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Maze Racers 迷宮競速

無論是在紙上或是現實生活中,相信每個人都有走迷宮的經驗,更甚者則是自己設計迷宮來考驗朋友。Maze Racers將走迷宮與設計迷宮兩者結合在一個短短20分鐘內的遊戲裡,玩起來意外的有趣,也讓小時候設計迷宮的遐想,可以輕易地轉化成實體迷宮。

配合遊戲配件的關係,外盒還蠻大的,大約是電力公司的SIZE。

遊戲配件包含兩面作為基地的白板,還有許多直線或彎曲的長方體發泡棉,發泡棉的一側貼有軟磁鐵,如此一來只要將磁鐵吸附上去就可以輕鬆地完成迷宮的牆面。遊戲另外附了兩個透明的塑膠托盤來裝雙方的配件,大小剛好符合白板大小,兩面白板一蓋住恰好可以將托盤完全封在裡面,托盤內的配件即使晃動也不會混雜在一起,收納的設計十分快速方便。

兩片白板將所有內容物關在裡面,感覺有用心在設計收納。

開始遊戲時玩家先約定起點與終點的位置,然後一起進行建造迷宮的動作,待一方構建迷宮完成後,將沙漏倒置,另一方必須在沙漏漏完前完成迷宮。接著雙方再一起翻開對手製作的迷宮,將圓珠置於起點,用雙手持板搖晃的方式,在雙手沒有碰觸圓珠的狀態下,花費最短的時間將圓珠滾到終點。

內部收納的樣子,只要將配件往裡面一丟就收納完成囉!磁鐵泡棉有一點臭味,遊戲後都會叫小朋友去洗手。

原本克勞德在設置迷宮時,將重點放在迷宮的複雜度,但實際玩過後由於白板不大且有時間限制,想要做出考倒對手的複雜迷宮幾乎不可行,大部分的狀況下都只要稍作審視就可以找到路徑,因此與其將心思放在複雜度,倒不如讓路徑多些轉折,才能延遲對手解迷宮的時間。

白板分成4個區域,遊戲時必須先說好起點與終點分別在哪一個區域。

另外由於走迷宮時是利用傾斜白板來使圓珠移動,迷宮也可以朝讓圓珠難以進入缺口的方向設計。最簡易的方式就是留下一片空白,走道做的太密反而讓對手可以順順的照著路走,有點像市售的迷宮軌道球,考驗玩家傾斜的手感,一開始克勞德沒細讀規則用手推著球走,總覺得遊戲少了一味,後來修正後傾斜白板讓圓球滾動,果然讓遊戲變得有趣多了!

兩根圓柱剛好比圓球的直徑再粗些,建造迷宮時記得通一通道路,才不會有卡彈的窘境發生。

在建造迷宮時記得用圓柱體通一通製作的迷宮,遊戲時還蠻常發生走道太窄圓珠無法通過的窘境,在規則中這樣的狀況是直接判定迷宮建造者出局的,一不小心勝負就會發生大逆轉。

從綠色的起點出發,目標是紅色的終點。

無論大人小孩都對迷宮充滿熱情,磁鐵泡棉讓玩家可以輕易的製作出立體迷宮,傾斜白板移動滾珠的方式更是讓遊戲充滿樂趣,在時間的壓迫下玩起來很緊張刺激,在短短的遊戲時間包含建造與破解迷宮,兩大部分都讓人有小小的成就感,玩家間較勁意味濃厚,算是款有趣的對戰小品。

到達終點!

如果不想在時間壓力下倉促的完成迷宮,可以選擇將時間的限制拿掉,排出一個最令自己滿意的迷宮吧!其實光設計迷宮這部分就讓人覺得很有趣了。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4093/maze-racers





1 則留言:

  1. 勞德大大最近比較忙喔 大多都是桌遊小品文。期待大大的大開箱文^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