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The Castles of Burgundy勃根地城堡

作者:Stefan Feld
中文名稱:勃根地城堡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90分鐘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擲骰、板塊放置、成套收集、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alea, Ravensburger Spieleverlag GmbH,2011)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4876/the-castles-of-burgundy
勃根地城堡是克勞德剛接觸桌遊不久就購買的遊戲,但因為當時桌遊功力太淺,加上
也沒有人教,開箱後就一直閒置著,直到最近比較有空就研究了一下規則,才正式玩過這
這款名聲響亮的遊戲。不過在寫開箱時才發現很多之前提前開箱的照片檔都遺失了,所以照片有要重新拍攝,有點被澆了一頭冷水的感覺。

開箱

◎封面很典型的用了alea慣用的編排形式,美術的主題就是荒山野地的一座城堡(似乎沒什麼重點)。

◎盒子的側面按照慣例是和主封面相連的,可以立起來做收藏。

◎盒背,因為已經開箱過了,上面有一圈無痕膠袋包膜的痕跡,克勞德本身會習慣將封膜留下保護桌遊(剛開始接觸桌遊就養成了這個習慣),雖然很多玩家都很喜歡脫光光享受紙盒的觸感。

◎這次開的遊戲是多國語言板,共有德、英、法三種語言。

◎規則書則一樣依照alea的慣例,旁邊會列出重點整理,幫助玩家快速複習規則。上面一點一點的黃斑是故意做舊的,克勞德在翻開時還嚇了一跳以為書本發霉了。

◎說明書下是個人圖板,共有六片,比較讓人詬病的是厚度很薄,幾乎可以改稱作個人紙片了,拿在手上爽度瞬間降到冰點。

◎每張圖版都是雙面的,且中央正下方都有編號,1號有4張,其餘是2~9號,共12面,1號圖板事給初次遊戲的玩家使用的,之後熟悉了就可以隨機使用不同號碼的圖板。

◎整個個人圖板上面的符號和格子看起來有點複雜,但弄懂後其實蠻簡單的,且遊戲所有需要的配件都有留格子,遊戲時使用起來 一整個有條不紊。

◎六角方格組成的是建設區,玩家必須將板塊放置在建設區內,放置時板塊顏色和骰子點數都要符合才可以。

◎不同號碼的圖板主要是六角方格的建設區排列方式有所不同,使用起來的策略也各異其趣。

◎左上角依序是銀元的儲藏格、貨物儲藏格和完成區域的得分提示。

◎中間是板塊功能圖示,不過顯然只對玩過的玩家有作用,克勞德有做了簡單的幫助卡,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左下方則是儲藏工人和六角板塊的地方。

◎圖板右下角式行動提示,遊戲可以執行的行動其實很簡單,就4種骰子行動再搭配1個額外的購買板塊行動。

◎連放骰子的位置也設計好了。

◎主圖板並不大,只有對開,上面一樣布滿了格子,背景維持本遊戲的特色灰濛濛的一片,基本上可以無視。

◎分數軌到10分分,通常得分都會超過這個分數。

◎這張白平衡有點跑掉,貨船符號的圓格是順序軌,在順序軌上越右邊的玩家可以優先行動。

◎再往上是回合軌,用來放置每一輪遊戲需要的貨物板塊,玩家可以回合軌尚的貨物得知遊戲目前進行到什麼地步。

◎上方是階段軌,共分成A~E五個階段,每一格放置5個貨物板塊。每個階段完成區域可以獲得額外加分,就標示在方格下方。

◎主圖板右半部是倉儲,也是主圖板上最重要的部分,其中6個倉儲有骰子1~6的點數,是一般行動拿取六角板塊的來源,骰子符號右半部的方格則是用來放置貨物板塊用的。

◎在6個倉儲的正中央有個黑色的倉儲,用來放置黑色版塊,玩家每一回合可以花費2銀元額外從此倉儲購買1個黑色六角板塊。

◎邊角的地方還有放置獎賞板塊的格子。

◎主圖板背面是像地磚一般alea的mark。


◎板塊是根據背面的顏色做分類的,正面由於黑色板塊包含了其他各種類的板塊,所以之前開箱時有點被搞混了,讀了規則後就變得十分清楚。

◎貨船(藍)、礦場(灰)、城堡(綠)這三種板塊,每一張都是一樣的,分別有著不同的功能,貨船可以進貨和搶遊戲順位,礦場可以在階段結束時增加收入,城堡則可以獲得一額外的行動。

