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Blue Moon City

作者:Reiner Knizia
中文名稱:藍月城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6x9.2(80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1882/blue-moon-city


著名的雙人遊戲Blue Moon在克勞德接觸桌遊之前就已經絕版了,對於許多玩家都是一個殘念,在難以入手的情況下,克勞德轉向它的姐妹作Blue Moon City,遊戲背景是設定在Blue Moon的對戰後,玩家要重建滿目瘡痍藍月城。

開箱


外盒的封面,這棟主建築就是藍月城主的宮殿,建築物奇特的外型是這款遊戲的賣點之一。

圓形標記和已經絕版的Blue Moon是共用的,不過內容卻是兩款截然不同的遊戲。

盒子側寫。

克勞德這次藍月城是買二手的,前一位主人已經細心用無痕膠帶將膠膜黏好了。這是盒子的背面,遊戲主體是由許多板塊所組成。

說明書內容還好不會很多,一如RK的風格規則同常不會太複雜,但卻可以創造豐富的深度。

規則之外,說明書最後還附上了藍月城各個建築物的故事,十分的用心。

規則書的最後則是已經絕版的藍月,即使廣告打的這麼大,想要買到卻已經很困難了。

◎玩家遊戲的目的就是要供奉水晶給這個方尖碑,供奉最多的玩家就可以贏的遊戲的勝利。

◎在Blue Moon出現的飛龍在Blue Moon City當然也不會缺席,如過對重建建築做出貢獻時有飛龍在場,就可以獲得龍麟作為額外的獎賞。

◎模型背面,真的是和Blue Moon的龍長的一模一樣,省下一筆開模的錢。

◎龍麟,克勞德覺得長的比較像枯葉。

◎代表玩家的指示物,造型十分奇特,非常符合Blue Moon City遊戲的感覺。

◎每位玩家有10個小方塊,用來標記自己所做的貢獻。

◎水晶分成1和3兩種不同的token,玩家只要完成建築物的重建就會獲得水晶。

◎中央廣場板塊,是整個藍月城的中心,要供奉水晶給方尖碑就要來這個地方。

◎中央廣場的板塊背面是Blue Moon 的mark,用來跟其他建築物板塊作區別。

◎建築物板塊正面是建築物的草圖,代表尚未重建完成。

◎翻過來背面背面是上好色的建築物,色系偏向灰暗。

◎全部排列在一起,建築物各種不同風格都有,就像是個文化的大熔爐。

◎翻到背面完工後的模樣,看起來還蠻壯觀的。

◎卡牌的背面,又是藍月的mark。卡牌上畫著各個種族的能力。

棕色Mimix,看起來是女性為主的族群,眼睛有點貓眼的感覺。


黑色Vulca,特色是每個人的頭上都著火了。

紅色Terrah,這個種族就比較像人類,有古代原住民的感覺。

黃色Pillar,頭上的裝飾很華麗,感覺居住的地方風沙很大。

灰色Flit,不用克勞德多著墨,大家一看就知道他們是一群鳥人。


綠色Khind,類似哈比人的種族,一些人物有點像毫髮人。

白色Hoax,全部人臉上都佈滿了皺紋,是一個老人種族。

藍色Aqua,居住在水的種族,沒看到下半身,不知道是否跟人魚一樣有尾巴?

盒子的收納,沒有設計可以剛好可以容納方尖碑的格子有點可惜。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利用幫助重建藍月城來獲得水晶,再將水晶供俸給位於藍月城中央的方尖碑,供奉最多的人將取得領導人的地位,並贏得遊戲的勝利。

遊戲準備
將所有的板塊攤開在桌上,素描的那面向上。
將中央廣場板塊置於桌面的正中央,將3張神殿板塊和1張皇宮板塊置於中央廣場板塊的四周。
將其他板塊如下圖隨機置放,排成藍月城的雛型。
將方尖碑和3條龍置於城市旁邊。
將龍鱗置於方尖碑的另一邊,並將多餘的龍鱗移出遊戲。
4人遊戲使用15個龍鱗
3人遊戲使用12個龍鱗
2人遊戲使用9個龍鱗
每位玩家選取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指示物和方塊,多餘的物件移出遊戲。
將指示物放在正中央的中央廣場板塊上。
80張卡片洗勻,發給每人8張,剩下的牌置於一旁做為牌庫。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在玩家的回合依順序進行3個行動:1.移動2.貢獻3.棄牌和補牌
1.移動
將自己的指示物,水平或垂直移動到相鄰的格子,1~2(不能走斜線)
這兩步方向可以不同。
2.貢獻
玩家可以對指示物所在的建築板塊,任意選擇(不用按照數字順序)一個方框做出貢獻。
貢獻時打出不限數量的牌,牌的顏色必需符合板塊上方框底色,且卡片數字總和大於或等於方框的數字。
一個回合可以做出多次貢獻(只要有符合的牌),但每次貢獻要分開計算
貢獻成功,則將自己的方塊置於貢獻的方框內。
皇宮板塊的方框是彩色的,此時玩家可以用任意顏色的牌來貢獻,但1個方框只能用同一種顏色的牌來貢獻
3.棄牌和補牌
你可以選擇棄掉012張牌,然後抽比棄牌多2數量的牌。
當抽牌堆用完,將棄牌堆洗牌做為新的抽牌堆。
玩家的手牌數量沒有上限。

