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City of Iron 鋼鐵之城

作者:Ryan Laukat
中文名稱:鋼鐵之城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2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老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199張)
遊戲元素:卡牌構築、區域控制
開箱版本:英文版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3499/city-iron
City of Iron從2013年以一個新遊戲之姿,被Tom跟Ryan兩個不同類型的老玩家選入史上百大,當時就超想試試這款遊戲,規則也早早翻好了,只是一連串的陰錯陽差,直到最近才有機會正式開來玩,試玩後不禁讓人覺得這漫長的等待是值得的。另外好久沒有寫大一點的遊戲了,感覺還不賴。

開箱



◎封面由4個種族的頭頭當主角,美術有很重的手繪風格,查了一下是設計師自己畫的,很有味道,自己是越看越喜歡。

◎CITY OF IRON。

◎盒底,可以看到龍、飛船...帶點奇幻與科幻的風格,遊戲內容卻是多路線的歐式桌遊。

90分鐘,實際玩起來搞不好超過。

◎OPEN!說明書挺厚一本。

光SET就滿滿一頁的文字,規則其實有點繁複。

遊戲另外附一張各種配件的解說,規則書裡面已經都有寫了,不過因為要注意的細節實在很多,所以又獨立出一張。

◎無論是個人圖板、主圖板或板塊,厚度都很札實,算非常有誠意。

◎每位玩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種族圖板。

◎個人圖板上方是用來放自己牌組的位置,不要跟未購買的牌庫搞混了。上方的收入紀錄軌在購得貨物時都要+1,遊戲時常常會忘記做這個動作。

◎右下角有各個種族的特殊能力,我自己是沒有試過,不過聽說不太平衡。

圖板是六折的,張開來很長一張,需要一張大桌子。

◎上方的競標軌和順序軌式遊戲的一大特色,玩家可以競標最後一個行動還是優先行動。

中間一行是各種貨物,遊戲的決勝點就在控制各種貨物的主導權,競爭相當激烈。

◎國土板塊,各種奇幻繽紛的地形,玩家必須有國土才能在上面建造都市。

◎每一塊國土左上角會標示距離,玩家必須克服這些距離才能雄得這些國土,右上角有這個國土的地形,建築卡必須在對應的地形才能建築。

金幣有1、5、10三種面額,在這奇幻的國度竟然用的是中國的古幣孔方兄,果然是文化的大熔爐。

◎科技板塊是一本書,在購買建築、執行卡牌能力...都有可能需要用到,是很重要也很容易缺乏的資源。

行動標記,用來記錄自己的行動數,使用後就從A翻到背面,不過一個玩家的行動數只有3個,其實不用標記也可以直接記得清楚。

 ◎城市板塊,上面的數字代表該國土可以容納的建築數,上面的碼表符號讓玩家可以多翻一張市民卡,手槍符號則可以讓玩家多翻一張軍事卡。

◎將城市板塊翻到背面就變成區域板塊,當國土板塊容量不夠用時,可以將1個區域板塊加到國土裡增加容量。容量5的都是板塊翻過來還是5,因為這是起始板塊,沒有機會翻過來當區域板塊用。

每位玩家的方塊,顏色選得很粉。

城鎮卡,玩家可以出足夠的武力與距離來征服城鎮,可以獲得城鎮的資源,但卻不佔國圖板塊的容量,遊戲結束時最多城鎮的玩家還可以加分。

城鎮卡是雙面的,一面是未征服,一面是已征服,已征服面的防禦值較高,讓對手比較難以搶奪你的城鎮。

◎建築卡,玩家可以買來建築在自己的國土裡,是遊戲中主要爭奪的項目之一。上面的建築各種風格都有,只能說這個背景設定真的很有融合風。

◎建築卡剩餘數量是決定遊戲接段的因素,當從建築卡抽出這3張卡時就要進行計分。

◎玩家幫助卡,寫這篇文章時已經將中文化塞入了,拍照時就不抽出來了(懶)。

◎每位玩家有自己的獨立牌庫,背面以每個種族開頭的英文字母作區別。標示的有點小,如果不小心混再一起還蠻不好分開的。

◎玩家的牌又分成軍事卡(手槍)與市民卡(碼表)。

◎軍事卡大多只有攻擊力,少數的牌會有附加能力。描繪的腳色很多還滿有喜感的。

◎市民卡的功能就較多元化,遊戲中很多行動都需要特定的卡牌才能執行,例如要將城市擴建就必須要靠市長MAYOR,要找尋新國土要靠探險家EXPLOER。


這4張牌是特殊牌,只有玩家選擇玩種族能力時會加進去。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國家的領袖,在奇幻的國度壯大自己的國家,贏得遊戲勝利。


