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Walk the Plank! 海盜餵鯊魚

作者:Shane Steely 、 Jared Tinney
中文名稱:海盜餵鯊魚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
遊戲難度:新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6.5x9
遊戲元素:海盜、同時選擇行動
開箱版本:英語版(Mayday Games,2013)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5505/walk-the-plank
Walk the Plank!是ks募款的一款遊戲,歡樂的遊戲分為讓它獲得了不少好評,加上遊戲時間短,規則簡單,是一款很適合迎新的小遊戲。

開箱


◎從封面的畫風與圖案就知道這不是一個很正經的遊戲,幾個海盜正在跳板上為了生存奮鬥,真正遊戲時也有類似這樣為了生存不擇手段的感覺。

 ◎盒子屬於小型方盒,盒子的高度比一般小盒還高。

◎遊戲時間只有20分鐘,是一個串場的小遊戲。

◎盒底,海怪出現囉!遊戲時玩家要盡量逃離海怪約翰的血盆大口,還要盡量推其他人去送死。

◎內盒側的廣告,Crocinole在BGG家庭遊戲排行第一,不過價格驚人,正常SIZE的都140美金以上起跳。

◎說明書。

◎說明書拉開來是一長條,內容有一半是在說明卡牌的功能,實際規則十分簡單。
 

◎punch boards小小的三張。

◎大海怪約翰,這個板塊有點大,用來放跳入海裡的海盜屍體。

◎大的方塊是甲板,三個小方塊則是跳板,遊戲時將跳板方塊在甲板旁排成一線。

◎起始板塊,這船長也看起來瘋瘋癲癲的。


◎內容物比想像的少,大概是外盒稍高厚度帶給克勞德的幻想,這邊有點小失望,

 ◎海盜米寶的形狀還蠻特別的,size也挺大的,帽子的造型看起來不太像海盜。

◎黃和橘顏色相近,對有些人來說難以分辨。

◎每個人有自己的一副手牌,牌型都相同,一副牌有10張,用五種顏色做為區別。

◎Shove可以推坐在你隔壁或任意一位玩家往約翰前進一步。

◎玩家也可以拖著另一位玩家往前或往後移動一格。

◎還是鋸掉跳板或延長跳板。

◎還有一些亂走亂跑衝撞功能的卡牌,保證讓跳板上的海盜雞飛狗跳。

◎卡牌下方都會有功能圖示,十張牌中有4張牌上畫有骷髏頭,這些牌威力強大,使用後必須休息一回合才能再繼續使用。


規則


遊戲目標
你們是船上最遜最懶的海盜,船長終於受不了,要你們自行了斷,最後在跳板上存活下來2個海盜可以重新加入海盜團,其他海盜直接到海裡為海怪吧!

遊戲準備
將甲板板塊置於桌面中央,然後將3張跳板板塊從甲板的一邊延伸出去,三張連成一列形成跳板。
將水怪圖板置於跳板的末端。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對應顏色的卡牌和海盜指示物,然後將所有的海盜指示物置於甲板上。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拿取船長標記。

遊戲開始
遊戲將進行數輪,在每一輪的一開始,每位玩家選取3張牌,依想打出的順序由左到右面向下置於面前。
待所有玩家將所有牌都選好後,從有船長標記的玩家開始翻開第一張牌並執行該牌的行動。
玩家一定要執行卡牌的行動不能放棄,除非該張卡牌的行動無法執行。然後輪到順時針的下一位玩家執行第一張卡牌,依此類推。
待所有玩家都執行完第一張卡牌的行動後,接著依照相同的順序執行二張卡牌的行動。
待三張卡牌的行動都執行完畢後,將有骷顱頭符號的牌面向上置於面前,其他的牌收回手牌。
有骷顱頭符號的牌不能連續兩輪遊戲使用,但間隔一輪後就可以收回手牌繼續使用。
將船長標記傳給右手邊的玩家(逆時針)開始新的一輪遊戲。
如果玩家跳下跳板,就會被海怪約翰吃掉,當場死亡。
當玩家的海盜都死光後被淘汰,退出遊戲,死光的當下就不再參與之後的遊戲。
在使用推擠他人的牌時,跳過退出遊戲的玩家。

