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Timeline:Inventions 時間線:發明

作者:Frédéric Henry
中文名稱:時間線
遊戲人數:2~8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新手
語言需求:卡牌上有簡單名詞
牌套尺寸:4.3x6.5 (109張)
遊戲元素:歷史、教育
開箱版本:英語版(Asmodee,2011)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5256/timeline-inventions

之前去玩坊時阿仁推薦給我這個遊戲,玩過之後我跟老婆都很喜歡,可惜一直缺貨,因緣巧合之下在露天逛到小古有這一款現貨,雖然這個月桌遊上的開支已超支,還是二話不說的訂下去。


開箱


外盒是鐵盒,封面是一位小蘿莉,話說2011時間線出了events和discoveries兩款擴充,封面也是她。


側面也來一張,盒蓋是浮雕設計,可以看出女主角的身形是凹凸有緻的。


盒背,大致說明了遊戲內容和牌的種類。

 
打開後可以看到兩個凹槽放置109張卡牌,內底有絨布觸感,感覺就真的是一個時光寶盒,很有質感,之前有鄉民開箱後說裝牌套後塞不進去,我自己上了薄牌套後是剛好可以放進去(此圖就是上牌套放進去的狀況)。


卡牌的正面(左圖)有圖片和名稱,畫風我個人很喜歡,即使不懂英文的人也可以從圖案猜出是什麼東西。背面(右圖)和正面相同,只是多了發明年分和發明者。(此為合成照片)

牌共分成6大類,藍色:發明(inventions)、菊黃:發現 (discoveries)、紅色:歷史事件(historical events)、白色:遺跡建築(monuments)、粉紅色:藝術與文學(arts & literature )、綠色:音樂(music),因為是這款是inventions,所以盒內藍色卡片較多,且沒有紅色 historical events的卡片

卡牌十分的「精巧」,和10元硬幣放在一起比較。

在ipad和手機上都玩得到囉!可惜我用的不是智慧型手機。

◎自製的中英對照表,護貝後剛好可以放到鐵盒裡,有需要的人可以到文章末下載。
 
 
 

規則


遊戲目標
大家輪流出一張牌,誰先將手上的牌出完就是贏家

遊戲準備
遊戲開始前請先確認每張牌的日期那面都是朝下
2~3人遊戲每位玩家發6張牌,4~5人發5張,6~8人發4張,剩餘的牌置於一旁當做抽牌堆。(有經驗的玩家可自行決定發牌的張數)
玩家拿到牌後將牌排列在自己面前的桌上,不要拿在手上以免看到日期那面。
從抽牌堆開一張牌,日期面朝上當起始牌。
下圖是兩人遊戲的開局示意圖

遊戲開始
由年紀最小的玩家起始順時針進行
玩家回合時玩家必須從自己牌中選擇一張牌,放置到已揭露牌的時間線中。
<例>下圖的玩家認為薩克斯風發明的年代在開罐器與艾菲爾鐵塔之間,於是將薩克斯風置於兩張牌之間。
待決定好位置後再翻開背面的日期:
日期吻合時間的先後順序則成功,將牌留在桌面中央,直接輪到下一位玩家。
日期不吻合則失敗,將出的牌棄牌,並從抽牌堆中補一張牌後,輪到下一位玩家
當牌桌上只有一張起始牌時,玩家必須用言語表明時間的先後,以免發生爭議
有兩張年代相同的卡時,置放於卡的左側或右側都是正確的


遊戲結束
若抽牌堆抽完還沒有玩家出完手中的手牌,則不分勝負重開一局。
若遊戲回合中,僅有一玩家出完所有的牌,此玩家為贏家。
若遊戲回合中,有多位玩家在同一回合出完手中的牌,則未出完手牌的玩家立刻被淘汰,出完手牌的玩家加抽一張卡牌,加賽到最後一回合僅有一位獲勝者時遊戲結束。


心得


遊戲時間短,支援人數彈性,小盒方便攜帶,卡片漂亮,富知識性,有的東西雖然不知道發明年代,但可以用邏輯推理的方式找出正確的時間,我跟老婆都很喜歡,有時後下班很晚了還是可以跟老婆玩上一盤。

卡牌有點小,不過這應該是刻意設計的,如果卡牌太大張排成一直線可能要好大一張桌子!另外玩久的人可能會將牌的年代記起來,所幸Timeline新出了兩款擴充,讓玩膩的玩家可以新加入卡牌來增加新鮮感,個人的感覺只要入手基本款即可,偶爾玩一玩已經非常的有趣,推薦給各位玩家。

雖然卡牌上有圖案,但一些較冷門的物品和單字可能就讓人摸不著頭緒,所以就自己做了一張中英對照表,希望對英文苦手的人可以有所幫助,我自己是將之護貝後大小剛好可以放進鐵盒。不知道為什麼,轉成PDF後SIZE好像變小了一點。


相關連結


[檔案]克勞德自製幫助卡  

[圖文]宅貓的桌遊櫃介紹

[影音] TimelineReview - with Ryan Metzler


後記


2014/2/24
終於要開始整理之前的文章囉,順便看看自己之前在胡說八道什麼也蠻有趣的,第一篇的起點就是timeline,到現在還是覺得這是一款很有教育性且優雅的遊戲,雖然心得裡說擴充不太需要買,不過自己還是買了,真的是自己打自己的臉。





2 則留言:

  1. 感謝自製中英對照表!幫助很大!!

    回覆刪除
  2. 也來道謝中英對照表~~很方便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