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Lords of Waterdeep 深水城領主

作者:Peter LeeRodney Thompson
中文名稱:深水城領主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6.5x9(121張)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工人放置
開箱版本:英語一版(Wizards of the Coast)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0327/lords-of-waterdeep
 
Lords of Waterdeep大約是一年前跟Allen買的遊戲,一直到今年購入他的擴充後才驚覺原來自己連主遊戲都還沒開來玩,實在是有點對不起這款一推出就衝進百大的遊戲,於是就利用周末優閒的下午,好好來品嘗一下這款工人擺放的遊戲。

開箱


孰悉D&D背景的玩家應該對封面的3位角色不陌生,連克勞德也對這幾個角色有印象(不小心在電影台轉到就看了一下)。

外盒採特殊設計,上蓋不會完全和下蓋密盒,留下中間黃色的凹槽。

盒背,美術比預期中還樸實,可以看出是工人擺放遊戲。

2~5人,12歲以上,遊戲難度不高,甚至可以直接推給新手玩。

上蓋拿起來後可以看到黃色的部分其實向上延伸一段很長的距離,先看到的不是常見的說明書,而是黑黑的圖板背。

留有凹槽方便拿取圖板。

圖板翻開灰灰的,不是很艷麗的風格,很大一張。

D&D系列作品。

圖板正中央是玩家擺放工人的地方,有的僅能擺放1個,有的可以擺放3個。

遊戲進行8輪,到第5輪時可以再獲得一個特務,這額外的特務就放下方的儲藏格。仔細一看共有6個格子,比基本遊戲的6種玩家顏色多了一個,為擴充留下了一個伏筆。

圖板上有許多格子是用來放置卡牌和板塊的。

圖板下是說明書。

說明書編排時將配件介紹跟遊戲設置混在一起,顯得有些冗長。

書末附了5個附錄說明,其實不需要詳讀就可以進行遊戲了,因為卡牌和板塊上的圖示和文字都很清楚簡單。

說明書還教玩家怎樣進行收納。

徵求英雄!趕快加入D&D的冒險世界吧。

相關主題的遊戲已經出了4款,克勞德一款也沒有入手,畢竟主題遊戲不太是克勞德的菜,也找不到人玩。

PUNCH BOARDS有3大張。

建築板塊,比較特別德是左下角還留了一個缺刻。

這些建築板塊只要派遣特務佔據,就可以得到板塊上標示的效果,不過建築物的擁有者也可以從你的派遣中得到好處。

控制標記,用來標示建築物的所有權,上面還印有各個家族的徽章。

將控制標記和建築板塊做結合,剛好可以完美的鑲嵌在一起。

分數標記,一個一分,正面是紅寶石背面則金光閃閃。

100分的分數標記,不小心一下子得太多分就用得著。

背面依樣有各家族的徽章,不要拿錯了。

金幣很特別是方形的,中間的開孔則是圓形的,和印象中的古錢孔方兄剛好相反。

代表5元的金幣更是特別,是月形的,上面的刻文讓金幣更顯古色古香。

兩種金幣差異很大,大小也差蠻多的。

盒內的收納做的很仔細。

玩家的個人圖板,美術十分的令人賞心悅目,圖畫背景也很巧妙的用了對應玩家的顏色。

個人圖板背面,圓形的徽章看起來也十分的漂亮。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厚度和硬度都稍嫌不足,沒有做的像板塊一樣厚實。

四種顏色的方塊代表鬥士()、盜賊()、巫師()、牧師()四種的人物,玩家要完成任務都需要靠這些英勇的義士拔刀相助。

玩家的特務,也就是派遣的工人,視遊戲人數不同可以使用的特務數量也不同。

共5種顏色各5隻。

玩家另外可以透過陰謀卡和板塊來得到副官和大使的幫助,這兩者的使用方式和一般特務沒有兩樣。

計分標記,用來放在得分軌上。

起始玩家指示物,是個城堡的形狀。

每位玩家在遊戲一開始會拿到一張領主卡,代表玩家的身分。牌的質感很好,在燈光下可以看到牌面的紋路閃閃動人。

每位領主在遊戲最後的加分條件都不同,也造成玩家在遊戲時策略的差異性。

任務卡,是橫式的,玩家在遊戲中必須不斷地完成任務來讓自己的分數向前。

任務卡的左半邊會有圖案和任務類型,右半邊則是任務名稱、需求和獎賞。

卡牌下方會有一串英文,跟遊戲主題有關,但跟遊戲進行無關,有英語恐懼症的玩家不用自己嚇自己。

任務的種類用不同的顏色標示,每種任務都有各自的特性,Arcana需要巫師(紫)、Piety需要牧師()、Warfare需要鬥士()、Skullduggery需要羅格()、Commerce需要金幣。