完成建築物
◎建築物板塊:
A.貢獻最多的人可領的獎賞
B.所有有貢獻的人可領的獎賞
C.板塊背面的將賞。
D.完成方框所需顏色和數字
當板塊的方框放滿方塊時,此建築物完成,領取該建築物的獎賞。
建築物板塊上有最多方塊的玩家可以獲得板塊左上角星號旁的獎賞(若方塊數量一樣多,由最左邊方塊的玩家獲得獎賞)
每位對建築物有貢獻的玩家(包含領取星號獎賞的玩家),可以得到板塊左上角第二排的獎賞。
每位對建築物有貢獻的玩家,會得到相鄰(斜線不算)已完成建築物的獎賞。
得到的獎賞有可能有以下三種
牌:蓋在面前不能偷看,回合結束後再加入手牌
水晶:面向下放在面前,不要給別人知道你水晶的數量。
龍鱗:放在面前。
在領取完建築物的獎賞後,取回自己的方塊,將板塊翻到完成那面,玩家指示物跟龍依舊停留在該板塊上 

龍鱗
玩家有兩種方法可以獲得龍鱗
1.完成建築物的獎賞
2.對建築物貢獻時,每有一條龍在場,可以得到1片龍鱗(即使有多次貢獻,一個回合只能獲得1次龍鱗)
當遊戲設置的龍鱗被取光時,開始計算龍鱗分數。
若取龍鱗時龍鱗的數量不夠,沒取到的數量依然計算在玩家的龍鱗數中。
只有1位玩家有最多數量的龍鱗:該玩家得到6個水晶。
有多位玩家有最多數量的龍鱗:每位玩家得到3個水晶。
其它擁有3個以上龍鱗的玩家得到3個水晶。
龍鱗數量不到3個的玩家得不到水晶。
計算龍鱗分數時,有獲得水晶的玩家將龍鱗繳回,沒有獲得水晶的玩家保留他們的龍鱗到下一次計分
龍鱗的數量是有限制的(依不同人數的遊戲設定);方塊數量也固定10個;但水晶的數量無限,若不足時請自行找尋替代物品代替水晶。

完成建築物範例
白色玩家出牌完成灰色方框5,因為板塊上有龍,白色玩家可以獲得1片龍鱗;該建築物完成,白色玩家可以獨得2張手牌;白色和藍色玩家都有貢獻,所以都可以得到第二排的1個水晶;又完成的板塊旁有2棟已完成的建築,白色和藍色玩家都可以獲得額外的2+1=3個水晶。


供奉水晶
當玩家移動到中央廣場板塊時,可以供奉1方尖碑(其他建築板塊為貢獻手牌)
供奉水晶時,從方尖碑最底下的方框開始供奉,供奉的數量依照方框上的數字,
完成後將自己的方塊放在供奉的方框內。
2人遊戲時,不使用方尖碑底部2個數字為7的方框。
龍在中央廣場板塊上是沒有作用的,玩家完成供奉不會得到龍鱗。

遊戲結束
當玩家完成下面對方尖碑供奉的數量,則該玩家贏的遊戲:
2人遊戲-6次。
3人遊戲-5次。
4人遊戲-4次。
有可能發生建築物都完成,但沒有玩家可以達到規定數量的供奉數的情況,此時遊戲持續進行到所有玩家將可供奉的水晶都供奉後,由做出最多次供奉的玩家獲勝,若平手,還剩下最多水晶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則共享勝利。
也有可能所有的玩家都用完他的10個方塊(放在未完成的建築板塊上),此時遊戲結束,遊戲不分勝負。

卡牌功能
每個顏色的卡牌有1~3(綠色Khind除外)的數字,代表此卡牌對建築物可貢獻的數量。
◎數字12的卡牌有特殊功能,圖示在牌面上方的正中央,玩家可以選擇執行特殊功能代替數字的貢獻。

