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Tiki Topple

作者:Keith Meyers
中文名稱:推倒提基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6.5x9


推倒提基是克勞德接觸桌遊後,第一批入手的遊戲。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已經一年多了,推倒提基一直到現在都是克勞德推新手坑的利器,很少新手有不落坑的,且當初入手的價格很低,算是CP值很高的一款遊戲。

開箱


◎TIKI就是圖騰的意思,所以封面可以看到好幾個不同的圖騰公仔。也有出德文版的,不過克勞德還是喜歡KANGA版的。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452470/tiki-topple

◎最佳玩具獎,還記得當初買到遊戲時在考慮要不要將貼紙撕掉。

◎門薩協會也精選了這款遊戲。

◎盒子背面,遊戲概觀。

◎規則說明書,是一張厚紙三折。

◎遊戲規則只有一面,另一面是其他語言。

◎拿開說明書,可以看到主圖板摺疊放在盒內。

◎張開厚圖板是狹長形的,圖板不大,小桌子就可以玩了。

◎圖板的上方以考驗視力的方式標示出前三名。

◎圖板下所有的指示物、牌卡都收納的十分整齊。

◎記分指示物,分別是紅、綠、黃、藍。

◎遊戲共有9個木製提基,色彩鮮豔,拿起來沉甸甸很有質感,且每個提基的表情都不同。

◎每個提基都有自己的名字,念起來都很有趣。

◎提基的背面有貝殼、魚骨頭和海星三種不同的圖案,用來讓遊戲起始設置更公平。

◎卡片分成任務卡跟行動卡,任務卡的背面是提基圖騰。

◎正面畫有每一回合你要讓哪些提基跑道前三名。

◎行動卡則是對應每位玩家的顏色,各有7張。

◎牌上的花紋仿木紋,看起來比單色生動許多。

◎行動卡中TIKI UP有4張,分別是上升1格兩張,上升2格、上升3格各一張。

◎TIKI TOPPLE一張,可以選擇一個提基降到最後一名;TIKI TOAST兩張,可以將最後一名的提基移出遊戲。

◎每張卡片的左下角都有簡單的圖示解釋卡牌的功能,新接觸的玩家應該也很容易理解。

◎特殊的行動卡,其實是克勞德自製的,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規則


遊戲目標:
安排手上行動卡的出牌順序,想辦法讓自己手上任務卡上的提基,在遊戲結束時上升到前3名的位置。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玩家挑選1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7張行動卡和1個記分標記。
將記分標記置於圖板的起點。
將提基翻到背面,依照魚骨頭、貝殼、海星三種圖案分類。
將提基在主圖板的凹槽排成一直線,相同圖案的三個提基擺在一起,三種圖案的先後順序可以任意放置,擺好後將提基翻回正面。
將任務卡洗勻,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1張,任務卡不可以被其他玩家看到

任務卡:
玩家的任務卡分成3格,第一格代表該顏色的提基第一名可以獲得9分,第二格代表該顏色的提基前二名可以獲得5分,第三格代表該顏色的提基前三名可以獲得2分。
▲如圖,綠色玩家得到5+2=7分;黃色玩家得到2分;紅色玩家得到9+2=11分;藍色玩家得到5分。

遊戲開始:
遊戲3人遊戲時進行3回合,4人遊戲時進行4回合,2人遊戲時進行4回合。
回合由最近有吃過椰子口味食物的人做為起始玩家,順時針方向依序出行動卡。
玩家出牌後立刻執行行動卡上的行動:
TIKI UP 1:選擇一個提基上升1格。
TIKI UP 2:選擇一個提基上升2(不可以只上升1)
TIKI UP 3:選擇一個提基上升3(不可以只上升12)
TIKI TOPPLE:選擇1個提基移到最後1
TIKI TOAST:將最後一名的提基移出遊戲
玩家於每回合的第一張牌不能出TIKI TOAST將提基移出遊戲

