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自製計分板

 玩了幾場Qwirkle,發現計分實在太麻煩了,於是興起了自製計分板的念頭,不但Qwirkle可以用,其它回合計分的遊戲也可以用,一舉數得。

材料和工具


小白板1塊                      100元
5色小磁鐵 20個(各4)      60元
A3紙1張                        
護貝機
護貝膠膜
彩色印表機
螺絲起子
剪刀              

做法


首先先用WORD打一張計分表的格式,分成5大欄,各欄的顏色要和磁鐵顏色相同。用A3的紙印出來後將紙護貝,如果沒有A3的彩色印表機,可以選擇海報模式分2張印出來再拼貼在一起。

拉近一點看,每個欄位有個、十、百共三個直行,每一行都有1~9的數字,所以每位玩家計分最多可以計到999分。數字旁都有一個小圓用來放置磁鐵。比較可惜的是數字和小圓圈沒辦法標齊對正,但不影響計分。

◎去書局買一個小白板,原本是屬意每人一塊計分小小白板,不過後來還是放棄,乖乖買了一塊30cmx45cm(印象中的size)的白板。

◎重點是要選用螺絲釘固定的小白板,這樣才能將自己做的計分表鑲在裡面。

用螺絲起子將白板拆解,旁邊的塑膠條有點緊,放心的使用暴力把它拆下來吧!

拆解後將計分表裁成適合白板的大小,建議裁成跟白板一樣大,在組裝時會比較好組裝。A3護貝後的長會比白板短,所以只要將寬裁成和白板一樣即可。

將白板組裝好重新將螺絲釘栓回去就大功告成啦!超簡單!

◎接著就換磁鐵登場囉!像這樣的磁鐵克勞德買了2組,每個顏色各4個。一組要價30元,平均一個磁鐵3元,價格還OK。

◎把磁鐵吸上去就可以計分了,紅色325分、黃色152分、綠色523分、藍色245分、黑色814分。

◎多出來的一個磁鐵發給使用的玩家,這樣就不會忘記自己是什麼顏色的分數了。

心得


這次的計分板比起之前做的收納盒簡單許多,只要去書局買一下現成的材料,半小時內就可以搞定了,實際遊戲計分後感覺十分方便,克勞德自己還挺滿意的。

原本想要在上面加一些圖案之類的,不過後來還是決定簡潔一點好,這樣計分看起來較清楚,而且通用各種遊戲比較百搭。如果大家不嫌簡陋的話,可以在下面連結下載檔案自己做做看喔!



相關連結

 

10 則留言:

  1. 這個太讚了耶 ^^
    我也要來做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鐵爸也喜歡,還在等你的12神兵(下),做勞作之餘趕快動筆吧!

      刪除
  2. 在家用真是太棒了,但帶出門還是有點麻煩!現在都是用手機上的計分程式~~= ="
    還是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克勞德用的是笨笨型手機,不是智慧型手機.....

      刪除
  3. 克大您真是太有才了…
    之前就拜讀過您的自製收納盒…
    現在又有自製計分板,
    改天您設計出版遊戲,
    我一定支持你。

    回覆刪除
  4. 說話要算話喔!我自己已經有4、5個概念在跑,到時候出版就靠你支持啦!

    回覆刪除
  5. 沒問題,
    一言九鼎,
    但您也不能枉費我的相挺哦,
    請設計出一款閤家歡樂的經典遊戲。

    回覆刪除
  6. 克大你這自製版也手太巧了吧@@
    平常就有在看克大的blog,艾妮也有寫桌遊部落格, 不知道能不能和克大交換連結?
    http://aininibo.pixnet.net/blog
    謝謝:D

    回覆刪除
  7. 已經幫你加入連結囉!之前查女巫釀的資料還多虧你的網誌幫忙^^,有問題再跟我說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