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Iota 圖像牌

作者:Gene Mackles
中文名稱:圖像牌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5.2x5.2(66張)
遊戲元素:板塊放置、模組構成
開箱版本:英語二版(Gamewright,2012)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9632/iota
當初進Iota這款遊戲時恰巧給沒有玩桌遊的堂哥看到,他似乎對這款小巧的遊戲特別有興趣:原來還有這樣小的桌遊啊!說著說著差點沒把遊戲直接放到口袋裡,足見這款遊戲的外裝對一般非玩家也充滿吸引力,

開箱


遊戲外裝另外用紙板與膠殼包覆,可以直接掛在牆上,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喉糖或3C產品的感覺。

門薩協會精選。

包裝背面。

8歲以上可以玩,要遵守遊戲的排列方式其實有點需要思考。

脫下外殼,小錫盒非常可愛,拿在手上剛剛好可以一手掌握。

盒背。

開盒囉!盒蓋是黏在錫盒上的,裡面是卡牌和說明書。

規則只有一面,玩法跟形色棋Qwirkle有點類似。

背面是範例,看了對規則的理解很有幫助。

內容物拿出來後竟然還有一張牌卡在盒子裡,位置有點尷尬,拿出來費了好大的一番功夫。

牌是正方形的,size比較少見是52x52。

正面包含三種資訊:形狀、顏色和數量。

萬用牌2張。

規則


遊戲目標
藉由排列卡牌,在遊戲中得到最多的分數。

遊戲準備
準備筆紙計分。
洗牌後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4張牌,剩下的牌面向下置於一旁形成牌庫。
翻開一張牌置於桌面中央做為起始卡牌。

遊戲開始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
在玩家的回合,從下列2個行動選擇1個執行:
1.增加1~4張牌到同一直線,且必須連接到已在桌面上的牌。紀錄得分,並將手牌補滿4張。
2.不出牌,將0~4張手牌放回牌庫底部,然後再補足4張。

排列規則
所有出的牌必須排成一直線,且必需至少一張與桌面上現存的牌相連。
雖然玩家只能出牌排成一線,但有可能與其他已在桌面上的牌形成多條直線。
玩家在排直線時,必須連接在舊有直線的開端或尾端。
在每一條直線中,所有卡牌都必須在形狀、數量、顏色三種特徵中,同一種特徵全部相同或同一種特徵全部不同
卡牌可以依任意順序排列。
每4張牌的直線稱作"樂透",可以讓玩家在當回合得分加倍。
每一條直線最多只能排4張牌。
如果牌中間有任何空格,這些牌就不算同一直線。
遊戲中的某些空格有可能無法被填補。

萬用卡
萬用卡可以排在任意的直線上,不需要考慮顏色、數量或形狀。
如果萬用卡是放在2直線的交會處時,此交會處必須實際上有卡牌可以合法放置的位置。
萬用卡價值0分。
玩家可以在自己的回合時,用符合萬用卡位置的卡牌,來跟萬用卡做交換,交換來的萬用卡可以在任意的回合使用。

得分
在回合結束時,紀錄此回合創造相關的每一條直線的數字總和做為分數。
如果同一張牌在2條直線中,則計分時可以計算兩次。
如果在回合中每完成一個"樂透",就可以將整格回合的分數乘以2。
如果一個回合將4張牌都出完,分數可以再加倍
<例>玩家出兩張牌連接在起始牌的右邊形成一直線,數字皆為2,顏色、形狀皆不同,玩家可以得到2+2+2=6分。
 <例>下一位玩家出2張牌,形成的直線全是圓形,數字、顏色皆不同,玩家可以獲得1+2+3=6分。
 <例>玩家出2張牌,此兩張牌牽涉到三條直線,橫線分別是2+2+2+2=8、1+3=4,直線為2+3=5,又出牌後完成4張一直線(樂透),所以玩家可以得到(8+4+5)x2=34分。
 <例>玩家出4張牌,牽涉到3條直線,分別是橫線2+3+4+1=10,直線兩條3+2+1+4=10、2+3+1=6,又玩家完成了2個樂透,且一次出完4張牌,玩家可以獲得(10+10+6)x2x2x2=208分。

遊戲結束
當牌庫耗盡,且有一位玩家出完手中的牌遊戲結束,最後出牌的玩家最後一回合的分數加倍。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變體
如果想進行較短的遊戲,可以只使用一半的牌加萬用卡。
如果是與小孩子進行遊戲,不進行計分,第一個在牌庫用完後將手牌全部出脫的玩家獲勝。

心得


有趣的小遊戲,許多玩家在玩過後認為這是Set和Qwirkle兩個遊戲的綜合體,因為遊戲同時採用了Set的異同概念和Qwirkle的排列計分方式,克勞德自己玩起來感覺是更需要想一下的Qwirkle,除了顏色和形狀外又多了數字概念,不孰悉的玩家很容易出現擺錯位置的狀況,初玩的玩家最好擺放完後再多檢查一次。

遊戲中排成樂透的分數加乘是十分巨大的,動不動就是幾十分甚至上百分的進帳,在檯面上的卡牌張數有一訂數量後,想辦法湊成樂透變成是遊戲獲勝的關鍵。手牌的數量僅有4張相對之下略顯不足,適度放棄出牌選擇換牌是必要的,只是如果想靠換牌湊個大的恐怕會錯失更多得分的時機。

牌運其實占了遊戲的一定的比例,但玩家還是可以感受到握有遊戲的主導權,遊戲主要的思考點是在觀察手牌與場上的牌型,想辦法找到符合排列規則,且擺放後可以得到高分的位置,算不上燒腦,但動動腦筋是一定要的。

整體來說Iota是款小巧可愛、方便攜帶的作品,拿來殺時間動動腦是非常足夠,無論是送人當小禮物或是雖身攜帶做為推坑用都很不錯,小錫盒的外裝更是替遊戲加分不少。不過對一款強調攜帶性的遊戲來說需要另外準備紙筆記分總是有小小的不便,算是遊戲的一個小缺點吧,如果可以設計個計分工具在遊戲內就更完美了(這...會不會太強人所難了...)。

相關連結


[影音]Iota Review - with Tom Va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