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River Dragons

作者:Roberto Fraga
中文名稱:過江龍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8歲以上
適合年齡:25分鐘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x9.2(79張)
遊戲元素:同時選擇行動、點到點移動、競速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Matagot,2012)

River Dragons是老遊戲Dragon Delta在2012年重出的版本,整體的美術風格有了極大的轉變,不變的是遊戲獨有的搭橋機制,也因為這個機制,讓克勞德看到遊戲實圖就決定要入手來玩玩看。

開箱                                                                                         

◎不是猛龍不過江,遊戲的設定是在越南,鄉民要勇渡湄公河,但一不小心蛟龍就會來搗亂,整個美術風格變的十分卡通,與舊版的大相逕庭。

Matagot家庭系列。

◎盒側,越南姑娘一朵花。

遊戲資訊是越南小人偶,時間只要25分鐘算是個墊場小遊戲。

◎就是這個遊戲實圖引起了克勞德的好奇心,這樣的搭橋機制僅有在River Dragons看的到喔!

多國語言版,包含簡體中文,從美國買的遊戲可以看到中文字在上面感覺十分的玄妙。

◎結果一開盒馬上先看到一張勘誤紙條,讓人不禁對遊戲的品質擔心了一下。

五種語言的說明書。

◎什麼!竟然有簡體中文說明書!本來以為跟Kemet一樣只有盒面有中文,沒想到說明書也有中文,如果之後桌遊都有附中文規則的話,對於華人地區桌遊的推廣一定有正面的幫助。

說明書只有正面是規則,背面則是卡牌說明,遊戲中玩家所有的行動都是根據卡牌來驅動的。

◎再來就是遊戲圖板,內盒的兩側有設計的凹槽,方便玩家拿取。

◎圖板採6折設計,整個疊起來還蠻厚的。

◎整個圖板是由湍急的河流交會而成,因為這個遊戲與真實的距離有關,所以圖板也設計成正方形的,讓所有玩家到對岸的距離盡量等長(粉紅色到黑色的距離是最短的)。

◎圖板的四周圍用圖示題示玩家起使的設置、行動的種類與目標的對岸。

河面中央石頭密布,玩家就是要在這些石頭上搭橋,然後快速的通過到達彼岸。

◎圖板的另一面則是沒有石頭的河面,玩家必須完全靠自己對長度的量感擺放石頭,難度較高,等玩家熟練後可以試試挑戰看看。

◎內部隔間的部分也做得蠻用心的,一格一格各就其位,感覺是挺令人舒服的收納,而且顏色使用亮綠色也十分的特別。

◎石頭,設計成圓餅狀,方便玩家將木板放置在上面。

◎五顏六色的木板,顏色十分的鮮豔,說是木板其實是塑膠製品,薄薄的一片,但還不至於脆弱到一折就斷。

◎對應六位玩家共有粉紅、紅、黃、綠、藍、黑6種顏色,顏色真得很亮,排在一起都有彩虹的感覺。

◎木板的長短依據數字的大小有所不同,每位玩家共有1~6號共6片木板可以使用,嫌不夠用?沒關係,遊戲中可以拆別人的木板納為己用。

新版的鄉民從一般的米寶搖身一變成了胖嘟嘟的彩繪娃娃,看起來十分的可愛,

◎鄉民也是有分男女的,女生留著長髮,身上的衣服還有小碎花點綴,是不是很可愛動人呢?

男鄉民看起來也很萌,穿著開襟的衣服,著色的質感還不錯。

卡牌一疊。

起始卡牌,每一回合由拿到此牌的玩家率先執行行動。

其他卡牌的背面則依據6位玩家分成6個顏色,這樣看起來鱗片的視覺效果還不錯,正中央則是玩家起點的小屋。

每位玩家有扣除自己顏色外的蛟龍5隻,可以推斷出此圖是紅色玩家的手牌,被蛟龍干擾的玩家該回合將不能執行行動,

遊戲中的行動卡畫的很淺顯易懂,幾乎不用解釋就可以知道這張卡要做啥了,只是豐富的畫面有點令人眼花撩亂。

行動卡也有分男女,不過唯一的差別只在頭髮與服裝改了一下,其實大抵上都長的差不多。

拍完照要收納時才發現裝了牌套牌就回不去了,正中央凹槽也太小不方便裝配件,就連鄉民也差點太胖擠不進去,看似完美的收納內盒結果只用到右邊一角。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越南的鄉民,參與湄公河一年一度的跨河大賽,堆砌石頭建造橋梁,以到達目標的彼岸。

