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Cyclades 群島爭霸

作者:Bruno Cathala 、Ludovic Maublanc
中文名稱:群島爭霸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x9(52張)
遊戲元素:拍賣、擲骰、區域控制、點到點移動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Matagot,2011)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54998/cyclades
Cyclades在當初推出時就造成了轟動,精美的模型搭配上好玩的遊戲機制讓他輕鬆的擠進了百大(目前101名剛好掉出百大),與克勞額之前介紹過的Kemet是姊妹作,去年遊戲公司還推出C3K的擴充讓兩款遊戲的模型可以互通,逼得讓有買其中一款的玩家不得不饕出荷包把另一款也買下去。

開箱


◎從封面就可以看出美術的強大,獨眼巨人波呂斐摩斯正拿著巨石攻擊往來的船艦,看起來就十分的震撼。

◎盒測,戰神阿瑞斯竟然翻白眼,讓艾莉絲第一眼看到遊戲就覺得遊戲很恐怖。

◎盒子跟一般盒子比起來屬於大盒的。

盒背,已經有打開的痕跡,因為克勞德又將之前預先拍照的檔案弄丟了,只好重拍一次。

◎1、2、3...7、8,共8種不同的語言。

◎遊戲中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那精美的模型,一擺出來馬上讓人眼睛一亮。

◎遊戲支援2~5人,不過人數還是多一點會比較好玩。

內盒側一樣畫有漂亮的美術,其實這美麗的風景跟遊戲附的檔板是一樣的。

◎遊戲的擋板綑成一束,且上面圖示的遊戲資訊密密麻麻的驚人的多,看了令人眼花撩亂,配合規則解釋時一併說明會比較清楚。

◎其中神獸的能力用類似壁畫的圖示說明,還蠻有味道的。

◎擋板正面是一幅幅美麗的風景圖,色彩用的很漂亮,宛如一件藝術品。

共有5個擋板5種顏色,分別代表不同的玩家,戰爭的殘酷和自然的美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遊戲的競標圖板,置於主圖板旁用來競標主神的能力和購買神獸,特別的是圖板採用長度部對稱的對折,張開後形成長條狀。

