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Speculation 炒股投機客

作者:Dirk Henn
中文名稱:炒股投機客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x9(164張)
遊戲元素:競速、股票買賣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Queen Game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36/speculation
Speculation是投機的意思,玩家在遊戲中靠買賣股票賺大錢(或者是賠大錢) ,是款簡單歡樂的股票遊戲,

開箱


◎Speculation的封面是華爾街的那頭大金牛,這頭牛印象中在很多電影中出現過(只是一時想不起來在哪些電影)。

◎盒側。

◎盒底,到目前為止外觀都很符合Queen Games的一貫風格。

◎遊戲3~6人,基本上這遊戲應該是越多人越好玩。

◎3種不同語言的說明書,內容一樣切的方方正正的利於閱讀。

◎說明書下先見到一張貼紙,上面有代表8種股票類型的貼紙。

◎接著就是遊戲圖板,品質十分的棒,且是雙面的,一面給新手玩,一面標星號給有經驗的玩家使用。

◎攤開後就略顯單調,遊戲主要就在W型的軌道競速,沒錯!這是一款競速的遊戲!

◎遊戲一開始股票就放這邊,每張股票的起始價格20元。

◎軌道上每一個格子上都標示著數字,一但有股票走到第60格遊戲就會結束。另外每一條直線旁都會標示目前1~8名股票的價格,隨著排名的不同股價戶跟著調整,起伏十分劇烈。

遊戲結束時,所有股票依據紫紅色的價格計價。看衰的股票不早些處理,價格可是會變成負的,到時就欲哭無淚囉!

◎punch board還沒戳就已經掉得七零八落的,板塊不僅品質好,且非常的好取下。

一些板塊還掉到內部間隔指的下面,害克勞德遍尋不著,好險最後還是發現了它們的蹤跡。

◎長方形的板塊是股票,有音樂、鐵路、啤酒、石油、航空、鑽石、木材、電子等八種不同的股票可以購買,每種股票各有3張。

◎內部依照Queen Games慣例分成大小兩格,裡面似乎還有不少配件。

◎移動板塊,決定這回合股票可以前進幾格。

◎行動板塊,有三張讓玩家進行交易,2張改變股票的先後順序,一張則是什麼都不能做。

◎公司方塊,用來代表8種股票的公司。

◎將一開始開箱發現的貼紙貼上去就大功告成了!這些方塊用來作為競速的棋子。

◎遊戲附了兩個束口袋,都很花,很少有束口袋這養令人眼花撩亂的。

◎牌很多張,共有三大疊。

◎裡面還有一張卡牌的組成說明,感覺有點多餘。

◎每個人會分配到一組9張手牌,其中8張對應8種股票,玩家打出該種股票,公司方塊就會在這回合往前進。所有股票公司的名稱都是以Queen Games出版的著名遊戲命名,這8款遊戲你是否都收齊了呢?

◎另外還會有一張「銀行公休」,一旦有人出這一張牌,這一回合的股票就可能會動彈不得。

◎錢幣的部分不是用紙鈔,而是用卡牌來代替,誠意十足,不過遊戲時克勞德都自備籌碼來替代。

◎Queen Games的內裝自然不在話下,堅固又美觀,讚!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股票買賣賺取最多的金錢,遊戲結束時成為最富有的股票大亨。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攤開置於桌面中央,然後將8個公司方塊置於起始格。
依照遊戲人數,使用不同的股票板塊數量:
3人遊戲:每間公司2張。
4人遊戲:每間公司3張。
5人遊戲:每間公司4張。
6人遊戲:每間公司5張。
將多出來的股票板塊移出遊戲。
從每一種公司板塊中拿取1個置入袋中,然後每位玩家從中抽一張,將抽到的股票板塊面向上置於面前。
沒有抽到的所有股票板塊置於圖板旁備用。
將鈔票依據面額分類,置於股票板塊旁備用,這些鈔票跟股票板塊構成銀行。
將行動板塊放到1個束口袋中,移動板塊放到另一個束口袋中,然後將兩個袋子置於圖板旁備用。
發給每位玩家20元和一組9張不同的公司卡。
玩家將自己拿到的9張卡洗牌,面向下置於面前,然後抽兩張牌做為手牌。
由最近有購買股票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


股票價格
每一種股票對應不同的股價軌的一個價格,根據目前公司方塊所在的位置,可以找到對應的股價軌,得知股票的價格。
公司方塊當下的先後順序,關係到股票的價格。
玩家先確定該公司方塊的排名順序,然後找到方塊所在位置的股價軌,股價軌上對應排名名次的方格,就是當前該公司的股價。
<例>藍色的航空公司目前排名第一,對照股價軌股價應該是175元;紅色音樂公司排名第二,對照另一個股價軌,股價應該是110元;橘色鑽石公司與紅色音樂公司同一股價軌,股價95元。
如果股價是負值,玩家購買時不用支付金錢,還可以從銀行領錢;相反的果是賣出,不但領不到錢,還要支付銀行費用。
在起始格的公司方塊價值20元。

