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SOS Titanic 拯救鐵達尼

作者:Bruno Cathala 、Ludovic Maublanc
中文名稱:拯救鐵達尼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普通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5x10(90張)
遊戲元素:接龍、手牌管理、合作
開箱版本:德文版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3157/sos-titanic
是否有玩過微軟的小遊戲「接龍」呢?SOS Titanic是款將接龍用鐵達尼號主題包裝的遊戲,可以單人遊戲,也可以多人一起同樂,究竟SOS Titanic跟電腦遊戲接龍又有什麼不同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開箱


遊戲的封面產是用分割畫面,可以看見孰悉的蘿絲小姐、白鬍子船長、鐵達尼號和冰山。

◎盒側,外盒紅白的搭配十分大方且有質感,個人十分的喜歡。

◎盒底,說明書外露的包裝法,外面看到的其實說明書。

◎一個人也可以玩喔!

◎規則不難,比較會造成玩家困惱的是功能卡與角色卡的能力,說明書也大多著墨在這部分。

◎真正的盒底,是一張鐵達尼的船票,這樣子的盒底還蠻大膽的,將遊戲資訊直接丟掉,難怪說明書要放在外面。

◎打開盒子就可以看到遊戲最特別之處,遊戲圖板是用一本畫冊代替,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但在桌遊界來說也是挺少見的。

◎一打開來就是海上的霸主-鐵達尼號,此時還是風平浪靜,歌舞昇平。

◎左上角的數字代表玩家救援完所有乘客後可以得到的分數,當然越早救完分數就越高。

◎下方分成好幾個船艙,隨著時間的推移,船艙會慢慢被淹沒,玩家如果動作太慢的話可是會倒大楣的。

右上角是發生意外晚上的時刻,也會隨著翻頁慢慢地往前推移。

◎越往後翻船就越協。

◎沉沒的前一刻,一柱擎天的景象,從以前看電影就烙印在克勞德的腦海裡。

◎02:30,鐵達尼完全消失於海面上,遊戲結束。

◎除了畫冊外,其他配件窮得只剩下牌,牌的size是特殊的長條型。紅色的底盒野蠻好看的。

◎水手帽,代表的是船員卡。

◎共有十位船員供玩家選擇,其中有4位船員是在2人以上遊戲時才可以使用的(因為特殊能力與其他玩家有關)。

◎每位船員都有特殊能力,有的很威,有的很廢,真的是好的船員讓你上天堂,壞的船員讓你海底躺。

◎救生圈符號是行動卡,讓玩家除了依照規則排序外,有額外的特權可以執行特殊能力。

◎行動卡的種類很多,雖然有圖示,但一時之間還是很難體會過來,還是需要有幫助卡的幫忙。

◎其中兩張看起來直立的是秘密客,可以當成任意數字的乘客。

◎最後背面是船票的是乘客卡,有看過電影的就知道鐵達尼號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每個人都抱著美麗的美國夢,可惜後面等著他們的竟是令人扼腕的意外。

◎乘客卡有60張,黃色1~17,紫色1~13,各有2套。

◎這兩套的差別是有無船錨符號,遊戲過程中沒有差別,船錨只用在最後的計分。

◎兩套同數字的牌,上面的角色也都不一樣。

◎編號1號的是救生艇,翻出救生艇就可以從鐵達尼號逃生了。

◎黃色是第二級的乘客,也就是一般平民百姓,號碼是1~17。

◎紫色是第一級的乘客,大多是富人貴族,號碼是1~13。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鐵達尼號的船員,盡可能的救出所有的乘客。

遊戲準備
◎依據遊戲人數挑出可用的船員卡(標示在右上方),洗牌後發給每位玩家1張。
◎將行動卡洗牌,依據每位玩家拿到的船員卡發給玩家對應數量的行動卡。將剩下的行動卡面向下置於桌面。
◎翻開鐵達尼畫冊的第一頁。
◎將乘客卡洗牌,然後將乘客卡以4張、6張、8張、10張的數量,由左到右面向下在鐵達尼畫冊下排成4行(如下圖),然後翻開每一行的第一張牌(最上方一張)。
將剩下的乘客卡面向下置於一旁備用。
◎隨機選擇一位起始玩家,然後依順時針順序依序執行回合。
◎執行回合時你可以聽取同伴的建議,但最終的行動決定權還是在你。

