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Dragon's Gold

作者:Bruno Faidutti
中文名稱:龍金爭奪戰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文字描述
牌套尺寸:6.5x9(73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042/dragons-gold


Dragon's Gold也算是一款重新出版的老遊戲,BGG的評價一直在6.5左右,個人覺得是一款被低估的遊戲,遊戲的過程牽扯著玩家的談判,玩起來饒富趣味,因此新版一出馬上就想辦法入手了,現在就來看看新出版的Dragon's Gold有什麼新鮮處吧。

開箱                                                                                                            

新版的Dragon's Gold是鐵盒版的,從封面看起來獵人實在有點兩光,整個場面十分的混亂。

遊戲支援3~6人,不能2人玩有點可惜。

盒子背面。

盒子的蓋子一邊是相連的

封面的龍是浮雕立體設計,所以盒蓋背後有凹進去的龍痕

上網登錄可以得到會員好康喔!

說明書有4種語言共4本。

Dragon's Gold是一個卡牌遊戲,設置起來十分的簡單,教學起來也很好教。

進階規則有另外用方框圈起來,其實直接玩進階規則就可以了,並不是十分複雜。

◎開盒很簡單的看到擋板、沙漏、束口袋,咦?卡牌呢?

◎束口袋下方有個隱藏的空間,卡牌就藏在裡面。

◎一分鐘的沙漏,其實克勞德一直在等哪一個遊戲會附精緻的沙漏,只是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遊戲辦到。

◎共有6個小擋板,折起來四四方方的比一張電話卡還小。

◎擋板上畫著用鉛筆勾勒的草稿,該說是創意嗎?感覺太草率了一些。

◎立起來的樣子,因為要藏的東西不多,所以這樣小小的已經很夠用了。

◎束口袋內建滿滿的寶藏token,數量還蠻多的。

◎不同顏色的token分別代表不同的寶藏,其中萬色叢中一點黑的黑色只有一顆,黑鑽石的分數是最高的,但拿到後藍、紫、綠、黃、白五色寶石就不能算分。

卡牌的部份共有3疊,張數不少。

剛拆來還覺得奇怪,怎麼市集卡有4張,而且市集的英文字母還長的不太一樣。

◎後來才發現只要有文字的卡牌遊戲都附了4種語言版本,下圖三疊都是重複的廢牌,如果少掉這些牌遊戲應該會便宜不少吧。

◎市集卡,當市集卡一出現,玩家就可以互相交易,但遊戲中只有一張,換句話說玩家只有一次交易的機會。

◎玩家幫助卡,裡面寫著各種寶藏的數量,是此遊戲策略佈局不可或缺的資訊,另外正反兩面有兩種不同的記分方式,玩家可以在遊戲前先選好自己喜歡的記分方式。

◎惡龍卡的背面,會叫他們惡龍其實是這樣殺他們比較沒有罪惡感,其實有些龍還長的蠻可愛的。

◎惡龍的美術共有6種,畫的很精緻,用色也很亮眼,個人很喜歡。

◎惡龍獵人卡的背面,木紋是克勞德的菜。

◎獵人共有三種職業,第一種是騎士,且有男女之分,騎士沒有特殊能力,單純攻擊力較高。

◎除了騎士,還有會偷寶藏的盜賊(左),和可以使用魔法道具的巫師(右)。

◎每位玩家都有上面4位獵人組成獵龍團隊,美術都相同,必須從外框的顏色來區分。

◎除了外框,獵人的配色也會做改變。

最後是魔法道具卡,遊戲中如果沒有加道具卡樂趣差蠻多的。

◎道具卡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物品,幫助你婊對方的獵人奪取寶藏。

◎裡面比較妙的是還有的道具卡可以讓你公然作弊。

◎由於有文字需求,雖然不是很難的英文,但還是做了簡單的中文化,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率領惡龍獵人團隊,屠龍賺取寶藏,在同行競爭下,想辦法獲得最高分的寶藏。

遊戲準備                                                                                            
每位玩家拿取一組同樣顏色的列龍團隊卡(2騎士、1盜賊、1巫師),面向上排成一列置於面前。
玩家拿取一張擋板立於面前。
將惡龍卡洗牌面向下置於桌面中央形成抽牌堆。
翻開牌堆最上面的4張卡,於抽牌堆旁排成一列,做為第一回合的獵物。
將寶藏標記放入束口袋,依據翻開飛龍卡上左下方的數字,抽取對應數量的寶藏標記放在翻開的惡龍卡上。
將市集卡放在剩下抽牌堆中,第7張與第8張的中間
進階規則:將魔法物品卡洗牌,發給每位玩家一張,剩下的卡片置於惡龍卡堆旁形成抽牌堆。

