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Rumis

作者:Stefan Kögl
中文名稱:格格不入3D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15~4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語言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在考慮購入立體空間概念的遊戲時,第一款想到的就是Blokus 3D,上BGG查了一下,Blokus 3D有木頭版本,也就是Rumis,都是同一個作者的作品,BGG上的評價是Rumis的密合度比Blokus 3D塑膠版本還好,上網拍很幸運的找到這款絕版的遊戲(而且還在特價!)Rumis就順理成章的進入我的收藏。

開箱


盒子的正面,很寫實,就是積木疊在一起,個人覺得不是很喜歡,是作者自己設計的,BGG上有別種封面版本我較喜歡。

盒子上一排得獎徽章,讓人感覺這款遊戲非同小可。

盒背有六張地圖和遊戲概觀,最重要的是有簡要的英文規則在上面,因為在BGG上找不到這款的英文說明。

說明書都是不認識我的德文。

收納很簡單,就把積木丟進去就好了,因為積木有點重,裡面隔間的紙板運來已經裂開,在背面用膠帶黏起來就修好了。收納時最好平放不要立起來。

裡面積木有紅、黃、籃、綠四種顏色。

每種顏色有11塊積木。

每種不同構造的積木還有不同的名子,就寫在盒子側面。

遊戲的地圖有三張,正反兩面有不同的圖案,共36種地圖。


地圖上有深咖啡色的框框,是給2人遊戲使用的。

Blokus 3D有附遊戲專用圓盤,但Rumis沒有,於是去買了一個放電視用的旋轉圓盤。

因為地圖的對角線有30公分,所以圓盤size我買了32cm的,一個圓盤約100元左右。

將地圖放上大小剛好,超合的啦!

轉得很順喔!咻~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依照地圖限制擺放自己顏色的積木於地圖上,最後從空中俯瞰哪一種顏色佔得格數最多與剩下的積木最少獲勝。

遊戲準備:
將地圖置於中央,玩家一人選擇一種顏色的11個積木

遊戲開始:
由年紀最小的玩家開始,順時針輪流擺放積木於地圖上。
玩家擺放的積木必須在地圖格子範圍內,且高度要低於地圖的高度限制
地圖的左上角有地圖有說明的小表格,第一格是地圖名稱,第二格的圖騰數代表遊戲人數,第三格的圖騰代表堆疊後的高度限制,黃色的浮水印代表建築物的蓋起來截面圖。以下圖為例,在CORICHANA的地圖上,2人遊戲時,積木必須擺放在深咖啡色的範圍內,積木的高度最高為4格。
地圖上會另外以數字和顏色規定該格上的積木高度上限,不過積木放上去後就看不到了,遊戲前還是要先冥想一下排完後的狀態才不會搞錯。(在少人遊戲中,有時候地圖上顯示的高度會大於表格上的高度限制,此時高度上限以左上角小表格為主)
第一輪時第一位玩家任意擺放自己的積木於地圖上,其餘玩家的第一塊積木必須放在地圖上,且與其他玩家的積木相連(必須是面的相連,點與邊的相連不算)
從第二輪開始,玩家擺放積木時要與自己同顏色的積木相連
◎積木擺放的限制:
▲擺放超出地圖的格子是不允許的。
下圖藍色積木隔著紅色積木未與同色積木相鄰,在遊戲中是不允許的。
下圖第二行的高度限制是2,藍色積木疊到3,在遊戲中是不允許的。
積木的擺放必須緊密的與其他積木密合,不能有懸空的狀態。下圖紅色積木與藍色積木之間有一格懸空,在遊戲中是不允許的。
遊戲結束:
遊戲中玩家若無法依照規定擺放任何的積木上去,則自動退出遊戲(即使後來可以再擺上去一樣不行回到遊戲),遊戲一直進行到所有玩家都無法再擺放上積木時遊戲結束。
記分時從上方俯瞰,自己顏色的積木佔了幾格就是幾分,最後再減掉自己剩下積木的數量就是總分。
以下圖為例,藍色佔了15格,剩下1個積木,總分15-1=14分;紅色佔了17格,剩下2個積木,總分17-2=15分,因此紅色獲勝。

心得


原本以為3D版的擺放難度會很高,但實際玩起來其實沒有想像的困難,至少腦袋還有空間去思考策略。


Blokus比起來,遊戲概念很相似,就是想辦法讓別人混不下去,切斷對方積木的連結,但因為積木可以堆疊且擺放時需要與其他積木相連,遊戲時與其他玩家的互動比基本版增加了不少,比較有意思的是多了空中俯瞰的計分方式,常常一不小心就成了別人的墊背,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跟老婆在試玩時,他就罕見的上訴了好幾場,可見Rumis有它獨特的魅力。

BGG上有許多玩家抱怨遊戲所附的地圖太少,作者似乎也聽見了,此款遊戲也有出了擴充Rumis+,克勞德在網拍買Rumis時也順便入手了,除了有新地圖外,可以配合基本版到6人遊戲,也有2人的進階玩法,下次有機會再幫大家介紹囉!


BGG上又不少玩家提供檔案連結,挑了幾個大家可能會用到的:
◎用7塊不一樣的Rumis積木排成指定的立體圖形,共有60題。
http://www.boardgamegeek.com/filepage/17718/soma_rumis-pdf
◎玩家自製的地圖,共12張。

5 則留言:

  1. 哈摟你好,克勞德大我想請教個問題
    關於初始擺放的規則一問

    起始玩家擺放第一塊積木時是
    1.隨意擺放
    2.必須跟地圖邊相連
    3.必須跟地圖角相連

    非起始玩家擺放第一塊積木時是
    1.與已擺放之積木相連,不可壓人
    2.與已擺放之積木相連,可壓人但必須有碰到地板
    3.與已擺放之積木相連,可完全壓人

    看完您的介紹,答案是否是1,2
    因為看一些外國網站有看到類似2,1這種答案或其他的
    還是方便提供此遊戲的英文簡要說明呢?

    非常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我的規則是照規則書打的喔,連結如下http://ppt.cc/PzYA

    回覆刪除
  3. 看了好想買一個給家人玩,請問大哥是自已去德國網站買旳嗎?還是台灣有店家代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拍上有許多桌遊的賣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找找,或者到桌遊店去試玩。這款遊戲目前暫時絕版,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找Blokus 3D這款遊戲,大致上與Rumis是一樣的遊戲,只是積木是塑膠製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