移動(選擇性行動)
◎在回合的一開始,玩家隨自己的喜好移動乘客到不同的區域。
◎移動乘客是選擇性行動,玩家可以重複執行,也可以選擇不執行。
面向上的乘客,可以依據數字的大小,一次移動1張或多張乘客到以下位置:
一個存在的直行
移動的乘客數字必須剛好比目標行的最後一張乘客數字小1,且必須是同級的乘客。
<例>將7、8、9移動到末端為10的直行。
一個空的直行
當乘客的數字是該級最大的數字時(第一級是13,第二級是17),可以移動到空的直行上。
<例>將紫色13移動到空的直行上。
放下救生艇
將數字1的乘客放到畫冊上方(或者一旁),代表一艘新的救生艇。
<例>將數字1的救生艇移動到鐵達尼號外,在之後的遊戲玩家可以將乘客移動到此救生艇上。
一艘救生艇
移動的乘客必須與救生艇上的乘客同一級,且數字必須比救生艇最後一位乘客大1。
<例>將2號乘客移動到1號救生艇上
一旦乘客上了救生艇,就不能再回到鐵達尼號上
◎第一級的乘客與第二級的乘客,無論是在鐵達尼號還是救生艇都不會碰在一起。
◎乘客移動後,如果有直行上的第一張牌是蓋著的,將它翻開,翻開後玩家可以繼續進行移動和翻牌,直到玩家不行或不想移動為止。

執行行動
移動後玩家從下列2個行動中擇一執行:
1.出一張行動卡。

打出一張行動卡,執行效果,然後棄牌。
2.救援乘客
◎玩家自己選擇從乘客牌庫翻開幾張牌(數量必需在角色卡肖像下方獎章的數字範圍內)。
◎玩家必須在翻牌前就決定好要翻幾張,不可以邊翻邊決定是否要繼續往下翻。
◎查看翻開的牌,是否可以符合移動規則來進行擺放,有可能產生下列兩種狀況:
有1或多張的牌可以加入直行或救生艇,但玩家只能擺放其中1張,其餘的乘客卡必須棄牌。

<例>救援乘客十,玩家選擇翻開3張牌,雖然黃9與紫6都符合放置規則,但玩家只能放置其中一張,然後將剩餘的2張牌棄牌。
沒有任何乘客可以符合規定放置,將所有翻開的乘客棄牌,將鐵達尼畫冊翻到下一頁,然後抽一張行動卡置於面前作為補償(在之後的回合可以使用此卡)。

淹沒船艙
當畫冊翻面後有船艙被淹沒,此時將淹沒船艙下方直行的乘客卡,移動到前方相鄰船艙的直行,兩者混在一起洗牌後面向下放置形成新的一個直行,將此直行的第一張牌翻開。此移動將會在抽一張行動卡前發生。

<例>最尾端的船艙已被淹沒,將被淹沒的直行與下一個直行混合洗成新的直行,並翻開最上方的一張牌。
如果淹沒的船艙下沒有已經沒有乘客卡,前方船艙的直行不用重新洗牌。

牌庫耗盡

在選擇救援乘客時,如果想抽的牌數多於牌庫剩的牌,就只能抽牌庫現有的牌。
一旦牌庫耗盡,下一位玩家抽牌時,將棄牌堆重新洗牌形成牌,然後將畫冊翻到下一頁,但不抽任何行動卡
如果是行動卡牌庫耗盡,直接將棄牌洗成新的牌庫來使用。
玩家在遊戲中禁止查看棄牌堆

遊戲結束
遊戲一直進行直到下列兩種狀況:

1.畫冊翻到最後一頁GAME OVER,救援失敗。
2.最後一位乘客被救上救生艇,救援成功。
玩家可以用下列方式計分,將數字相加極為自己的總分,自己下一次遊戲時可以向自我的分數挑戰:
在每一艘救生艇上最大的數字。
遊戲結束時畫冊上的數字。
一種等級的乘客中,船錨符號乘客連續相接的最大張數。(此分數只在所有乘客都獲救時才計算)。
<例>玩家無法救出所有乘客,引能獲得5+8+4=17分。

<例>玩家將所有乘客救出,可以獲得乘客分數17+17+13+13=60分,當下畫冊分數5分,最長連續船錨符號黃色5張、紫色5張共5+5=10分。所以總分是60+5+10=75分。

增加難度
玩家可以在遊戲一開始時將4個直行都擺設7張牌來增加難度。
如果要挑戰終極難度,可以將4個直行的張數順序顛倒,從左到右改成10、8、6、4。

行動卡
做好準備!(2)
從乘客牌庫上方抽5張牌查看後,依任意順序將五張牌分別插回牌庫的任意位置。

快跟上!(3)
查看乘客卡牌庫,從中選擇一張立刻打出,然後將乘客卡牌庫重新洗牌。如果牌庫中沒有牌可以出,將畫冊翻頁但不拿取行動卡。
 
後退!(3)
查看乘客卡棄牌堆,從中選擇一張立刻打出。若棄牌堆中沒有牌可以出,將畫冊翻頁但不拿取行動卡。
 
輪到你了!(2)
查看一個直行所有的牌,選擇一張想要的牌翻開,將其餘的牌洗牌面向下放在翻開的牌下。
 
同一陣線!(2)
選擇任意兩個直行(其中一個直行可以是空的),將兩直行的所有牌混在一起重新洗牌,然後重新平
分到2直行,如果有多一張則放在較靠近船尾的直行,翻開兩直行最上方的一張牌。