◎淺綠色的是動物板塊,上面有豬、牛、羊、雞4種動物,板塊放置時上面有幾隻動物就可以得幾分。

◎褐色是建築板塊,共有7種不同的建築,分別有不同的功能,每一種板塊各有5個。

黃色的是知識板塊,讓玩家可以擁有不同的優勢,上面編有1~26數字的不同板塊,部分數字板塊有缺號,這些缺號藏在黑色的六角板塊中。

◎黑色的六角板塊就包羅萬象,幾乎各種板塊都囊括在內,這些板塊上方都有黑色的小六邊形符號在上面,以和一般的板塊做區別。

◎分數板塊,當你得分超過100分時就用的到啦,由此可見遊戲中可以得分得的很爽快(分數好高喔!)。

◎工人板塊,用來調節骰子的點數,也讓骰子的運氣成分降低了不少。

◎獎賞板塊,當玩家率先將建設區的一種顏色格子蓋滿,就可以獲得獎賞。

◎銀元,可以用來購買黑色六角板塊,且此購買黑色板塊的行動不算在正規的2行動中(等於是買到賺到),多存一點銀元在關鍵時刻就會起到關鍵的作用啦!

◎貨物板塊是正方形的,賣貨也是賺取銀元和得分的路線之一。

◎貨物是用顏色來做區分,玩家只要使用對應點數的骰子就可以將貨物賣出。

◎骰子,很一般的骰子,不過品質不錯,很多alea的遊戲都會附這種骰子,品質很不錯。

◎顏色標記長的有點粗壯,用來放在順序軌和得分軌上。

◎盒子的收納設計和波多黎各一模一樣,僅能做個初步的分類收納,圓弧狀要放置收納盒也有些困難,如果可以做些將板塊分門別類的設計就好了。


規則


遊戲準備
將主圖版張開置於桌面正中央。
將20個銀兩、30個工人板塊和白色骰子置於主圖板旁備用。
將164個六角板塊依據背面顏色分成6堆,各別面向下置於主圖板旁形成供應區。
將42個方形的貨物板塊面向下洗牌,然後每5個疊成1疊,分別放到A~E五個階段格上。剩下的17個貨物板塊維持面向下做為供應區。
將12個獎賞板塊置於主圖板上對應的格子裡。
每位玩家選取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2顆玩家顏色的骰子、1分數標記(置於分數軌0的位置)。
發給每位玩家1個人圖板(編號1面向上)、1城堡(深綠六角板塊,置於個人圖板上正中央的位置)、3隨機貨物板塊(從剩下的17個貨物板塊拿取,依顏色種類分類放在個人圖板上的儲物格,同一顏色放在同一格)、1銀兩(置於個人圖板的左上角);1記分板塊。
擲骰決定起始玩家,決定起始玩家後依順時針順序排定順位,第一順位的玩家拿取1工人置於圖板上的工人儲藏格,第二順位2工人,第三順位3工人,第4順位4工人。
依據決定的順序將順序標記置於順序軌上最左邊的圓格,疊成一疊,起始玩家在最上方,順位最後的玩家在最下方。

