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That's Life 糟了個糕!

中文名稱:糟了個糕!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擲骰與移動
開箱版本:德文版(Ravensburger Spieleverlag GmbH,2005)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240/thats-life
在四月的某一天晚上十點鐘,克勞德一如往常地剛下了班,當天卻來了個有點意外的訪客,新天鵝堡的Yo!沒想到一個外國人竟然可以找到這窮鄉僻壤的地方,真的非常厲害。Yo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測試克勞德發明的小遊戲,另外也帶來了一些天鵝堡發行的遊戲跟克勞德分享,其中一款就是今天要介紹的「糟了個糕!」。

開箱


◎這次開箱的是德文版,連帶來遊戲的Yo都有點吃驚怎麼會有德文版的在他的車上。封面是一隻鳥被蟲綁住了鳥喙,幽默的圖案其實是配件其中一個板塊的插畫。標題的XX有點髒話被消音的感覺。

◎遊戲8歲以上,支援到6人,是一款很棒的家庭遊戲。由於是Yo拆的,就沒有包膜處理,不過之後應該會自己包上去。

◎遊戲的實圖可以看到整個遊戲區域是由板塊所構成的,玩家必須在板塊構成的人生道路上,盡量拿取加分並避免扣分。

◎RV的遊戲都可以看到這個表,代表運氣的骰子點數最高,不過此遊戲除了骰運,其實還是要有一定的策略的。

◎規則書是跟克勞德不熟的德文,後來自己去下了英文規則的文字檔來看。

變體規則還蠻多的。

◎小廣告單,內容是介紹Bits跟Fits,相信很多玩家這兩個遊戲都傻傻分不清楚吧。

◎收納的部分中規中矩。

◎圓柱體是警衛,玩家無法拿走警衛所在的板塊,但可以想辦法移動警衛。

◎木頭骰一顆。

◎每位玩家有3個指示物,指示物的塊頭還挺大的,很適合孩童抓取。

起始板塊,一切都是從平底熱鍋孵出的小雞開始。

◎結束板塊,當玩家的指示物到達這邊,就算完成了人生旅程。

◎遊戲的本體則是由八邊形的路徑板塊所構成,這是其中的好狗運板塊,可以將負分變成正分。

◎綠色的加分板塊,共有+1~+8八張。

◎遊戲中大部分是扣分板塊,從-1~-8各有兩張。

◎另外還有-9和-10各一張,可以看到所有板塊上面都有幽默的插畫,遊戲時可以稍微觀賞一下。


規則


遊戲開始
玩家試著在人生的道路上多收集正分,少收集負分,以獲得遊戲的勝利。

遊戲準備
◎將起始板塊置於桌面中央,然後依照下列順序將板塊排列。
起始板塊>扣分板塊-1~-8>好狗運板塊>加分板塊+8~+1>扣分板塊-1~-10>結束板塊。
◎將警衛放在好狗運板塊和+8、+7板塊上。
5~6人遊戲時每人使用2指示物,2~4人遊戲時每人使用3指示物,將指示物置於起始板塊上。
由最年輕的玩家做為起始玩家,拿取骰子開始遊戲。

移動
輪到玩家的回合,玩家必須擲骰,並根據擲骰的結果,移動自己的一個指示物或一個警衛。
玩家可以任意移動自己的指示物,但要移動警衛必須至少有1個指示物(不一定要是自己的指示物)在該警衛旁邊,才可以進行移動。
即使一個板塊上有多個警衛一樣不能移動警衛,一定至少要有一個指示物在同一板塊上才能移動警衛。
移動的步數一定要跟骰出來的數字相同,不能多也不能少,除非是移動到結束板塊,可以將多出來的步數直接忽略不計。
同一個板塊上可以容納任意數量的指示物和警衛。
移動後將骰子傳給左手邊的玩家,輪到該玩家進行回合。