回合結束:
當有6個提基被移出遊戲,圖板上只剩下3個提基時回合結束,立即記分。
當所有人都將行動卡出完時回合結束,立刻記分(此狀況只出現於2人遊戲)
所有玩家將任務卡翻開,進行記分,移動得分標記。
記分後玩家拿回所有的行動卡,將所有的提基重新依照背面的圖案排列,並發一張新的任務卡給每位玩家。
由原本起始玩家左手邊的玩家為新的起始玩家,開始下一回合。

遊戲結束:
當最後一回合的得分記分後,遊戲結束,由最高分的玩家獲勝。若平手,由平手的玩家加賽1回合來分出勝負。


心得


推倒提基入手後不久,就驚傳買不到絕版了,桌遊的東西真的喜歡的要快買,不然賣完就絕版了,想要等到再版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BGG上有透露消息推倒提基2012會再版,只是日期未定,而且這次再版有中文版的喔!喜歡這款遊戲的玩家可以等等看。

這款遊戲克勞德喜歡給剛接觸的新手玩,因為規則簡單,色彩鮮豔,互動頻繁,大部分的接受度都很高,且玩完後頗受好評,只是有一個缺點,克勞德常常碰到色弱的玩家,尤其是在黃光的燈光下,常常會有玩家分不出圖騰的顏色,此時克勞德會叫他們看圖騰的名字分辯,比較麻煩但遊戲還是可以順利進行。

近日看到玩家評論說德版較好玩,因為德版有附TIKI WIKI(互換)和TIKI PUH(下降2格)的行動卡,也讓我興起替這個老戰友增添新裝備的念頭,於是用小畫家做了兩張行動卡,如果有需要的玩家可以下載來玩玩https://dl.dropbox.com/u/68110959/TikiTopple%20action%20cards.pdf


17 則留言:

  1. 想問一下克勞德大大
    是怎麼製作出新的卡片的
    例如:印在厚度多少的什麼紙上之類的
    謝謝^^

    回覆刪除
  2. 1.印出來
    2.剪下來
    3.放進牌套
    4.加一張硬紙卡進牌套(插入正反兩面中間)
    5.開始推倒提基吧!

    回覆刪除
  3. 我想請問推倒提基的德版 有多一張圖騰互換(上下箭頭)的卡片
    玩法是任意指定兩個圖騰互換嗎?
    所以也可以指定第一個和最後一個交換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克勞德沒有研究過德版的規則,只知道是交換任意2個圖騰,不清楚有無限制第一名和最後一名,如果想限制只要在遊戲開始前說好就好囉,希望你遊戲玩的愉快:)

    回覆刪除
  5. 問一下克勞德大大...
    可以提供全部模組嗎?

    回覆刪除
  6. 全部模組?是指全部的卡牌嗎?

    回覆刪除
  7. 克勞德大大...
    主要是行動卡即可...
    如果連其他任務卡也有的話...
    感謝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分可能要請你直接購買遊戲喔!支持一下好遊戲吧!而且推倒提基價位算中等不會很貴,買現成的成品精美又美觀,很適合過年同樂喔!

      刪除
  8. 你好:
    請問這款推倒堤基紙牌有多少張呢?謝謝.

    回覆刪除
  9. 想玩又不自己花錢買…
    還要人家提供盜版方式給你
    這樣很糟糕耶!!
    你若不想花錢買,自己動手做粗糙版的就好
    100NT以內就可以搞定了,製作時間不用2小時

    回覆刪除
  10. 你好,最近剛玩到這款遊戲覺得很有趣想購買卻說已絕版...可否請問版主是否有知道的地方在賣此款遊戲呢?謝謝!

    回覆刪除
  11. 中文版應該市面還找的到喔!網拍也有,實體店面的話就清楚了。

    回覆刪除
  12. 上升兩格和下降兩格好像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上是一樣,但實際上卻有很大的差別喔~

      刪除
  13. 請問可以拜託您提供厚圖板的圖片嗎?
    大盒絕版了,我只買到紙卡版,但是覺得少了底圖好像少了什麼XD
    想拜託版大提供底圖,如果有冒犯之處,還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盒許多店家都尚有庫存喔,仔細找找應該可以找到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