◎上半部是放置神獸卡的位置(右)和遊戲的順序軌(左),每一張神獸卡的價格都標在格子下方。

◎中間的部分遊戲時放置主神板塊,是用來競標主神的位置,玩家將可以負擔的祭品放到你想要的主神板塊上方。

◎最下方一格是太陽神阿波囉,沒有什麼特殊能力,不過沒錢時可以來這邊領錢做戰備。

◎圖板的背面是宙斯和波賽頓2大主神,看起來也是翻白眼,難怪艾莉絲覺得這個遊戲很恐怖。

◎遊戲主圖板是由兩張不同的圖板構成,這兩張圖板一樣是採不對稱的對摺設計。

◎組合起來就是遊戲的主圖板,主圖板是雙面的,視遊戲人數使用。美術是用天神視角俯瞰整個希臘群島,雲霧飄渺的感覺很漂亮。

◎翻到背面可以感覺中央的圓變成了橄欖狀,這是2~3人遊戲時使用的圖板。

◎小島上有紅色虛線和白線的方格,紅色虛線用來放置城邦板塊,白線方格用來放置4種不同的建築板塊。

◎海面上則是一格一格的圓格,看起來比一般遊戲通用的六角格還要好看。

◎有的島嶼或海域上面有海螺圖樣的繁榮符號,玩家佔有這些格子或島嶼,在每一輪遊戲開始就可以有更多的金錢收入。

◎雲霧處設有哲人卡和祭司卡擺放的方格,例外也有標示適用的遊戲人數。

◎4張主神板塊,上面繪有宙斯、雅典娜、波賽頓和阿瑞斯,4種主神各自有不同的神通,玩家依據自己的策略用金錢來競標主神的能力。

◎4種建築板塊,分別是港口(藍綠)、大學(白)、神廟(籃紫)和要塞(紅),不同的建築也有不一樣的功能。

◎四種不同的建築都蓋一間,就可以升級城邦,城邦兼具4種建築的功能,也是遊戲勝利的條件,玩家只要有2座城邦就可以獲得遊戲的勝利。

◎玩家可以使用的神獸中有5個神獸有持續效果,都有附上圓形指示物。

◎領土標記,在玩家軍隊離開島嶼後放置在島嶼上,代表還擁有島嶼的控制權。

◎遊戲的金幣不是圓形的,質感很棒,數量很多,有98枚。

◎繁榮標記,第一個選擇太陽神的玩家以放置1個繁榮標記到島嶼上,每一輪的稅收階段就可以多收一枚金幣。

骰子有兩棵,上面有石頭的紋路,數字看起來舊舊的,應該是故意做舊的,數字分別是0、1、1、2、2、3,在戰爭時擲骰增添不確定性。


◎神獸卡的背面,看起來很典雅,配色和符號克勞德都很喜歡。

◎神獸卡有各式希臘神話的神獸,如果是孰悉希臘神話的人玩起來應該更有意思,神獸的能力使用得宜在遊戲中會起到很大的作用。

◎卡牌的下方用圖示標示出卡牌的功能,孰悉遊戲後這些圖示就會從毫無概念變得很親切。

◎遊戲另外有祭司卡和哲人卡,祭司可以讓玩家在獻祭主神時減少花費,只要玩家有4張哲人卡玩家就可以建立一座城邦。

◎遊戲還附上3張廣告卡,一張是Dice Town,一張是線上玩Cyclades,正中央則是黑帝斯擴充廣告,聽說今年有可能再推出新擴充,讓人引頸期盼喔!

◎祭品標記,每位玩家有2個,但在3人遊戲以上玩家只會使用到一個,在競標主神時玩家將祭品標記放到想要競標的主神板塊旁。

◎遊戲中的軍隊和船艦都以模型來表示,且每位玩家的模型長得都不相同。這是黑衫軍。

◎雙刀紅衫軍,船艦還可以看到船槳,算是做得十分細微。

◎藍色辣妹軍團,有點像阿凡達的那美人。

◎綠色長茅戰士。

◎黃色肌肉男,軍隊和船艦的細節都十分的細,有許多玩家反應船艦的船诡不小心就被折斷,玩的時候還是小心為妙。

◎配件的重頭戲就是5個大模型的神獸,首先是梅杜莎,這也是大家最耳孰能詳的希臘神話角色,不過這個模型沒有一般電影梅杜莎的艷麗,形象只有恐怖。

濕背秀

◎獨眼巨人波呂斐摩斯,雙手抱著巨石攻擊靠近的船艦,啤酒肚還蠻大的。

◎屁屁都露出來了。

◎馬人喀戎,他的弓箭可以讓你免於飛馬和妖鳥的困擾。

◎背影看起來還蠻帥氣的。

牛頭人彌諾陶洛斯,在納尼亞傳奇等奇幻電影常可以看到類似生物的身影,武力十分高強,1人可以當成2個軍事單位使用。

◎背面。

◎海怪克拉肯,仔細看有一隻小船正要進入庫拉肯的嘴裡,如果玩家有看怒戰天神最後被黑帝斯派出的水怪就是他。

◎只要碰到喀拉肯的船艦都會被他吞沒。

◎用5元硬幣做比例尺來看看模型的大小。

◎內盒也設計的古色古香,很有遊戲的味道。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發展在古希臘群島間的城市,對神明進行獻祭以在文明與主權的發展率先建立2個都邦。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配件(船艦、軍隊、領土標記)置於擋板前給所有玩家看到。
拿取5枚金幣置於擋板後。
依據遊戲人數擺放主圖板、軍隊與船艦。
 2人遊戲
 
3人遊戲 

4人遊戲 

5人遊戲
 
將神獸卡卡洗牌形成牌庫,面向下置於圖板上對應的格子裡。
5個神獸模型置於棄牌堆旁。
將哲人卡與祭司卡置於圖板上對應的格子裡。
玩家拿取1個自己顏色的祭品標記,這些標記隨機置放到順序軌上。(第二個祭品標記只有在2人遊戲中使用)
4個主神板塊置於主圖板旁。
將尚未使用到的建築板塊、城邦板塊、2顆骰子、繁榮標記和金幣置於一旁備用。

