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Eselsbrucke

作者:Stefan Dorra、Ralf zur Linde
中文名稱:驢橋
遊戲人數:3~12人
遊戲時間:30~45分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0009/eselsbrucke

驢橋?多麼怪異的名稱,在數學裡有驢橋定理,不過驢橋在這邊指的是一種記憶的方法,主要的概念就是用邏輯代替記憶,用一個有邏輯順序的橋段,將要記憶的東西串連在一起,相信很多人在準備考試時都有用過類似的方法,而驢橋就是利用這個概念設計而成的遊戲。

開箱


◎封面開門見山就是一隻驢和一座橋,簡稱驢橋。

◎遊戲支援到12人,不過跟DIXIT一樣12人是必須分組的,個人最多支援到6人。

◎遊戲盒背面,大概可以看出遊戲的樣貌。

◎內附180張板塊,拿起來沈甸甸的,依這樣的售價可以說是十分的超值。

◎內容物重的遊戲在運送中常會發生這樣的悲劇,還好克勞德現在身心靈都處於淡定的狀態,心理覺得還OK。

◎看看內盒黏貼的作工,有待改進。

◎首先是說明書,德文,自動略過。

◎拿開說明書就是圖板跟板塊,經過長途跋涉很多板塊都已脫落。

◎首先是個人圖板,這是圖板的背面,圖板不是方正的,上方是一道彎弧。

◎圖板上有7隻驢子,代表遊戲的7個回合;驢子上方的大方格,用來放置板塊,共有5格,因此每位玩家必需講5個故事。

◎驢子身上的數字,代表回合數;驢子下面有5個小白方塊,代表此回合要抽5個板塊;而驢子頭上的思想雲是綠色的,代表這回合最後要猜綠色大方格上的板塊有哪些。

◎玩家利用板塊講完故事就將板塊放在大方格內,方格旁的烏雲是猜錯此方格內的板塊要扣的分數。

◎遊戲的主要部分就是180個正方形板塊,板塊的背面寫著遊戲名稱。

◎板塊正面的插圖畫得很清楚,有些圖案還蠻幽默的,板塊下方有德文標註板塊內容。

◎大多數的圖案淺顯易懂,所以底下的德文就算看不懂也沒關係。

◎但有的就真的比較不明確,這時候就要靠玩家自己定義了。

◎驢子板塊,當你說的故事讓大家印象深刻時就可以獲得,在扣分時可以當失分的停損點。


◎遊戲中附有一個大的思想雲圖板,上面也會放著一片蓋著的板塊,特殊狀況下玩家就必須回想圖板上蓋的是什麼板塊。

◎遊戲附一隻灰色小驢,拿來做起始標記,並提醒玩家遊戲進行到第幾回合。

◎內盒空空曠曠沒有隔間,封面那隻好笑的驢子又出現了!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利用小故事將所抽取的板塊串連,想辦法讓其他玩家經由故事記住你抽的板塊有哪些,除此之外,玩家也要想辦法記住其他玩家的故事中藏有哪些板塊。

遊戲準備:
遊戲可以支援到6人,若超出6人則多出來的人可以兩兩一組,最多支援到12(6)
每人()拿取一片個人圖板。
任意拿一張圖卡正面朝下蓋在個人圖板前面做為分數堆。
將思想雲置於桌面中央。
將驢子板塊置於一旁備用。
將圖卡置於束口袋中攪拌均勻。
遊戲開始:
由最驢的玩家開始,拿取驢子做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
◎將驢子放在個人圖板上進行回合的驢子上。
起始玩家從束口袋中抽取1張板塊,秀給大家看並念出上面的文字,之後將板塊面向下蓋在中央的思想雲上方。
遊戲包含了7回合:
12回合
由起始玩家開始,依照個人圖板上每回合驢子腳下的方格,抽取對應數量的板塊,攤在面前,並用簡短的故事串連板塊上畫的東西。
說完故事後將板塊翻過來面向下疊成一疊,蓋在大方格裡(從最左邊的大方格開始放)。如圖,玩家在第2回合說完故事後,將板塊面向下蓋在藍色格子裡。
將驢子交給下一位玩家,換下一位玩家抽圖卡、講故事。

故事範例
玩家將抽到的板塊攤開給所有玩家看到,先告訴每個人自己抽到的板塊是什麼:「我抽到的板塊是青春痘、蛋糕和布袋。」接著說故事:「有一天我在擠『青春痘』時,不小心將膿擠到『蛋糕』上,剛好被路人甲看到,我只好將路人甲滅口裝進『布袋』丟掉。」

35回合
從第3回合開始,在說玩故事後,玩家還必須猜出前2回合的板塊是什麼。
玩家說完故事將板塊蓋好後,將該回合驢子思想雲顏色相對應大方格內的板塊,依順時針順序面向下傳給每位玩家一片。
若遊戲人數比板塊少,說故事的人將多餘的板塊留在手中;若遊戲人數比板塊多,則會有人拿不到板塊。
由說書人的左手邊玩家開始,根據手上的板塊回想,猜測其他玩家手上的板塊是什麼。
猜測的人不可以說出自己手上的板塊是什麼
猜測板塊時不一定要照故事的順序
在輪流猜板塊時,說故事的人要跳過不能猜測板塊
一次猜測1張板塊,猜完換下一位玩家猜。
該回合一直進行到所有板塊都被猜出來所有人都猜錯為止。所以有可能一位玩家可以在同一回合猜測多次。

