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Jungle Rumble 轟隆森林

作者:Eros Lin、Nightsorrow Chou、Zeldaaa Lin
中文名稱:轟隆森林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角色能力選擇、工人派遣
開箱版本:中日雙語版(愛樂事桌上遊戲工作室,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無
轟隆森林是克勞德第四個接受作者委託開箱的遊戲,很高興終於可以開到一款策略遊戲,這類型遊戲也是台灣自行出版遊戲中較少見的類型(畢竟非玩家的客群難以接受),希望以後可以看到更多台灣設計師設計的策略遊戲喔!

開箱


作者在封面貼上克勞德大大收幾個字,說大大有點承擔不起,不過字體工整度方面跟克勞德有的比。

盒側,遊戲資訊寫著日文,應該也是到日本參展的作品。

盒背,看到4隻可愛的小貓咪囉!

另外也附上中文的遊戲資訊。

翻來翻去找不到遊戲的中文名稱,只有日文和英文。

拆膜後裡面附有2張類似名片的東西,還是其實這是附贈的小遊戲?研究一下研究不出個所以然。

封面終於可以和大家見面了,除了貓咪外,還有各路英雄好動物來助陣,不過不要給可愛的動物騙了,這可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策略遊戲。

規則書。

中文和日文兩種版本。

原來遊戲的4隻貓咪是真有其貓啊!

遊戲中有一大部分是在說明各種動物好友的能力,這也是遊戲的核心,感覺有各種動物的幫忙十分的熱鬧。

配件的板塊已經拆好囉,盒子雖小,但還是很有誠意地做了4個小分隔。

店員標記,雖然看起來是房子,但其實是小貓的行李箱,小貓拿到行李箱就可以買賣貨物囉。

黃金,可以用來聘請貓咪,也可以賣給店員增加分數。

河流,被河流灌溉的農田可以產生食物餵養貓咪,且有灌溉田地的河流可以加分。這些木製token著色品質不差,但感覺與一般的桌遊token上色有明顯的差異。

板塊數量不少,遊戲中沒有紙牌,克勞德喜歡用板塊代替紙牌的遊戲。板塊的品質也是硬梆梆的,非常不錯。

◎玩家幫助卡,其中一面是回合流程,要三張合起來一起看,還有一張是特殊狀況提示。

◎背面則是計分方式,遊戲前先孰知計分方式對進入遊戲狀況有很大的幫助。

5種動物幫手,名字取的很逗趣,分別是虎老大、水狸仔、水牛哥、浣熊子和猿猴兒。

背面黑白處理。

遊戲中玩家會選擇一種貓咪做為自己的助手,這一面眼睛張得大大的是活力狀態,處於活力狀態的貓咪才可以幫助玩家。

翻到背面則是睡眠狀態,睡覺的狀態很萌。

起始玩家標記,遊戲中玩家會輪流當起始玩家。

田地板塊,可以生產食物來幫助餵養貓咪。

◎比較可惜的是一些板塊周圍有明顯的白邊。

食物token很小,上面的數字代表食物的份量。其中-3標記是付不出食物餵養貓咪時的處罰。

收納起來整整齊齊,十分賞心悅目。


規則


遊戲目標
藉由小貓助手和動物朋友的幫忙,發展出最繁榮的村莊。

遊戲準備
依據人數的不同使用不同數量的田地與河流:
2人遊戲-22片田地、22條河流。
3人遊戲-25片田地、25條河流。
4人遊戲-30片田地、28條河流。
將田地、河流、食物、黃金和貓咪板塊置於桌面做為供應區。
每位玩家選擇1種貓咪,拿取2個貓咪板塊做為自己的助手。
從供應區拿取2片田地、1條河流、4個食物和1個黃金。
將兩片田邊對邊接在一起,拿到的河流置於2片田地之間。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拿取起始指示物和額外的1個食物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多輪,每輪遊戲由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順序執行自己的回合。
每個回合分成4個階段:
1.喚醒階段
2.行動階段
3.跟隨階段
4.餵食階段。