陰謀卡,這是遊戲中克勞德最喜歡的部分,可以搞別人,也可以圖利自己。

陰謀卡分成圖利自己(UTILITY)和搞別人(ATTACK),玩家可以視自己的喜好耍耍陰謀。

除了上述兩種陰謀卡,玩家還可以出強制任務給對手完成,雖然任務的需求不高,但分數很低,收到強制任務的玩家一定要優先完成才可以完成其他任務,可以適時的打亂對手解任務的節奏。

收內很細,可以收的整整齊齊,不過有點太細了,且每個洞都十分的嘟嘟好,要將各個板塊標齊對正才放得進去,收好要耗費較多的時間。

卡牌從一端往下一壓就可以方便取出,個人還蠻愛這個設計的,套上薄套後還是可以勉強塞入,如果是上厚套應該就塞不下啦。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深水城的一方之霸,派遣特務去完成秘密任務,以成為真正的深水成領主。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依據遊戲人數拿取該顏色的特務,放在個人圖板的供應格內。
2人遊戲:4特務
3人遊戲:3特務
4人遊戲:2特務
5人遊戲:2特務
每位玩家額外放置1個特務到主圖板正下方的特務軌,對應顏色的格子裡,此特務在第5輪的遊戲時可以使用。
將計分標記置於得分軌0的位置。
100分的分數標記置於一旁備用。
每位家拿取1個人圖板、自己顏色的控制標記。
將冒險家方塊依據鬥士()、盜賊()、巫師()、牧師()分類置於一旁備用。
將金幣分成1元、5元置於圖板旁備用。
◎將大使和副官置於供應區備用。
在每一個回合軌的格子上放置3個分數標記
將建築板塊洗牌,翻開3張置於建築師會堂BUILDER’S HALL下方的格子裡,剩下的建築板塊面向下置於主圖板的右下角形成牌庫。
將領主卡洗牌隨機發給每一位玩家1張,將多出來的領主卡移出遊戲,每位玩家的領主身分是保密的,不可以給對手知道。
將任務卡洗牌,面向上發給玩家2張,置於個人圖板左邊ACTIVE QUEST
另外翻開4張任務卡,置於主圖板正上方守望涯旅店CLIFFWATCH INN4個空格裡。
將陰謀卡洗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2張,將剩餘的陰謀卡面向下置於主圖板左下方的深水港WATERDEEP HARBOR
遊戲從最近有去過其他城市的玩家開始,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
起始玩家拿取4金幣,下一位玩家拿取5金幣,依順時針順序每下一個順位的玩家就多拿1金幣。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8輪,在每一輪遊戲中玩家會輪流派出特務來完成各項任務。
在每一輪的一開始將該輪回合軌的3個得分標記分別放在圖板上3個面向上的建築物上。
一些建築物板塊在每輪遊戲開始時會有特殊功能需要執行,在執行後才開始進行玩家的回合。
在第五輪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拿取額外的一個特務標記放到自己的供應區。

 回合行動
由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執行自己的回合,每個回合可以指派1位特務。
在玩家的回合,如果玩家還有特務可以指派,玩家在回合內可以執行下列1或2種行動:
指派特務
完成任務

指派特務
如果你的供應格內有特務,你可以指派1個特務到任意一個未被佔據的建築物的行動格內。
指派特務的建築物必須是基本建築物或打出的建築物板塊;玩家不可以指派特務到已有特務所在的建築或未打出的建築。
當你指派特務到建築時,依照行動格的指示行動,你只能執行該行動1次。
如果你的供應格還有特務,就不能選擇pass(在某些特殊事件你不能在回合執行行動,此時就必須pass)
如果你的供應格已沒有特務,在此輪之後的遊戲你只能選擇pass
◎在大部分圖板上的建築物裡,玩家直接獲得建築物圖示的資源,除了下列3個建築物除外:
Builder’s hall建築師會堂
BUILDER’S HALL可以購買建築板塊。
當你指派特務到BUILDER’S HALL,選擇一張面翻開的建築板塊,支付標示的金額來購買板塊。
將購買的板塊放到圖板上的空格,並立刻獲得板塊上的分數。
將你的控制標誌置於該建築上來標示所有權。
在購買板塊後,立刻翻開另一張板塊來填補購買板塊後的空缺。
一但新的建築物被置於圖板上,任何玩家都可以指派特務到該建築,但如果是非建築物擁有者的玩家指派特務到該建築,建築的擁有者可以獲得擁有者的獎賞。
CLIFWATCH INN守望涯旅店
CLIFWATCH INN3個行動格,最多可以容納3個特務(可以是同一位玩家的)
玩家指派特務到CLIFWATCH INN以獲取任務,指派時玩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行動格放置,但一回合只能指派1個特務。
此三個行動格效果是不一樣的,由左而右依序是:
拿取1張翻開的任務卡和2金幣。
▲拿1張翻開的任務卡和1張陰謀卡。
棄掉現有翻開的任務卡,重新翻開4張任務卡,並拿取其中的一張。
WATTERDEEP HARBOR深水港
WATTERDEEP HARBOR3個行動格,最多可以容納3個特務(可以是同一位玩家的)
將特務派到此處有2種效果:
1.打出陰謀卡
當玩家指派特務到WATTERDEEP HARBOR,你可以打出一張陰謀卡,如果玩家沒有陰謀卡,則不能將特務指派到WATTERDEEP HARBOR
打出陰謀卡後,立刻依據陰謀卡上的描述執行效果,此效果只能執行一次。
陰謀卡可能是攻擊attack、效用utility或強制任務mandatory quest
2.重新指派特務
當所有玩家的特務都指派結束後,在WATTERDEEP HARBOR行動格有特務的玩家,可以將該特務重新指派到其他行動格,獲得額外的一個回合。
從行動格1的特務,依序重新指派特務。
重新指派的特務不能再派到WATTERDEEP HARBOR

