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Cheers 乾杯

約莫兩個多月前Play With Us Design寄了一款小遊戲Cheers給克勞德試玩,不過因為近來較少有時間玩遊戲,加上遊戲較佳的體驗限定4或6人,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開成Cheers這款小遊戲,這篇文章算是遲來的心得。

遊戲的封面走的是簡約風,實際上裡面配件看的到的美術已經全部呈現在這個封面上了。

克勞德自己較少玩台灣作家的遊戲(因遊戲多從國外購得),不過只要有玩到都會特別注意說明書寫得如何,也許是台灣桌遊產業不夠成熟的原因,許多國產的規則書會有過於口語或語意不詳的缺點,好在Cheers的說明克勞德看了是可以理解,不過令人納悶的是網路上連漫畫版的規則都可以找到(有趣且很好懂!),遊戲的規則書卻連一張圖示範例也沒有,如果可以附上圖片,相信在文字上可以更精簡易懂。

說明書有中英文,擴充還獨立成另外一張,足見設計團隊的野心。

在遊戲一開始玩家必須先進行分組,每一組都有自己需調配的5杯酒。輪到玩家時可以進行以下三種動作:1.從3張手牌出一張到任意玩家面前2.將自己面前的1張牌推到其他玩家面前3.棄掉自己的3張手牌再重新補足3張。只要有玩家面前的牌符合目標要調製的5杯酒,所屬的組別就贏得遊戲的勝利。

板塊的硬度跟厚度都非常的棒,整體配件質感都頗具水準。

每一張牌都有大、小兩個酒杯圖案,在執行動作1時,如果你打出的小酒杯與目標玩家的大酒杯相同,就會發生乾杯,此時目標玩家要將發生乾杯的兩張牌,分給不同的2位玩家。這讓玩家在策略上可以利用「乾杯」阻撓對手,或是讓隊友有默契的將牌推給需要的人面前。有時候隊友缺一張牌就可以獲勝了,可是偏偏將牌出到他面前會引起「乾杯」,這一步之遙真的會讓人徒呼負負。

卡牌上有大小酒杯,如果圖案相同的小酒杯和大酒杯碰在一塊,就會發生「乾杯」,持有酒杯的玩家必須將乾杯的酒杯分送給其他玩家。

從外盒到遊戲配件的品質都非常的有水準,像素風格的酒杯是在暗示喝醉酒的視線嗎?有人覺得很可愛,自己是認為這樣的美術過於陽春。遊戲過程中除了想辦法達成目標,還要去觀察猜想對手的目標酒杯為何,以適時地去干擾對手,不過還是以達成目標為主。

變體遊戲才需要額外用到的板塊,應該是放在酒杯上的裝飾水果。

克勞德在玩時一直在注意手上的牌跟檯面上酒杯的配對關係,另外就是常常要確認目標酒杯翻動自己的目標板塊,遊戲的節奏有點被打亂了,原本預期猜測對手目標、釋放假訊息...等心機成分也因此被稀釋了,有點可惜。尤其確認目標時因為板塊太小了實在不好翻,如果可以附上一個擋板遮住自己的目標就不需要這樣翻來覆去了。

只要卡牌上的酒杯圖案與目標板塊上的酒杯圖案一致,玩家就贏得遊戲的勝利。

整體來說Cheers是一款規則簡單,需要一點團隊默契合作的小品遊戲,遊戲圍繞著「乾杯」機制建制,是有趣的機制,不過遊戲的架構稍顯單薄,加上遊戲人數的限制,對遊戲的推廣可能造成阻礙。有興趣朋友不妨可以嘗試看看,相信喜歡這類型遊戲的玩家可以玩的盡興。

BGG連結: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4142/che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