將白色骰子交給起始玩家。

遊戲開始
遊戲持續進行5個階段,每個階段包含5輪遊戲。
在每一個階段的開始,要先做好階段的準備。
階段的準備
移除主圖板上所有的六角板塊(第一階段不需要),貨船、礦場和城堡板塊可以留著不移除。
剩下的貨物板塊依舊留在主圖板
隨機抽取新的六角板塊,面向上放到倉儲裡對應顏色的格子裡;隨機抽背面黑色的六角板塊,面向上置於圖板中央倉儲的格子裡。
如果是2人遊戲,就放滿數字2的格子;3人遊戲,放滿數字3以下的格子;4人遊戲,放滿所有的格子。
在3人遊戲中,點數6倉儲的深綠格中,在階段B、D和F階段必須改放置灰色的礦場代替城堡
拿取此階段的5個貨物板塊放到遊戲軌的5個格子裡。
<例>兩人遊戲時階段的準備。

5輪遊戲
在階段設置準備後,每輪遊戲依下列敘述執行。
首先,所有玩家同時擲自己的2顆骰子,起始玩家同時擲白色的骰子。
所有玩家將擲骰的結果置於面前讓所有玩家看到。
起始玩家拿取回合軌最上方的貨物板塊,放到對應白骰點數的倉庫貨物格中,白骰的作用結束。
由起始玩家開始,進行自己的回合,完成回合後依順序軌右到左,上到下的順序輪到下一位玩家,當所有玩家完成回合,下一輪遊戲開始。

玩家回合
玩家在自己的回合中,可以使用自己的2顆骰子,分別執行2個行動。
工人板塊可以在任何時間來調整點數增加或減少1點。
將骰子從6點變成1點,或從1點變成6點,也只需要花費1工人板塊
玩家可以一次使用多張工人板塊來改變骰子的點數。
每個行動都需要使用1個骰子,行動執行的順序和種類玩家可以任意分配(包含執行2個一樣的行動)。
A.從主圖版拿取六角板塊
玩家拿取主圖板上對應骰子點數倉儲內的1個六角板塊。
被選到的六角板塊放到個人圖板左下角的儲藏格理,不可以直接置於建設區
如果所有儲藏格已經客滿,玩家必須將一個之前的板塊移出遊戲來騰出空位。
B.販賣貨物
玩家可以選擇賣出貨物儲藏格一種顏色的全部貨物,販賣貨物的類型依照骰子的點數決定。
將賣掉的貨物面向下覆蓋
賣一次貨物可以得到1銀元,無論玩家賣出多少貨物
每賣出一個板塊可以獲得等同於遊戲人數的分數。
玩家必須將同種類的貨物全部賣出,不能只賣出部分
C.拿取工人板塊
玩家可以用任意點數的1顆骰子,從供應區拿取2工人板塊。
D.建設六角板塊
從個人圖板左下角的六角板塊儲藏格選擇1個板塊,放置到建設區的六角格中。
放置時格子的點數必須和使用的骰子點數相同,板塊的顏色要和格子相同,且要和舊有的板塊相連結
<例>紅色玩家想將建築板塊加到虛線的六角格內,花費2工人將骰子2點變成6點,使板塊顏色和色子點數都相符,且與舊有板塊相連。

六角板塊一旦放置,就不能被移動或移除。
六角板塊額外附加的功能,只有再放置到建設區時才產生作用。
當一個同顏色的區域都被放滿板塊時,玩家可以得到2種分數:
依據區域的格子數,得到對應的分數。
格數
1
2
3
4
5
6
7
8
得分
1
3
6
10
15
21
28
36
依據完成區域的階段,得到對應的分數。

 階段
 A
得分 
10 
2
前兩位將個人圖板上同一顏色的格子全部覆蓋完成的玩家,可以獲得分數:



2人遊戲

3人遊戲

4人遊戲

第一位完成

5

6

7

第二為完成

2

3

4
當玩家的分數超過100分,使用分數標記幫忙計分。
<例>玩家放置藍色貨船板塊,在B階段完成藍色的區域,可以獲得6(3格)+8(B階段)=14分。

黑色倉儲
除了2個骰子的行動外,玩家可以在自己的回合選擇買黑色倉儲的1個六角板塊。
玩家可以在2個骰子行動前、行動間、或行動後來進行此購買的動作。
玩家必須支付2銀元到供應區,然後從黑色倉儲選取1六角板塊放在自己圖板左下角的儲存格。

