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Five Tribes 五大部落

作者:Bruno Cathala
中文名稱:五大部落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0~80分鐘
適合年齡:13歲以上
遊戲難度:玩咖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4.5x7(54張)、8x8(22張)
遊戲元素:區域控制、競標、成套收集、點到點移動
開箱版本:英文版(2014,Days of Wonder)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7354/five-tribes

在2014年的艾森展中,最受克勞德注目的就是Five Tribes和Imprial Settlers,兩款遊戲都有很棒的美術,不錯的配件品質,且有不少資深玩家的好評,今天就先來看看Five Tribes這款以阿拉伯為背景,精靈橫行的遊戲。

開箱


◎從封面就可以知道是以中東為背景的遊戲,孰悉的阿拉丁皇宮建築,讓人忍不住想一窺這充滿神燈精靈的世界。

◎盒侧,可以看到殺氣騰騰的精靈之一。

盒底的遊戲模擬圖令人興奮,大量的木製米寶讓人迫不及待的想在手上把玩。

◎遊戲資訊。


說明書。

內容很有條理,範例也很多。

五張的玩家幫助卡,a4大小,其中一面在說明精靈的能力。

另一面有蠻詳盡的遊戲摘要,這部分克勞德有中文化,有需要的玩家可以在文章末下載。

5張punch board,厚度跟硬度都很理想。

錢幣有1和5元兩種面額,金幣周圍有點齒輪鋸齒狀,質感很不錯,可以注意到錢幣的背面花紋相同,錢幣的金額在遊戲中是保密資訊。

板塊依據游上角的標示分成藍色和紅色,藍色版塊包含可以蓋宮殿的村莊和可以得到精靈的聖地。

紅標的板塊包含了可以種棕櫚樹的綠洲和可以獲得資源卡的大、小市場。

競標軌和順序軌。

punch board下方,木製米寶的數量出乎意料的多,就配件方面Five Tribes的確是一款很有誠意的遊戲。

五種不同顏色的米寶,數量分別都有20+個,分別代表五種不同的部落:長老(白)、官員(黃)、商人(綠)、刺客(紅)、建築師(藍)。

回合標記,做成阿拉丁城堡的形狀,粉紅、粉藍有兩個是用在2人遊戲時。

駱駝,坐下休息的樣子,放上駱駝就代表玩家對板塊的控制權。

宮殿,塗成金色的,可以說是金碧輝煌,擁有宮殿在遊戲結束時可以加分。

棕櫚樹,一樣遊戲結束時可以加分,所有木製配件的厚度都很厚,拿在手上很有份量感。

◎另外還有一個裝米寶的束口袋。

連計分紙都是彩色的。

卡牌分成資源卡和精靈卡,size分別是45x70和80x80。

精靈卡有各種不同的能力,美術非常漂亮,各種精靈都畫得活靈活現。

資源卡分成2種,商品卡是整組整組的賣,一組裡面有越多不同的商品,可以得到越多的分數。

另一種是奴隸卡,很可憐的奴隸在遊戲中也算是貨幣的一總。

收納雖然不算各就各位,但也算是完善。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外地來的冒險家,想辦法成為蘇丹的最有影響力的蘇丹王。

遊戲準備
34人遊戲時,每位玩家拿取一個顏色的8駱駝和1回合標記,額外的粉紅和藍色的駱駝與回合標記不使用;2人遊戲時玩家各拿藍色或粉紅的11駱駝與2回合標記。
每位玩家拿取95元和51元,面向下置於面前。
30個板塊洗牌後,隨機排成5x6的方陣,此方陣為蘇丹。
90個米寶放到袋子哩,隨機抽取,在每個板塊上放置3個米寶。
將拍賣軌與順序軌放置於蘇丹旁。
將資源卡洗牌,面向下形成資源牌庫,翻開9張牌在牌庫旁排成一列。
將精靈卡洗牌,面向下形成精靈牌庫,翻開3張排在牌庫旁排成一列。
將棕櫚樹、宮殿和剩下的金幣置於一旁形成銀行。

 勝利分數
戲結束時,玩家可以依下列方式得分:
1元金幣1分。
每個黃色米寶1分,每有1位玩家黃色米寶比你少可以得10分。
每個白色米寶2分。
所有精靈分數加總。
所有你的板塊(有你的駱駝在上面)分數加總。
每個你板塊上的棕梠樹3分。
每個你板塊上的宮殿5分。
▲現有每組商品的分數。