遊戲組成
遊戲由數個循環構成,在每一循環玩家會進行以下步驟:
1.更新神獸軌
2.更新神祇軌
3.稅收
4.獻祭
5.施展神力
6.循環結束

1.更新神獸軌
在每一循環開始,第一件事就是更新神獸軌,讓神獸軌的3個格子都有一張面向上的神獸卡:
a.將上一循環未使用花費2金幣的神獸卡置入棄牌堆。
b.將所有未使用的卡牌向右移填滿空格。
c.抽新的卡牌填滿剩下的空格。
當抽牌堆用盡,將棄牌堆洗牌構成新的牌庫。
在遊戲的第一次循環,只翻開1張神獸卡置於花費4金幣的格子;第二次循環則將卡牌補滿花費3金幣與4金幣的格子;第三次循環才將所有3個空格補滿。


2.更新神祇軌
4位主神的次序在每個回合一開始都會做改變。
4個主神圖板洗牌隨機置於阿波羅上方的4個格子裡。
5人遊戲中,4個圖板都面向上置放。
4人遊戲中,只有3個圖板可使用,將最後一個主神圖板蓋上,蓋上的主神圖板在下一個循環將面向上放在第一格的位置。
3人遊戲中,只有2個圖板可使用,將最後兩個主神圖板蓋上,蓋上的主神圖板將在下一個循環中使用,待4個主神圖板都使用後,再重新洗牌放置。


3.稅收
每位玩家根據群島和海上貿易的繁榮記號,獲得對應的金幣。
玩家控制區域內每有一個繁榮符號,就可以獲得1金幣。
玩家得到的金幣必須置於擋板後方


4.獻祭
玩家將金幣貢獻給神明,以使用神明的神力。
依照順序軌的次序,每位玩家選擇一位主神,將自己的祭品標記置於主神板塊上方的競標格。
獻祭的出價不能高於自己所能負擔的金幣數量
玩家想貢獻多少金幣就將標記置於對應數字的競標格中,如果超過10個金幣,將領土標記放在10+格,然後再將祭品標記置於個位數字的競標格中。
每一位主神的能力僅能由1位出價最高的玩家得標。
如果玩家對已有人貢獻的主神進行貢獻,必須遵造下列規則進行:
每次放置祭品標記必須高於之前玩家的出價。
出價被超過的玩家拿回祭品標記,並立刻對其他主神進行出價。
出價超越其他玩家的情形必須全部解決後,才輪到遊戲順序的下一位玩家出價。
<例>黃色玩家出價11金幣,將領土標記置於10+,祭品標記置於1;黑色玩家出價被超過,立刻決定對波賽頓出價6金幣。
任何玩家都可以不花費任何金幣將祭品標記放到太陽神阿波羅的格子裡。
太陽神阿波羅可以在一個循環中被多位玩家選擇,依造選擇的順序將祭品標記置於1~5的格子中。
當所有玩家都放置玩祭品標記,獻祭結束。
每位玩家支付獻祭的金幣,如果玩家有祭司卡,將可以減免的金額扣除。

5.施展神力
依照主神排列的順序每位玩家依序施展神力。
4位主神施展神力的方式是相同的,施展時可以執行下列行動:
招喚1或多隻神獸。
▲徵兵
建築
特殊行動
玩家可以依照任何順序,甚至反覆執行上述行動
太陽神阿波羅與四主神不同,無法執行上述行動,僅能增加稅收。
在施展玩神力後將祭品標記置於順序軌上最後的位置(數字最大)
招喚神獸
支付神獸卡的費用,玩家可以拿取該神獸卡,並執行該神獸的效果。
神廟可以減少使用神獸卡的費用。
當神獸卡效果執行後,將神獸卡面向上置於棄牌堆。
神獸卡的效果必須在購買後立刻執行,不可以保留在之後的遊戲中使用。
神獸卡僅有在循環一開始補充,因此競標到第一位主神的玩家可以無限制的購買神獸卡,之後的玩家可能會有沒有神獸卡可以購買的狀況。
徵兵
四位主神讓玩家可以壯大自己的陣容,如果玩家需要可以花費金幣募得更大的部隊。


