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Hey! That's My Fish!

作者:Günter Cornett、Alvydas Jakeliunas
中文名稱:嘿!我的魚!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無需使用語言
牌套尺寸:無需使用牌套





當初玩到這款遊戲時就有點想下手,遊戲簡單適合新手,BGG的分數也來到6.91,對一個小品遊戲來說十分的高,不過價格有點不親切(對一個小品遊戲來說),後來出了經濟版,二話不說就買了。

開箱


盒子很小巧,封面的兩隻企鵝姿勢表情就跟內附的企鵝小公仔一樣,個人認為美術比基本版好。


山寨版封面。

盒子背面特別秀出四隻不同顏色的企鵝公仔,比起基本版木頭企鵝質感雖然不足,但整個動作和表情豐富許多。

新的浮冰板塊,非常小巧,上面的魚是彩色的,跟基本版的板塊比起來可愛許多。

塑膠企鵝公仔,共有4種顏色,每種顏色有4隻,4隻的動作表情都不一樣。

捉到魚囉!

仰天長嘯!

大豐收!

出發補魚囉!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移動自己的企鵝公仔補魚,補到最多魚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先鋪設浮冰板塊,盡量將3隻魚和2隻魚的板塊分散,板塊以每行7塊、8塊一行的方式交錯排列如下圖(鋪設板塊時,玩家可將板塊排成接近方形即可,或者有的玩家會將板塊排成自己喜歡的形狀。)

鋪設完成後玩家以S型順序選擇出發點(123443211234…),將企鵝公仔放置在只有一條魚的浮冰板塊上。
2位玩家,1人放4
▲3位玩家,1人放3
4位玩家,1人放2隻。


遊戲開始: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輪到玩家的回合,玩家移動自己顏色的其中一隻企鵝,移動完後輪到下一個玩家。
移動時企鵝可以選擇六邊形板塊的六個方向其中之一前進,不限步數,只能直線前進,不能轉彎,不能穿越其他企鵝,不能跨越空格。
玩家移動後,原本站立板塊的魚就被玩家補獲,玩家將移動前站立的板塊拿起收到自己的個人區域。


遊戲結束:
玩家移動到自己所有的企鵝都無法移動時退出遊戲,所有玩家的企鵝都無法移動時遊戲結束。
補獲最多魚的玩家獲得勝利,若補獲魚的數量一樣多,則比較浮冰板塊的數量,若還是平手,則玩家共同獲得勝利。

心得


經濟版的特色就是小,盒子小,企鵝小,板塊小,方便攜帶,且色彩圖案都比基本版可愛。但也由於太小了,在拿取板塊常常一不小心就會動到隔壁的板塊(也許是我自己的手太粗了吧),克勞德大多是在家遊玩,所以入手後就開始想念大板塊的基本版(真是三心二意的傢伙),玩家可以自己考慮入手時要選擇什麼版本。

遊戲在進行時有點像在下棋,移動時要考慮如何吃最多的魚、如何關別人廁所、如何逃脫敵人的夾擊。移動時浮冰板塊會一片一片被拿起,如何利用拿取板塊替自己切割出最大的魚場成了勝負的關鍵。遊戲時人際關係很重要,ㄧ但被圍攻下場通常很慘。

雖然是一個簡單的遊戲,但實際玩起來還是需要一些策略思考,配合企鵝補魚的主題,十分的切題,是一款老少咸宜的好遊戲,推薦給大家。


這款遊戲總共有三個版本,克勞得開的這款是經濟版的,另外還有基本版和豪華版的,主要的差別在於企鵝模型,連結如下:
基本版: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368072/hey-thats-my-fish
豪華版: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1016051/hey-thats-my-fish
可惡!聯合起來陰我!




1 則留言:

  1. 《嘿!我的魚》我之前是看在巴哈看副社寫的,後來看到有行動版感覺好便宜,在卡牌屋清倉時就跑去買,結果後來我又買了更進階的成人版《嘿!我的長毛象》有機會克勞德可以玩玩長毛象,如果你是我的魚的愛好一定也會喜歡長毛象(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