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Haggis 哈吉斯

作者:Sean Ross
中文名稱:哈吉斯、蘇格蘭大老二
遊戲人數:2~3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57張)
遊戲元素:手牌管理、下注
開箱版本:英語二版(Indie Boards and Cards,2013)
個人喜好:★

Haggis有蘇格蘭大老二之稱,顧名思義是蘇格蘭發明的遊戲,玩法就像大老二,但其實有很多差異處,玩起來的思維也大異其趣。

開箱


外盒的格紋包裝讓外盒看起來十分的高雅有質感,艾莉絲看了還以為我買了一盒巧克力回來。


遊戲很特別,只能2~3人遊戲,BGG上的最佳遊戲人數為2人。

盒背,可以看到與撲克牌極為類似的牌。

Indie第二款此size的卡牌遊戲。

說明書,一張紙摺疊而成,規則不難,就像大老二(廢話),個人覺得比大老二簡單,因為可以出的牌型只有3種。

把規則書攤開,正反兩面都寫滿了規則。

內容物不多,就一副牌和3個tokens。

先來看看玩家幫助卡,玩家可以出的牌型有3種,set同數、sequences同花順和bomb炸彈。

另一面則是縱向的,寫有遊戲的大概流程。幫助卡克勞德有做中文化,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牌的背面圖案也設計得很高雅,可以從反光看出牌的紋路,品質跟觸感都很棒。

K、Q、J三張牌為萬用牌,上面並沒有英文字母,共有3組,且沒有花色的分別(三組都是一模一樣),可以當作比自己小的任意卡牌,也是大多炸彈牌型所需的牌,運用起來十分多元,也考驗玩家使用的智慧。

數字牌共有5種花色,與一般大老二不同的是花色沒有大小之分,後出的玩家必須出數字更大的牌組。

數字由2~10組成,沒有A。

同花色的奇數牌與偶數牌圖案有所區別,因為奇數牌是有分數的,且可以湊成某些炸彈牌型。

遊戲是計分制的,出牌最大的玩家可以將桌面的牌吃掉,其中3、5、7、9值1分,J2分、Q3分、K5分,在卡牌上用星號將分數標示出來。

遊戲另外附了3個圓形標記,是雙面的,一面是大注30,一面是小注15,如果玩家看牌後覺得牌的贏面很大就可以下注,如果真的贏了可以得到更多的分數。

其中一個標記有壓痕,不影響遊戲進行。


規則


遊戲目標
想辦法盡早出脫手牌,並吃下最多的分數。

遊戲準備
2人遊戲時,移除1個花色的2~10JQK各一張。
1組KQJ面向上置於每位玩家面前。
將剩下的牌洗牌,然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14張,玩家將牌拿在手上不要給其他玩家看到,JQK依舊保持置於面前
剩下的牌為Haggis(2人遊戲8張,3人遊戲3),置於一旁不要偷看。

下注
玩家必須替自己能否先將牌出完下注。
下注分成放棄(0)、小注(15)或大注(30)
在玩家出牌前的任何時候都可以下注(可以先看牌)
所有玩家都要下注,但是下的注不一定要相同。
一旦下注就不能收回或修改。

遊戲開始
每一輪遊戲包含多個回合的出牌。
在第一輪遊戲,由發牌者左手邊的玩家為起始玩家,率先出1張牌或1個牌組。
牌組可以是同數、同花順或炸彈。
同數
同數是同樣數字的一組牌,有可能由1~8張同樣數字的牌構成(6~8張同數包含萬用牌)
<例>五條10,萬用牌k做為10。
同花順
3張以上同花色且數字相連的牌構成。
玩家也可以由2組以上同花色且數字相連的對子、三條、四條構成的同花順。
<例>7、8、9、10、J的同花順,其中萬用牌Q當作8,J做他自己。
 
<例>同花三條(三組同花順數字相同)。
 
炸彈
炸彈是特殊的牌組,由牌組的小到大排列如下:
3579(4種花色、不包含萬用卡)
JQ
JK
QK
JQK
3579(同花色、不包含萬用卡)

萬用卡
JQK為萬用卡,可以當作任意一張數字更小任意花色的卡牌。
<>J可以當成8,但不能當成K
萬用卡可以在單張、同數或同花順的牌組中打出。
當玩家在使用萬用卡打出牌組時,可以包含多張萬用卡,但此牌組必須至少有一張普通的數字卡,不能全部都是萬用卡(除非打出的是炸彈)


 出牌
在起始玩家打出第一個牌組後,其他玩家依順時針的順序出牌或pass
如果選擇出牌,牌組的構成數量與類型必須與檯面上的牌組相同,且大於之前一位玩家。
花色在比大小時沒有作用,大小僅和數字有關。
炸彈是唯一可以不按照上述規則出牌的牌組,玩家可以在任意時候打出炸彈牌組。
當檯面上出現炸彈,只有更大的炸彈牌組可以贏過它。

回合結束
如果出牌後所有其他玩家都pass,一個回合的出牌結束。
3人遊戲中,pass後仍可以在之後輪到你時出牌,除非連續2pass回合結束
回合結束時,最後出牌的玩家為此回合的贏家,可以吃下所有此回合出的牌。
如果最後出的牌組是炸彈,贏家不能吃下此回合的牌,且必須指定一位對手吃下此回合的牌
由贏得回合的玩家作為下個回合的起始玩家,如果該玩家牌已經出完了,由他左手邊的玩家出牌。

