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Sherlock13 福爾摩斯13

喜歡經典的老牌推理遊戲Sleuth嗎?以福爾摩斯為主題,Sherlock 13於今年推出了中文版,號稱入門版的Sleuth,規則上較為簡單,遊戲時間也快了許多,且只使用了13張卡牌來建構遊戲,讓喜歡玩Love Letter、Coup這類小型桌遊的克勞德也很好奇的開來玩玩。

封面用的應該是水彩吧,又有點水墨留白的感覺,美術很不錯。

遊戲起始時每位玩家一開始會拿到一張記錄紙和一個擋板,將13張角色卡洗牌,平分給玩家後剩餘的1張置於桌面中央做為這場遊戲的犯人。每張角色卡上都會有2~3個符號,遊戲過程中玩家可以執行三個動作:1.詢問單一玩家某一符號的數量。2.詢問全部玩家是否有某一符號。3.猜測中央犯人的角色(猜中獲勝,猜不中就出局)。最先猜中犯人是誰的玩家獲勝。

每個人會收到一張記錄紙,玩家遊戲時在上面做筆記,幫助玩家釐清誰是犯人。這麼厚一疊應該可以玩很多次,不夠時也可以自己印。

紀錄紙的使用是遊戲的重點,紙張分成上下兩大部分,上半部有各種符號的總數量和4個橫列,可以分別記錄每位玩家的符號與數量;下半部則有13張角色的清單與該角色擁有的符號,如果有確定不是犯人者可以將之刪除。遊戲過程中玩家將得到的資訊記錄在紙上,想辦法推敲出真正的犯人。紀錄紙的使用方法是自由發揮的,克勞德有遇過對記錄紙使用完全沒有概念的玩家,想當然爾他只有陪打的份,Sherlock 13規則雖簡單,但還是需要腦袋瓜才能玩的遊戲。

真的不知如何使用紀錄紙,可以參考說明書的範例,看完後應該可以掌握做筆記的技巧。

推敲犯人的方法是用消去法,從對手那邊得到情報後,配合自己的手牌資訊,將不可能的人選去掉,犯人自然會浮現出來。有趣的是你提問的答案所有對手都可以共享聽到,很有可能你的問題反倒會成為對手破案的關鍵;另外你提問題的方式也很有可能透露出你自己的手牌,所以除了想辦法得到自己想要的資訊,還要避免對手從你的提問中獲利,中間如何拿捏就看玩家的功力。

總共13個腳色,每個腳色都有2~3個不同的符號。克勞德只認識幾個主要的腳色,不過不影響遊戲,符號才是卡牌的主體。

相較於其他推理遊戲,Sherlock 13規則超簡單,時間超快速,非常適合入門玩家享用。我想會造成這差異主要是發問的限制較少,想要的答案幾乎一問就有,就算自己不問,別人也會傻傻地幫你問,相對的遊戲難度較低,如果是克勞德玩會偏好4人局,每個人握有的資訊較少,遊戲可以撐久一些,玩家也更能從中體驗推理的成就感。

擋板,整個很日暮西山的感覺,上面標示著玩家可執行的3種行動,幫助玩家可以更容易的進入遊戲(其實規則已經很簡單了)。

雖然遊戲人數官方標示為2-4人,但實際跑過後覺得兩人的遊戲變體是行不通的。在2人遊戲中桌面中央多蓋了2張牌,玩家行動時可以選擇翻開中央的一張牌,一旦兩張牌都翻開後,雙方都已幾乎掌握對方的牌,稍作推敲遊戲即告結束,撐不起遊戲的時間與推理的樂趣。如果是想拿來當作2人對戰遊戲的玩家可以打消此念頭。(或許玩家可以將蓋在桌面中間的牌增加到4張甚至6張,有待熱心的玩家去試試看囉!)

牌套尺寸:ˊ65mmx90mm(13張)
BGG連結: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9869/sherlock-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