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Wacky Wacky West

作者:Klaus Teuber
中文名稱:亂七八糟西部秀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5.2x10.5(38張需裁切)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wacky-wacky-west



有在ptt逛桌遊板的玩家,相信對Allen的賣場應該不陌生,當初注意到這款遊戲,是因為之前有一段時間,這款遊戲都排在Allen賣場的第1個,查了一下相關資料,發現他是卡坦島作者的作品,一般的評價都還滿不賴的,當下就滿想入手的,不過當時Allen賣的是德版的,我自己是比較偏好英文版啦,所以就自己另尋管道購買了。

開箱

◎封面十分熱鬧,大水、火車、馬車、茅廁...,亂七八糟。

◎封面許多小細節的圖,畫風有點惡搞,其中一棟建築是卡坦島飯店。

◎盒子底下就開宗明義講這是卡坦島作者的作品。

◎盒子的背面,整塊遊戲圖板和大略遊戲的樣貌就在圖上。

◎打開盒子就是說明書,僅僅一張薄紙對折,內容不多。

◎遊戲的背景是西部荒涼沙漠的小村莊,主圖板將村裝分成一格一格的,用來放置板塊。

◎主圖板上有許多建築物,越靠近城鎮中心的建築物越高分(最高5分)。出現很多次藍色尖尖的建築是茅廁,是本遊戲中最重要的建築。

◎四個角落有格子用紅線框起來,這是遊戲的起始格,板塊可以從這裡連接出去。

◎圖板周圍還畫有一些荒漠理的動物,像老鷹、牛群、狐狸...等,克勞德特別喜歡這群牛。

◎主圖板背面是黑色的,有點塑膠皮壓紋的味道。

◎遊戲使用的板塊,少見的背面是一片空白。分成大(3格)、中(2格)、小(1格)三種。

◎水道板塊,水流彎曲且有許多分支。

◎鐵路板塊,算是三種板塊畫的較工整的,數量也是最多,圖板上4個起始點有2個是鐵路。

◎馬車板塊,和水道一樣畫的有點混亂,可以看到板塊上偶爾會有馬車、火車、船隻等小東西。

◎接著是卡牌,先來一張卡坦島的廣告牌。

◎遊戲卡牌分成2種,一種是建築卡,理面隱藏著遊戲時玩家要秘密保護的建築物。

◎建築物共有6種,很好分辨,遊戲支援4人,所以並不是每一種建築物都會有人拿到。

◎另一種是投票卡,投票卡的背面畫的是茅廁,每當有工程要經過茅廁時,全部的鄉民都要進行投票。

◎投票卡背面左下方有編號,依據號碼分成4等分發給玩家。

◎若贊成放置板塊就出綠色的卡,最高3個「+」,牌上的鄉民表情都還蠻生動的。

若反對放置板塊就出紅色的卡,最高3個「-」,雖然鄉民的畫風不是很美形,但克勞德覺得很符合遊戲的味道。

◎最後是黃色的卡片,警長這張牌玩家可以自行決定要當2個「+」或2個「-」;而「?」代表沒意見,且是唯一一張可以反覆使用的卡片。

◎開發工程需要工人,遊戲中共有4組工人,板塊的放置必須連接與工人相接的格子。

◎盒子的收納中規中矩。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利用鄉民的力量決定公路、鐵路、水道方向,避免自己的建築物因這三項建設而遭到拆除的命運。

遊戲準備
6張建築卡洗勻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多出來的建築卡移出遊戲(不可偷看)
將投票卡依照背面的數字分成4堆,每位玩家拿一堆,多出來的投票卡移出遊戲。
將板塊面向下洗勻發給每位玩家(平均發完):
2人遊戲-63格、122格、121
3人遊戲-43格、82格、81
4人遊戲-33格、62格、61
將發到的板塊面向上排列在你面前,依照公路、鐵路、水道分類。
將工人放在圖板4個角落紅色框框的方格內。
板塊說明
板塊分成3格、2格、1格,形式分成鐵路、公路、水道三種。
板塊一端4個方向都有出口的格子為終點格。
板塊另一端為起點格,用來連接其他板塊。
3格板塊中間格為橋梁,可以讓其他工程從中間穿過。

