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Pharaoh's Gulo Gulo 盜墓迷宮

作者: Jürgen P. Grunau 、 Wolfgang Kramer 、 Hans Raggan
中文名稱:盜墓迷宮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7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埃及、動作
開箱版本:英文版(HABA ,2015)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5088/pharaohs-gulo-gulo
Gulo Gulo是長久以來佔據兒童遊戲前幾名的遊戲,可惜於2003年出版後就沒有再版,一直到2015年HABA才將遊戲用埃及金字塔主題重新包裝出了Pharaoh's Gulo Gulo,事隔12年遊戲是否依舊經典呢?讓我們趕快來看看吧!

開箱


◎封面走的是HABA很少見的美術風格,很有特色,外盒比一般常見的方形大盒還大上一號。

◎Made in Germany,德國製造,品質保證。

◎與舊版相比,多出了圖板,看起來挺熱鬧的。

◎遊戲適合年齡上升到7歲,最多支援6位玩家同樂。

◎多國語言的規則書,"Watch out for the mummy trap!"小心木乃伊就在你身邊! 

◎最近HABA出的遊戲都有簡體中文規則,不過翻譯的水準有待加強。

◎主圖板是對開的,因為原本盒子就大,攤開來還蠻大張的。

◎玩家的起點,圖示的意思應該是講1人只能有4隻聖甲蟲,輪到玩家先拿取圓石,再移動探險家。

◎遊戲前半段是在金字塔的外面。

 圓形蛇穴是用來放置木碗的位置。

金字塔入口,這邊也是遊戲的中繼點,超過這裡後,即使被處罰也不用回到起點,從這裡開始即可。

◎金字塔內部。

玩家行走的路徑都有個方格,用來放置板塊,有的格子有聖甲蟲,玩家只要停留在有聖甲蟲的格子就可以得到聖甲蟲。

◎路徑途中可以看到各個探險家的蹤跡,讓整個圖板活許多,小朋友也很愛看這些圖板的細節。

◎探險家最終的目標是法陵墓,先抵達並成功取出2個指定圓石的玩家獲勝。

◎盒子內部,板塊一看就很好戳,剛打開已脫落大半。比較令人詬病的是內襯的綠色紙板,很薄很脆弱,被配件一擠壓就很容易變形破損。

◎淺色的板塊放置於圖板的前半段的沙漠,深色的板塊放置於金字塔內,紅色的聖甲蟲板塊則放置於法老王的陵寢裡。

◎三種板塊的正面接標示著玩家該拿取什麼顏色的圓石,金字塔內的板塊有時候還會標示木乃伊符號,玩家只要停留在該板塊的格子木乃伊就會進行移動。

◎聖甲蟲,法老王陵墓的入場卷,要進入陵墓至少要取得2聖甲蟲。

◎法老的權杖,桿子故意做得很細(感覺很脆落),很容易從滑不溜丟的圓石縫隙中滑落。

◎4種顏色的圓石(木製),大小不一,越小的圓石越難拿取。

◎園時就裝在木碗裡,木碗上有個眼鏡蛇的圖騰。

◎內部挖成平滑的半球,這樣圓石才能在碗裡滑溜溜的。

◎布置好蛇穴的樣子,權杖有種風中殘燭的感覺。

◎配件還包含1個開口袋,每次要重置權杖時可以將所有圓石倒到袋中洗勻後,再到回木碗。

◎探險家,或者應該說是盜墓者,造型都有點滑稽,女性成員有女泰山、四眼田雞和阿婆。

◎男性成員有忍者、大叔和大鬍子。

◎陵墓的守護者木乃伊,塊頭比探險家大了一號,玩家遇到他可以交出聖甲蟲續命。

◎與探險家相比,木乃伊多了背殺圖,因為木乃伊遊戲時有兩個不一樣的行進方向,必須有前後的區別幫助玩家辨識。

規則


遊戲目標
◎成為第一個成功進入陵墓獲取寶藏的探險家。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攤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墓穴(紅)、金字塔(深)和沙漠(淺)板塊分開面向下洗勻後,隨機放置到主圖板上對應的方格裡,將剩下的板塊移出遊戲。
將木乃伊放在墓室外的格子,面向金字塔的入口。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的探險家,將探險家放置到綠色的起始格裡。
將聖甲蟲置於主圖板旁備用。
將木碗置於主圖板的蛇穴,將圓石放入袋子裡洗勻,再倒入木碗中。
將法老的權杖直立在裝滿圓石的木碗中央。

