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Potion Explosion 巫術學院

Potion Explosion字面上的意義是「爆炸藥水」,中文版翻成巫術學院,個人是覺得有點不夠到位。

第一次聽聞Potion Explosion是在去年的Dice Tower年度十大創新遊戲清單,當時就有買來玩玩看的想法,沒想到今年新天鵝堡突然就推出了中文版,著實讓克勞德嚇了一跳,也因為這樣遊戲很簡單就可以入手了,當然要來試試看傳說中的彈珠連線機制。

說明書一直有個魔法教授出來說長道短,可以理解是要營造遊戲的氛圍,但過於頻繁反而造成閱讀規則的不便。

先將彈珠放到組好的彈珠台裡,每位玩家拿取1張個人圖板並選擇2張起始藥水,剩下的藥水分成數堆洗牌後形成牌庫,其餘配件置於桌面形成供應區就可以進行遊戲了。輪到玩家時先從彈珠台選取一顆彈珠,如果拿取時引起連鎖,就將連鎖的彈珠一併收為己有,然後將得到彈珠分配到藥水瓶或錐形瓶(個人圖板上的儲存區)。若之前已有完成的藥水,玩家可以在自己回合的任意時候,使用這些藥水的功能來幫助自己調製更多的藥水。結束時依據完成藥水上的分數加上額外的獎勵分數,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彈珠台設計的十分精良,補充彈珠時只要隨受放在後方平台上,讓彈珠自己滾到缺口處即可。平台也可以遮住後半段的彈珠,讓玩家無法預料到後半段有什麼顏色的彈珠。

雖然使用彈珠台滾珠系統在桌遊史上不是第一次,但依舊是Potion Explosion的一大賣點,玩家在拿取彈珠後造成同色彈珠碰撞,即可將碰撞的同色彈珠一起帶走,據說與Candy Crush有 87%像(克勞德雖沒玩過Candy Crush,但玩起來的確有此類型手遊的感覺),基本上就是輪到你時挑選一個連鎖碰撞最多的彈珠,聽起來策略的選擇性有點低,但玩家如果搭上藥水的功能先改變彈珠之間的位置關係,再執行拿取造成大量連鎖,就需要一些規畫思考,這也是此遊戲克勞德喜歡的點。

實際拿取彈珠的影片,順便示範一下彈珠連鎖。


在遊戲過程中完成的藥水,除了可以帶來分數的進帳外,不同的藥水有不同的功能可供使用,大致上分成從彈珠台上拿彈珠、從對手那邊拿彈珠、讓自己方便完成藥水...等,實際用過後每一種藥水都十分強大,加上遊戲對藥水使用幾乎沒有限制,玩到後來都是藥水用到爽的連續combo,對於喜歡用連續技的玩家絕對可以大展身手。

藥水分成8種,上面有多個圓洞,只要將對應顏色的彈珠填滿藥水的圓洞,該藥水就可以完成了,可以看到瓶頸處標示著藥水的不同功能,完成後的藥水玩家可以立即使用一次性的功能。

在得分的設計上除了藥水的分數外,收集同樣的藥水3支或先收集到5支不同顏色的藥水都可以獲得額外的分數,讓玩家補充新的藥水時不會過於集中一兩種藥水,這額外的加分也確實能左右到比賽的結果。相較之下每回合玩家有一次「教授幫幫我」的使用機會就顯得有點雞肋,畢竟藥水的功能已經夠強了,玩家通常不會為了多拿一顆彈珠而讓自己多扣2分。

個人圖板設計的像做科學實驗一般,藥水下方還有火焰在緩緩加熱。右方的錐形瓶可以暫存用不到的彈珠,只有3顆的容量,非常的吃緊。

從開箱開始就對Potion Explosion充滿好感,高品質又漂亮的藥水,數量超多,還有一個可以自己動手組裝的彈珠台,就連內部的收納規劃也很完善,所以雖然吐token吐到手有點酸,心情卻是很愉悅的。實際體驗覺得遊戲的規則簡單,從小孩到大人都可以輕易上手,彈珠台不只有噱頭,遊戲時也是策略規劃很重要的一部分,藥水的能力更是讓玩家可以連段連到盡興,是款很適合做為新手入門策略遊戲的敲門磚。雖然一切看似十分美好,不過克勞德卻沒有想像中的喜歡這個遊戲,主要是藥水的使用太氾濫了,讓遊戲太為所欲為,如果可以多點限制讓遊戲苦一些應該會更對克勞德的胃口。

下方是起始玩家標記,遊戲的順序在過程中都不會改變。右邊的徽章是完成特定種類的藥水時可以獲得的分數。左邊是請教授幫忙的代價(扣2分),教授可以讓你在遊戲中多拿一顆彈珠。

BGG有一些玩家有反映彈珠台有卡彈的現象,影響了遊玩的興致,克勞德玩了幾次都還蠻順暢的,只有一次裝填彈珠時太粗暴了,才出現彈珠卡住的現象,正常使用下應該不會有這個問題。要注意的反而是遊戲時不要隨便亂動彈珠台的零件,配件一旦鬆動彈珠台很容易就被彈珠的重量壓到垮台,一旦垮台要再組裝好可是要再花一番功夫的(別忘了還要撿彈珠...)。

連收納都經過精心設計,非常的用心。

牌套尺寸:不需牌套
BGG連結: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80974/potion-explo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