遊戲準備
玩家設置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國家,將該個人圖板置於面前。
每位玩家拿取對應國家的軍事與市民卡(A=City State of Arc、O=Toad Inventors、R=Hogmen Republic、C=Cresatian Scholars)、4個市區標記(5,3,3,2)12個對應顏色的方塊、起始國土板塊(距離0)3行動標記和1張玩家幫助卡。
23人遊戲時,將上述未用到的配件移出遊戲。
將國土板塊置於個人圖板旁,並將數值5的市區標記置於國土板塊上,此為你的起始城市。
1個顏色方塊置於個人圖板上方收入軌2的位置。
軍事與市民牌庫
從軍事與市民卡中挑出上尉Captain、士兵Soldier、製圖師Cartographer和學者Scholar
將上尉和士兵依任意順序疊放在一起,面向下放到個人圖板上軍事牌庫的位置;將製圖師和學者依任意順序疊放在一起,面向下放到個人圖板上市民牌庫的位置。
然後將剩下的牌形成一個牌庫,面向下置於個人圖板旁形成供應牌庫,玩家在遊戲中可以隨時查看供應牌庫。
如果玩家遊戲中想使用特殊國家卡,將特殊國家卡加入供應牌庫。
抽一張市民卡做為手牌。
主圖板
將主圖板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錢幣和科學標記置於主圖板旁備用,每位玩家拿取7元。
將剩下的國土板塊在主圖板上排成2行。(如果是2人遊戲將右下角標示數值2的國土板塊移出遊戲)
隨機決定競標順序,依順序由左到右放置一個顏色方塊到競標軌上。
建築牌庫
將建築卡依據A,B,C分類。
依據不同人數移除卡牌:
4人遊戲-不用移除卡牌。
3人遊戲-移除標示3的卡牌。
2人遊戲-移除標示23的卡牌。
A,B,C牌庫個別洗牌後,分別將A,B,C得分卡至於A,B,C的牌庫下方,然後由下到上依CBA的順序將牌庫疊成一疊形成建築牌庫,置於圖板旁備用。
從建築牌庫翻牌由左至右置於主圖板上的建築格,直到填滿遊戲人數對應的建築格為止。(2人遊戲7格,3人遊戲10格,4人遊戲12)
市鎮卡
將市鎮卡依1星、2星、3星分成3堆,
如果是3人遊戲,將有瓶罐惡魔的市鎮卡移出遊戲;如果是2人遊戲,將有瓶罐惡魔或礦石(非水晶)的市鎮卡卡移出遊戲。
將市鎮卡征服unconquered面向上,在不看牌的情況下進行個別進行洗牌,然後將3疊市鎮卡置於主圖板旁備用。
◎沒有星號的市鎮卡是擴充卡牌,在第一次遊戲時不要使用。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多輪,每輪將依照三個階段進行:
1.回合順序競標
2.執行行動
3.遊戲輪結束

順序競標
在每一輪遊戲開始時,玩家出價競標回合順序。
玩家依照競標軌由左到右的順序輪流出價競標,一位玩家僅能出價一次。
競標時將方塊放到順序軌上未被占據的空格,並支付對應數字的金錢。
當所有玩家都出價完成後,玩家此輪的回合順序,依照順序軌由右到左的次序進行。

