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Botswana

作者:Reiner Knizia
中文名稱:波札那之旅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30分鐘
遊戲年齡:7歲以上
語言需求:遊戲中不需要文字
牌套尺寸:6.5x9 (30張)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98/botswana




波札那之旅是我接觸桌遊的啟蒙遊戲之一,之後才知道這也是RK大師一個有名的小品遊戲(謎之聲:傳說中自己抄自己的最高境界),此次翻版後融入動物元素,簡單的規則需要一點思考策略,是我喜歡的遊戲類型,於是就入手這款遊戲。


開箱



我購買的是中文版,當時在買的時候很猶豫,因為外盒的美術風格不是很喜歡,而且波札那之旅這幾個中文字放在這盒子上真得是有點格格不入(個人觀點)。


說明書有簡、繁兩種版本,是一張小的硬紙板


收納,放動物時要堆放的密集些,不然盒子會蓋不上


裡面有大象、犀牛、獅子、花豹、斑馬五種動物模型,每種動物各五隻,每一種動物都可以站立,一兩隻久壓腳有點變形的經過矯正後已經可以站立。


◎我是黑底白紋呢?還是白底黑紋呢?


◎ㄧ~柱~擎~天~!


◎看到的我的車尾燈再說吧!


◎難道我在功夫熊貓裡客串犀牛大師也要跟拿來跟你說嘴阿?


◎可愛的大貓。喵~


卡牌一樣有五種動物,正中央上方是卡牌的背面。


每種動物有0~5號6張牌,共30張牌。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打出手牌並選取自己覺得會獲得高分的動物,將動物的分數加總,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遊戲準備:
將動物依種類分成5堆,卡牌洗牌後平均分配給玩家。
2人或4人遊戲移除2張牌。
3人遊戲移除3張牌。
5人遊戲則使用所有的卡牌。
移除的卡牌牌面向下為保密狀態。


遊戲開始:
由年紀最輕的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
每回合玩家輪流執行下列兩個動作:
任意出一張紙牌像玩接龍一樣置放在對應動物的下方。注意!出牌不用依照數字的順序!
選取一隻你覺得遊戲結束時會得到高分的動物。注意!選取的動物不一定要跟紙牌的動物相同
遊戲過程中,若有動物被選完,玩家就只能選擇其它動物。


遊戲結束:
遊戲一直進行到其中一種動物的6張牌全部被打出時立刻結束
最後出牌的玩家仍可拿取動物
此時開始算分,每種動物卡排列的最後一張數值就是該種動物的分數值,若有動物沒有卡牌則分數值算0分。
如下圖,玩家打出最後一張獅子2後,選取一隻動物,此時遊戲即結束記分,記分時採計該種動物最後一張牌的數字為其分數:大象前沒有卡牌1隻價值0分、豹1隻2分、獅子一隻2分、犀牛一隻3分、斑馬一隻5分。
若克勞德手上有3隻大象、2隻斑馬和1隻獅子,克勞德可以得到幾分呢?答案是12分。
計分結束用紙記錄下分數,重新發牌進行下一回合,待所有玩家都當過起始玩家後,遊戲結束,總結前幾回合的分數,分數最高者就是贏家。


心得



這款遊戲已經被重出、重出、再重出。從最早的Quandary,到Loco!,一直到現在的Botswana。一個遊戲可以這樣出了又出(再出要叫保安了!)必定有其過人之處。
Quandary 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5688/botswana
Loco! http://www.boardgamegeek.com/image/95757/botswana


一如RK大師的風格,規則簡單俐落,但遊戲過程中會發現,要掌握到這個遊戲的訣竅並不容易,簡單的打ㄧ選ㄧ規則,常常讓初次接觸的玩家頭殼抱著燒,何種動物會最有價值?下個玩家會打什麼牌?該打什麼牌對自己最有利?答案既抽象又立體,身在遊戲的玩家ㄧ定可以體會這種燒腦的滋味。雖然只是個小品,但裡面包含的ㄧ些策略思考,讓我十分喜歡,加上用動物模型來重新詮釋這個遊戲,讓遊戲顯得親切許多,即使推給新手或小朋友,接受度也很高,推薦給各位玩家。


◎偷偷跟你們講,我最近發現一個超好玩的遊戲喔。喵~







3 則留言:

  1. 請問最後每個人拿的動物是一樣多嗎?
    還是最後出完第6張的人他可以多拿一隻動物呢?

    回覆刪除
  2. 不一樣多,所以才規定每個人都要當過起始玩家才結算成績,不然先手的玩家動物拿的多自然獲勝的機率較高,希望這樣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