輪結束,將行列牌歸回牌面中央,開始下一輪遊戲。
新的一輪由上一輪最後取牌的玩家做為新的起始玩家。

遊戲結束
當末輪卡被抽出,目前進行的這一輪就是最後一輪,此輪結束後開始記分。
記分:記分表上的左邊數字代表張數,右邊數字代表該張數可以得到的分數
決定每一張彩色變色龍卡要當做什麼顏色。
玩家選擇3種顏色的牌做為加分,其他顏色的牌為扣分。
每一張「+2」可以讓玩家加2分。
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
▲如下圖,以褐色記分卡記分時,綠色變色龍有7張,超過上限6張還是以6張計算,+21分;玩家將彩色變色龍當成黃色,所以黃色共5張,+15分,粉紅色變色龍有3張,+6分;從第4個顏色開始扣分,藍色變色龍有2張,-3分;玩家有1張+2,+2分。所以玩家總分為21+15+6-3+2=41分。
▲若是以灰色記分卡記分,則玩家會將彩色變色龍當成藍色,此時玩家記分為(綠字)8+8+7-5+2=20分。


2人變體
遊戲開始前,移除2種顏色的變色龍卡
遊戲開始前,每位玩家選擇2張顏色不同的變色龍卡(4張顏色都要不同)
遊戲時使用綠色的行列牌,分別可以容納123張牌。
當玩家都取走一行後,將剩下的一行變色龍卡移出遊戲

心得


該不該動手收這行牌呢?這樣的聲音在遊戲中不斷的在腦中迴盪,收的話稍嫌收穫過少,不收又怕待會被加進奇怪的牌,又或者被其他人給收走。些許考驗人性的味道,在決定中不斷的拉鋸。

遊戲中附了兩種不同的計分卡,讓遊戲的思維有了不同的變化。褐色那面較單純,只要盡量收集自己想要的顏色就可以了;但如果使用灰色那面記分,遊戲策略就整個大轉彎,玩家必須更精準的控制變色龍的數量,當然這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兩種不同的記分方式讓遊戲更加的耐玩。

雖然是一個老遊戲了,不過對第一次玩的克勞德來說還是挺新鮮的,遊戲規則十分簡單,但實際玩起來其實有一定的策略深度(雖然不是很深),在放牌與選行之間充滿了樂趣,且遊戲節奏十分的輕快,是一個老鳥或新手都會喜歡的遊戲,如果想在短時間來一場遊戲,變色龍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 則留言:

  1. 請問牌套尺寸確定是6x9.2嗎?
    因為看海豚桌上遊戲網寫著5.7x9
    覺得有點怪怪的所以問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