遊戲開始
由最會模仿木乃伊走路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的玩家將執行2個階段:1.探索墳墓2.移動探險家
探索墳墓
玩家可以依路徑順序翻開一張沙漠或金字塔板塊,然後從木碗中移除1個對應翻開板塊顏色的圓石放到袋中。
玩家也可以選擇不翻板塊,而直接從已翻開的板塊中挑一個顏色拿取對應的圓石放到袋中。
<例>輪到綠色玩家,他可以選擇翻開第一張尚未翻開的板塊,或直接拿取已翻開藍、紅或黃色圓石。
移動探險家
如果玩家成功從木碗移除圓石而沒有引起崩塌,玩家可以將自己的探險家往前或往後移動到下一個對應移除圓石顏色的格子
一個格子可以容納多個探險家。
<例>綠色玩家選擇翻開板塊,結果板塊標示黃色,於是他將探險家移動到前方第一個標示黃色的格子(非翻開板塊所在格子)。

崩塌
如果移除圓石時,造成其他圓石或權杖掉落木碗外(碰觸桌面),則玩家引起崩塌。
造成崩塌的玩家必須將自己的探險家移動到上一個階段的起點(有圓形的藍色眼鏡蛇符號):如果玩家在沙漠區則移動回綠色的起始格,如果玩家在金字塔則移動回沙漠區金字塔的入口格。
重新設置木碗的圓石與權杖。

移除圓石規則
玩家只能用一隻手。
玩家在尋找對應顏色圓石時,可以碰觸其他非目標圓石,但不能直接用手抓取非目標圓石。
玩家可以用手觸碰權杖,權杖也可以碰到碗的邊緣,但玩家不可以拿起權杖、支撐權杖或移動權杖。
如果權杖在兩位玩家碰觸圓石之間傾倒至碗沿,將權杖重新扶正。
如果玩家移除木碗中某一顏色的最後一顆圓石,重新設置木碗的圓石和權杖

探險規則
聖甲蟲
如果玩家到達繪有聖甲蟲的格子,從供應區拿取一張聖甲蟲板塊
一位玩家聖甲蟲板塊數量上限為4張。
木乃伊
如果探險家或木乃伊停留在板塊繪有木乃伊符號的格子,有幾個符號就將木乃伊往正面方向移動幾格。
如果木乃伊移動後又停留在有木乃伊符號的格子裡,則繼續移動木乃伊,直到停留的格子沒有木乃伊符號為止。
如果木乃伊到達金字塔入口或墓穴,將木乃伊轉向繼續移動(木乃伊必須一直待在金字塔中)
木乃伊腳下未翻開的金字塔板塊會被該木乃伊封印不能翻開。

詛咒
探險家可以往前或往後移動,並且可以安全地經過木乃伊
如果探險家與木乃伊位在同一格,玩家必須棄掉1聖甲蟲,如果相遇的格子有聖甲蟲,玩家一樣得到聖甲蟲,但因為遇到木乃伊立刻將之棄掉(等於無得無失)。
如果木乃伊移動時經過或和探險家在同一格,所有木乃伊接觸的探險家必須棄掉1聖甲蟲。
如果玩家沒有聖甲蟲可以支付,必須將探險家移動到金字塔入口。
<例>綠色玩家選擇拿取藍色圓石,成功拿取後將探險家移動到藍色板塊所在格子,該板塊有2木乃伊符號,木哪一往前移動2格,藍色玩家與木乃伊停留在同一格,必須支付1聖甲蟲。

