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Marble Run 彈珠跑跑

作者:不詳
中文名稱:彈珠跑跑
遊戲人數:1人以上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3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積木、軌道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HABA)
個人喜好:★★★★★★☆☆☆☆
BGG連結:無
 
克勞德在七月底就要升格當爸爸了,所以最近買遊戲時都會特別留意是否有適合給小朋友玩的玩具。Marble Run是利用積木組合成一個機關軌道讓彈珠在裡面滾動的遊戲,對小朋友來說是個吸引力十足的玩具,所以從國外進貨時就順便帶了一盒。
 

開箱


 
遊戲的外盒比想像的小,只比ㄧ般遊戲盒大一些,封面就是遊戲實圖,讓滾珠在自己建構的軌道運行總是讓小朋友興奮不已。



盒側,made in Germany,品質保證。

盒底,多國語言,實際上遊戲也不需要說明書,直接開玩就可以了。

遊戲年齡3~10歲。因為有彈珠要小心不要給太小的幼兒吞進去了。

說明書一大一小,內容都一樣,只是語言的區別。

好大一組機關軌道啊!可惜此次開的是最陽春的起始組。

擴充真是多到爆,偏偏這又是個擴充越多越好玩的遊戲。

來看看starter set裡面有什麼吧!首先是正方體方塊,共有12個,邊長約5公分。

長方體方塊5個,剛好是2個正方體方塊組合起來的大小。

圓柱體2個,與長方體的長度等長。

木製骨牌12片,衝出軌道後可以將骨牌撞倒,oh~ya~!

4個軌道,2長2短。

3個挖空的正方體,彈珠只要進入洞口就會轉彎。

木工在正方體內部挖了一道圓滑的弧線,這也是彈珠可以轉彎的關鍵。

6顆彈珠。

大致將內部所有的積木排成機關。
實際來跑跑看吧!


心得


Marble Run其實是彈珠軌道遊戲的通稱,許多玩具公司都有出自己的Marble Run模組,材質從塑膠、金屬、木頭都有,也各有不同特殊裝置,會挑選HABA的產品主要是因為該公司所生產的玩具品質非常令人放心,且是純木製成,即使不拿來做機關軌道組也可以直接當積木來玩。另外HABA出產的模組是最樸素的,其他公司的以同樣價位可以拼出更加酷炫的軌道,但HABA的模組卻最有一磚一瓦疊成的感覺,這種自行建構幾何的過程對兒童來說十分的有益處。

雖然外盒上寫的適合年齡是3歲到10歲,但要讓彈珠可以順暢通行不出軌要注意許多小細節。HABA的Marble Run是沒有任何卡榫或環扣的設計,堆疊是很開放的,沒有一個配件一定要跟哪一個配件相連,玩家必須自行摸索要以怎樣的堆疊方式才能契合積木的設計,一些小秘訣例如轉彎的通道必須直接放在軌道上、轉彎通道上方必須放置重物以免彈珠衝撞後會偏離、軌道高低必須以降冪的方式安排....每一個小發現對兒童都是一次心智上的成長。

此遊戲最大的的缺點就是貴,這類純以實木製成的玩具原本就不便宜,偏偏Marble Run是擴充越多就越好玩的遊戲,如果有心要收到變化夠多的配件需要花費一筆不小的費用。以克勞德購買的起始組來說,小朋友來玩還不賴,但對大朋友來說就變化太少(這或許是遊戲年齡只訂到10歲的原因),害克勞德試玩後立刻又去訂一組更大的,其他擴充可能等之後在國外進遊戲時有機會再慢慢購入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