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Santa's Bag 聖誕老人的禮物袋

作者:Ian Brody
中文名稱:聖誕老人的禮物袋
遊戲人數:2~8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適合年齡:7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70x70(64)、45x70(96張)
遊戲元素:成套收集、手牌管理、交易
開箱版本:英文版(Griggling Games, Inc.,2014)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2614/santas-bag
出乎意料的,以聖誕節為桌遊的主題並不多,到了聖誕節到底要玩什麼桌遊好呢?今天介紹的Santa's Bag或許是選項之一,讓我們來看看聖誕老人的袋子裡賣的是什麼藥吧!

開箱


◎聖誕老人與小精靈準備將禮物都裝到袋子裡囉!小朋友今年有沒有乖乖好領個大禮呢?

◎遊戲中玩家是扮演聖誕老人旁的小精靈幫忙準備禮物。

◎7歲以上、15分鐘,遊戲可以支援到8人,不過還是以4~5人為上限遊戲體驗會較好。

◎盒底,來不及拍照就被小朋友催促開來玩,補拍所以有無痕膠帶在四周。

◎說明書簡單的對折,規則真的很簡單。

◎材料卡,各種製作玩具的材料張數都不同,千萬不要不小心將稀有的原料交易出去了。

◎很大的一個轉盤(左上方是十元硬幣),還沒開始玩前小朋友就拿著這個轉盤在玩拉霸的遊戲(這也能玩拉霸?)。

◎轉盤是用來記錄完成的玩具數量,上面還會標示遊戲結束的時刻。

◎遊戲共有三種卡牌,分別是禮物卡、孩童卡和材料卡。

◎禮物卡右邊標示了製作各項禮物所需的材料,數字則代表完成該禮物可以獲得的分數。可以看到圖片下方配有英文單字,一邊玩還可以一邊教小朋友認單字喔!

◎孩童卡,個性越好的小朋友分數越高,那種愛哭鬧或惡霸型的都只有1分。

◎材料卡,一般的材料共分12種。

◎STARDUST可以當成萬用材料,抽到這張真的是LUCKY!

◎遊戲附了大小剛好的3個束口袋裝卡牌。


規則


遊戲目標
玩家扮演聖誕老人的小精靈,想辦法做出最多小朋友喜歡的聖誕禮物。

遊戲開始
將材料卡、孩童卡和禮物卡分開洗牌,洗牌後面向下置於桌面形成3個牌庫。
面向下發給每位玩家4張材料卡。
翻開一張孩童卡置於桌面,再翻開一張禮物卡置於孩童卡旁湊成一組。重複此動作直到桌面有4組孩童和禮物。

遊戲開始
由最年輕的玩家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進行遊戲。
輪到玩家回合依照下列3個步驟行動:
1.交易材料
一個回合只能交易一張材料卡。
玩家可以選擇與其他玩家交易或從牌庫裡抽
與其他玩家交易
宣布自己想要用什麼材料交換什麼材料,如果有其他玩家願意交易,兩人交換約定的材料卡。
一旦宣布交換條件就不能改變,但若宣布後想交換,你可以再提出另一個不同的條件。
如果有多人願意交換,與順時針的第一位玩家進行交易。
其他玩家即使有你想要的牌,他也不一定要答應與你交易。
從牌庫抽牌
如果沒有玩家想交易,從材料卡牌庫抽1張牌,然後棄掉1張。
2.製作禮物
一個回合最多只能製作1個禮物,也有可能沒有製作禮物就跳過此階段。
玩家必須擁有禮物卡上所標示的材料,才可以製作出該玩具。
星塵STARDUST是萬用牌,可以當作任意材料使用。
在製作禮物時,玩家可以用兩張相同的材料,作為任意一種材料使用
將所需的材料卡棄牌,然後拿取對應的禮物和孩童卡,面向上置於面前。
<例>玩家用2張木頭材料卡代替布料,完成風箏。將使用的材料卡棄牌,然後拿取完成的孩童與禮物卡。
從牌庫上翻開一組禮物和兒童卡,將桌面上的組數補足4組。
將轉盤往前轉一格,記錄共有幾個禮物被製作完成。
3.抽一張材料卡
抽一張牌庫最上方材料卡做為手牌。
如果牌庫用盡,將棄牌堆的材料卡重新洗成牌庫。
玩家的手牌數量無上限。

遊戲結束
玩家可以自行決定要進行長遊戲或短遊戲,如果是5位以上的玩家必須選擇長遊戲。
短遊戲:製作10個禮物結束。
長遊戲:製作20個禮物結束。
將你獲得的孩童卡和禮物卡上標示的數字加總,分數最高的獲勝,如果平手,之中所剩手牌較多張的玩家獲勝。

幼兒變體
不要使用2張相同材料可以當成任意材料使用的規定。
分數改成獲得孩童卡與禮物卡的張數,不使用上面的數字。

心得


聖誕節快到了,臨時起意和親戚的幾個小毛頭開了Santa's Bag(剛好他們吵著要玩遊戲),一方面應景,一方面克勞德想體驗看看款大致評價還不錯的聖誕節遊戲。

由於是聖誕節主題,小朋友都非常孰悉綠色小精靈幫忙聖誕老人製作禮物的故事,加上規則十分簡單,所以每個人都很快的進入狀況。

交易是遊戲的重點,這讓克勞德聯想起卡坦島,大家可以互取所需,算是個和樂融融的遊戲。試玩時只有克勞德一個大人,雖然進行得很順利,但總覺得節奏好慢,主要是因為小朋友要用什麼東西換什麼東西都表達得不是很好,要拿出來的跟想要換到的都講不清楚,再加上小朋友總是三心二意,所以克勞德在玩時都會不經意地催促他們。後來玩完才發現STAR DUST原來可以當成萬用牌,如果是這樣玩家們完成玩具的速度應該可以提升不少。

檯面上隨時會維持四組玩具和小朋友,每個玩具都需要對應的材料來完成,因此檯面上需要的材料便成了交易時的搶手貨,而導致大家都緊握這些牌使得交易不夠流通。不過常常發生自己都快湊齊材料了,玩具卻被其他玩家捷足先登完成了,瞬間手上的牌便無用武之地,因此想辦法換得較稀有的牌或盡量換得兩張相同的牌變成萬用牌,而不專注於立即可用的材料,是一種變通的玩法,也會讓遊戲更加順暢。

在遊戲後的第二天又遇到一起試玩的小姪子,雖然他是最輸的小精靈,卻說昨天的遊戲好好玩喔(我都不好意思說有規則玩錯了)!總括而論Santa's Bag不是款為玩家設計的遊戲,但因為他夠簡單,所以很容易就可以被小朋友接受。如果你是非家庭取向的玩家,這款遊戲可以直接略過;但若是想找個應景的聖誕節桌遊與小朋友同樂,Santa's Bag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相關連結


[影音]Santa's Bag Review - with Tom Va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