競標順序
在每次回合一開始時,所有玩家必須競標該回合的行動順序。
由回合標記在拍賣軌上1的玩家開始,將回合標記放到順序軌上想要的空格裡,並支付該格子標示的金額。
其他玩家依序放置並支付金額,直到所有玩家都放置完畢。
玩家只能選擇放置在空的格子裡。
如果有多位玩家競標0的位置,先出價的玩家順位在後,將該玩家的回合標記往後移動。
由出價高的玩家優先在回合執行行動。
<例>橘色玩家選擇競標0元的順序格,將原本在0元格的黑色回合標記往後移動一格,然後將橘色回合標記放在原本黑色回合標記的位置。此輪遊戲的順序是粉紅、粉藍、橘、黑。


玩家行動
玩家依據順序軌的順序執行回合行動,執行行動的步驟如下:
1.移動回合標記
將順序軌上自己的回合標記移動到競標軌的第一個空格。
2.移動米寶
選擇至少還有1個米寶的板塊,拿取所有板塊上的米寶,移動到相鄰的板塊。
每移動一格,就放下1個米寶,直到所有米寶都放置完畢。
移動米寶逼須遵守以下原則:
放置的最後一個米寶,必須與最後停留板塊上的一個米寶顏色相同,所以最後停留的板塊不可以是空的
不可以斜線移動。
移動後不可以立刻往回走,但可以在同一回合內繞一圈回到走過的板塊。
在規劃移動時將米寶放倒,等到確定路線後再讓米寶站起來,以免忘記無法回溯。
3.確認板塊控制權
在你完成移動時,將你移動的最後一個米寶和最後板塊上所有同色米寶移除。
如果最後的板塊上只有1個顏色的米寶,板塊會被清空,你獲得該板塊的控制權,放置1個駱駝在該板塊上。
<例>玩家選擇移動村莊板塊上的米寶。
 <例>依照紅、白、綠的順序一邊移動一邊放置米寶,最後板塊上僅有綠色米寶,將所有4綠色米寶移除倒袋中並執行綠色商人的行動。此時版塊清空,玩家取得板塊的控制權,放置自己的駱駝到板塊上。
在玩家移動時,可以經過或停留在自己或別人控制的板塊
駱駝一旦放置,控制權就不會被移除。即使新到達的玩家符合控制板塊的條件,但板塊的控制權不會易主。
4.部落行動
無論玩家移動後是否取得板塊控制權,玩家都可以執行最後一個放置米寶的部落行動。
黃色官員部落
得到板塊上的所有黃色米寶,置於自己面前。
白色長老部落
得到板塊上的所有白色米寶,置於自己面前。
綠色商人部落
將所有綠色米寶放回袋中,從最前方開始拿取等同米寶數量翻開的資源卡。
拿取資源卡後先不要從牌庫補牌。
藍色建築師部落
將所有的藍色米寶放回袋中,然後將放回袋中米寶的數量乘以九宮格內藍色標記板塊的數量,得到的數字就是你可以獲得金幣的金額。
玩家也可以棄掉奴隸卡,每棄掉1張奴隸卡,藍色米寶數量+1
<例>玩家移動最後放置藍色米寶,因此玩家可執行藍色建築師的能力。藍色米寶數量3成以九宮格內藍色標記板塊數量4,玩家可以獲得3x4=12元。如果玩家補出2張奴隸卡,玩家可以獲得(3+2)x4=20元。

