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Notre Dame

作者:Stefan Feld
中文名稱:聖母院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75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6x9.2(60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5554/notre-dame

接觸桌遊不久後,就常聽聞聖母院的大名,聽一些玩過的人介紹,都說這是一款抓老鼠的遊戲? 乍聽之下感覺好像是一款歡樂的遊戲,自己查了一下原來是跟中世記歐洲的黑死病有關,歷史題材再加上Stefan Feld的加持,讓人實在忍不住想一窺遊戲的全貌。

開箱


◎盒子的正面,那棟建築物就是聖母院,而在歐洲的聖母院真的是長這樣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341611/notre-dame,話說聖母院背後的主教一直讓克勞德想到送七粒。

◎從背面的圖片可以看出來,遊戲的圖板不是一般方正的圖板。

◎盒子側面也有提供玩家直立收藏的設計。

◎說明書,看似很難,其實裡面的規則還蠻簡單的,比較多的是卡牌的講解和範例,不過句型都很像,只要看懂一個其他就會迎刃而解。

◎除了說明書外,另外有獨立一張人物卡的說明。

◎這款遊戲的最大特色就是主圖板是由像花瓣一樣的圖板構成,一共有5片,依人數不同使用的數量也不同。

◎每張圖板正中央跟四個角落都有一個市集,在市集你可以你可以收到許多有用的信息板塊。

◎每一個花瓣就是玩家所管理的轄區,裡面有8個不同的區域,分別有著不同的功能。

◎其中港口是玩家無法執行功能的區域,用來記量鼠疫橫行的程度。當鼠疫到9就爆了,所以玩家在爭取分數的同時,也要十分小心疫情的控制。

◎花瓣的中心就是聖母院,依人數不同使用不同的聖母院板塊,其中正方形的板塊有一面是4人遊戲時使用,另一面是2人遊戲時使用。

◎起始玩家指示物,在盒子的側面也有他的蹤跡。

◎玩家的分數代表聲望,有1、3、5、10分四種數值。

◎金幣正反兩面都一樣,有種古樸的味道。

◎信息板塊背面有對應玩家的顏色,每種顏色上面的花紋都不一樣,應該是代表各家族的家徽吧。

◎正面可以看到信息板塊有4種不同的功能,信息板塊隨機散落在自己轄區的不同市場,需要開車車才可以收集。

◎玩家都會有一輛馬車,馬車可以到各個市場收集信息板塊。

◎影響力標記,當玩家把影響力標記放在各區域中,就可以執行該區域的行動。

◎玩家的親信,長的跟馬尼拉的工人好像,親信像影響力標記一樣可以執行區域的行動。

◎鼠疫標記,放在港口記錄鼠疫疫情的嚴重性。

◎玩家的行動卡,背面有跟信息板塊一樣的花紋。

◎行動卡共有9張,圖示還算淺顯易懂,牌上的圖案跟圖板上各區域的圖案是一樣的。

◎除了行動卡,每回合結束後還可以僱用一個人物幫助你,人物卡分成棕卡和灰卡。

◎棕卡共有6張,每回合會出示2張,抽完後重新洗牌再抽,所以一場遊戲每張牌會出現3次。

◎灰卡則是分成A、B、C三階段,每階段有3張牌。

◎灰卡9張牌剛好在遊戲的9回合各一張,每張灰卡在遊戲中只會出現1次。

◎遊戲盒的收納雖不是很合身但已經十分方便

◎遊戲的人物卡跟行動卡雖然有簡單圖示,但數量頗多,所以自己做了張幫助卡,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至規則中下載。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14世紀末倫敦重要家族的首領,利用各種行動贏取錢、影響力和聲望,遊戲結束時聲望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依人數組出對應的主圖板
三人遊戲以三角形的聖母院板塊為中心
四人遊戲以四邊形的聖母院板塊為中心
五人遊戲以五邊形的聖母院板塊為中心
將多餘的板塊移出遊戲。
將聲望與金錢依照數值分類,置於主圖板旁備用。
每位玩家選擇離自己最接近的圖板作為自己的行政區。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
1個密友-置於個人遊戲區。
1輛車-置於自己行政區中央的市集。
4個信息板塊-面向下洗勻後隨機置於自己行政區周圍的市集,置放完畢後翻回正面。
1個鼠疫標記-置於港口鼠疫軌上0的位置。
4個影響力標記-置於個人遊戲區,剩餘的10個置於圖板旁備用。
9張行動卡-洗勻置於個人遊戲區。
3枚金幣-置於個人遊戲區
6張棕色的人物卡面向下洗勻置於一旁備用。
9張灰色的人物卡依據背面的ABC分成3堆,各別洗勻後將灰卡合成一堆,A在牌堆的最上方,而C在牌堆的最下方。
隨機選擇一個起始玩家,拿取搖鈴者。