一輪結束
當只剩下一位玩家留有手牌時,一輪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最後一位出牌的玩家獲得最後一回合出的所有牌(除非最後的出牌是炸彈,此時指定一位對手獲得)
◎最後剩下的玩家手牌和Haggis由第一位出脫手牌的玩家獲得,在拿取最後玩家剩下的手牌時記得紀錄牌的數量。

計分
分數的來源分成三種:
1.當你出脫所有手牌時對手剩下手牌的張數
只計算剩下牌數最多的對手手牌
該對手每剩下一張牌(包含萬用卡),玩家可以獲得5分。
三人遊戲時,第一位出脫手牌的玩家要記得立刻算對手的牌數
2.吃下的分數卡
奇數牌和萬用牌為分數卡
1分:3579
2分:JQ
▲3分:Q
5分:K
3.一開始的下注
如果是第一位出脫手牌獲勝的玩家,可以獲得自己下注的分數+其他玩家下注的分數。
有下注但沒有第一位出脫手牌的玩家不會得到任何下注的分數。
一開始放棄下注的玩家可以獲得下注失敗玩家的下注分數
<例>遊戲一開始A和B玩家個下小注15分,C選擇放棄未下注。如果A贏得該輪遊戲,A可以獲得15+15=30分的下注分數,B得不到下注分數,C贏得15分(因為B下注失敗)。如果是C贏得該輪遊戲,C贏得15+15=30分,A和B玩家得不到任何下注分數。
 
新的一輪
在計分結束後重新發牌,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由最高分的玩家發牌,如果最高分有多人,由之中上一輪得分最高的玩家發牌

遊戲結束
當有至少一位玩家達成目標分數,遊戲結束,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如果平手,加賽一輪直到遊戲分出勝負。
如果要進行較短的遊戲,目標分數可設定為250分;較長的遊戲則設定為350分。

巡迴賽規則
如果是3人遊戲時,以炸彈贏得回合後,檯面上的牌由所出牌組次大的玩家吃下,而非由贏家指定。
如果次大的玩家也是炸彈,由該回合贏家右手邊的玩家吃下檯面上的牌。
 

心得


在克勞德求學時期,大老二幾乎是每次玩撲克牌遊戲的首選,對這款遊戲可以說熟到不能再熟了,一直到大學之後玩的機會慢慢變少了,不過偶爾回想起來也不免懷念之前打牌的時光。Haggis這款號稱蘇格蘭大老二的遊戲,在玩之前克勞德認為憑自己對大老二的孰悉度,這款遊戲應該只是小菜一碟,沒想到玩後大大的改觀。

首先出牌方式有了變革,以往孰悉的pair、同花順依舊健在,但葫蘆、順子這些常見的牌型卻不復見,加上不比花色只比數字,順子只能同花且張數僅需要3張...讓習慣大老二的克勞德有點無所適從,無法再像玩大老二一樣一眼就知道牌型要如何分配,試玩時老是把牌型切的零零碎碎,頓時從大老二高手變成哈吉斯嫩B。

另外萬用牌的使用讓戰術更加靈活,每位玩家有3張萬用牌,在什麼時機使用萬用牌將牌型串聯成了遊戲勝負的關鍵。除此之外炸彈牌組更是奧妙,在Haggis中取得主導權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主導權的玩家可以決定出什麼牌型,非主導的玩家很可能為了配合檯面上的牌型而拆牌,零碎的牌過多自然無法贏的勝利,不過使用炸彈的玩家必須將檯面上的分數送給對手,如果輕易使用只是給對手免費取分罷了,且對手也有可能回敬你更大的炸彈讓你措手不及。

整體玩過的感想是很想要再挑戰看看!自己玩了大半輩子的大老二,竟然會對這樣一個類似的遊戲弄得難以下手,面子實在是有點掛不住,雖然遊戲的架構與大老二相似,但整體遊戲思維卻有著一段的跳躍,很有新鮮感。另外萬用牌和無敵的炸彈(除非遇到更大的炸彈)也讓遊戲靈活許多,感覺好像還有一些變化和想法還未發掘,因此在還有新鮮感的時候克勞德喜好度給他9顆星,也許之後孰悉後喜好度會下調,不過那也是之後的事。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遊戲最多僅支援到3人,且計分稍嫌麻煩(與一般大老二比較起來),但不可否認的Haggis是一款不錯的trick-taking遊戲,且如果只玩2人局可以在家先用撲克牌頂著,喜歡玩大老二的玩家不要錯過這個變體大老二囉!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幫助卡

[圖文]卡牌屋桌遊誌介紹

[影音]Haggis Review - with Ryan Metzler

[影音]Haggis Review - with Tom Vasel






5 則留言:

  1. 吃到Q應該是得到3分喔~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最近購入實體版來玩,但遇到一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1)假設A出了5678同花順,B只能出6789以上嗎?還是只要是同花順並且4張就可以?(例如8899或之類)
    2)A先出,並出了最後一張手牌,遊戲開始結算時,那剛打出來的那一張手牌算是誰的?
    3)同花順也可以出許多對子,那對子也要數字想連嗎?(例如可以336688嗎?)
    4)同花順的對子之間顏色一定都要相同嗎?
    (例:黃78紅7綠8綠9紅9這樣?)

    目前仍有許多問題,摸索中,但很有趣!

    回覆刪除
  3. 1.牌組的構成數量與類型必須與檯面上的牌組相同,且大於之前一位玩家,數字必須比前一位玩家大。
    2.最後一位出牌的玩家獲得最後一回合出的所有牌
    3.數字應該要55667788才叫同花順,你舉的例子336688並沒有順
    4.花色一樣才叫同花順喔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下,出牌可以這樣出嗎,22445577這樣出可以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