猜對或猜錯
玩家將猜測的板塊名稱說出來給所有人聽到,若正確,則握有該板塊的玩家將板塊交給猜對的人,當作他的分數。
得到分數的人面向下將分數板塊疊在自己的分數堆上。
若玩家猜錯或超過15秒還想不起來(視同猜錯),輪到下一位玩家猜。
猜錯的玩家將損失分數板塊,數量等同該顏色大方格旁烏雲的數字
◎若玩家手上沒有足夠的得分板塊可以扣分,則該玩家捨棄自己所有的分數板塊(包含當回合所得的分數),不足的部分可以不用扣分
若該回合沒有任何玩家猜錯,則說故事的人可以獲得一張驢子板塊,面朝下堆在自己的分數堆上
驢子板塊是個停損點,若之後你猜錯或想不起來,必須要棄掉自己得分的板塊時,你只需要棄掉驢子板塊上方的板塊和該驢子板塊就可以了。
如圖,玩家在第六回合答錯,必須扣5分,從自己的分數堆最上方開始扣板塊,翻到第3張是驢子板塊,所以原本要丟掉5張分數板塊,現在只要丟掉3張板塊(包含驢子板塊)。

67回合
◎六、七回合驢子下方沒有小方格,不抽板塊,玩家不說故事,只猜板塊。

特殊情況
情況一
當超過4人遊戲時,可能會有人在猜板塊時拿不到板塊,拿不到板塊的玩家只能從前面玩家猜中的板塊去回想其它的板塊。
若之前的玩家已將板塊猜完且命中,則沒拿到板塊的玩家無法猜板塊跳過這回合。
若之前的玩家沒有任何人猜中,沒拿到板塊的玩家拿走第一個猜板塊的玩家手上
的板塊,根據這個板塊來回憶說書者的故事裡有哪些板塊。
情況二
若輪到玩家猜板塊時,唯一沒被猜出來的板塊剛好是自己手上的板塊,則該玩家改猜桌面中央大思想雲上的板塊
猜對:玩家拿取思想雲上的板塊作為分數
猜錯:將思想雲上的板塊移出遊戲
猜完後將原本手上的板塊面向下放到思想雲上方,該玩家不可以告訴別人新放進去的板塊是什麼

遊戲結束
當第七回合的板塊都猜完後,遊戲結束。
得分堆有最多板塊的玩家獲勝,則有最多驢子板塊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則玩家共享勝利。

心得


這又是一個必需說故事的遊戲,不同於DIXIT只需要簡短的出一個題目,而是要自己想出一段故事來串連3件以上的事物,而且這個故事最好精采、特別,這樣才能讓其他玩家順利的記住你講的東西。對於嘴砲的玩家來說這應該還算小菜一碟,不過對於口才和創意較不足的玩家,可能會有點苦手,相較之下DIXIT還是比較不會有這樣的門檻問題。

克勞德自己本身對記憶類型的遊戲不是十分的在行,不過驢橋這樣用故事的方式幫助記憶,會讓自己產生一種錯覺:「我怎麼記憶超強!」,當然板塊的數量一多還是會搞混啦,不過對於記憶遊戲有恐懼的玩家其實可以寬一寬心,因為你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就會把板塊記下來了。

遊戲的板塊數量很多,塞進束口袋中幾乎要塞爆了,板塊上的圖案也畫得很棒,唯一可以挑剔的是目前只有德文版,有些圖案可能比較無法斷定畫的是什麼,不過只要在說故事前定義一下就可以了,影響不大,當然如果有英文版本對於玩家就比較友善一點,還可以用來練習英文,一舉兩得,也許等到出英文版時我還會再入手一套吧。

遊戲時常常有人在說故事時已經笑到忘我,因為要刻意講一個誇張的故事,連說故事的人也會覺得自己講的東西實在太扯了,如果找到對的玩家,這款遊戲會玩得很歡樂,算是一個適合闔家同樂的party game,推薦給大家。





7 則留言:

  1. 我買了這個遊戲,但是我的個人圖板是雙面的,一面是六回合,一面是七回合,上面的驢子回合數跟思想雲都拿掉了,這部份的遊戲提醒機制改到大思想雲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看過新版本的,遊戲規則有沒有改變呢?

      刪除
    2. 有一點點,就是以六回合的為主,再來就是驢子改擺放到大思想雲的回合數上,其他的變化不大

      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之前就覺得驢子傳來傳去好像沒什麼必要,沒想到後來就改版啦^^

    回覆刪除
  3. 請問能否借分享? 想推薦這桌遊給朋友 :)
    PS. 版大寫的好詳盡

    回覆刪除
  4. 歡迎轉載,只要註明出處即可。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應。

    回覆刪除
  5. https://boardgamegeek.com/thread/806367/differences-between-1st-and-2nd-edition
    原來新版(包括中文版)把一開始多記1片的規則改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