回合架構
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的玩家從兩個袋子各抽1個板塊,面向上置於面前。
先執行行動板塊,再執行移動板塊
例外:在遊戲的第一回合,玩家必須執行交易行動,然後從袋中抽一張移動板塊。

行動板塊
交易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依順時針順序,可以從銀行購買1張股票、賣出一張股票給銀行或同時各買進賣出1張股票。


排名+1
玩家移動任意1個公司方塊到超越前方公司方塊的第一個空格。
如果前方有2個公司方塊緊鄰,一次移動到超越2此相鄰公司方塊的空格。

排名-1
玩家移動任意1個公司方塊到落後後方公司方塊的第一個空格。
如果後方有2個公司方塊緊鄰,一次移動到落後2此相鄰公司方塊的空格。
<例>行動板塊抽到-1,起始玩家選擇將木頭公司後退一名,退到17的格子上。

 
無行動
此回合不執行行動。

移動公司方塊
玩家從手牌選一張牌面向下蓋在面前,然後同時現牌,並檢查是否有「銀行公休Bank Holiday」的牌被打出。
沒有「銀行公休」
從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每位玩家根據自己打出打出的牌,移動對應的公司方塊。
移動的格數等同於抽出移動板塊的數字。
如果移動的格子有別的公司方塊佔領,被佔領的格子不算1
如果同一個公司被打出多次,就要移動多次的公司方塊。
<例>此回合前進4格,玩家打出綠色SHOGUN,將綠色公司方塊移動到23的位置。
至少一張「銀行公休」
如果是34人遊戲,此回合不移動股票。
如果是56人遊戲,且有1張「銀行假公休」被打出,此回合只移動一半的距離(無條件進入);若有2張以上「銀行公休」,此回合不進行移動。
玩家將出的牌置入個人的棄牌堆,並從牌庫抽一張牌(如果還有牌的話)
當一位玩家打出第九張牌(最後一張),將棄牌堆洗牌,然後抽2張牌做為手牌。

回合結束
如果玩家是抽到交易行動板塊,將所有行動板塊跟移動板塊放回對應的袋子裡;如果不是交易行動板塊,抽出來的板塊留在袋子外面,直接進行下一個回合。
將兩個袋子傳給左手邊的玩家,該玩家為新回合的起始玩家。

遊戲結束
當有1個公司方塊到達終點(60),所有玩家完成該回合後遊戲結束。
如果有多個公司方塊到達終點,依到達的順序決定方塊的排序。
玩家將現金和現有的股票總值加總,最富有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共享勝利。
 
 
 

心得


這次試玩Speculation很特別的請到克勞德的爸媽幫忙一起測試,因為他們倆都喜歡玩股票,加上遊戲也不難,於是就和艾莉絲一起開了個四人局。對於沒玩過幾個遊戲的爸媽來說,Speculation已經算是複雜的遊戲,遊戲時常常發生手牌跟股票板塊分不清或不清楚現有股價的狀況,加上克勞德有幾次行動標記和移動標記放錯束口袋,導致遊戲節奏十分緩慢,玩完已經一個半小時了。

遊戲過程中記憶元素佔了很大的一個位置。每位玩家有9張牌,所有玩家必須在9張牌都出完後才能重新洗成新牌庫,記得別人出過什麼牌,或「銀行公休」已出了幾張,才能掌握接下來哪一支股票會飆漲。克勞德不是很喜歡記憶成分吃重的遊戲,也許遊戲時可以不去記牌,但這樣又會變成胡亂押寶,有點想輕鬆玩卻又不得不去記牌的苦惱。

兩個束口袋的設計有點整人的味道,常常要將板塊拿進拿出有點折煞人,一不小心板塊放錯袋子更是干擾遊戲的進行,如果可以用骰子代替抽板塊的行動,遊戲將會順暢許多,可惜基本遊戲裡面並沒有附上這樣的骰子。

基本上遊戲掌握幾個原則就可以很快上手:股票只要過轉角,市值就會快速提升或下降,此時會是買進賣出的好時機;已經出過多張牌的股票在當輪只可能越來越退後,相反還沒有出現的股票則在末段大有可為;什麼都不想記的話,至少要記「銀行公休」出現了幾張。

實際玩過Speculation後得到的回饋比想像中的低,畢竟有許多開箱大師都對這款有不錯的評價,尤其在6人遊戲的時候,可以想像如果是滿人且都是老手的情況下,股海的競逐會是多麼的歡樂與嘴砲,是款可以抓到策略的邊但又無法完全掌控的遊戲,遊戲時建議使用老手那面,股價起伏更大、戲劇張力更強,希望下次有機會玩的時候遊戲可以進行得更輕快順暢。

相關連結


[圖文]桌遊X艾妮。米寶介紹

[影音]Speculation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Speculation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