 黑色(Vulca)
使用時機:玩家移動階段
1:移動紅龍到任何一個地方。(玩家可以用這張卡將龍移入城市)
2:移動紅龍1~3步。(此功能只有在龍在城市板塊上才能使用)

紅色(Terrah)
使用時機:玩家移動階段
1:移動綠龍到任何一個地方。(玩家可以用這張卡將龍移入城市)
2:移動綠龍1~3步。(此功能只有在龍在城市板塊上才能使用)

 藍色(Aqua)
使用時機:玩家移動階段
1:移動藍龍到任何一個地方。(玩家可以用這張卡將龍移入城市)
2:移動藍龍1~3步。(此功能只有在龍在城市板塊上才能使用)

 灰色(Flit)
使用時機:玩家移動階段
1:移動玩家指示物到任何板塊上。
2:移動時可以額外再移動1~2步。

綠色(Khind)
使用時機:玩家貢獻階段
所有綠色的Khind都可以當作任意顏色的1

 棕色(Mimix)
使用時機:玩家貢獻階段
任意兩張棕色Mimix12搭配(可以1+21+12+2),可以當作任意顏色的3

白色(Hoax)
使用時機:玩家貢獻階段
1:改變1~4張同一顏色的卡片,變成玩家想要的顏色來做出貢獻。
2:將1張卡片變成玩家想要的顏色來做出貢獻。
顏色改變的牌不能用來執行特殊功能
白色Hoax本身只能用來執行能力(使用後棄牌),不能算進貢獻的點數

黃色(Pillar)
使用時機:玩家貢獻階段
1:在方尖碑供奉水晶後,可以花費1水晶,來獲得再次供奉的機會。
2:在方尖碑供奉水晶後,可以花費2水晶,來獲得再次供奉的機會。

手牌使用範例

◎玩家移動到建築物後,先出藍1移動藍龍到建築物,再出棕1+棕2轉換成紅色3點,綠1當成紅色1點,加上紅1共3+1+1=紅色5點,完成最左邊的方框,放上小方塊做標記。

◎玩家先出灰1從任意板塊移動到建築物上,接著出紅2移動綠龍3步到建築物上,最後玩家出白1將黑色2+2=4點 轉換成灰色,加上灰1共4+1=灰色5點,完成最左邊的方框,放上小方塊做標記。

◎玩家在方尖碑先用11個水晶做出一次奉獻;接著出黃2卡多付2個水晶做出第二次奉獻,故第二次奉獻必須出12+2=14個水晶。


心得


在收到藍月城盤點的時候,艾莉絲看到卡牌上的畫風覺得有點恐怖,克勞德自己是覺得很OK,這大概是男生跟女生審美觀的不同吧!同一種族同一功能的卡牌的每一張插畫都不同,頓時讓克勞德覺得很有誠意,不過回頭一想,這卡牌圖案似乎是直接從藍月移過來再套用上去的,讓原本的好感變成了有點偷懶的感覺。不過建築物板塊就是藍月城原創的,每一棟建築都很有特色,融合了東西方的建築,克勞德特別喜歡草圖的那面,很有重建的感覺,背面完成的圖案著色後反倒沒有那麼喜歡,大蓋是上色後色調的關係吧。

遊戲中RK融合了區域控制、資源管理和卡牌驅動等多項機制,卻讓玩家非常容易上手,這一點讓人不由得佩服RK的功力。其中克勞德很喜歡手牌和出牌都無上限的設定,滿手王牌的感覺超讚的!玩家可以很自由的一張接一張打,有點像連續技的感覺,一輪猛攻後超爽的啦!戰局也很有可能在一個回合就風雲變色。

在試玩了幾次後,遊戲的樂趣大大的超越了克勞德原先的預期,連覺的卡牌很恐怖的艾莉絲玩過後都嚷著要再跟我PK一次,足見這個遊戲真的是十分好玩。遊戲規則簡單,2~4人都有很好的遊戲效果,搭配不同種族和各種特色建築,讓人如身歷藍月城這個奇幻王國,如果還沒試過的玩家,趕快去開來試試看吧!


2 則留言:

  1. 規則中在分龍麟那段
    應該是 沒有獲得"水晶"的玩家保留他們的龍鱗到下一次計分。
    是吧 0.0 因為我沒玩過XD
    BTW 你介紹的好棒!!! 讓我想入手了~

    回覆刪除
  2. 的確,是我打錯了,謝謝你的更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