遊戲開始
遊戲由ABC三個時期構成,每個時期有3個回合,共9個回合。
每一回合分成5個階段:
1.翻開人物卡2.選擇行動卡3.執行行動卡4.僱用一名角色5.移動鼠疫標記

1.翻開人物卡
從棕色的牌堆翻開最上面的2張。
從灰色的牌堆(有英文字母)翻開最上面的1張。
將此3張翻開的卡片置於牌堆旁備用。

2.選擇行動卡
從個人遊戲區抽取3張行動卡。
選擇1張當作手牌留著,其餘2張面向下傳給左手邊的玩家。
所有人都將2張卡傳給下一家後,才開始從新拿到的2張卡選1張加入自己的手牌。將剩餘的1張傳給左手邊的玩家。
將最後拿到的這1張牌加入手牌,此時每位玩家手牌都有3張。

3.執行行動卡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的順序執行手牌的行動。每位玩家選擇一張手牌執行行動後,輪到下一位玩家出牌。
待所有玩家都出完1張牌後,再由起始玩家開始選擇第2張手牌執行行動。
3張行動卡不執行行動,面向下置入棄牌堆,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
玩家每出一張行動卡執行行動時,必需將自己手上的1枚影響力標記置於對應的區域。
若玩家出卡後在個人供應區沒有影響力標記可以使用,玩家可以選擇不執行此卡的能力直接將卡棄掉移動在別的區域(包含聖母院)的影響力標記(不可以移動親信)到卡片的區域執行行動。

4.僱用1名人物
由起始玩家開始,從3張翻開的人物卡中選擇1位僱用。
僱用人物的費用是1枚金幣,玩家每回合只能僱用1名人物。
別的玩家僱用過的人物,下一位玩家一樣可以重覆僱用沒有限制。
若玩家沒有金幣或沒有想雇用的人物,可以選擇不僱用任何人物。

5.移動鼠疫標記
3張人物卡上的老鼠數量相加-在醫院的影響力標記數量=鼠疫標記要前移的格數。
若減出來的結果是負的,則鼠疫標置不但不用前進,還可以後退負數的格數
▲如圖,此回合的人物卡老鼠數量共是1+1+0=2,紅色完家在回合結束時選擇僱用包租婆,鼠疫減1,又在醫院有3個影響力標記,所以總結2-1-3=-2,鼠疫標記後退2格。
若玩家的鼠疫標記超過9,將鼠疫標記停留在9的地方,並進行以下動作:
該玩家損失2分歸還供應區。
從自己影響力標記最多的區域移除一個影響力標記回供應區。(記算數量時將親信算進去,但移除時不可以移除親信,若有多個標記最多的區域,玩家自行選擇移除哪一個區域的標記)

回合結束
將此回合翻開的3張人物卡面向上置於對應的牌堆下
起始玩家將搖鈴者交給左手邊的玩家,從新開始5個回合階段。

3個回合結束
記算在聖母院影響力標記的分數。
ABC每一階段結束後,有影響力標記在聖母院的玩家依標記數量比例平分聖母院的分數(除出來的結果無條件捨去),如圖,每個影響力標記可得1042.5,無條件捨去後得2分。如圖,紅色玩家可以獲得4分,其餘玩家各得2分。計分後該影響力標記回到供應區(不再回到個人遊戲區)
將棕色人物卡重新洗牌。
將行動卡依顏色分類歸還給對應的玩家,重新洗牌面向下置於自己的個人遊戲區。