卡牌                                                                                                   
惡龍卡                                                                                               
惡龍卡正上方的數字代表飛龍的血量。
左下方的數字代表這隻龍一出現就伴隨的寶藏數量。
右下方的數字代表飛龍死後,談判分寶藏前,才從束口袋抽出的寶藏數量。
<例>下卡惡龍的血量10,一開始牌面上先放置8個寶藏,惡龍死後才從袋中再抽2個寶藏。
惡龍被消滅後,馬上從抽牌堆抽一張補上。
獵人卡                                                                                                
獵人卡正上方的數字代表攻擊力。
左上角的符號代標該角色的特殊能力。
玩家利用這些獵人屠龍,殺死惡龍後將使用過的獵人面向下覆蓋在桌面上。
新的回合一開始,但玩家手邊的獵人都被覆蓋無法使用時,玩家可以將覆蓋的獵人卡通通翻到正面,在這一回合使用。
當玩家在回合中4張獵人卡都已出動,沒有獵人卡在手邊,則玩家無法再行動,跳過這回合。

遊戲開始                                                                                            
隨機選擇一位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玩家在自己的回合中,可以派出一位獵人去對付4隻龍的任意一隻,無論之前有多少獵人已經對牠出手。
將派出去的獵人卡置於攻擊的惡龍下方,與其他獵人卡以交疊的方式露出上方的攻擊力
當攻擊力小於惡龍的血量,沒有事情發生,將獵人卡留在惡龍下方,輪到下一位玩家。
當攻擊力大於或等於惡龍的血量,則惡龍被擊倒,立刻進行寶藏的分配。

分配寶藏                                                                                           
當惡龍一被消滅,立刻從束口袋抽出對應右下角數字數量的寶藏標記。
如果惡龍被一位玩家獨自消滅,該玩家得到惡龍的所有寶藏,將寶藏置於擋板後。
當惡龍被多位玩家共同擊倒,在抽完寶藏後,立刻將沙漏倒置計時,開始進行分配談判。
玩家必須在沙漏漏完前完成談判進行寶藏的分配。
 玩家談判時必須遵守以下規則:
玩家不能隨機分配,例如擲骰、丟銅板、猜拳等交給命運的方式分贓,又或者不論寶藏總類依數量平分。
每一個寶藏標記都必須有主人,不可以捨去
玩家談判時只能以當下的寶藏為條件,不可以用其他條件或之後的分配做為談判的工具。
如果沙漏漏完還沒有結論,沒有人可以獲得寶藏,將寶藏移出遊戲(不可放回束口袋)

巫師與盜賊                                                                                      
巫師                                                                                                                        
如果消滅惡龍的獵人中只有一位巫師,該玩家可以在談判前將所有的紅色寶藏標記據為己有,即使最後談判失敗也不用再歸還。
如果有多位巫師,則照一般談判規則進行。
進階規則:巫師不能先拿取紅色寶藏標記,照一般規則分贓寶藏,如果分配結果擁有巫師的玩家每分到1個紅色寶藏標記,就可以抽1張道具卡做為獎勵。
道具卡在遊戲中使用後置入棄牌堆,如果道具卡抽完將棄牌堆洗牌形成新的牌庫。
盜賊                                                                                               
盜賊可以在談判分贓後進行竊盜。
如果消滅惡龍的獵人中有盜賊,則該玩家可以選擇一個共同殲滅惡龍的玩家,從他的擋板後隨機抽一個寶藏。
如果有多位盜賊,則依照出盜賊卡的先後次序玩家輪流進行竊盜。
◎進階規則:盜賊偷到紅色寶藏時不可以抽一張魔法道巨卡
◎如果一位玩家同時有自己的盜賊跟巫師殲滅同一條惡龍,盜賊進行偷竊時可以看選定對手的擋板後,直接選一個自己想要的寶藏。

分配結束                                                                                       
玩家將殺死惡龍的獵人卡取回,面向下蓋在自己面前。
◎將被殲滅的惡龍移出遊戲。
◎從牌庫將惡龍補足4張,並抽取對應的寶藏於新補充的惡龍上。
◎依照出牌順序,下一位玩家開始派出獵人攻擊惡龍。

市集                                                                                             
當第7張惡龍被抽出,牌庫頂端會出現市集卡,代表市集開始運作。
◎將沙漏倒置,玩家必須在1分鐘內進行交易。
◎交易是自由的,但只能用寶藏標記作為籌碼,交易時不會有新的魔法裝備卡被抽取。
◎玩家沒有必要將擋板後的寶藏揭露給其他玩家,但如果玩家想這樣做也是可以。
◎當1分鐘到了,市集關閉,將市集卡移出遊戲,遊戲繼續進行。