喚醒階段
將一隻貓咪助手從睡眠狀態翻到活力狀態。
如果沒有任何貓咪助手在睡覺,從供應區裡拿取1食物代替喚醒。
玩家只能免費喚醒1隻貓咪助手,如果玩家想喚醒更多的助手,每多喚醒1隻就要支付1食物回供應區。
<例>回合一開始,玩家可免費喚醒1隻貓咪助手,還剩兩隻睡眠狀態的貓咪可支付2食物來喚醒。
 ◎如果玩家貓咪中有店員,在喚醒階段可以販賣一個食物或黃金到貓咪店員板塊上,同一位店員只能接受食物或只能接受黃金,不能兩種同時接受。
<例>店員已放置食物,故在喚醒階段只能販賣食物給店員,而不能販賣黃金。

行動階段
從桌面中央的動物卡中選擇1張置於自己面前,並執行對應的行動。
如果動物卡上有1或多個食物,在選取時同時得到這些食物。
玩家不能放棄,一定要選擇一種動物行動卡,且執行對應的行動。
被人選走的動物卡在此輪遊戲不能再被選取。
選取動物卡後,決定派遣1或多隻(至少1)活力狀態的貓咪助手去執行行動,然後將執行行動的貓咪助手翻到睡眠狀態。
◎若板塊上沒有特殊說明,派遣多少隻貓咪助手,就可以執行行動幾次。
<例>玩家派遣2隻活力狀態的貓咪助手請水牛哥幫忙,可以獲得2田地。
若玩家無法滿足行動的條件,一樣可以派遣助手,但不會獲得行動的效

虎老大
派遣1/2/3/4/5/6隻貓咪助手,從供應區拿取2/5/8/12/16/20份食物。

水牛哥
派遣1/2/3/4/5/6隻貓咪助手,從供應區拿取1/2/3/4/5/6塊田地。
獲得的田地必須立刻放置到自己的農田區,且必須與原本舊有的田地邊相鄰,不能角對角相鄰或與其他田地重疊。
田地一但放置就不能再移動位置。
河狸仔
派遣1/2/3/4/5/6隻貓咪助手,從供應區拿取1/2/3/4/5/6條河流。
獲得河流必須立刻放置到自己農田區。放置時須放在一塊田地的一個邊上,並與原本的河流相連。
河流一但放置就不能再移動位置。
浣熊子
派遣1/2/3/4/5/6隻貓咪助手,從供應區拿取1/2/3/4/5/6個黃金。

猿猴兒
派遣1/2/3/4/5/6隻貓咪助手,並支付1/2/3/4/5/6個黃金,從供應區拿取1/2/3/4/5/6個貓咪板塊。
拿取貓咪時先拿自己的貓咪板塊,若自己的貓咪板塊已拿光,可以拿對手的貓咪板塊。
玩家拿取貓咪後可以決定要將貓咪當成助手或店員,一但決定就不能更換。
助手:將貓咪板塊活力面向上,置於自己的家園。
店員:將貓咪板塊活力面向上,置於自己的家園,並放置1個店員標記在貓咪上,從下一個回合開始,玩家在喚醒階段可以賣1個貨物(食物或金錢)給店員。
店員不能被派遣去執行行動

跟隨階段
從當回合玩家的左手邊開始,依序決定是否派遣一位貓咪助手執行與當回合玩家相同的行動:
如果決定跟隨,派遣一位活力狀態的貓咪助手執行該行動1次,並將該助手翻到睡眠狀態。
如果決定不跟隨,將一位進入睡眠狀態的貓咪助手喚醒,若所有貓咪都處於活力狀態,玩家改獲得1食物替代。
跟隨階段不能支付食物進行喚醒動作

餵食階段
玩家必須支付每隻貓咪(包含助手跟店員)2個食物。
無論貓咪是睡眠還是活動狀態,都必須餵食。
1塊與河流相鄰的田,可以幫忙支付1食物。
◎支付時一隻一隻餵養如果玩家無法支付出足夠的食物,可以選擇解雇任意數量的貓咪或拿取扣分標記。
每解雇1隻貓咪可以換回3食物。
◎每有一隻貓咪無法餵養拿取一個-3標記。
如果是店員被解雇,身上販售的商品回到玩家個人的供應區,最後計分時照一般個人供應區貨物的計算方式計分。
<例>玩家有3隻貓咪,前兩隻貓咪有足夠食物餵養,第三隻貓咪僅剩下1食物不夠支付,拿取1扣3分標記。如果玩家不想扣分,也可以解雇1隻貓咪,並獲得3份食物。