紅色刺客部落
將所有紅色米寶放回袋中,然後殺掉1個其他米寶。
殺掉的米寶可以是任意顏色米寶,但玩家移除的紅色米寶數,就是暗殺範圍,被殺的米寶就必須距離所在板塊範圍內。
玩家也可以選擇殺掉1個對手面前的白色或黃色米寶。
玩家也可以棄掉奴隸卡,每棄掉1張奴隸卡,暗殺的範圍就+1
果你進行暗殺後清空板塊上的米寶,你獲得該板塊的控制權,放置1駱駝在該板塊上
玩家有可能靠著移動和暗殺在一個回合得到2個板塊的控制權,如果玩家只剩下1個駱駝,必須優先控制移動得到的板塊。
將被暗殺的米寶放入袋中。
<例>玩家移動最後放置紅色米寶,因此玩家可執行紅色刺客的能力。紅色米寶數量3,因此可以刺殺範圍3以內的任意一個米寶。
5.板塊行動
執行完米寶的部落行動後,接著執行最後停留板塊的板塊行動(無論玩家是否控制該板塊)
玩家不能執行經暗殺獲得控制權板塊的行動。
板塊上的行動符號如果有紅色箭頭,代表強制行動,一定要執行;沒有紅色箭頭的行動玩家可以選擇要不要執行。
強制行動
綠洲
放置1棕梠樹到板塊上,板塊上的棕梠樹的數量沒有限制,但如果已經沒有棕梠樹了,直接忽略此行動。
村落
放置1城堡到板塊上,板塊上的城堡的數量沒有限制,但如果已經沒有城堡了,直接忽略此行動。
非強制行動
小市場
支付3金幣,從翻開的資源卡3挑選1張。拿取資源卡後先不要從牌庫補牌。
大市場
支付6金幣,從翻開的資源卡6挑選2張。翻開的資源卡如果只剩下1張,玩家還是要支付6元,但只能拿1張資源卡。拿取資源卡後先不要從牌庫補牌。
聖地
玩家支付2白色米寶或1白色米寶+1奴隸卡,從翻開的精靈卡選取1張,將支付的長老放回袋中,奴隸卡棄牌。
拿取精靈卡後先不要從牌庫捕牌。
精靈有特殊能力,一些特殊能力需要支付花費,需支付花費的能力玩家只能在自己的回合執行,且1回合只能執行1
玩家在拿到精靈後就可以立刻執行精靈能力。
精靈能力可以參考幫助表的解說。
6.商品販售(選擇性行動)
玩家在回合結束前可以選擇是否販賣1或多張商品卡,如果販賣多張,每張商品卡的種類都要不同。
依據販賣的張數不同,得到對應的金幣。
奴隸卡不能被販售。
重整
當所有玩家都執行完回合後,下一輪遊戲開始前,進行補牌的動作。
將剩下的資源卡往前移動填補空位,然後從牌庫翻牌,按照順序補滿9張資源卡。
將剩下的精靈卡往前移動補滿空位,然後從牌庫翻牌補滿3張精靈卡。
如果牌庫耗盡,將棄牌重新洗牌形成新的牌庫,若沒有牌剩下,則不會再進行補牌。

遊戲結束
當回合結束,發生下列兩種狀況時遊戲停止:
▲當一位玩家將最後一隻駱駝放到板塊上後,待所有玩家完成相同數量的回合,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沒有任何米寶可以合法移動時,玩家的回合不能再進行移動,但可以選擇是否執行精靈的行動,待所有玩家完成相同數量的回合,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計分
◎使用計分只進行計分,最高分的玩家成為蘇丹王,如果有多位玩家平手,則共享勝利或再戰一場。

心得


在開箱時Five Tribs就給人很棒的印象,漂亮的美術、數量驚人的木製米寶、品質極佳的板塊和恰如其分的收納,讓人充分感覺到Days of Wonder的誠意和用心,好的配件握在手上,遊戲的好玩度立刻翻倍。

在每一輪遊戲開始前會先競標回合順序,如果玩家們觀察到場面上有大量得分的機會,不用吝惜手上的資金勇敢地給他標下去,即使自己無法贏得競標,也可以讓競爭的玩家付出更大的代價。觀察場面上的局勢是遊戲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米寶的分布,也要注意資源卡的狀態,有時候即使沒有贏得競標,但還是可以幸運的撿到對手沒有注意到的大禮。

遊戲是依據板塊上米寶數量進行移動的機制,且每移動一步就要丟下一個米寶,直到米寶耗盡移動結束,然後玩家依據最後所剩的米寶與到達的板塊執行對應的行動。玩的時候玩家的主要工作就是去計算移動的步數、米寶的顏色和板塊的功能,以獲得大的利益,沿途丟包的米寶嚴格上來說也可以去細算,但變數實在太大,也因此通常以平均分配為大原則,不要讓其他玩家有機會在一個回合內獲得巨大的分數。艾莉絲玩過後說這有點像玩Trajan在撿豆子,想想還真有點這樣的感覺。

前期遊戲的變數大,整個局面太龐大了難以計算,僅能以厚植實力為目標,但隨著遊戲的進行,米寶數量越來越少,局勢也越來越明朗,此時玩家的安排與策略得以算計得更加精細,雖然還是有點渾沌感,但可以感受的到自己是可以掌握整個蘇丹的局勢的

在還沒玩之前其實蠻期待Five Tribes會是一款主題與機制兼顧的遊戲,但實際玩過後發現主題與機制並沒有緊密的結合,精靈的能力有讓遊戲情境加分,但還是略顯不足,遊戲是多路線得分的歐式策略遊戲,幾乎隨便走一步都可以得到一堆的分數,玩家要做的就是想辦法從這些分數中找出最大的得分行動。另外遊戲難度也沒有想像的重,有稍稍接觸過桌遊的玩家就可以嘗試看看這款遊戲,做為延伸到策略遊戲的跳板,個人感覺十分適合。雖然上述兩點與自己原先的期待有點出入,但無可否認的Five Tribes是一款欸在與外在兼具的好遊戲,可以一試。


相關連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