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Machi Koro: Millionaire's Row 街口:百萬富翁擴充

作者:Masao Suganuma
中文名稱:街口 百萬富翁擴充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簡單
牌套尺寸:57x90(72張)
遊戲元素:擲骰、成套收集
開箱版本:英文版(IDW Games, Pandasaurus Games,2015)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expansion/160154/machi-koro-millionaires-row
克勞德在上次的Machi Koro: Harbor擴充中文化時錯誤不少,一直抽不出時間修正;新擴Millionare's Row出來後中文化的詢問也接踵而來,好不容易遇到元旦連休,就利用時間將兩個中文化修訂完成。



開箱


這次的擴充與港口擴充的外盒大小是相同的,只是顏色變成夕陽的橘色。

封面的圖一樣延伸到側邊。

遊戲人數2~4人?如果有家港口擴充應該可以到5人。
盒底。

說明書。

◎說明書僅對變更作與主要卡牌說明。

◎Dianonsters的網告,是一款可愛的卡牌遊戲。

◎裝修標記。裝修中的建築物將不能執行效果。


◎紫色建築多了4張,其中RENOVATION COMPANY裝修公司是與裝修標記搭配,可以暫時封印某種建築物的能力。

◎藍色建築多了葡萄園與玉米田。

 ◎紅色建築功能則都與完成的地標建築有關,可以稍微牽制一下領先的玩家。

◎綠色建築則多了6種。


規則


規則與主遊戲+港口擴充規則同,此處僅列出相異處。

裝修標記
遊戲中如果卡牌在裝修狀態下,將裝修標記置於該卡牌上。
如果裝修標記用完,將裝修狀態下的牌移到邊邊做為區隔。
如果裝修狀態下的卡牌對應到骰出的點數,將無法獲得卡牌上標示的效果,而是移除牌上的裝修標記做替代。
移除裝修標記依舊按照卡牌顏色規定,綠色和紫色卡牌的標記移除必須在你自己的回合,紅色和藍色則可以在別人回合中移除。

建築說明

裝修公司Renovation Company
玩家可以選擇一種建築(例如起司工廠、葡萄園)進行裝修,所有玩家的該種建築都要進行裝修。
每有一張牌進行裝修,玩家即可獲得1元。

酒廠Winery
一旦執行完酒廠的效果,酒廠立即進入裝修狀態。

搬家公司Moving Company
執行搬家公司效果時,選擇一位對手,給他一張非主要機構(紫色)的牌(可以是搬家公司)

新創公司Tech Startup
每當你的回合結束,放置1元到此卡上。一旦此卡被觸發,每位玩家都必須支付你等同此卡上數量的錢。
錢一旦放上新創公司,就不能拿回做其他用途。

公園Park
將所有玩家的錢重新平分給每位玩家,如果無法平分,從銀行拿錢湊滿再平分。

心得



Machi Koro是克勞德還蠻喜歡的小遊戲,雖然有人嫌骰骰子運氣成分過重,但自己覺得無論是美術、遊戲進行的方式和遊戲的氛圍,都表現得恰如其分,就是款輕鬆的家庭遊戲。

Millionare’s Row是遊戲系列的第二個擴充,Harbor擴充讓Machi Koro更加的豐富具變化,對遊戲的提升顯而易見;而此擴充比較像是遊戲的收尾,增添了一些新的牌,也多了維修標記的機制,帶給遊戲的改變不若上一個擴充,不過就擴充來說也算是中規中矩,喜歡Machi Koro的朋友,把二擴一起收好像也是理所當然。如果之後的擴充機制上沒有什麼突破,在二擴打住也許是個不錯的點,畢竟擴充再出下去小遊戲就變大遊戲了!

 此擴充還有一點令人爭議的地方就是出版的時機,在二擴上市後不到一星期,出版商立即推出了錫盒典藏版(包含主遊戲+一、二擴),且價格硬生生比之前主遊戲與擴充分開收藏的玩家便宜了一大截,這叫之前就支Machi Koro的玩家情何以堪?通常這種典藏版都會在擴充出齊後隔個幾年再推出,這樣密集推出的作法真的只是討罵而已,之後如果有收藏此出版社遊戲的玩家要小心不要中了這招回馬槍。


 相關連結














3 則留言:

  1. 克勞德你好,感謝你無私的提供自製的中文化供大家使用,小弟獲益良多,但此版百萬富翁中文化有8張卡片(雜貨店、搬家公司、拆除公司、酒廠、汽水裝瓶場廠、借貸公司、法國餐廳、國際展覽場)內容有誤,麻煩可以的話請幫忙修正,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需要小弟提供修正內容以供參考嗎?感謝!!

      刪除
  2. 你好 請問搬家公司執行時 可以選擇起始卡牌(背面是黃色的)小麥田或麵包店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