遊戲開始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輪到玩家的回合將一個板塊放到圖板上,第一位玩家只能將圖板連接於起始格,如圖,起始玩家將2格的水道板塊置於藍色的格子內。
板塊放置
板塊必須放置在沒有板塊覆蓋的圖板上,且要和圖板上的格子完全吻合。
板塊的起點格必須連結接工人所在的格子(包含圖板上的起始格一件工程的最後一張板塊的終點格),如圖,下一張板塊的起點格必須放在這紅框的格子裡。
◇如下圖,不可以用終點格連接工人所在的格子。
同類型(公路、鐵路、水道)的工程才能接在一起,且不能讓道路中斷
玩家可以任意將板塊蓋在建築物上,但若是蓋在茅坑上要經過鄉民的投票。
如果你無法放置任何版塊,你的回合立刻結束換下一位玩家。
放置完板塊,將工人移到放置板塊的終點格。如圖,玩家放置1個2格的公路板塊後,將工人移到放置板塊的終點格。
當工人所在的板塊已經被其他板塊包圍,則工程無法延續,將該工人移除。如圖,將1格的鐵路板塊放置在紅框格子內後,此工程已無出路,將該工程的工人移除。
玩家可以將單格的板塊放在任何空的格子,只要格子旁有工人。
當工人站在與三格板塊中間橋樑相鄰的格子時,則工程可以穿過橋梁繼續進行。如圖,鐵路板塊的起始格可以接在紅框格子上。

鄉民投票
若你放置板塊會蓋掉茅坑,必需經過鄉民的投票同意。
所有的玩家可以面向下1或多張投票卡,「-」代表不同意,「+」代表同意,「?」代表沒意見,若一張卡有2個符號則代表兩票。
大家都出完後同時翻開,並統計總票數。
「+」較多或平手,板塊可以放置。
「-」較多,板塊不可以放置,但玩家可以收回那張板塊。
所有人都出「?」,板塊可以放置。
如果你出的是「?」,可以將卡拿回繼續使用,其它卡片使用後移出遊戲
 無論是否擺放板塊,玩家回合結束,輪到下一位玩家。
◇如圖,出黃色警長的玩家決定投2個「-」,其他2位玩家投1個「+」,另一名玩家投「?」沒意見。投票結果2:2平手,板塊還是要放置。投票結束後,投「?」的玩家將卡片拿回,其餘卡片移出遊戲。

遊戲結束
當沒有人可以合法放置板塊時,遊戲結束。
翻開建築卡,計算自己未被板塊覆蓋建築物分數的總和,分數高的玩家獲勝。
若平手,手上剩餘投票卡「+」、「-」符號總和數量最多的玩家獲勝。


變體
經過fr014371大大的提點,克勞德才知道原來德版有4張特殊的目標卡,查了一下英文規則,使用此四張卡片的變體規則如下:
將4張的特殊目標卡跟原本6張建築卡混合,發給每人2張。
遊戲時規則跟一般規則相同,只是經過茅廁時視作普通方格,不需投票
在遊戲進行到4個工程有1個工程完成無法再連接板塊時,玩家必須從兩張目標卡選擇1張保留,將不要的另一張蓋在旁邊。
遊戲結束時以保留在手上的目標卡計算分數,分數高的玩家獲勝;若平手,翻開方才蓋住的目標卡計算分數,分數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原本寧靜的西部荒漠小鄉鎮,突然要進行公路、鐵道和水道3種大工程,當一個工程要經過你家時無人聞問,但要通過你家茅廁卻要全鄉的鄉民投票,這樣的設定說他是惡搞也不為過。遊戲過程充滿額爾虞我詐、嘴砲橫飛,和整個遊戲主題相得益彰,克勞德自己還滿喜歡這種亂搞的感覺。

隱藏目標是遊戲其中一個重要的要素,遊戲結束前建築物的所有權都是撲朔迷離,尤其喜歡耍心機的玩家,常常不惜犧牲自己的建築物來騙人,或者救一棟跟自己毫無相關的建築,原本以為已經確定所屬的建築,經過這樣惡搞,反而讓玩家變得更加一頭霧水。待最後揭示建築卡時,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投票機制是遊戲另外一個重要的要素,也是騙人的重要手段,投票後投票卡就必須棄掉,因此每張投票都要特別謹慎評估,不然到遊戲最後,只能任人宰割。利用板塊導引工程遠離自己的建築也許是個好方法,但因為每個人都想這樣做,所以整個路線其實就像脫韁野馬,動向難料。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玩起來十分歡樂,遊戲中可以耍點小心機,也可以發揮嘴砲的功力,工程亂挖一通,板塊蓋過別人的建築會有種莫名的爽感,美術也十分特別,克勞德覺得還蠻適合這套遊戲的風格。遊戲結束後整個鄉鎮被搞的滿目瘡痍,如同遊戲名稱「亂七八糟」,若偶爾想放鬆一下,開一下這款遊戲,應該是蠻不賴的。

克勞德自製的4張特殊目標卡,有需要的玩家可以 下載
https://dl.dropbox.com/u/68110959/goalcard.pdf




2 則留言:

  1. hi~~最近二手買入了這遊戲,想要4張特殊目標卡但上面的連結不能用了!
    可否發給我,或是重新上載?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謝謝大大的分享,上面的特殊卡連結好像失效了,可以在麻煩寄給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