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20 Express 20特快車

中文名稱:20特快車
遊戲人數:1~100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數學
開箱版本:英語三版(Blue Orange Games,2013)
個人喜好:★★★★★★☆☆☆☆

20 Express是一款可以支援到無限多人的遊戲,規則簡單,且幾乎沒有down time,很適合一大坨人一起同樂。

開箱


封面是一個傳統式的火車頭和一堆數字,遊戲當然跟火車沒有丁點關係。

盒側。

遊戲支援到100人,理論上應該是支援到無限多人。

盒底,可以看到遊戲的所有配件,遊戲紙和數字板塊。其實看完遊戲紙的範例就大概知道遊戲怎麼玩了。

說明書,小小一張,巴掌大小。

遊戲附一個束口袋,字形配色讓人想到超人特攻隊。

數字板塊放在束口袋中,有用另一個夾鏈袋裝著。

板塊共有40張,其中39張是數字,1~10、20~30各有一張,11~19各有2張。

另外有一張幸運星,可以當成任意數字。

板塊厚度很足,摸起來手感很像縮小版的麻將。

遊戲附上8枝鉛筆,當然如果超出8人遊戲就要自行備筆了。

遊戲紙大小蠻適中的,有姓名name跟總分total;外面一圈火車則有20節車廂,是讓玩家填數字的地方;另外有兩欄直方表格,用來幫助玩家算分使用,只要玩家可以連成越長的數列就可以得到越多的分數。

遊戲紙一疊雖然很厚,但如果是在班級上玩的話也是很快會用完,可以自行影印補充。

規則


遊戲目標
將抽出的數字進可能排成最長的升冪數列。

遊戲準備
發給每位玩家1張遊戲紙。
將所有的板塊放到袋子中拌勻。
指定一位玩家負責抽板塊。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20回合。
由指定的玩家抽取板塊後,面向上置於桌面,並將數字念出。
所有玩家將抽出的數字寫在遊戲紙,列車上的任意其中一格。
玩家必須想辦法讓數字從左下的火車頭開始,到車尾結束,形成一最長的連續升冪數列。
星號可以當成任意一個數字。
當所有玩家寫下數字,新的回合開始,抽取新的數字。
如果抽出的數字無法符合升冪的順序,玩啊可以另外開始一新的升冪數列。

遊戲結束
當20個數字都被抽出,且玩家們填滿火車後遊戲結束。
依據記分表進行計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例>計分時先將升冪的數列個別分開,每當數字變小就是一個獨立數列的開始。第一個數列3、4、7共3個得2分;6、10共2個得1分;9、*、14、15、20、22、26、27、28共9個得20分;16、18、19共3個得3分;11、12、14共3個得3分。總分共是3+1+20+3+3=30分。

心得


20 Express是一款十分快速的遊戲,10分鐘內就可以結束了,且一次可以對一大批人一起遊戲,且裡面參雜一些數學的大小順序關係的安排思考,非常適合一個班級上課時用來填充課堂上的畸零時間。

遊戲玩起來的感覺跟Take it Easy很像,都是抽板塊,然後安排抽出板塊的位置,不過比起Take it Easy,這款遊戲簡單的多,提供的思考深度也有段差距,不過好處是每個人只要一枝筆、一張遊戲紙就可以玩了,可以提供大量的人一起同樂,也因為簡單講解很方便,接受度很高,很容易推廣給新手或小朋友。

遊戲的策略和Take it Easy一樣,就是別太貪心,必須設定一個區段,適時的取捨,而不是每次都要排滿20格300分,否則到最後很容易整個數列被切的四分五裂,畢竟遊戲的數字是用抽的,運氣成分很大,想來一條大數列獲得高分的人大部分時間結果都很悲慘,玩到目前為止還沒見過有人300分的。

克勞德帶過五年級跟六年級的學生玩過這遊戲,第一次玩時還會有人搞不懂狀況,但第二次後就有點感覺,因為抽出數字後開始會有人哀嚎了,克勞德會前面15張板塊自己抽(才不會節奏太慢),後面5張分給5位同學抽,增加參與感,一場下來10分鐘內就解決了,很適合用來填補大團體的空暇時間,重點是自製容易,不用花大錢(其實直接買也不貴)就可以享受遊戲的樂趣囉!

相關連結


[影音]20 Express Review - with the Vasel Girls

3 則留言:

  1. 怎摸留言一直留不上=3=
    我想請問大大這款遊戲哪裡還買的到....
    我跑了很多台北的店都沒有..../崩潰
    本想在下下周帶來跟部門同事推廣....
    現在沒有實在很苦惱
    另想請問是否有類似這種可以多人游玩的遊戲
    大約3-40人...實在不好找...=3=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一付撲克牌來玩 黑桃1~10代表1~10 紅心和方塊的1~10代表11~20 梅花1~10 代表21~30 鬼牌代表任意牌 把牌洗一洗 再一張一張翻 把計分規則記下來 就可以玩了

      刪除
  2. 這一款是我直接從國外訂的,台灣應該少有商家有進貨。基本上這樣的大團體不可能擠在一張桌子上玩,所以除了這種型態的遊戲外,很少可以有遊戲真的可以支援這麼多人。所以這麼多人還是直接帶團康遊戲比較實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