遊戲準備                                                                                                       
將主圖板攤開,河中有小島的那面朝上(進階玩家可以選擇沒有小島的那面)
將石頭置於一旁備用。
選擇圖板上一個顏色的村莊就坐,拿取對應顏色的鄉民、6塊木板和13張行動卡。
如果玩家不到6人,必須移除未使用顏色的龍卡,建議玩家依照下表選擇顏色:
遊戲人數
使用顏色
移除的龍卡
2
粉紅、黑
紅、綠、藍、黃
3
藍、紅和粉紅
綠、黃、黑
4
藍、綠、紅、黃
黑、粉紅
5
黑色以外的其它顏色
6
所有顏色

遊戲開始                                                                                                       
由最年輕的玩家拿取起使卡置於面前,之後的回合玩家會依順時針次序輪流擔任起使玩家。
遊戲由數個回合構成,每一回合依照下列步驟進行:
1.規劃階段                                                                                                    
玩家從手牌選擇5張行動卡,依照規劃執行的順序,由左到右面向下置於面前。
一但放置完畢,就不能更改卡牌的順序。
2.行動階段                                                                                                    
當所有玩家都選擇好5張行動卡後,同時翻開第1張行動卡,由起使玩家開始,順時針依序執行卡牌上的行動。
當所有玩家都完成第一個行動後,再同時翻開第二張行動卡並執行行動,之後重複步驟直到五個行動都執行完畢。
3.結束階段                                                                                                    
起使玩家將起使卡傳給左手邊的玩家。
所有玩家拿回使用過的5張行動卡,在下一回合玩家又可以重新使用所有的卡牌
接著新的回合從規劃階段開始。

遊戲結束                                                                                                       
遊戲在有一位玩家成功到達目標的村莊時,遊戲立刻結束,該玩家獲勝,無論當回合其他玩家的行動是否完成


卡牌行動                                                                                                      
放置1個石頭
玩家必須放置1個石頭在27個島嶼或村莊上。

放置2個石頭
玩家必須放置2個石頭在2個不同的島嶼或村莊上。

將石頭放置在村莊是可以的。
石頭的擺放不可以超出小島的邊緣
<例>左邊的石頭超出小島是不合法的,右邊則是正確的放法。
每個小島或村莊只能放置一個石頭。
石頭被放置後就不能再被移動(除非使用「移除1片木板或1個石頭」)
如果供應區已經沒有石頭剩下,此行動將不能執行,玩家失去此次行動的機會。
專家規則:使用背面河面沒有島嶼的圖板,玩家將石頭直接置於河面上。


放置1片木板
玩家必須將1片木板放在2個石頭或1個石頭與1個村莊上。

放置2片木板
玩家必須依照上述規定放置2片木板。

玩家在放置木板時必須自己衡量石頭間的距離選定木板,不可以試放
如果選的木板太短無法放置,想辦法將木板擺放到其它位置,如果都沒有可以放置的位置,將此木板移出遊戲
如果選的木板太長沒有關係,一樣可以搭建。
不能為了放置木板而移動石頭
木板只能搭在石頭或村莊上,不能直接搭在另一片木板的中央(可以搭在正下方有石頭支撐的木板上)
一個石頭或村莊最多只能支撐3木板。

移除一個木板或石頭

玩家可以從以下2個動作擇一執行:
移除一個任意顏色、號碼的木板到自己個人的供應區,玩家在之後可以使用它。
移除一個石頭到公用供應區
不能移除上面站有鄉民的木板。
移除後不能使自己的供應區有2片相同號碼的木板
供應區最多只能有2種不同顏色的木板。
<例>黑色玩家打算移除木板,手上已有2、4、5、6號木板,因此只能選擇移除1或3號;手上已有紅、黑2色,不能再納入其他顏色的木板,所以黃3的木板不能移除;又紅1上有站人,因此根據此圖黑色玩家只能移除紅3的木板。
上面放有木板的石頭不能移除。
如果沒有木板或石頭可以合法移除,此行動將不能執行,玩家失去此次行動的機會。