遊戲結束                                                                                    
當束口袋的寶藏被抽完時,遊戲就接近尾聲,此時不會再有新的惡龍出現,玩家殲滅惡龍也只能平分惡龍卡上的寶藏。
◎當最後一隻惡龍被殲滅,寶藏瓜分完後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後記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共享勝利。
基本計分                                                                                    
銀幣1分、魔法物品1分、、金幣3分黑鑽石7分。
◎綠、藍、紫、黃、白五色寶石,玩家擁有最多單一同色寶石可以獲分數:
▲三人遊戲:15分。
四或五人遊戲:12分。
六人遊戲:10分。
▲如果有多位玩家平手,每位玩家都獲得完整的分數
<例>如下圖,在4人遊戲中,玩家的紫色寶藏是所有玩家最多的,所以玩家可以獲得6(金)+3(銀)+4(紅)+7(黑)+12(紫)=32分。
進階計分                                                                                   
銀幣1分、魔法物品1分、、金幣3分。
黑鑽石19分,但擁有黑鑽石的玩家五色寶石作廢,不能記分
◎玩家每有一組綠、藍、紫、黃、白五色寶石,可以獲得5分。
◎玩家擁有最多單一同色寶石可以獲得加分:
▲三人遊戲:12分。
四人遊戲:10
五人遊戲:8分。
六人遊戲:6分。
▲如果擁有黑鑽石的玩家有最多單一顏色寶石,則該顏色寶石沒有人可以獲得分數
如果有2位玩家平手,每位玩家都獲得一半的分數;如果有3位以上玩家平手,則沒有人可以獲得分數
<例>如下圖,在4人遊戲中,玩家的黃色寶石是所有玩家最多的,且有黃、紫、綠、藍、白一組,玩家可以獲得9(金)+1(銀)+3(紅)+10(黃)+5(一組)=28分。

<例>如下圖,在4人遊戲中,玩家有得到黑鑽石,所以玩家的綠、藍、紫、黃、白色寶石通通不算分,玩家可以獲得12(金)+3(銀)+3(紅)+19(黑)=37分。

分配變體                                                                                
◎有時後談判會僵持不下,造成遊戲進行受阻,玩家如果不喜歡談判可以試試變體。
◎屠龍的玩家中,攻擊點數最低的玩家依據參與玩家的人數,將惡龍的寶藏分成對應的份數。
◎依照攻擊力的高低,由攻擊力較高的玩家優先選擇要哪分寶藏。
◎如果玩家的攻擊力平手,則先出手攻擊惡龍(獵人卡在較下方)的玩家先選。


心得                                                                                        

談判是這個遊戲最吸引人之處,也是最常被人詬病之處,從談判中可以更深入去了解一位玩家的個性,也可以展現嘴砲的功力,且談判有時間限制,非常的緊湊,在三五好友的遊戲中可以說是熱鬧滾滾,樂趣無窮。只是如果遇到很硬的玩家或者不喜歡談判的玩家,玩起來回會有些辛苦,或者是常常流標什麼都得不到。

好在作者早已料到這些狀況,在規則後面附註了分配寶藏的變體規則,玩起來的趣味與談判大相逕庭,別有一番風味。攻擊力最低的玩家負責分配寶藏,且最後才能選擇寶藏,因此分配時不但考驗玩家的智商,還考驗著玩家記寶藏的功力,感覺這樣的分配法少了些熱鬧,多了些策略。

遊戲進行到一半時市集會開放,此時玩家透過交易決定自己收集寶藏的路線,同時觀察對手想走的路線,是一個可以獲得重要情報的時機。整個遊戲中注意別人收集的路線是非常重要的,如此才能做出適當的應對,談判時也才能正中對方需求的紅心。

整個遊戲規則十分簡單,如果是老手的話第一次就可以試跑進階規則,因為進階規則才有道具卡的加入,一些卡片功能很維妙,玩起來趣味或變化都會上升一個檔次。此外遊戲的主題十分的吸引人,機制也設置的十分的有巧思,是一款玩起來耐人尋味的好遊戲。

最後附上中文化連結
https://dl.dropbox.com/u/68110959/dragon%27s_gold_ct.pdf




3 則留言:

  1. 這款我買蠻久了,不過都只是和小鐵玩,所以也沒辦法用道具卡。不過我們的分數還是用進階規則的算法就是。
    推一下中文化道具卡,我自己也有翻,不過還是用你的漂亮多了 XD

    回覆刪除
  2. 驚!這個留言超迅速的!有些地方有點亂翻請不要見笑。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 連結失效了 ? 可以麻煩克勞德大大再補上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