獲得板塊
如果一個路徑板塊上只有1個指示物,玩家移動該指示物後可以獲得移動前所在的板塊,將得到的板塊面向上置於面前。
若板塊上有其他指示物或警衛,玩家移動指示物後不會獲得板塊。
◎拿取板塊後會造成路徑板塊間出現空隙,在移動忽略這些空隙直接越過,如果空隙很大玩家也可以移動板塊(但不改變順序)重新接在一起。
<例>黃色玩家骰出3,此時他可以有三種選擇:將A指示物前移3格到10,並拿取-7板塊;或移動B指示物到結束板塊;或移動-10上方的C警衛到結束板塊。

遊戲結束
當玩家自己所有的指示物都到達結束板塊時,該玩家的遊戲結束,不再進行擲骰與移動,在一旁靜待其他玩家完成遊戲。
當所有玩家的所有指示物都到達終點後,遊戲結束,開始計分。
計分時好狗運板塊可以讓負分變成正分,玩家可以自由的選擇要讓那些負分變成正分。
如果玩家的好狗運板塊比負分板塊多,多出來的好狗運板塊沒有作用。
◎分數加總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例>如下圖,玩家可以獲得(3+4+8)+(5+8)-3=25分。

變體遊戲
當玩家熟悉遊戲後,可以嘗試以下變體:
變體一
玩家可以將路徑板塊依照不同的順序擺放。
▲-1~-8>+1~+8>好狗運>-1~-10。警衛放在+1~+8板塊上。
▲將好狗運板塊放到路徑的最末端,警衛放在+1~+8板塊上。
▲完全隨機擺放,將警衛放在好狗運板塊和+7、+8板塊上。
變體二
玩家如果擲出1可以選擇前進一格、後退一格或不要移動。
變體三
如果所有玩家的指示物已經過某個板塊但沒有拿取該板塊,立刻將該板塊移動到結束板塊前(路徑的最後端)。
變體四
當第一位玩家將所有指示物都移動到終點板塊時遊戲結束,此時其他玩家必須拿取自己指示物所在的板塊加入計分。
變體五
◎當倒數第二位的玩家完成遊戲後遊戲結束,尚未完成遊戲的那位玩家必須拿取當下負分最多的板塊(沒有警衛或自己的指示物在上方),且此板塊不能用好狗運板塊轉成正分。

心得


對於當天晚上Yo到訪對克勞德的遊戲生涯其實有一些意義,這是克勞德第一次與出版商做遊戲設計的接觸,也是第一次和外國人玩桌遊,就在克勞德家斜對面的全家,一直玩到半夜一點左右,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奇妙的夜晚。

回到That's Life,遊戲本質是個骰子遊戲,規則十分的簡單,就擲骰子看點數,然後移動警衛或自己的指示物,乍看之下是個無腦遊戲,但其實裡面還是有一些策略成分,一般來說玩家可以有兩種策略:一是選擇搶快,在別人未到達前先將好的板塊拿到手;二是使用拖字訣,在想要的板塊上死賴不走,終有一天等到你。但無論是哪種策略選擇還是需要骰運的配合。

由於是擲骰子發動,遊戲中常常有不得不的狀態發生,明知走過去會幫人家墊背還是得硬著頭皮前進,明知這樣做會爽到對手還是不得不下手,明知自己這樣會被扣分還是要含淚吞下去,情境就如同英語遊戲名稱That's Life所開示的,這就是人生啊!

雖然遊戲的選項不多,但也因為這樣讓遊戲淺顯易懂,遊戲中充滿了抉擇,雖然抉擇都有其最佳的選項,在做選額時還是會讓玩家有點為難,運氣成分很重,但是還是夾帶一些移動的策略,玩起來很輕鬆,克勞德自己蠻喜歡(大概跟那天晚上玩時贏了有關)的,感覺非常適合做為一個家庭遊戲與家人一起同樂。

相關連結


[圖文]宅貓的桌遊櫃介紹

[圖文]桌遊地圖室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