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The Ladybugs' Costume Party 瓢蟲彩妝宴


The Ladybugs' Costume Party是2002年SdJ年度兒童遊戲的得主,好久以前克勞德就注意到它,只是當時此遊戲已難以買到,一陣子不注意,沒想到竟出了中文版,便利用空閒跟小朋友開來玩玩看。

新天鵝堡最近出了一系列的經典兒童遊戲,盒子大小與美術風格皆統一格式,家長有需求的可以參考看看。

在遊戲中玩家要扮演瓢蟲的角色,想辦法在螞蟻將食物偷走前,裝扮好自己來開一場美食的變裝派對。瓢蟲是木製的,內部裝有磁鐵,玩家先要轉動指針,指針指到的瓢蟲便要與其他瓢蟲進行配對,如果頭對頭配對時磁場相吸,兩隻瓢蟲親在一起,則配對成功,交換身上的一個顏色圓柱;若配對失敗,瓢蟲會因為磁性相斥的關係在原地轉圈,此時玩家便無功而返。利用磁力設計的瓢蟲可以說是這遊戲的一大賣點,配對與否瓢蟲有不同的反應動作,栩栩如生的動作總是讓小小孩興奮不已。



背上的斑點(小圓柱)對大人來說有點小,且圓柱如果插的過深會卡的有點緊,必須花點力氣才能拔出來,想要單手優雅的玩有點困難,還是乖乖使用兩隻手拿取比較妥當。遊戲除了可以教導小朋友顏色外,還可以訓練小指頭的肌肉,可以說是一石二鳥。

木製配件的品質很棒,瓢蟲的嘴巴是圓形的磁鐵,如果磁鐵同極相斥時,瓢蟲就會轉圈圈翩然起舞。


對不知曉磁力作用的小朋友來說,遊戲可操作的策略便是記憶,記得什麼顏色的瓢蟲會相斥或相吸,由於是合作類型的遊戲,小玩家間還可以互相提醒,玩起來運氣與記憶幾乎佔成功各半比例。

大一點的小朋友如果知道磁鐵兩極的原理,在進行幾次配對後,可以從瓢蟲身上的斑點,推敲出哪一些瓢蟲是相同磁性,進而輕易地完成所有瓢蟲的斑點交換。克勞德在試玩時有點太認真,把磁性破解後一下子就過關了,反而造成遊戲變得有乏味(小朋友都嚴正抗議啦!),還是傻傻的陪小朋友玩比較有趣。

遊戲設置起來顏色豐富漂亮,很快可以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規則書中螞蟻的設置啊是直接放在圖板旁,隨著遊戲的進行,螞蟻才陸續地進到主圖板上;網路上可以找到的中文教學影片則是一開始就將螞蟻布置到圖板上,然後陸續的爬到點心的圓型圖板上。自己比較喜歡後者的處理方式,螞蟻所需移動的步數一樣多,但這樣的布置讓人覺得遊戲更加完善。螞蟻行進的速度非常慢(這真的是螞蟻嗎?是蝸牛吧?),玩家可以好整以暇地進行瓢蟲的換裝,當然如果覺得簡單,也可以自行調整螞蟻的起始位置來增加難度。

有別於說明書的規則,克勞德喜歡一開始設置時,就將螞蟻擺在圖板上。


如同外盒的年齡(4歲)所示,這是款小小孩的遊戲,對於較大的朋友遊戲可能就會略顯無趣,克勞德與升小五的孩童試玩時,小朋友就覺得遊戲還ok而已,反倒是網路上很多陪小小玩的家長對遊戲有很高的評價,自己是會將遊戲留下等小孩到適齡時遊玩,如果是想和家裡小朋友同樂的家長,可能需要考慮一下孩子的心智年齡。

高品質的木製配件,繽紛的圖板,光擺出來就很讓小朋友開心,配對失敗後的轉圈圈將磁力運用的十分巧妙;瓢蟲換裝的主題稍稍偏向女生,家裡有小公主的應該會很喜歡。要注意的是遊戲中的小圓柱屬細小配件,給小小朋友玩的時候,不要讓他咕嚕吞下肚了。

加油!差一點就要過關啦!話說遊戲過關後要將瓢蟲背上的小圓柱歸位需要花上一些功夫,設置上有點麻煩,好在小朋友對交換圓柱的工作還蠻有興趣的,任務分配下去後很快就可以設置完成囉!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522/maskenball-der-kaf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