執行行動
依照回合順序,每位玩家執行完1個行動後就輪到下一位玩家,直到所有玩家都執行3個行動後此階段結束。
每執行一個行動後將一個行動標記翻面作紀錄。
玩家可以從下列行動中選擇行動執行,同樣的行動可以在同一輪遊戲中重複執行。
建築
玩家可以購買1張主圖板上的建築卡或之前回合儲藏的建築卡。
購買時玩家的國土板塊必須要有空位,且國土板塊的地形要符合建築卡的需求。
玩家必須支付建築上標示的錢幣與科學標記。
將購買的建築卡置於你的一個國土板塊下方。
如果新的建築卡產生貨物,用方塊在主圖板上標示對應的種類和數量,並增加自己國家圖板的收入1格。
玩家只需支付第一張該種類建築卡的科學標記,之後如果購買同樣的建築卡,不須支付任何科學標記。
你可以摧毀自己的建築以空出空間容納新的建築
儲藏建築
如果玩家想要保留圖板上的建築卡到之後的回合再進行建築,你可以拿一張主圖板上的建築卡放到個人圖板旁(非國土板塊裡)
儲藏的建築卡沒有數量的限制。
抽牌
你可以從自己的市民或軍事牌庫抽一張牌,加入自己的手牌。
手牌的數量沒有上限。
如果牌庫裡已經沒牌,將棄牌堆的牌面向下置於抽牌堆形成新的牌庫,不要進行洗牌改變牌的順序
如果抽牌堆與棄牌堆都沒有牌,玩家不能執行抽牌的動作。
徵稅
拿取1金幣。
購買科學
支付4金幣來購買1個科學標記。
卡牌行動
你可以出一張市民或軍事卡並執行卡牌上的行動。
玩家執行卡牌行動時,通常必須打出額外有技術符號(左上角)的卡牌來幫忙驅動。
執行卡牌行動需要的技術符號標示在卡牌行動效果的下方。
執行卡牌行動後,將打出的牌依照軍事卡與市民卡的分類,面向上置於對應的棄牌堆,依自己想要的順序將牌置入其牌堆。
攻擊市鎮
你可以攻擊一張對手的中立市鎮卡或市鎮卡。
你需要1或多張軍事卡,使攻擊數值總等於攻擊市鎮的防守數值,還需等同於攻擊市鎮卡的距離技術值才可以進行攻擊。
一張卡的數值不能同時用在攻擊數值和距離技術上(只能擇一)
將所有使用的卡牌面向上置入對應的置入棄牌堆,並將攻擊的市鎮納為己有,包含該市鎮所擁有的貨物(在圖板上做紀錄)
市鎮卡不會占用你的國土空間(只有建築卡會),將之置於你的國土板塊旁。
如果市鎮卡上有產生貨物,用方塊在主圖板上標示對應的種類和數量,並增加自己國家圖板的收入1格。
請將市鎮卡被征服面朝上放置,被征服的城鎮有較高的防禦率。
如果你攻擊的是尚未征服的市鎮,將主圖板上現存最左邊的建築卡棄牌
<例>玩家出2張,一共攻擊3,距離1,足夠征服SNEEOLE
<例>將市鎮卡收歸己有,被征服面朝上,此面的防禦力變成4。
<例>由於市鎮卡上有貨物,將收入加1。
 <例>棄掉主圖板上最左邊的一張牌。
 <例>在主圖板的貨物區紀錄2隻氂牛。
 

一輪結束
當所有玩家都執行完3個行動後,開始進行一輪遊戲的收尾。
將主圖板上現存最左邊的4張建築卡棄牌,剩下的建築卡向左滑動填補空格,然後翻開新的建築卡由左到右將圖板上的牌補足到對應遊戲人數的空格。
如果抽到計分卡,將之置於建築牌庫旁,此計分卡將在下一輪遊戲結束實計分
將順序軌上的方塊移動到競標軌上(相對位置不變)
接著依據下列步驟來做收尾:
1.計分
如果前一輪遊戲結束時有抽到計分卡,此輪遊戲就必須進行計分。
根據主圖板上的各項貨物,來計算玩家獲得的分數,在每一項貨物領先的玩家,都可以獲得分數。
獲得的分數標示在該項貨物的左上角盾牌符號,該項貨物第一名的玩家可以獲得「/」前較高的分數,第二名的玩家可以獲得「/」後較低的分數。
如果最多貨物的玩家有多位,每位都可以獲得完整的高分;如果次多貨物的玩家有多位,他們也都可以獲得完整的低分。
如果玩家累積的貨物到達或超過小盾牌加分符號,該玩家在計分時可以獲得額外的1(無論是否前2)
<例>計分時在食鹽此貨物中,紅色玩家可以得3+1分和2元,藍色玩家得1+1分,黃色玩家得1分。
如果玩家擁有建築c牌庫的+3牌,你在前2名時還可以贏得額外的3分。
將得到的分數紀錄在主圖板上方的分數軌,在第三次計分後遊戲就會結束。
2.收取收入
每位玩家都有基本收入2金幣,此外每張產生貨物的卡牌,可以讓收入+1產生科學標記的卡牌不算產生貨物
每張有貨物的城鎮卡也會讓玩家收入+1
在每項貨物數量領先的玩家,可以獲得該項貨物在主圖板上標示的收入,如果最多的玩家有多人,這些人都可以獲得完整的獎賞收入。
玩家摧毀建築或城鎮被他人征服時,記得將國家圖板的收入調降1格。
3.拿取科學標記
所有玩家根據學院ACADEMY建築卡的數量拿取科學標記,如果這是平常的得分輪,每位玩家再額外獲得1額外的科學標記(標示在計分卡上)
4.抽軍事和市民卡
依據玩家擁有的市區標記和建築卡上標示的軍事和市民符號的數量,抽取對應數量的軍事卡和市民卡。
如果抽牌時牌庫已經耗盡,將棄牌堆面向下放置形成新的牌庫(不要做任何洗牌改變牌序的動作),然後進行抽牌。
5.購買軍事和市民卡
玩家可以從供應牌庫購買購買軍事卡和市民卡,數量不限,只要玩家有足夠的資金。
玩家可以祕密的從牌庫挑選自己想要購買的牌,然後面向下置於面前。
當所有玩家都挑選完成後,所有玩家現出新牌並支付該支付的金幣與科學標記。
支付完成後,將新購買的牌加入手牌。