墓室
玩家至少要有2聖甲蟲,才能進到墓室。
如果你是第一位進到墓室的探險家,翻開一張墓室卡,並從木碗中移除1顆對應顏色的圓石,如果成功,立刻接著翻開下一張墓室卡,並移除對應顏色的圓石。
如果移除時引發崩塌,你的回合立刻結束,將探險家移動到金字塔入口,輪到其他玩家回合。

遊戲結束
一旦有玩家進入墓室,並成功移除墓室卡標示顏色的2顆圓石,遊戲立刻結束,該玩家獲勝。

崩塌變體
玩家最多只能有3個聖甲蟲。
在探索墳墓前,玩家必須先聲明要移除碗裡哪一種顏色的圓石。
如果崩塌發生,分成兩種處理狀況:
權杖掉落-玩家退後到拿取圓石同顏色的第一個格子處。
圓球掉落-玩家退後到掉落圓石同顏色的第一個格子處。
如果玩家是被處罰而後退,將不會觸發任何行動。無法獲取聖甲蟲或遇到木乃伊不失去聖甲蟲。

幼兒變體
不使用木乃伊和聖甲蟲。
探險家僅能前進。
進入墓室不需要2聖甲蟲。

心得


與舊版的Gulo Gulo相比,Pharaoh's Gulo Gulo的官方遊戲年齡設定是7歲以上,規則較雜,實際玩起來的時間也較Gulo Gulo長(尤其是多人遊戲時),感覺起來更偏向大朋友一些,如果是想跟幼童玩可以採簡化規則來修正,個人覺得問題不大,新舊版遊戲的本質其實是相同的。

新版的主題用金字塔木乃伊來包裝,與舊版相比克勞德比較喜歡新版,美術很特別,自己是第一次看HABA的遊戲美術用這樣的風格呈現,探險家們非一般探險遊戲設定上的英明神武,有阿嬤、四眼田雞、大叔...等,讓遊戲在嘴砲時製造了不少笑料。

無論是新版或舊版,遊戲厲害的地方在於這不僅是款兒童可以獲得樂趣的遊戲,連大人都可以樂在其中。除了記憶類遊戲外,大部分的兒童遊戲對大人來說都是相對簡單,遊戲時必須適時放水增加遊戲競爭的趣味,但Pharaoh's Gulo Gulo則是少數非記憶類且大人未必會占優勢的異類,原因就出在那該死的球,克勞德在玩時就吃盡苦頭,因為指頭太粗了,很容易在拿球時就將權杖弄倒了(崩潰~),反觀幾個國小的小朋友,一些高難度的球都可以輕鬆地取出,連艾莉絲都輕易的慘電克勞德,難道指頭粗錯了嗎?

木乃伊和蛇穴的權杖是玩家前進時的2大阻礙,木乃伊戲劇效果十足,可是實質上碰上僅罰1聖甲蟲,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趣味性大於嚇阻性,遊戲時可以故意踩有木乃伊符號的格子陷害在木乃伊附近的玩家;引起崩塌需要倒退到階段性的起點反而比較可怕,雖然設定很仁慈的一次僅退一半,但已經足以影響勝負,好在前進的方式是跳躍式的,想急起直追也不是不可能,不要氣餒來個大逆轉吧!

Gulo Gulo從克勞德接觸桌遊開始,就是克勞德想收但一直無緣的遊戲,很高興HABA可以重刷此遊戲,實際玩起來遊戲也沒有讓人失望,是大朋友與小朋友都可以同樂的遊戲,只是在弄倒權杖時要注意,不要有髒字脫口而出了(小朋友都在看呢!)。唯一可以詬病的除了價格外,就是規則的部分,簡體中文規則翻得僅比GOOGLE翻譯稍微好些,連英文規則都寫得有點落漆,希望之後一向注重遊戲品質的HABA可以改善。

相關連結


[影音]Pharaoh's Gulo Gulo Review - with Tom Va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