階段結束
在五輪遊戲結束後,一個階段結束。
有礦場板塊的玩家此時可以依據礦場的數量獲得銀元。
一些知識板塊在此時也會觸發效果。
處理後開始下一個階段的遊戲。

遊戲結束
當五個階段的結束,遊戲結束,依照下列敘述計算得分:
每個未賣出去的貨物1分。
每個剩下的銀元1分。
每2個工人1分。
黃色知識板塊上標示的分數(還在個人儲藏格沒有放到主圖板上的板塊不算分)。
由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建設區最少空格的玩家獲勝;若還是平手,最後行動的玩家獲勝。

變體
在玩家熟悉遊戲後,起始設置完成且決定遊戲順序後,隨機發給玩家不同的個人圖板。
玩家拿到個人圖板後,可以自己決定使用圖板的哪一面,將城堡板塊放到哪一個深綠格做為起始板塊。
玩家可以在遊戲前說好,是要公開的(依照遊戲順序依序決定)還是祕密的(同時公布決定)決定使用個人圖板的哪一面。

知識板塊(黃)
1.玩家可以可以在同一城市放置同種類的建築板塊。
2.玩家擁有的每個礦場除了原本的銀元外,可以額外收入1工人。
3.玩家賣出1個貨物可以獲得2銀元(原本是1銀元)。
4.玩家賣出貨物時可以獲得1銀元和額外1工人。
5.當玩家將貨船板塊放置到建設區,玩家可以獲得相鄰2貨物格的貨物,並加到個人的儲藏格。
6.玩家除了購買黑色倉儲的板塊外,也可以購買其他倉儲的板塊,相同的一個玩家1回合只能購買1個板塊。
7.玩家在之後將動物板塊置入建設區時,每個動物板塊可以獲得額外的1分。
8.玩家的一個工人板塊可以調整骰子1~2點。
9.玩家在放置建築板塊到建設區時,可免費調整使用的骰子一點。
10.玩家在放置貨船或動物板塊時,可免費調整使用的骰子一點。
11.玩家在放置城堡、礦場或知識板塊時,可免費調整使用的骰子一點。
12.玩家在拿執行取新的六角板塊行動時,可免費調整使用的骰子一點。
13.玩家在執行拿取2工人板塊行動時,額外獲得1銀元。(此板塊在建設Boarding House時沒有效果)
14.玩家在執行拿取2工人板塊行動時,改拿取4工人板塊。
15.遊戲結束時,玩家每賣出一種貨物板塊,就可以獲得3分。沒有賣出的貨物板塊不計分。玩家可以在遊戲中察看賣出去的板塊。
16~23.遊戲結束時,玩家建設區每放置一個指定的建築物板塊可以獲得4分。
24.遊戲結束時,玩家的建設區每有一種動物,可以獲得4分。
25.遊戲結束時,玩家每賣出1個貨物板塊,可以獲得1分。沒有賣出去的貨物板塊不計分。
26.遊戲結束時,玩家每有一個加分板塊,可以獲得2分。

建築與其他板塊
建築板塊(褐)
當放置1個建築板塊到建設區,玩家立刻獲得該建築物一次性的效果。
連接在一起褐色方格視作1個城市,8種不同的建築板塊只能各在同1個城市中建設1次
放置建築物產生的額外效果無視骰子的點數
有可能玩家放置建築物到建設區,但無法執行該建築物的效果。(例如放置市集,但沒有任何倉儲有藍色板塊可以拿取)

Warehouse儲藏室
當玩家放置1個儲藏室板塊到建設區,玩家可以將貨物儲藏格的一種貨物賣出。
此賣貨物的行動不需要骰子。
Carpenter's Workshop木匠工作室
當放置1個木匠工作室到建設區,玩家立刻從黑色以外的任意一個倉儲拿取1建築板塊,放到個人圖板左下角的儲藏格。
 