遊戲結束
當第三次計分完成後,遊戲結束。
當要進行最後一輪時,主圖板上建築卡的空格無法補足,此時玩家將棄牌堆的牌洗牌後形成新的牌庫後,抽牌補足空位。
最後一輪結束後按照一般計分規則算分,然後再另外依據下列方式進行加減分:
有最多金幣的玩家+2(最後一輪不拿取金幣)
國土距離總和最遠的玩家+2分。
每有一種貨物最多的玩家+2分。
市民卡與軍事卡總和最多的玩家+2(包含手牌與未抽的牌)
有最多征服市鎮的玩家+3分。
每一張儲藏卻未建築建築卡-1分。
將所有的分數相加,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之中有最多金幣的玩家獲勝;若依舊平手,之中有最多貨物的玩家獲勝。


建築卡
建築卡必須建築在你的國土,市區板塊上的數字為該國土可容納的建築數量上限。
當城市的建築數量到達上限,玩家可以將城市擴展成區域、開拓新的城市或摧毀自己的建築來釋出空間
每位玩家有一張起始市區板塊,板塊分成正面的城市和背面的區域。
在開拓新城市時使用城市面,擴展城市時將板塊翻到區域面。
板塊的城市面和區域面都有一定的建築物容納數量,且在遊戲輪結束階段城市面讓玩家可以抽一張市民卡,區域面讓玩家可以抽一張軍事卡。
擴展區域
玩家必須使用市民卡Mayor才能將城市擴展成區域。
當你擴張城市形成區域,將市區標記區域面朝上置於國土板塊上。
<例>玩家打出市長並輔以一張工具符號卡,將區域板塊+2加到國土板塊上,現在此國土的容量加1,且一輪結束時可以多抽一張市民卡(標示在區域板塊的碼錶符號)。

開拓新城市
玩家必須使用市民卡Explorer才能拓展新城市。
當你打出Explorer時,還要額外打出距離技術等於新國土距離的卡牌,探險家卡上的距離不能在此行動使用。
部分國土需要飛船或船隻才能抵達,
飛船或船隻卡可以同時用在距離技術與飛船/船隻工具狀態。
當你進行拓展新城市時,拿一張新的國土板塊置於起始國土板塊旁,然後選擇容量23
城市板塊置於上方。
<例>玩家打出EXPLOER和距離4且標有飛船的卡牌,將此國土收歸己有並放上容量3的城市板塊。
玩家將會有額外的建築容納空間,遊戲輪結束時也可以抽額外的市民卡與軍事卡。
國土需求
將建築卡置於國土上時,國土板塊必須要有符合建築卡的地形符號。
國土上的地形符號,可以給多張建築卡共用
一些建築卡除了要支付金幣外,有時候還要額外支付1或多枚科學標記,但之後如果購買同樣的建築卡,玩家不須再支付任何科學標記


市鎮卡
市鎮卡代表世界上獨立且中立的城市,玩家可以征服這些市鎮來增加自己的物資和收入。
當你征服1個城鎮,將之置於你的城市旁。
如果你征服的市鎮有生產物資,在主圖板上計入物資,並將自己的收入+1
在征服一個未被征服的市鎮後,棄掉主圖板上最左邊的一張建築卡。
市鎮不會占用城市的空格,且玩家可以持有的市鎮數量沒有上限。
要征服一個市鎮,玩家必須要出1或多張的軍事卡,使軍事卡的攻擊值等於市鎮的防禦值;還要再出軍事卡或市民卡,使距離技術等同於市鎮的距離值。
◎一張卡牌不能同時使用在攻擊值與距離技術。
玩家可以選擇征服中立市鎮(未征服面向上)或對手的市鎮(征服面向上)
如果你征服的市對手的市鎮,對手會失去該市鎮的物資和1收入,自己則獲得市鎮的物資和1收入。
玩家可以在任意時間查看中立市鎮牌庫的牌,但不可以改變卡牌的順序

