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Splendor 璀璨寶石

作者:Marc André
中文名稱:璀璨寶石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90張)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手牌管理
開箱版本:英文版(Space Cowboys,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8228/splendor
忙碌的6月過了,接下來終於可以比較有時間整理網誌,希望一切都可以順利。今天介紹的Splendor是一款近期極受歡迎的遊戲,簡單卻不簡單的遊戲內容接受度很高,在國外幾乎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

開箱


◎非常直接的封面,寶石散發出詭異的藍色寶石,角色造型也很有民族風。

◎盒側。

◎盒底,四個方格就將遊戲的架構清楚的呈現。

遊戲只要30分鐘,在這速食的年代這樣的遊戲長度更容易被玩家接受。

◎開盒後說明書在視覺上幾乎都快滿出來了,規則很簡單,短短的兩面就寫完了。

◎一片punch board,上面是貴族板塊。

◎板塊背面。


◎美術十分的漂亮,板塊的品質也很不錯。

◎板塊剛好可以放進6x6的牌套裡,非常的緊身。

◎遊戲收納做得十分完美,連牌套的空間也預留了,取用時非常便利。

◎令人驚豔的是寶石的token竟是灌鉛的砝碼,重量感十足,拿在手上很有感覺。

◎寶石共有黑、紅、藍、綠和白色的鑽石,中央黃色的是黃金,可以當成任意一種寶石。

◎進程卡分成3種等級,在下方依序有3、2、1個圓點做為分別,等級三的藍色卡片最少,數量依序遞增。

◎等級1的卡牌大多沒有分數,少數僅有1分,但相對的要支付的代價就較低,美術的部分則是礦場的圖案。

◎等級2的進程卡分數稍稍提高,大多是1~3分不等,寶石的開採已經到貨運階段,還有許多鑑定師在鑑定寶石的模樣。

等級三的卡牌分數是3~5分,寶石易經運送到大城市囉!準備賣個好價錢。

規則


遊戲目標
收集最珍貴的寶時,並想辦法打入貴族圈,成為最有名氣的保時商人。

遊戲準備
將進程卡依等級分開洗牌,然後依等級1~3由下到上置於桌面形成牌庫。
每一等級的牌庫翻開4張牌,在對應的牌庫旁排成橫列。
將貴族板塊洗牌,翻開比遊戲人數多一的板塊,然後將剩下的板塊移出遊戲。
將寶石標記依顏色分類形成供應區。
2人遊戲時移除黃金外的寶石各3枚,3人遊戲時則移除黃金外的寶石各2枚

遊戲開始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在玩家的回合,玩家必須在下列行動中擇1執行:
拿取3個不同顏色的寶石。
拿取2個相同顏色的寶石(此行動僅在該顏色寶石有4個以上時才能執行)。
保留一張進程卡並拿取1黃金。
從桌面中央或自己保存的進程卡中購買1張面向上的進程卡。

拿取寶石
玩家在回合結束時,擁有的寶石(包含黃金)不可以超過10個
如果回合結束時超過10個,玩家必須將寶石歸還供應區,直到剩下10個寶石。
玩家可以選擇歸還部分或全部剛拿取的寶石。
玩家的寶石必須攤開讓所有的玩家看見

保留一張進程卡
玩家可以選擇保留1張桌面上翻開的牌或從任意等級的牌庫最上方抽一張牌保留。
如果是抽牌庫的牌保留,不用給其他玩家看牌。
保留的牌做為手牌,且不能棄牌。
玩家最多只能保留3張牌在手上。
保留卡牌是唯一獲得黃金的方法。
如果沒有任何黃金剩下,玩家一樣可以保留進程卡,只是無法獲得黃金。
在保留進程卡後,立刻從同等級的牌庫翻一張牌填補空缺(除非牌庫已經沒牌)。