Church教堂
當放置1個教堂到建設區,玩家立刻從黑色以外的任意一個倉儲拿取1礦場板塊、1知識板塊或1城堡板塊,放到個人圖板左下角的儲藏格。
 
Market市集
當放置1個市集到建設區,玩家立刻從黑色以外的任意一個倉儲拿取1貨船板塊或動物板塊,放到個人圖板左下角的儲藏格。
 
Boarding House招待所
當放置1個boarding House到建設區,玩家立刻從供應區獲得4工人板塊,置於個人圖板上的儲藏格。
 
Bank銀行
當放置1個銀行到建設區,玩家立刻獲得2銀元。
 
City Hall市政廳
當放置市政廳到建設區,玩家立刻從自己的儲藏格額外選擇一個任意六角板塊,放置到建設區。
 
Watchtower瞭望塔
當放置1個瞭望塔到建設區,玩家立刻將標記在得分軌往前移動4格。

貨船板塊(藍)
玩家將自己的標記在順序軌上右移1格,如果該格已有其他標記,將標記疊在別人的標記上方。
玩家立刻選擇一個倉庫(不用與骰子的點數相同),拿取該倉庫內所有的貨物板塊,加到個人圖板左上角的儲藏格。
每位玩家僅能儲藏3種顏色的貨物,同樣顏色的貨物堆疊在1個儲藏格,如果儲藏格已滿,將不能儲藏的貨物留在主圖板的倉庫內。


動物板塊(淺綠色)
玩家立刻獲得等同板塊上動物數量的分數,在得分軌上移動標記記錄分數。
個人圖板上淺綠色的六角格連成一個大牧場,如果玩家放置的動物與牧場內的動物相同,加分時將牧場裡所有同種類的動物數量一起算進去
計分時同類動物僅需要在同牧場,不需要板塊相連
<例>玩家放置紅框的板塊到建設區,可以獲得同一牧場內所有羊隻的分數4+3=7分。如果玩家有編號7號的知識板塊,可以獲得(4+1)+(3+1)=9分的分數。

城堡板塊(深綠)
玩家可以立刻執行1額外行動,玩家可自行決定此額外行動骰子的點數。

礦場板塊(灰)
放置時沒有立即效果,但每次一個階段結束,玩家每建設1礦場,可以得到1銀元。

心得


Stefan Feld設計的遊戲大多以機制作為出發點,勃根地城堡也不例外,整個遊戲的機制建立在骰子的使用上,除了購買黑色六角板塊外,其餘行動都必須以骰子的點數作為依據,乍看之下擲骰的運氣成分頗重,但實際上玩家可以依靠工人做點數的調整,且使用工人的數量沒有限制,換句話說只要有足夠的工人,其實要什麼點數就有什麼點數,遊戲的走向還是掌握在玩家自己的手上。

遊戲的得分方式很多元,好像隨便執行一個行動不小心就會得到分數了,擺放板塊可以得分、完成區域可以得分、賣出貨物可以得分、達成知識板塊的條件也可以得分...遊戲中玩家不斷的算計如何可以得到更多的分數,且不斷的進分讓人十分的有成就感。艾莉絲第一次玩就靠著綿羊流、搶區域和賣貨賺了一海票分數痛電克勞德,玩完後直呼好玩(如果輸了應該就沒那麼好玩了吧),話說艾莉絲玩過的桌遊也不少,目前他最喜歡的遊戲是Trajan和The castles of Burgundy,看來Stefan Feld的遊戲蠻合艾莉絲胃口的。

勃根地城堡規則其實挺簡單的,重點是要搞清楚各個板塊的功能,遊戲設計上幾乎將所有的規則和解釋都圖示在圖板上了,對於玩過的玩家來說即使很久沒玩也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但對於第一次玩的玩家可就沒有那麼友善,因此克勞德將所有的六角板塊功能做成一張A4的幫助卡,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希望可以幫助心接觸的玩家更快的將這個好遊戲上手。