 完成任務
當你指派一位特務後,你可以完成1個任務。
任務卡上標示著需要哪種冒險家方塊和多少金幣可以完成任務。
如果你不想,你也可以不完成任務。
無論玩家指派多少特務,1個回合只能完成1個任務
完成任務時將指定的冒險家方塊和金幣從個人的酒館tavern移回供應區,然後獲取任務的獎賞。
完成任務的獎賞是一次性的,領取獎賞後將任務卡面向下,置於個人圖板右邊的已完成任務區。
強制任務
一些陰謀卡是強制任務,出卡時選擇一位對手,將強制任務卡面向上置於他的面前,該對手必須在完成強制任務後才可以完成其他的任務。
陰謀任務
陰謀任務plot quest有持續效果,當玩家完成時面向上置於個人圖板附近來提醒玩家。

一輪結束
當所有在WATTERDEEP HARBOR的特務都重新指派後,一輪遊戲結束。
所有玩家將自己的特務拿回自己的供應格。
由擁有起始玩家指示物的玩家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遊戲結束
遊戲在第8輪遊戲結束時結束。
玩家依照下列分數加到計分軌上來計算總分:
1個在tavern的探險家方塊:1
2個在tavern的黃金:1分。
領主卡的分數。
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之中有最多金幣的玩家獲勝。

進階建築

獲得2黑色方塊和2金幣。擁有者獲得1黑色方塊。

獲得1橘色方塊和1任意方塊。擁有者獲得1橘色方塊。

獲得1紫色方塊和1張陰謀卡。擁有者獲得1張陰謀卡。

獲得2金幣和1任意方塊。擁有者得2分。

獲得1白色方塊和1張翻開的任務卡。擁有者獲得2金幣。


圖板上有幾個建築板塊就獲得幾個金幣。擁有者獲得2金幣。



獲得1橘色方塊、1黑色方塊和2金幣。擁有者獲得1橘色方塊或1黑色方塊。

獲得2任意顏色的方塊。擁有者獲得1任意顏色方塊。


拿取1面向上的任務卡,如果你可以立刻完成該任務獲得額外的4分。擁有者獲得2分。

歸還2任意顏色方塊,換取2任意顏色的方塊。擁有者獲得2金幣。

支付2金幣,然後獲得共4個橘色或黑色數量任意混搭的方塊。擁有者獲得2金幣。

拿取大使,在下一輪遊戲開始時,在所有人尚未派遣特務前,派遣大使到圖板上的一個建築,並如同特務班執行建築效果。擁有者獲得2分。

支付2金幣,然後獲得共2個白色或紫色數量任意混搭的方塊。擁有者獲得2金幣。

在購買當下和每一輪遊戲開始時放置2個橘色方塊在此板塊上。
獲得板塊上所有的橘色方塊。擁有者獲得1橘色方塊。

在購買當下和每一輪遊戲開始時放置1個紫色方塊在此板塊上。
獲得板塊上所有的紫色方塊。擁有者獲得1紫色方塊。

在購買當下和每一輪遊戲開始時放置4個金幣在此板塊上。
獲得板塊上所有的金幣。擁有者獲得2金幣。


在購買當下和每一輪遊戲開始時放置1個白色方塊在此板塊上。
獲得板塊上所有的白色方塊。擁有者獲得1白色方塊。

在購買當下和每一輪遊戲開始時放置2個黑色方塊在此板塊上。
獲得板塊上所有的黑色方塊。擁有者獲得1黑色方塊。
在購買當下和每一輪遊戲開始時放置3個分數標記在此板塊上。
獲得板塊上所有的分數標記和1張翻開的任務卡。擁有者獲得2分。