一輪結束
每個玩家都執行過自己的回合後,一輪遊戲結束。
未被選取的動物行動卡上放置1個食物,然後將選取的動物放回桌面中央。
將起始玩家指示物傳給左手邊的玩家,由他擔任新的起始玩家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遊戲結束
如果在一輪遊戲中達到下列3種條件之1,當輪結束後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執行水牛哥行動時,供應區的田地板塊被拿完。
執行河狸仔行動時,供應區的河流被拿完。
執行猿猴兒行動時,雇用到對手的貓咪。
計分
每有1位保持活力的貓咪助手可以獲得1食物,然後開始計分:
每有1位助手或店員獲得3分。
貓咪店員板塊上的食物每個2分,黃金每個3分。
河流每與1田地相鄰得1(每條河流分別計分)
未在店員板塊上的食物每21分,黃金每一個1分。
每一個扣分標記扣3分。
最高分的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例>玩家有1活力狀態的助手可以獲得1食物,計分時有3隻貓咪3+3+3=9分,店員上有2黃金得3+3=6分,河流可以獲得2+2+2+1=7分,供應區食物有1+3=4份所以可以獲得2分,黃金1個1分。所以總分=9+6+7+2+1=25分。

心得


從遊戲的美術來看,或許會覺得這是一款新手取向的歡樂遊戲,設計師選擇的主題很妙,玩家扮演貓咪村的村長,藉由虎老大、水牛哥、猿猴兒...各路動物好漢的幫助,讓村子可以更和諧繁榮,感覺上就像讀一本熱鬧的童書或看喜羊羊之類的卡通,但實質上骨子裡卻是款具體而微的策略遊戲,反差有點大。

遊戲的主幹其實和經典遊戲波多黎各很相似,玩家輪流選取不同能力的角色,然後執行各對應角色的能力,藉由這些角色能力來建立自己的經濟優勢。選取角色後其他玩家可以指派一位助手去執行跟隨的行動,這多少可以補償自己想要的角色被選走缺憾,不想跟隨的玩家也可以選擇多喚醒一位助手,算是一個皆大歡喜的設定。

除了專注於自己村莊的經營,玩家的先後順序和對手的盤算也都要納入策略的考量。遊戲的起始玩家是輪流制,換句話說玩家可以精準的算出自己順位,另外玩家的資源也是公開資訊,可以藉此臆測對手可能選擇的行動,要使用幾隻助手?跟隨階段要不要跟?對手想選哪一種行動?在交互考量下玩家判斷出最恰當的行動,想要的話其實也可以玩得很認真。

克勞德和艾莉絲試玩時食物是遊戲前期考量的重點,因為沒有人想要被扣三分或者將好不容易請來的助手開除,待農田足了,助手夠了,食物不虞匱乏,就可以看是要走賣商品路線還是農田開河路線,克勞德因為算錯食物數量拿了一個-3標記,本來以為輸定了,後來卯起勁來狂開運河、賣黃金,最終還是逆轉勝了,感覺十分舒爽,愛麗絲雖然輸了,不過遊戲後還是很有興趣的端詳盒子的資訊,可見轟隆森林已經擄獲艾莉絲的心囉!

整體來說轟隆森林是款迷你的策略遊戲,換個主題美術也許玩家給予的眼神就會有所不同,遊戲的主要機制揉合了許多其他遊戲的設定,再加上設計者自己的巧思,克勞德玩起來其實玩的蠻投入的,遊戲的得分路線不多,且大多要兼顧,自由度相對較低是較可惜的地方,不過對一款這樣難度的遊戲來說也已經足夠,期望作者可以試著挑戰架構更大的遊戲。

相關連結


ZZAS桌遊小徑介紹

阿緯桌遊教室介紹

愛樂事桌遊工作室FB


3 則留言:

  1. 謝謝克勞德大大細心的介紹!!

    回覆刪除
  2. 滿神奇的!居然這樣的風格是策略遊戲
    拿來拐一下想入門策略遊戲的女性朋友應該不錯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