波賽頓
POSEIDOM

免費獲得1船艦,要得到第二艘船艦需再花1金幣,得到第三艘船艦需再花2金幣,得到第四艘船艦需再花3金幣。

玩家一回合最多可以購買3艦隊(連同免費獲得的共4艦隊)

每位玩家船艦的數量上限是8

◎船艦必須放置在與玩家統治島嶼相鄰的海洋格,此海洋格必須是空的或已有玩家自己的船艦。

阿瑞斯

ARES

免費獲得1軍隊,要得到第二個軍隊需再花2金幣,得到第三個軍隊需再花3金幣,得到第四個軍隊需再花4金幣。

玩家一回合最多可以購買3軍隊(連同免費獲得的共4軍隊)

每位軍隊的數量上限是8

軍隊必須放置在玩家統治的島嶼上。

宙斯

ZEUS

免費獲得1祭師。

玩家可以再支付4金幣來獲得1額外的祭師。

祭師必須放置在擋板前。

玩家每有1個祭師在獻祭時可以減少1金幣的支出。

無論玩家有多少個祭師,獻祭至少要支付1金幣(不會免費)

雅典娜

ATHENA

免費獲得1哲人。

玩家可以再支付4金幣來獲得1額外的哲人。

哲人必須放置在擋板前。

當玩家收集到4個哲人,立刻將此4哲人棄牌,然後建立1城邦。
建築
四位主神讓玩家可以建築不同的建築物。
玩家可以在同一島嶼上建設同一種建築物多次,只要玩家可以支付每棟建築2金幣的花費。
當玩家擁有4種不同的建築物,即使建築物不在同一個島嶼上,玩家立刻建立1城邦。
建築物放置在島嶼上白色的方格裡。


主神

建築物種類

效果

波賽頓
POSEIDOM

港口

與島嶼相鄰的方格發生海戰時防禦力+1

阿瑞斯

ARES

要塞

戰鬥時島上的軍隊防禦力+1

宙斯

ZEUS

神廟

每有1個神廟在購買神獸時減少1金幣的支出。

無論玩家有多少神廟,至少要支付1金幣(不會免費)

雅典娜

ATHENA

大學

沒有特殊效果。
特殊行動
只要有足夠的金幣,玩家可以執行多次的特殊行動。

主神

特殊行動

波賽頓POSEIDOM

花費1金幣讓船艦在海上移動。

移動時可移動同1海洋格任意數量的船艦,最多移動3格,且途中可以增加或減少移動船艦的數量

如果船艦移動到對手傳健所在的海洋格,移動結束,立刻引發戰爭。

阿瑞斯

ARES

花費1金幣,玩家可以移動島嶼上的部份或全部軍隊,到另一個島嶼上,移動的島嶼間必須用自己的船艦排成一直線串連在一起。

如果島嶼上沒有軍隊,登陸後玩家立刻獲得島嶼的控制權。

當玩家從佔領的島嶼撤離所有的軍隊後,放置領土標記在上方,玩家還是擁有該島嶼的控制權,直到對手登陸該島嶼。

如果玩家只剩下一個島嶼的控制權,其他對手不能對該島嶼進行攻擊,除非此攻擊可以讓他贏得遊戲的勝利

宙斯

ZEUS
 

花費1金幣棄掉圖板上一張神獸卡,從牌庫翻一張新的代替它。

 <例>黃色玩家先將2艘船往右移動1格(移動1),接著將3艘船往右移動1格(移動2),最後再將1艘船往右移動1格(移動3),留下2艘船在原處




太陽神阿波羅
阿波羅的神力將最後被執行。
選擇阿波羅的玩家如果擁有多個島嶼可以獲得1金幣,如果只擁有1個島嶼可以獲得4金幣,將得到的金幣置於擋板後方。
此外,玩家另外拿取1個繁榮標記置於任意一個島嶼上,同一個島嶼可以有多個繁榮標記。
如果有多位玩選擇阿波羅,每位玩家都可以獲得金幣,但只有第一位選擇阿波羅的玩家可以放置繁榮標記