購買一張進程卡
購買進程卡,玩家必須支付進程卡上標示的費用。
黃金可以當成任何顏色的寶石。
支付的費用歸還供應區。
玩家可以購買桌面上翻開的一張進程卡,也可以購買之前保留的一張進程卡
將購買的進程卡依據顏色分類,然後以交疊的方式疊成一行,讓每一張進程卡上方的分數可以看得見。
在購買進程卡後,立刻從同等級的牌庫翻一張牌填補空缺(除非牌庫已經沒牌)。
獎賞
玩家購買進程卡後可以獲得獎賞,讓之後購買卡牌時享有折扣。
每一張進程卡上的獎賞寶石,可以在之後購買進程卡時當作1顆寶石做支付。
如果玩家有足夠的獎賞寶石,可以免費的購買進程卡。
<例>如下圖,玩家用黃金當作藍寶石,與進程卡湊成3白、2藍、2綠,剛好可以購買右方黑色寶石的進程卡。

貴族
在回合結束時,確認玩家是否達到拜訪貴族的條件。
如果玩家進程卡上的獎賞達到貴族板塊標示的門檻,玩家可以獲得該貴族板塊。
達成貴族板塊標示的條件後,一定要拿取該貴族板塊。
如果有2個以上的貴族板塊達到條件,擇一選取。
拿取貴族版塊不算是一個行動。
將得到的貴族板塊面向上置於面前。
<例>玩家有3黑、3白、3藍的進程卡,立刻獲得符合條件的貴族板塊。


遊戲結束
當玩家進程卡和鬼族板塊累積分數到達15分,完成該輪遊戲後,遊戲結束。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購買最少進程卡的玩家獲勝。

心得


Splendor從一開始就給克勞德很好的印象,包含籌碼的標記、良好的收納和漂亮的美術,這些都是一款完善的遊戲必備的,至於遊戲寶不好玩呢?克勞德只能給一根豎起的大拇指說讚。

規則非常簡單,即使是沒有遊戲經驗的玩家要學也不難,但遊戲實際玩起來卻有點困難,這裡指的困難不是複雜性的困難,而是抉擇的困難,輪到玩家時只能執行一個行動,節奏很快,但要執行哪一個行動卻很令人難以決定,常常還在思考時就又輪到你了,只能說這款遊戲簡單卻又不簡單。

在遊戲中設計者特別規定玩家擁有的寶石是開放資訊,且玩家在執行行動時可以選擇保留一張進程卡,目的就是讓玩家間的互動更為頻繁,保留進程卡除了可以保留自己想要的卡牌,也可以將別人想買的牌沒收,不過保留卡牌的代價就是只能獲得1黃金,相較於其他行動進帳少了許多,而且常常會有保留了一張立刻翻出一張更棒的狀況出現,什麼時機使用影響遊戲勝負甚鉅。

遊戲的基本策略是初期先收集等級較低的卡牌,待獎賞折扣多了再開始加碼等級高的進程卡,克勞德很喜歡這樣累積優勢做為後面遊戲之用的機制,到了遊戲後期直接拿籌碼的效率會比購買低階進程卡高,轉換的時機也是很微妙,讓人玩過後會很想再嘗試看看。

其實一開始看規則時只覺得這是一個很精簡完整的遊戲,沒想到試玩後體驗比預期的美妙多了,規則很簡單很容易教學,遊戲很快,30分鐘就一場,很適合時間不夠卻想要有點深度時的選擇,新手與老手都可以從遊戲得到樂趣,個人十分推薦一定要嘗試看看喔!


相關連結


[圖文]玩桌遊還是被桌遊玩介紹

[影音]Splendor Review - with Tom Vasel  






7 則留言:

  1. Splendor 真是好遊戲,簡單易學又有深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好遊戲,所以國外都賣到缺貨啦!希望可以早一點再刷。

      刪除
  2. 若只剩下2色寶石,可選擇拿3種不同色的寶石(但是只拿2色各1),或是只能執行其他三種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規則沒有特別說明,不過推敲作者的原意應該是只能執行其他3種行動。

      刪除
  3. 謝謝克勞德,又要推坑了XDD
    補充一點,裝了厚牌套似乎就放不進盒中了。

    回覆刪除
  4. 我的卡片上厚套之後還是放得進去喔。這真的是好遊戲,我目前的遊戲就寶石開得最頻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