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Ligretto 樂可多

作者:不可考
中文名稱:樂可多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x9.2(160張)
遊戲元素:真實時間、動作反應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新天鵝堡,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43/ligretto
Ligretto是新天鵝堡這個月新出的中文遊戲,克勞德在進貨的時候多進了一盒,好讓自己可以嘗試看看怎麼玩。說是新遊戲其實是1988年出的老遊戲了,只是中文版將外盒做了一些變化,就讓我們先來看看遊戲的內容和如何進行吧。

開箱


◎中文版的Ligretto封面還是維持英文title,盒子也變得十分小巧,邊長的不及一支筆的長度。這次開箱的是紅色版本。

◎相較於盒子大小,厚度倒是如同一般正常遊戲,有點接近正方體的味道,拿在手上感覺不錯。

◎盒底,從盒子四周就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語言。下方特別標示此版本的牌背供玩家做辨識。

◎遊戲實圖,看起來和樂融融,遊戲僅支援到4人,不過合併其他版本可支援到12人。

◎遊戲附的說明書是像uno那樣黑白印刷的規則。

◎打開後有很多語言,中文規則只佔小小一部分,不過寫得很高深莫測,如果沒有實際看過怎麼玩應該很難理解。

遊戲的內裝也是一片紅,收納有預留裝上牌套的空間。

卡牌的正面依照顏色分成了四疊,讓克勞德以為一個人就是拿一種顏色的牌,沒想到事實上竟不是這個樣子。

◎每位玩家其實是依據牌的的圖案來拿牌,所以開箱後必須一張一張的依據背面圖案分好,不太懂為什麼一開始不以牌背圖案印刷就好,省的麻煩。

◎每位玩家會拿40張牌,各包含4種顏色的1~10。卡牌的美術設計真的是很普通,如果是外貌協會的玩家應該會退避三舍。

◎遊戲有三種顏色,如果買齊的話最多可以12個人同樂。

規則


遊戲目標
手眼並用,想辦法最快出脫出牌疊的10張牌。

遊戲準備
將牌依背面的圖案分成4疊,每個人各拿一疊牌組。
將自己的牌組做以下處理:
1.每個人將牌洗牌,面向下發10張牌到自己的右手邊,成為出牌疊。
2.翻開三張牌在出牌疊旁排成一行,做為輔助牌。
3.剩下的牌握在手上,為玩家手牌。

遊戲開始
所有人一起數到3,翻開出牌疊最上方的那張牌,每位玩家同時開始遊戲。
玩家們必將牌出到桌面中央,而中央的牌疊是共用的,只要有符合規定的牌就可以疊上去,無論前一張是誰疊上去的。
出到中央的牌必須從1開始,然後依序2、3、4...一直疊上去到10。
同一疊的牌必須是同顏色的。
遊戲一開始桌面中央沒牌,一定要先打1,之後玩家可以選擇出別張1或用同顏色數字大1的牌疊到桌面中央的牌疊上。
玩家出牌的方式有3種:
1.出出牌疊上方翻開的那一張牌,出牌後立刻再翻開出牌疊最上方那張牌。
<例>玩家可將出牌疊上方綠2放到桌面中央的綠1上,然後立刻將出牌疊的下一張牌翻開。
2.出一張輔助牌,出牌後將出牌疊最上方翻開的牌,補到輔助牌的空位,然後立刻再翻開出牌疊最上方那張牌。
<例>將輔助牌的紅1直接出到桌面中央,然後將出牌疊的綠3移動填補紅1出牌後的空缺,立刻再翻開出牌疊最上方那張牌。
3.出一張手牌,手牌必須數字面朝下握在手中,次數三張牌翻開,因此玩家只會看到手牌的第3、6、9...張,如果有符合的牌,就可以立刻打出。如果玩家的手牌用完,可以立刻收回用過的手牌整疊收回重新使用。
<例>出牌疊和輔助牌都沒有符合規則的牌可出,因此一次翻開三張牌手牌,恰巧可以將藍4出到桌面中央藍3的位置。

遊戲結束
當一位玩家將自己的出牌疊出完,立刻大喊「樂可多」,遊戲立刻結束計分:
只有出到桌面中央的牌才會得分,將這些牌翻到背面,數數看自己打出多少張牌,每打出一張牌到桌面中央得1分。
數一數自己的出牌疊剩下幾張,每剩下一張扣2分。
將每個人的得分紀錄下來,遊戲將進行三輪,三輪結束後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心得


在一開始試玩Ligretto就是一個錯誤的開端,因為測試時僅有我和艾莉絲兩人(BGG上最佳遊戲人數是四人),在遊戲開始不久就出現了我們一直翻手牌,卻無牌可出的窘境,兩人遊戲時的卡牌量實在太少了,如果是多人遊戲卡牌會更多樣,缺牌的狀況會較少出現,因此遊戲4~8人應該是較佳解,至於擴充到12人,有點難以想像會是多麼瘋狂的混亂。

Ligretto是一個手眼並用的動作反應遊戲,玩家要一直注意桌面中央的變化,同時快速翻動手牌,搶在其他人前面將牌放置到對應的牌堆,遊戲瞬息萬變,有時候因為多了一張牌戰局的大變,有時候與其他人出同樣的牌就要比速度,十分的緊湊刺激,如果是high咖來玩遊戲應該是很熱鬧有趣。

可惜克勞德不是high咖,這類即時反應類的遊戲也不是克勞德的菜,平常自己應該是不會開來玩,不過如果是陪小朋友或新手玩自己也是不會排斥,畢竟遊戲的規則簡單、攜帶方便,加上遊戲時間短,是款蠻適合來填空檔的小品遊戲。

相關聯結


[影音]Ligretto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Ligretto實戰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