6.遊戲循環結束
當所有玩家都執行完行動,且將祭品標記放到順序軌上,一個遊戲循環結束。
如果此時有玩家擁有兩座城邦,遊戲結束;如果沒有,新的一個遊戲循環開始。

戰爭
無論整個島嶼有多大,整個島嶼視作同一格,島嶼上的港口則影響所有與島嶼相鄰的海洋格。
參與戰爭的每位玩家擲一顆骰子,將擲出來的點數加上戰爭區域內船艦/軍隊的數量,即為玩家的戰鬥值。
如果戰爭發生在島嶼上,防守方每有1要塞戰鬥值增加1;如果戰爭發生在海上與島嶼相鄰的格子,防守方每有1港口戰鬥值增加1
加總後戰鬥值較低的玩家輸掉第一次的會戰,移除戰爭中的1軍隊/船艦到個人擋板前的供應區;如果平手,雙方各失去1軍隊/船艦

<例>黃色玩家利用戰神阿瑞斯的能力入侵黑色玩家的島嶼,黃色玩家的戰鬥力4(軍隊)+1(骰子)=5,黑色玩家的戰鬥力1(軍隊)+1(城邦)+1(要塞)+3(骰子)=6,黑色玩家獲勝,黃色玩家必須移除1軍隊。
如果會戰後雙方仍有軍隊/船艦,防守方可以決定是否撤退,如果防守方不撤退,攻擊方可以決定是否撤退。
如果雙方都決定不撤退,新的會戰展開。
上述步驟一直重複到只有一位玩家留在戰爭區域內,該玩家獲得島嶼或海域的控制權。
如果是島嶼,獲勝的玩家同時贏得島上的建築物
有可能戰爭後雙方同時被消滅,如果是陸戰,防守者將領土標記置於島嶼上,繼續享有該島的控制權。
從陸戰撤退
如果有玩家想從島嶼撤退,必須要有艦隊從戰爭的島嶼串連到另一個島嶼,否則無法執行撤退。
從海戰撤退
如果有玩家想從海戰撤退,艦隊必須撤退到相鄰的空格或己方佔領的海域,如果沒有符合條件的海洋格,玩家無法執行撤退。


遊戲結束
當一輪遊戲結束後,只有一位玩家擁有2座城邦,該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如果有多位玩家在一輪遊戲後擁有2座城邦,由之中擁有最多金幣的玩家獲勝。

城邦
城邦擁有要塞、港口、神廟這三種建築的功能。
每個島嶼都有1個紅色虛線的方格用來放置城邦。
建立城邦有2種方式:
經濟進展
當玩家擁有要塞、港口、大學、神廟4種不同的建築,即使是在不同的島嶼上,立刻將此4建築棄牌,然後在自己的島嶼空格建築一座城邦。
若沒有空格可以放置,玩家必須摧毀自己其他的建築來釋出放置城邦的空間
學術進展
當玩家擁有4位哲人時,立刻將此4哲人棄牌,然後在自己的島嶼空格建築一座城邦。
如果空格被其他建築佔據,玩家必須摧毀其他建築來釋出放置城邦。
如果玩家唯一的島嶼已經有一座城邦,玩家一樣要將4哲人棄牌,玩家的島嶼維持1座城邦(新的城邦代替舊的城邦)
除了上述兩種方法外,玩家還可以靠著軍事力量去搶奪別人的城邦。


2人遊戲
每個玩家使用2個自己顏色的祭品標記。
4個祭品標記洗牌,然後隨機放置在順序軌的第一格。
依照4人遊戲獻祭的規則,每位玩家可以獻祭給2位主神(玩家可以自己出價超過自己)
玩家必須要可以支付2個獻祭主神的費用。
每位祭師讓玩家在獻祭2主神時都可以減免1支出。
當玩家擁有3座城邦時遊戲結束。