遊戲結束
9個回合結束,記算聖母院影響力標記分數後遊戲結束。
擁有最多聲望分數的玩家獲勝,若平手,金幣和影響力標記總合最多的玩家獲勝。

2人變體
設置時將四邊形的聖母院板塊翻到2人遊戲那面一樣布置4個花瓣。
2位玩家必須使用相對的圖板(圖板不可相鄰)
未使用的圖板上,也必須放置任意兩色未使用的信息板塊。玩家遊戲時一樣要收集到一組4個不同顏色的信息後,才可以再收集重覆顏色的信息板塊。
遊戲時玩家先選擇自己的1張手牌,再將剩餘2張牌交與對方選牌,剩下最後1張牌再還給對方,每位玩家會有1張對方顏色和2張自己顏色的行動卡。

行動卡和人物卡
遊戲時圖卡有簡單圖示,圖示說明請於文章末下載連結所附之幫助卡,在此僅就馬車站作說明:

馬車站
馬車從一個市集移到另一個市集算一個移動,如圖,紅色馬車將1個影響力標記置於馬車站,該馬車可以移動1步到紅色圓圈標記處。
信息標記說明(由左至右)分別是
A.1分和1
B.2分和1個影響力標記
C.得三分並將鼠疫標記後退一格
D.4


心得


入手聖母院後和艾利絲開了2場,都是2人遊戲,玩起來艾利絲的接受度很高,遊戲時可以看到他拿著幫助卡不時沉思,很進入遊戲的狀況。因為剛接觸整個遊戲約花了1個小時,之後熟練了應該可以控制在如遊戲外盒所寫的45分鐘。

遊戲時除了聖母院的爭奪和手牌的選擇會和其他玩家有衝突外,玩家可以很專心的經營自己的管轄區,雖然拿到哪些牌有些運氣,但精心算計之後遊戲的勝敗能操之在己,玩起來還蠻有成就感的。過程中要不斷注意手頭的資金和鼠疫的擴散,資金周轉不靈時會浪費掉僱用人物的機會,十分可惜;而鼠疫一但爆發就很難挽回頹勢,所以遊戲時要仔細算記還沒出現的人物卡和行動卡,才能在各大家族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影響力標記在各區域都有累加的效果,在多元路線下似乎有許多流派的玩法可供選擇,但遊戲更重要的是見招拆招的能力,順著拿到的牌走才有機會搶得勝利。

聖母院的圖板獨樹一格,五芒花瓣的設計辨識度很高,配合中古歐洲鼠疫的主題,讓人很容易融入遊戲的氛圍。遊戲的內涵也十分的出色,多元的路線和適當的策略難度,讓人忍不住想一玩再玩。若你是策略遊戲的喜好者,一定要試試聖母院,玩完後包準讓你對Stefan Feld的遊戲設計功力感到讚嘆。

幫助卡護貝後會略大於遊戲內盒(還是裝的下),建議先稍為裁切後再護貝,護貝後再裁切一次成盒子的大小,希望幫助卡可以讓新接觸的玩家更快進入狀況。祝大家遊戲都可以玩的愉快:)
玩家幫助卡https://dl.dropbox.com/u/68110959/Notre%20dame%20aid.pdf




16 則留言:

  1. 你好~我們是桃園龍潭的桌遊俱樂部
    最近剛好有進到這款遊戲,覺得你的遊戲介紹寫的很棒~
    希望有這個榮幸可以轉載你此篇文章,感謝囉!!

    回覆刪除
  2. 註明出處就可以了,謝謝。

    回覆刪除
  3. 克勞德大大,玩家幫助卡...我看到的是亂碼~@@
    (請問是否另有檔案可下載?)~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下載後檔案裡是亂碼嗎?我試了一下是正常喔。

      刪除
    2. @@~見X,我剛又試了一次是好的~不好意思~(掩面

      刪除
  4. 您好,想詢問一下關於黑死病爆發
    您的規則中是寫「......鼠疫標記走到9或超過9,將鼠疫標記停留在9的地方,並進行以下動作......」

    想詢問剛好走到 9 應該不會爆發黑死病吧?
    是要走超過 9 才會爆發黑死病
    不知道是否是您的規則誤寫 或 在下理解錯誤
    謝謝!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克勞德大大~~ 幫助卡似乎載點已經掛點了,可以勞煩您重新上傳嗎? 感謝您~~~~~~~

    回覆刪除
  6. 需要幫助卡+1,感謝!

    回覆刪除
  7. 你好 想要聖母院幫助卡

    回覆刪除
  8. 玩家幫助卡連結失效。可以提供下載位址或email給我嗎?

    回覆刪除
  9. http://gamesoncloud.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24.html

    這個位子有 請自己找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