市民和軍事卡
軍事卡和市民卡下方用文字描寫該卡牌可執行的行動,左上方則標示著距離或工作的技術符號。
如果玩家選擇實行卡牌的行動,就不能使用技術符號;反之亦然。
出牌後,將卡牌依據你要的順序,面向上置於對應的棄牌堆,一旦置入棄牌堆就不能再改變卡牌的順序
執行卡牌行動花費1行動標記,除非卡牌上標示為免費行動。
玩家可以一次執行多個免費行動,但免費行動只能在自己的正式行動前執行,而不能在正式行動後或其他玩家行動時執行。
將免費行動的牌依據執行的順序各別棄牌。
在執行卡牌行動時,將行動卡置入棄牌堆,並將執行行動需要支付的符號卡牌也一併置入棄牌堆。
玩家可以在不改變卡牌順序的前提下,在任意時間查看自己的市民卡或軍事卡的牌庫和棄牌堆。


個人圖板
遊戲中有4個國家的個人圖板可以選擇,每個國家有自己的特殊能力。
City State of Arc
軍事區域+2建築物容量(一般是+1)
玩家可以支付1金幣在國土間重新分配自己的建築物(將此行動視為免費行動)
CRESARIAN SCHOLARS
將「Genius天才」卡加入未購買的牌庫。
scholar學者」卡使用時不用花費金幣。
HOGMEN REPUBLIC
GUNSLINGER代替CAPTAIN放入軍事起始牌庫。
STRATEGIST卡加到未購買的牌庫。
TOAD INVESTORS OF OM
◎將Fixer加入市民和軍事起始牌庫中。
◎玩家可以在所有人都下標後重新下標一次,但玩家要支付重新下標後的差額。


心得


這款遊戲從2013年入手到現在終於把它玩過了,心裡覺得欣慰,遊戲本身是款很有自己特色的歐式桌遊,但難度不小,一輪可以執行的動作非常拮据(只有3動作),初期資源也十分有限,要在這樣的條件下經營自己的國家非易事,自己試玩的時候沒玩好,覺得很扼腕,會讓人想要再挑戰一次,直覺這款遊戲應該蠻符合國內一些桌遊愛好者的胃口。

每輪遊戲一開始的競標很微妙,除了一般的競標先手外,玩家也可以出高價讓自己的順位在後,讓玩家有機會有更多的策略選擇。如果是初玩大多會選擇0元的競標格,上手後知道遊戲的眉角,就會開始出高價去競標了。

遊戲中可以做的事很多,各種路線都可以嘗試,打法也不盡相同,讓遊戲有很好的重玩價值,且玩家間的互動得非常激烈,除了一開始的競標,還要搶想要的建築、爭奪貨物的控制權,甚至直接攻打對手的市鎮,國家間競爭的壓迫感做得不錯,隨時都有可能殺出程咬金奪得領先的地位。

玩家的牌庫基本上所有的牌都是相同的,每一輪遊戲結束時玩家可以選擇購買自己想要的牌,且是大家都選定後才同時翻牌,選牌的當下是無法見招拆招的,玩家必須對自己國家要走的路線有想法,隨著遊戲的進行每個人都會組出有自己風格路線的牌組,十分有趣。不過在構築自己牌組時是艱辛的,因為初期的資源與行動都很稀少,但也因為這樣挑戰起來特別有成就感。

總括來說City of Iron是款奇幻機械風格的策略遊戲,美術的部分是作者自己操刀,設定的部分讓人聯想到日本的動畫大師宮崎駿,這部分對克勞德來說是加分的,不過也有人對這美術不是很喜歡。遊戲在各方面都很有水準,有挑戰性、互動高、路線自由多元,在設置講解上有些麻煩,不過上手後可以玩得很痛快,克勞德十分推薦玩家可以嘗試看看。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中文化

[影音]City of Iron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City of Iron Review - with Ryan Metzler


1 則留言:

  1. 美術真的滿有自己的特色,這帶有機械感的奇幻風也挺不錯的看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