神獸卡


人魚賽蓮SIREN
用自己的船艦替換一艘敵人在主圖板上的船艦。如果你已沒有船艦,直接從圖板上移動自己的船艦。此行動只能用在落單的敵艦上。

飛馬珀伽索斯PEGASUS
指定一個島嶼,將島嶼上部分或全部的士兵移動到另一個島嶼上,不需要使用串聯的船艦。此神獸是唯一不用戰神Ares就可侵略對手的方法。

巨人GIANT
摧毀一個建築。此行動可以拖慢對手發展的腳步,且可以移除惱人的堡壘。但巨人無法摧毀城邦。

 嵌合獸喀邁拉CHIMERA
從棄牌堆挑一張神獸卡並使用它。使用後立刻將棄牌堆所有的牌和抽牌堆一起洗成新的抽牌堆。

 獨眼巨人庫克洛普斯CYCLOPS
將自己的一個建築移除,用不同種類的建築替代它。如果使用此卡後玩家有4個不同種類的建築,立刻建立城邦。
人面獅身斯芬克斯SPHINX
你可以用每單位2金幣的價格重新賣出你的船艦、軍隊、祭師卡或哲人卡。賣出去的標記回到供應區,卡牌回到抽牌堆。

風精希爾芙SYLPH
你可以移動不同的船艦共10格。此神獸是唯一不用海神Poseidon就可以移動船艦的方法。
 
鳥身女妖哈比HARPY
從主圖板移除一個軍隊。該軍隊的擁有者將之置於擋板前。此神獸為入侵前削弱對手的好方法。

獅鷲獸格里芬GRIFFON
偷取一位對手一半的金幣(無條件捨去)。被偷的玩家必須將他擁有的所有金幣公開給所有玩家看到。

命運三女神摩伊賴THE FATES
如同遊戲循環開始一般,再收取一次稅收。

薩堤洛斯SATYR
選擇一位對手,偷取1張哲人卡。

護樹女神德律阿德斯DRYAD
選擇一位對手,偷取1張祭司卡。

北海巨妖克拉肯KRAKEN
將克拉肯的模型放在一個海洋格上,並摧毀該海洋格上的所有船艦(回歸個人供應區)。
每花費額外一金幣去購買克拉肯,玩家就可以移動克拉肯一格,移動遇到的船艦被摧毀。
在移動結束後克拉肯停留在主圖板上,所有船艦禁止進入克拉肯所停留的海洋格,直到克拉肯再次移動位置。
下一位使用克拉肯的玩家可以將之放置到任意海洋格上再開始移動。

牛頭人彌諾陶洛斯MINOTAUR
彌諾陶洛斯視作2單位的軍隊來保護島嶼。彌諾陶洛斯不會撤退,戰敗時玩家的軍隊會優先被消滅,當島嶼只剩下彌諾陶洛斯,玩家必須將神獸卡棄牌,防守者輸掉會戰。

馬人喀戎CHIRON
喀戎保護島嶼免於飛馬珀伽索斯Pegasus、巨人Giant、鳥身女妖哈比Harpy這三種神獸的侵害。

蛇女梅杜莎MEDUSA
與梅杜莎在同一島嶼的軍隊無法移動,但玩家依舊可以移動軍隊到島上。

獨眼巨人波呂斐摩斯POLYPHEMUS
所有與波呂斐摩斯所在島嶼相鄰的船艦後退一格,且沒有任何船艦可以在此島嶼登陸。由波呂斐摩斯的持有者決定船艦移動的順序和方向,但不同顏色的船艦不能放在同一海洋格。如果船艦無法依照規則移動,該船艦被摧毀。

心得


Cyclades以漂亮的美術和精美的模型擄獲不少玩家的心,克勞德雖然沒有對美術有特別的要求,但美術漂亮總是看起來總是賞心悅目,加上一堆模型放在圖板上氣勢就是不一樣,的確是替遊戲加分了不少,當然Cyclades本身的內涵也是足以撐起這華麗的配件。

遊戲的一個重點是競標主神,4位主神的能力各有不同,選擇宙斯可以讓玩家購買神獸更輕鬆,且之後在競標主神時更有優勢;阿瑞斯則不愧是戰神,軍事派的玩家必爭之主神,且可以蓋堡壘增加防禦;波塞頓則可以建立海權,方便玩家拓展領土,且控制海權也是變相的防止對手的侵犯;雅典娜則是另一種得分路線,一次2張哲人卡不小心就會生出個城邦。單看玩家想走何種路線,來決定競標的策略。