整個遊戲對骰子的應用讓人印象深刻,即使遊戲人數只有2人也可以玩得十分盡興,玩家可以從多元的得分路線中獲得很好的成就感和遊戲體驗。因為遊戲調性的關係,美術有點灰灰濛濛的感覺,有的人喜歡有的人則給予負面評價,克勞德是覺得如果日後再版也許可以出個顏色鮮艷、不同美術風格的版本,也許玩起來又是一種不一樣的感覺。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玩家幫助卡

[圖文]ZZAS桌遊小徑介紹

[圖文]玩坊X桌遊X幽冥海域介紹




21 則留言:

  1. 看來Alice也會影響桌遊的星星數,這款我也是一個月前才第一次開!假骰子遊戲 ((誤 女友和我也喜歡這遊戲~ 話說也因此入手bora bora但一直都沒機會開 Orz . . .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個人也蠻喜歡的啊!Bora Bora在paper忙完就可以開了吧~年假也很長可以開阿~

    回覆刪除
  3. Church教堂
    當放置1個教堂到建設區,玩家立刻從黑色以外的任意一個倉儲拿取1建築板塊、1知識板塊或1城堡板塊,放到個人圖板左下角的儲藏格。

    拿取1建築板塊?? 這邊是不是有誤? 印像中 好像是拿礦場板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拿礦場板塊,文章和幫助卡皆已作修正,謝謝你的提醒。

      刪除
  4. 你好,想請教個問題

    動物板塊得分的部分,計算同種動物時,只限於在同一牧場內的動物,還是所有存在在玩家圖板(不同牧場)上的動物都能計算呢?

    也藉機問七號知識板塊,是否也是全版圖,不限於同一牧場

    看過說明書,感覺比較像是圖板上所有動物
    還是我有所誤解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洗芭樂你好,解答如下
      1.同牧場
      2.同牧場(一個行動得分的動物板塊一定在同牧場)所有算分的板塊都加1分

      刪除
  5. 您好,對於樓上的問題還是有些不懂想問清楚
    有關於7號知識板塊
    1.有限定一定要同一區同種動物嗎??
    2.假設我已經蓋了7號知識,目前我的牧場有養牛跟羊,我又放置了雞的板塊進去
    請問7號知識會加分嗎??

    因為對於這句話不了解所以提出-->(一個行動得分的動物板塊一定在同牧場)
    抱歉說的比較複雜點@@

    回覆刪除
  6. 請問~ 航海的順序就是每次遊戲進行的順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下看到你的問題有點愣住,因為我大部分是玩2人遊戲。印象沒記錯的話是順序軌上領先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刪除
    2. HI~我們之前三人玩時
      是看順序軌上面的順序玩...(不一定是順時針)
      還是以領先玩家開始順時針呢?

      刪除
    3. 因為其實順序對這個遊戲來說滿重要的...
      說明書上面看不太懂QQ!!
      感謝回覆~

      刪除
    4. 剛剛翻閱說明書證明我的印象是錯的,是照順序軌的順序執行沒錯。

      刪除
  7. 你好,我看到兩塊知識板塊的說明:
    3.玩家賣出1個貨物可以獲得2銀元(原本是1銀元)。
    4.玩家賣出貨物時可以獲得1銀元和額外1工人。
    請問這兩塊板塊如果同時擁有的話,在賣貨時會發生什麼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效果會累加,玩家可以獲得2銀元和1工人

      刪除
    2. 了解,謝謝你的解答。

      刪除
    3. 我認為應該是3銀元
      一個會随著賣出的數量累加
      另一個是一個行動算一次

      刪除
  8. 你好,想請問這一句的意思?
    ◎在3人遊戲中,點數6倉儲的深綠格中,在階段B、D和F階段必須改放置灰色的礦場代替城堡。
    只有A~E階段嗎,還是我會錯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