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Alles Tomate! 滿腦子番茄

作者:Reiner Knizia
中文名稱:滿腦子番茄
遊戲人數:2~8人
遊戲時間:15~2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60x92(56張)
遊戲元素:記憶
開箱版本:中文版(新天鵝堡,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2405/alles-tomate
前陣子因為工作與身體的關係,部落格停擺了好一陣子。初五恰好是開工的日子,就挑選今天做為部落格重新運作的開始,感謝大家這陣子的關心,這個部落格在克勞德離開桌遊圈之前事會一直寫下去的。

 

開箱

滿腦子番茄是以農莊為背景的記憶遊戲,作者是老朋友RK,封面蠻討人喜愛的。

◎遊戲支援2~8人,理論上應該是可以支援到無限多人。

◎盒底,中文遊戲總是要寫著密密麻麻的字。

◎說明書屬一張拉頁式的,正反為中、英兩種規則。

◎滿腦子番茄是卡牌遊戲,主要分成左邊的農場卡跟右邊的主題卡。

主題卡分成7種顏色,每張牌上除了有可愛的牛頭在中間外,四周圍繞著對應顏色農場卡會出現的7種小物。

◎農場卡共有49種不同的事物,你是否準備好記憶的大挑戰呢?美術的風格與遊戲十分的契合,非常可愛。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要在農場裡,收集最多的農場卡。

遊戲準備
將7張主題卡面向上在桌面中央排成一列。
在主題卡下方放置1張卡牌底色相同的農場卡,待所有人記好農場卡的內容,將農場卡蓋上。
將剩餘的農場卡洗牌,面向下置於一旁形成牌庫。

遊戲開始
由最近吃過番茄的玩家開始,從牌庫翻開一張牌,同時讓所有玩家看到。
根據翻出來卡牌的底色,玩家要用最快的速度說出同顏色的主題卡下,蓋住農場卡的內容。
每位玩家只能搶答一次,全部答完後將主題卡下的農場卡翻開,由最快答出正確答案的玩家獲得該農場卡。
如果有多位玩家同時最快答對,所有最快的玩家都可以獲得1張農場卡,不夠的牌直接從牌庫取得。
將翻開的農場卡放到空缺處,由得分的玩家翻開下一張牌進行下一回合;如果是多位玩家得分,由其中一位玩家翻牌。
將農場卡補到空缺時可以將卡牌的內容唸出讓所有人知曉。
如果全部人都答錯,將原本覆蓋的那張牌洗回牌庫,用翻開的牌遞補,然後請剛剛翻牌的玩家再翻開一張。

遊戲結束
當牌庫用盡時遊戲結束,有最多農場卡的玩家獲勝。

心得


克勞德本身不是很喜歡記憶遊戲,除了拔毛運動會這類將記憶元素轉化的不著痕跡的遊戲外,很少會遇到稱許的記憶遊戲。Alles Tomate!雖然沒有將記憶元素做變化,但每張主題卡上都會有對應7張農場卡的圖案,讓人可以參考回答,也因此降低了遊戲的挫折感,提高了遊戲的參與感,是款輕鬆愉快的記憶小品。

過年時克勞德將這個遊戲做為發錢的小遊戲,只要比克勞德快的孩子們,每得到一張農場卡就可以兌換5元,家裡的每個小朋友都玩得聚精會神,在翻開每一張卡後克勞德都會幫牌取名字,例如:大肥鵝、史瑞克的茅坑....之後在回答時必須一字不差的唸出來才算正確,不僅增加了遊戲的趣味,也增加些許遊戲的難度。當然遊戲結束後克勞德發出了不少個銅板,雖然荷包小小的失血,不過炒熱氣氛的效果是令人滿意的。

滿腦子蕃茄是款恰如其分的小品,規則超簡單,遊戲時間短,支援人數彈性,當初跟艾莉絲試玩後,第一個直覺就是可以給小朋友玩玩看。且遊戲玩起來不像一般記憶遊戲那麼硬,因為有主題卡可以偷參考,玩家也可以鎖訂特定的顏色的牌回答,連克勞德這種不喜歡記憶遊戲的玩家也覺得可以接受,因為玩起來其實還蠻輕鬆的,不會像遊戲名稱一樣玩的滿腦子蕃茄喔!

相關連結


[圖文]玩坊x桌遊x幽冥海域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