 移動1
玩家移動鄉民一步到相鄰且沒有其他鄉民佔據的木板或村莊上。

移動2
玩家移動鄉民1~2步。

鄉民可以往任意方向移動,使用任意顏色的木板。
鄉民不能走有其他鄉民佔據的木板,但村莊可以容納無限制的鄉民。
如果玩家出了移動卡卻無法移動,直接掉入水裡,從起點村莊重新開始下一回合
<例>紅色玩家選擇移動1步,但前後分別被黑、藍鄉民阻擋,因此紅色玩家落水,從村莊重新出發。
<例>粉紅色玩家選擇移動2步,但因為第二步被黃、綠玩家所阻擋,因此他改選擇1步停留在粉紅4的木板上。
移動2步時,可以先前進再後退,回到原來出發的木板。


跳過鄉民

玩家跳過鄉民移動的距離如同移動2步。
要執行此行動,玩家必須確認跳過鄉民後,有立足的木板或村莊。
如果無法進行跳躍(沒有相鄰的鄉民或立足的著陸點),玩家直接掉入水裡,從起點村莊重新開始下一回合
<例>綠色玩家選擇跳過鄉民,但跳過黃色鄉民後無立足的木板,跳過藍色鄉民被紅色玩家阻擋,且其餘方向沒有鄉民可以跳過,因此綠色玩家直接落水,從村莊重新出發。
 <例>紅色玩家選擇跳過鄉民,跳過黑色鄉民後玩家可以選擇停留在紅3或黑6的木板上。



蛟龍

在執行卡牌能力前,蛟龍可以取消與蛟龍同顏色,且順位與蛟龍同位置的卡牌能力。
玩家每回合只能出1張蛟龍,或者選擇不出
龍不會取消另一張蛟龍的能力
<例>第一回合綠色玩家出黃色蛟龍,但黃色玩家也出蛟龍所以不受影響;黃色玩家出紅色蛟龍,因此紅色玩家不能執行移動1步的行動。



心得                                                                                        

新版的River Dragons美術比舊版的豐富許多,卡通式的插圖生動活潑,不過看久了讓人有點疲乏,私心覺得如果可以簡化一些應該會舒服許多;遊戲的配件部分鄉民娃娃圓滾滾的十分可愛,木板與石頭也中規中矩,但收納的部分就有點可惜,明明已經規劃得很完善,但因為一點小誤差就讓收納失去了應有的效果。

一開始玩時River Dragons只開兩人局,玩起來有點乾,整個圖板實在太空了,幾乎是出什麼卡牌就得到什麼效果;後來加開一場3人,遊戲的樂趣馬上有顯著的提升,玩家的互動變多了,開始出現無路可走掉入水中、被蛟龍搗亂無法行動的窘境,克勞德想如果加到6人應該會十分熱鬧,在BGG上的最佳遊戲人數也是建議滿6人。

基本上遊戲玩到最後變成心機的競試,快到終點的玩家很容易受到其他玩家用蛟龍圍攻,或者直接堵你的路讓你成為落水狗,出牌時不僅要考慮行動的次序,還要猜對手會出什麼牌,這就不是克勞德擅長的部分啦,老是被對手用蛟龍堵到關鍵行動,然後整個回合都沒辦法做事,只能說這遊戲跟克勞德不太對盤。

遊戲少人的時候有點無聊,多人的時候互動熱絡,但運氣成分似乎有點重,歡樂的成份居多,有獨樹一格的搭橋機制,遊戲時間也不長,沒有試過的玩家可以嘗鮮看看。

相關連結                                                                                


River Dragons Review - with Tom Vasel


5 則留言:

  1. 嗚...這款遊戲我也想買...不能再看克勞德的推坑文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應該多看一些,這樣就會免疫了。

      刪除
  2. 看完這篇,被推坑了說....
    有些桌遊的收納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看似貼心事先挖好空格,
    真的要用時才發現上了牌套卡不進去,要不就是配件跟格子形狀不合
    真不知道這些設計者在想些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國外沒有用牌套的習慣吧!另外中間的那個小凹槽看形狀原本以為是要放木板的,現在都拿來放石頭。

      刪除
    2. 原來國外沒用牌套的習慣呀,受教了!
      但配件跟格子不合的問題,還是難以理解,倒不如給個開放空間,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