遊戲結束
當遊戲達下列條件之一時,該輪遊戲結束後遊戲結束:
1.只有2個不同顏色的海盜剩下,兩位玩家同時獲得勝利。
2.只有1種顏色的海盜剩下,該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若所有海盜都死光,沒有玩家贏得遊戲的勝利。

卡牌功能
移動時一個板塊算1格,如果移動到約翰圖板時,該海盜死亡。
 

推擠左邊和推擠右邊Shove Left & Shove Right
用你的1個海盜,將坐在你左手邊或右手邊玩家的海盜(視出的手牌而定)往約翰移動1格。
你必須要有海盜與你想推擠玩家的海盜在同一格,如果有多個海盜符合推擠條件,選擇1個海盜做推擠。
如果沒有符合條件的海盜可以推擠,此卡沒有作用。
此卡會跳過被消滅的玩家,所以如果只剩下2人時,向左或向右推擠都可以讓對方的海盜往約翰移動1格。
 
推擠任意一個海盜Shove Anyone
將與你同一板塊的任意1個海盜往約翰移動1格。
如果同一板塊上沒有任何對手的海盜,你必須將同板塊上自己的1個海盜往前推1格。
如果板塊上只有1個你自己的海盜,此卡沒有作用。


 延伸或縮回跳板Extend the Plank & Retract the Plank
延伸跳板時在跳板跟約翰間增加1個跳板板塊,最多可以有3個跳板板塊,如果出牌時已經有3個跳板板塊,此板塊沒有作用。
縮回板塊時將跳板和約翰間的1個板塊移除,移除板塊上的海盜立刻掉到海裡被約翰吃掉,跳板數量的下限是1,如果只剩下1跳板時此卡沒有作用。
 

拖到海裡和拉回甲板 Drag to Sea & Pull to Ship
自己的1個海盜往海怪移動1格,並將1個同板塊上的海盜往海怪移動2格。
自己的1個海盜往甲板移動1格,並將1個同板塊上的海盜往甲板移動2格。
拖引或拉回的海盜可以是自己或對手的海盜,情況許可下一定要對1個海盜進行拖引或拉回。
當你所有的海盜都獨自在1格時此卡沒有作用。

兜圈子Run Around
移動任意1個你自己的海盜往甲板或往海怪移動1格。
如果你所有的海盜都在甲板上,你必須移動1個海盜到跳板上。

我不想死I don’t wan’a die!
移動自己的1個海盜往甲板走12格。
如果你的海盜都在甲板上,此卡沒有效果。


衝擊Charge!
將你的1個海盜往約翰移動1格,然後將移動目標板塊上任意1個海盜往前推1格。
如果目標板塊只有你的海盜,你必須將自己的1個海盜前推1格。
如果目標板塊沒有任何海盜,你還是要往前移動1格,即使前方是約翰。
衝擊只能用在一輪遊戲的第2或第3張牌,如果第一張牌就出衝擊沒有效果

 

心得


一群低能海盜在生死關頭時會做出什麼行為呢?為了生存不擇手段,互相陷害又常常自爆,我想Walk the Plank這個遊戲將這個情境詮釋得很好。

遊戲是同時選擇出牌行動,而且這次是一次選3張牌,選好後還不能改變出牌順序,想當然爾出牌後的局勢變化不是你所能預料的,但也因為如此才會有害人不成反害己、雖有巨大海怪吾往矣的自殺爆笑行徑。

比較認真的玩家可能會對遊戲的隨機無法掌握而感到困擾或不喜歡,但此遊戲本身就是個歡樂遊戲,克勞德自己是蠻樂在其中的,無論是鋸掉跳板讓人下水、拖著他人去餵海怪,還是來個瘋狂的衝擊,都有做出海盜賤賤的感覺,配合遊戲時打打嘴砲,是個輕鬆又瘋狂的小品。

外盒小好攜帶,遊戲時間不長,規則簡單,互相陷害的爆笑場景層出不窮,很適合三五好友在短時間來一場,不過建議人數最好湊滿5人,玩起來比較熱鬧有趣,另外先淘汰的玩家要在一旁看戲則是一個小缺點,好在遊戲時間不長,應該死不了多久就可以馬上再開一場。

相關連結


[影音]Walk the Plank Review - with Tom Vasel  

[影音]Walk the Plank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