等待!(2張)
將一個直行所有面向上的乘客卡棄牌。然後從直行剩下的牌中翻開最上方的一張牌。

爭取時間(1)
將乘客牌庫與棄牌堆混在一起重洗形成新的牌庫。如果乘客牌庫剛好用完,重新洗牌但不要將畫冊翻頁。

A計畫!(1)
翻看行動卡牌庫並選1張置於面前,然後將行動卡牌庫洗牌。
 
B計畫!(1)
翻看行動卡棄牌堆並選2張置於面前。如果棄牌堆是空的此卡沒有效果。
 
崩壞的船(1)
將此卡置於畫冊旁,然後立刻選擇一個直行翻開的牌,整串移動到此卡下方,形成新的直行。一旦此卡上的乘客都上了救生艇,將此卡移除。此卡不會受船艙淹水或「同一陣線」的影響。
 
神秘旅客(1)
此卡可以暫時當成對應等級任意數字的旅客,直到同樣等級與數字的旅客出現來替代此卡,才將神祕旅客置入棄牌堆。替代神秘旅客的動作在救生艇裡也可以執行。此卡也可以放在遊戲中直到遊戲結束,算分時就當成一般數字的旅客計分。
 

角色卡

單人遊戲時可使用腳色

在執行救援乘客行動時,可以將所有可以救援的乘客放到救生艇上。但如果救援失敗,不能拿取行動卡。
救援乘客失敗時不會拿到任何行動卡。

在自己的回合可以選擇棄掉乘客卡牌庫的牌代替原本的行動。一張一張翻開棄牌,直到翻到有船錨的乘客卡為止。然後在兩艘救生艇上同等級且同號碼的兩張牌可以互換位置。

救援失敗時,在將畫冊翻頁後,拿取2張行動卡。

當有玩家將乘客卡加到救生艇上,且形成新的連續3(不能多不能少)船錨相連,玩家可以獲得一張行動卡。

救援失敗時,在將畫冊翻頁後,翻開3張行動卡。保留其中一張,將其餘2棄牌。

二人以上遊戲可使用角色

在自己的回合可以選擇收集所有玩家的行動卡,重新分配給每位玩家,代替原本的行動。交換後至少要有一位玩家手牌與交換前不同。

在出行動卡時,可以不出自己的行動卡,改選擇出其他玩家的行動卡。
 
自己救援失敗時不會拿到任何行動卡。但每次其他玩家救援失敗都可以拿一張行動卡。
 
救援失敗,將畫冊翻頁後,玩家可以立刻將新抽到的行動卡打出。

心得


SOS Titanic說穿了就是一個數字接龍遊戲,只是用鐵達尼號的主題做了重新包裝,且在玩法上做了些變化,在遊戲樂趣與挑戰性上,個人覺得都是優於傳統的接龍遊戲。

畫冊的使用非常聰明,隨著時間的轉移,玩家可以看到畫冊上的鐵達尼慢慢的沉入大海,玩起來很有臨場感,且每當畫冊一翻面,救援的急迫感就更重,一但有船艙淹沒,往前一船艙蜂擁而入的旅客更是會打亂玩家的計畫,遊戲的機制與主體搭配得十分融洽。

角色卡的能力讓玩家在使用不同角色時對遊戲有不同的體驗,每次使用不同酒色都讓人有不同的挑戰與新鮮感;行動卡更是卡關時的急救單,可以適時的讓佈局產生變化,也讓遊戲不僅只是純粹的接龍。不過卡牌上的圖示並不是很直觀,雖然沒有文字,但對於初接觸桌遊的玩家來說可能還是難以下嚥,遊戲時可以配合幫助卡使用(可以在下方連結下載)。

遊戲雖然對接龍做了主題包裝與卡牌能力的變化,但遊戲的選擇還是略嫌不足,換句話說就是卡牌要如何安排移動還是有固定的模式,很大的影響遊戲的因素還是在牌運。遊戲具有挑戰性,當成一個人的消遣非常地洽當,如果你也喜歡玩接龍,這款遊戲你一定得試試;若你不是接龍的愛好者,個人覺得SOS Titanic還是你體驗看看喔!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幫助卡

[圖文]玩桌遊還是被捉遊玩介紹

[圖文]斯布機百科介紹

[影音]SOS Titanic Review - with the Game Boy G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