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Rat-a-Tat Cat

作者:Monty Stambler、Ann Stambler
中文名稱:貓咪萬歲
遊戲人數:2~6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文字
牌套尺寸:6.5x9 (65)


這款遊戲是在買Forbidden Island時注意到的,Rat-a-Tat Cat是合作遊戲大師Matt Leacock女兒最喜愛的遊戲,也間接促成了Matt LeacockGAMEWRIGHT的合作,到底這款遊戲有什麼迷人之處呢?讓我們往下看見分曉。

開箱


克勞德買的是十周年鐵盒紀念版,封面跟原來版本一樣都是化身成自由女神的貓,個人認為鐵盒版畫的比原版可愛許多。原版封面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696948/rat-a-tat-cat

◎盒背強調透視功能,是十周年版新多出來的花招。

◎打開盒蓋內容物只有紙牌和透視鏡(說明書克勞德忘了拍進去),紙牌上了牌套後有點要爆出來的感覺,不過鐵盒還是可以輕鬆的關上。

◎西德最新液晶體顯影眼鏡,連賭神都愛用,帶上他就可以看穿牌,唯一缺點就是不能戴著他盯著別人看,要不然一不小心就會看到別人的內在美。

◎紙牌的背面,中間大紅色磚格做了一些手腳讓眼鏡可以透視,其實肉眼仔細看也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該是見證奇蹟的時候啦~天阿!我竟然看穿牌了!可以清楚的看到3three3,英文字在中間,阿拉伯數字在兩旁。


◎牌的正面,數字牌從0~9,其中6~9較大的牌畫的是老鼠。

0~5畫的是貓咪,畫風十分可愛,色彩也十分鮮明。

◎功能牌分成四種,其中透視超貓是這個版本新多出來的。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在不知道自己手牌的狀況下,利用換牌與各種功能牌,讓自己的牌的數字總合最小,待玩家有把握自己的牌是最小時喊「抓!」,此時比較數字總合,最小的人獲勝。


遊戲準備:
將牌洗勻,每位玩家發4張牌,剩下的牌當抽牌堆。
從抽牌堆翻第一張牌當棄牌堆的起始,若翻開的牌是功能牌則放回抽牌堆重翻一張。
透視眼鏡放在一旁備用
玩家在不看牌的狀態下將4張牌在自己的面前面朝下排成一列(也不要讓別人看見)。
◎如圖,為四人開局。


遊戲開始:
每位玩家在一開始先看自己最外側的兩張牌一次(中間兩張不能看),看完後蓋回原位,此後除非有抽到功能牌獲有人喊抓,才可以將牌打開觀看。
發牌者左手邊的玩家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
輪到玩家回合玩家有兩個選擇擇一行動:
1.將棄牌堆最上面那張牌與自己4張手牌其中一張替換,將換出去的牌棄到棄牌堆,換進來的牌面朝下放在空缺的位置。
2.從抽牌堆上抽一張牌
若此牌是你要的,替換掉自己的一張牌。
若此牌你不要,直接棄到棄牌堆。
若此牌是功能牌,展示給其他玩家看,並執行功能牌上的功能,執行後將功能牌棄到棄牌堆。
功能牌有4種,功能如下:
偷窺(peek):可以選擇一張自己的牌偷窺一下,確認數字是多少。


換牌(swap):用自己的一張牌跟別人交換,注意!交換過程中不能看牌的數字是多少。


抽2張(draw 2)::先抽1張,若決定要使用或者留下來則此回合結束,不再抽第二張;若決定棄掉draw 2的第一張牌,則再抽第2張。過程中若又抽到draw 2,則可重新獲得draw 2的機會。


透視(super peek):用透視眼鏡透視自己與其他玩家的牌,無時間限制,但透視後不能立刻喊抓,必須等到下個回合才可以喊抓。


遊戲一開始發的4張牌若是功能牌,這4張功能牌只能當作廢牌,沒有功能牌的效果。


遊戲結束:
當玩家覺得自己已是數字最小的玩家時,敲敲桌子喊抓,此時遊戲結束。
喊抓後其他玩家還有一次抽牌的機會,執行完後開始記分
若翻開的牌有功能牌,功能牌不能記分,此時將功能牌棄掉,從抽牌堆上方抽一張牌當做自己的分數。
◎統計分數,分數最少的是贏家。
◎玩家也可以進行多回合,採取下面記分方式:
淘汰制,分數累積到100分者被淘汰,最後留在遊戲中的是贏家。
▲回合制,進行固定回合的遊戲,累積最少分為贏家。
▲時間制,進行固定時間的遊戲,累積最少分為贏家。


變體規則:
◎若玩家的年紀較小,可以將左右兩端的牌正面朝上,以公開資訊的方式進行遊戲(中間2張是依舊是蓋著的),以降低遊戲難度。


心得



遊戲規則簡單,上手十分容易,需要用到記憶還有加法的計算的能力,對於年紀低的小朋友可能無法理解遊戲的訣竅,作者故意將數字大的卡片用老鼠表示,數字小的卡片用貓來表示,讓小朋友輕易的理解,丟掉老鼠留下貓就有機會獲勝,大大提升了小朋友對這款遊戲的接受度。


雖然這是一款兒童遊戲,大人玩起來也是趣味十足,不能看牌的規定讓一切充滿不確定,玩家必須觀察其他人的表情,猜測別人的底牌,想辦法把別人的好牌通通集中到自己的手上。但記憶是不可靠的!人心也是不可靠的!當你信心滿滿喊抓,而翻開後卻滿手老鼠的爆笑狀況,那一臉囧樣正是此遊戲的精隨。有一次我陪一群小朋友玩,旁邊的大人看到也躍躍欲試加入戰局,可見這個遊戲的獨特魅力!


最後不得不提新增的透視功能牌與透視鏡,替原本就出色的遊戲增添許多趣味,當玩家拿著透視鏡一家一家的看牌,鞠躬彎腰的姿態與臉上詭異的奸笑,光看到就讓人噴飯,唯一的缺點就是遊戲時間會因為透視鏡而拉長,因為大家都沉浸在偷窺的喜悅之中了。


你想測試一下自己需不需要買銀杏吃嗎?那你應該可以試試這款喵喵的遊戲。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