每次競標僅能出一次價,出價被超越要立刻轉向別的主神獻祭,也讓玩家可以有更多的策略可以運用,像克勞德常常故意先去墊高對手想要主神的價格,待對手超越自己的出價後再轉向自己心儀的主神,不過算盤人人會算,未必會照自己的劇本走。競標的結果也影響行動的順序、購買神獸卡的順序和下一循環出價競標的順序,因此只要出價出的好,遊戲就先贏一半。

另外戰爭也是遊戲的另一個重點,戰爭獲勝的玩家可以接收島嶼上的建築和繁榮標記的收成,這在遊戲中可是非常大的一筆收入,也因此軍事派的玩家在遊戲中顯得強勢。戰爭時除了軍力外還要加上有點運氣的骰子點數,這一點克勞德還蠻愛的,因為軍力強的不一定會獲勝,會戰丟骰子時雙方都會有緊張刺激的感覺,骰子的點數特別將range縮小到0~3,讓骰子的影響力稍稍降低,算是適時替劍拔弩張的會戰注入一股歡樂的氣氛,且每一次小會戰後雙方都要決定要不要撤兵,這又是另一個難以抉擇的時刻。

美術漂亮,配件精美,適度的策略,歡樂的擲骰,遊戲過程中互相打來打去互動十足,如果是熟悉希臘神話的玩家,玩起來應該是很有感覺,克勞德雖然丟骰子的運氣總是不太好,不過還是玩的很開心,總體來說Cyclsdes是款美麗與內涵兼具的遊戲,也有出中文版,有興趣的玩家可以試試看喔!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玩家幫助卡

[圖文]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介紹

[影音]Cyclades: a Cardcore Gamer review




8 則留言:

  1. 美術真的很漂亮,kemet克勞德大也開過,二選一克勞德大推哪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寫Kemet的介紹文時也有人問過這問題,Kemet戰爭更多步調更快,Cyclades則是著重於競標,兩者玩起來的感覺其實不太相同,如果給我現在選我或許會選Cyclades,因為希臘神話較孰悉、克勞德自己本身也喜歡競標,不過這是現在的想法,也許之後再開場Kemet想法又會有所不同也不一定。

      刪除
    2. 如果前提是兩位玩家呢?Cyclades vs Kemet? Cyclades競標機制會不會因為兩人玩沒想像中精采?像Trains兩人玩策略和3+人玩不同,但還是很好玩。Lost Legacy兩人玩和3+人玩就略遜一籌。所以想知道這兩款兩人玩比較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Cyclades兩人玩也ok,只是有點割喉,如果不怕跟女友翻臉可以試試;Kemet沒試過2人,不過這兩款都還是多人較能玩到遊戲的甜蜜點。

      刪除
  3. 不好意思,最近購入這款遊戲有遇到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1.第一回合是否要進行稅收? (遊戲Setting後每位玩家都有5塊錢,在稅收會多2塊!)
    2.第一回合到第三回合都是慢慢把神獸軌填滿(一回合補一張神獸卡),是否第4回合後一次將神獸卡補滿3張?
    因為若是在1~3回合有人購買神獸卡之後要等好幾回合神獸卡才會補滿 (1回合補一張神獸卡)
    3. 在施展神力的建築部分,是否看島上有幾格空格才可建築幾棟建築? 若是建築蓋滿可直接以不同的建築物覆蓋嗎? (例如:蓋3個神廟,想換一個港口,除了用神獸卡外可否直接覆蓋)
    4. 神廟可折抵購買神獸卡的費用,若一次購買多張神獸卡可否重複折抵?還是只能折抵一次?
    5 當發動神獸卡(嵌合獸喀邁拉CHIMERA)時,是否將CHIMERA混進修的抽牌堆?(棄牌堆剩下自己所選擇的那張神獸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較繁忙,所以回覆的較晚請見諒。這遊戲有段時間沒開了,有疑問可以再討論。1.是2.全部補滿3.一個蘿蔔一個坑,不可覆蓋。4.可折抵多次。5.重洗後棄牌堆是沒牌的。

      刪除
  4. 請問 人魚賽蓮SIREN ~ 這張卡解釋的意思是 ..........

    將敵人落單的一艘船 變成我的船

    如果我沒有船,將拿取一艘船來替換敵方的一艘船

    請問是這樣的意思嗎 謝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