獲得2橘色方塊和1紫色方塊。擁有者獲得1橘色方塊或1紫色方塊。

獲得2黑色方塊和1紫色方塊。擁有者獲得1黑色方塊或1紫色方塊。

獲得2橘色方塊和1白色方塊。擁有者獲得1橘色方塊或1白色方塊。

獲得2黑色方塊和1白色方塊。擁有者獲得1黑色方塊或1白色方塊。

選擇一個對手特務所在的建築,你可以使用該建築的效果。擁有者獲得2分。




心得


無論是從外觀的美術和主題,或是開盒後厚厚的規則書,克勞德一直以為深水城主是一款複雜的遊戲,沒想到看了規則才發現原來遊戲規則十分簡單,一度還讓克勞德很難取捨要將遊戲難度設在新手還是玩咖,許多玩家一開始對深水城主都有像這樣錯誤的期待,導致遊戲後和期待有些落差。

深水城是工人擺放機制為主的遊戲,玩家派出特務來收取資源(應該說人力)和金錢,待收齊了條件就可以完成任務獲得獎賞,偶爾可以出出陰謀卡來害人或利己,這就是遊戲的全貌。過程中玩家必須考慮自己的領主卡來選取任務,依據手上的任務來選取佔領那些建築物來獲得資源,然後不斷的收集資源、完成任務,玩的時候會覺得很充實,不斷的完成任務得分也可以讓玩家持續獲得成就感。

既然是工人擺放遊戲,卡位的能力就顯得重要。玩家不僅要注意自己要完成什麼任務,還要觀察對手的動態,從對手拿取的任務卡就大略可以知道對手的加分任務種類,另外任務卡和手上的資源也是公開資訊,玩家可以輕易地知道對手現在需要的是什麼資源,派遣特務時考量要優先卡住哪一個位置是遊戲有趣的地方。

陰謀卡是這款遊戲比較讓克勞德喜歡的亮點,首先陰謀卡不是想出就可以出,他必須先派遣特務到深水港才可以出牌,但派遣到深水港的特務在大家的特務都派光後,可以再派遣到其他位置,感覺上可以出陰謀卡又可以執行一次派遣,實在是賺到了,實際上待大家都派遣後才撿的菜尾其實都沒什麼好料,先機都讓對手佔光了,因此使用時要考慮清楚。不過克勞德還是喜歡出陰謀卡,因為可以捉弄別人,看見別人挨悶棍的樣子非常好玩。

感覺上Lords of Waterdeep就是款四平八穩的遊戲,遊戲設計的十分完整,難度也不高,即使是未曾接觸過桌遊的玩家也可以蠻容易的進入狀況,艾莉絲就蠻喜歡玩的,對克勞德來說D&D的背景其實沒有加分作用(因為克勞德根本不熟),機制部分雖然沒有甚麼驚人之處,不過玩起來就是很容易讓人投入,加上遊戲的美術和配件都屬上乘,很適合拿來當作策略遊戲入門的試金石。

相關連結







15 則留言:

  1. 感謝克勞大的中文化分享,小弟原本想賣掉這款的...

    回覆刪除
  2. 羅格應該是rogue盜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照暗黑破壞神II第一章蘿格營地Rogue Encampment一樣用發音直接翻的,謝謝你的提醒,文章已修正。

      刪除
  3. 我也很喜歡這款遊戲 期待克勞德大的擴充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請你等等,好多遊戲開不完。

      刪除
  4. 我也期待擴充介紹^^
    最近也才收這款,連特殊米寶也預訂了XD

    擴充可以再多一人很心動,但想說這樣可能玩更久,
    就有點退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樣子要趕快找時間來開箱囉!話說特殊米寶買來不知道會不會收納裝不下?

      刪除
  5. 有可能喔!到貨了才能試試^^
    但特殊米寶真的好有FU
    遊戲都還沒買,就先訂了說XDDD

    回覆刪除
  6. 這款遊戲一直有點想買但是好壞評價不一

    有些人說開過幾次就膩了

    有些人說主題性不錯 我看BGG排名也很高

    真的很難決定啊

    常常follow 克勞德大的文章 很多外文遊戲都是因為你翻譯過 才拿出來玩

    真的感謝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規則如此簡單的遊戲來說,遊戲整體的完整度與互動都已屬上乘,如果真要百玩不膩,可能真的要玩硬一點的遊戲囉!

      刪除
  7. 請問
    1.是一回合僅能解一個任務,還是一個特務僅能解一個任務?
    2.自己的特務到自己的建築卡上,獲得該建築效果後,還能拿到該建築給owner的獎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玩了,根據印象回答一下
      1.一回合僅能解一個任務
      2.非建築物擁有者的玩家指派特務到該建築,建築的擁有者才可以獲得擁有者的獎賞。

      刪除
  8. 請問
    如果在重新指派的階段有收特務回來的話~~收回來的特務要立刻指派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