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Dinosaur Escape 恐龍大逃亡

作者:Peaceable Kingdom
中文名稱:恐龍大逃亡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0分鐘
適合年齡:4歲以上
遊戲難度:兒童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記憶、恐龍、合作
開箱版本:英文版(Peaceable Kingdom,2015)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5497/dinosaur-escape
前一陣子表哥表嫂從台北下來拜訪,還順便帶了他的三歲兒子,晚餐過後便想說要跟小朋友玩個什麼遊戲好呢?於是挑了只要是小男生都難以抗拒的恐龍主題合作遊戲Dinosaur Escape,果然玩的不亦樂乎,遊戲後還津津有味地把玩恐龍模型...

開箱


◎封面就將主題很清楚的表現出來,火山爆發+暴走恐龍,會有哪個小孩不愛呢?

4歲以上,10分鐘。

◎盒側,Peaceble Kingdom的遊戲代理權最近才在台灣掀起了一場風波。

◎盒底,直接show出遊戲實圖啦!看起來是否很可口呢?

◎孩子可以學到數數、記憶、排隊、合作。

打開後先見到主圖版,很別的是凹折處並未用厚紙板補滿切齊,應該是為了加強凹折處紙張連接的強度所做的犧牲,畢竟小孩子的破壞力是很強的。

◎主圖板,有森林、高山和峽谷,中間夾雜3個土黃色的沙漠。左下角還有一個小島,只要將恐龍移動到小島就可以躲過火山的威脅了。

◎軌道上有腳印的地方是恐龍出發的地點。另外圓形虛線圈圈是放置標記用的。

規則很酷的是做成一個內部檔板直接卡在盒子裡,右上方還留一個洞方便玩家將之取出。很美觀且不會弄丟外,還可以避免配件撒出,很聰明的設計。

◎配件都藏在規則後面呢!

◎圓形標記背面是蕨類植物。

翻過來是很多恐龍時代的物品,除了翻到恐龍有功用外,其餘都是裝飾品。

◎骰子上有1、2、3、4,當然最重要的還有火山爆發!

◎遊戲中火山是立體的,做成立體拼圖,一旦骰出火山,就必須拚一片。

◎底座讓火山可以站起來。

◎火山拼起來的樣子,超酷的!拼圖是呈十字交疊的,有了這個火山整個遊戲情境向上提升了不少。

◎要營救的恐龍有腕龍、劍龍和三角龍,跟文具店買的塑膠模型很像,旁邊是5元硬幣的比例尺。



規則


遊戲目標
所有人一起合作,帶領恐龍逃離暴龍的獵殺與火山的威脅。

遊戲準備
將主圖版張開置於桌面中央。
將三隻恐龍隨機放在主圖板軌道上標有腳印的格子裡。
將圓形標記蕨類植物面向上洗牌後,隨機放到圓形格子裡。
將火山板塊與骰子置於圖板旁備用。
將火山基座置於圖版的正中央。

遊戲開始
隨機決定一位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輪到你的時候擲骰。
數字
如果擲出數字,玩家可以移動任意一隻恐龍,往道路的任意方向移動對應骰子數字的格數。
移動後翻開一個蕨類植物標記,根據翻開的結果作對應的動作:
如果翻出恐龍,且對應的恐龍在同一個區域中,此恐龍逃脫成功,將該恐龍和對應的標記移動到恐龍島。
如果翻出恐龍標記但和對應恐龍不在同一區域,或翻開其他的非恐龍標記,將標記翻回蕨類植物面朝上。
如果翻出暴龍,將三隻恐龍放回起點印有腳印的格子,放置的位置可以與遊戲起始設置的位置不同
火山
如果擲出火山,玩家將不能翻動任何標記,並將1個火山板塊組合在火山基座上。

遊戲結束
如果在三隻恐龍逃出前,5片火山板塊組合完成,火山爆發,救援任務失敗。
如果在火山爆發前3隻恐龍都成功逃出,玩家獲得勝利。

心得


Dinosaur Escape是一款主題很吸引小朋友的合作遊戲,有大人小孩都愛的恐龍,也有吸引人目光的火山。恐龍模型即使不玩桌遊,也可以拿來直接當玩具;火山拼圖真的蠻酷的,竟然是3D的,一層一層疊上去很有臨場感,對整個遊戲的氛圍營造大加分。遊戲一拿出來,很少有小朋友會沒興趣的。

雖然有很棒的主題包裝,但遊戲本身是個老套的記憶遊戲,小朋友玩很ok,如果不考慮陪孩子同樂的狀況,對大人來說過於簡單,是款貨真價實的兒童遊戲。雖然這樣,克勞德還是喜歡跟小小朋友玩這個遊戲,情境很容易營造,火山要爆發啦~!劍龍趕快來這邊~!Ya~終於逃到小島上了!

恐龍能成功逃出與否,與骰運有很大的關係,如果運氣不好都骰到火山,一下子就天崩地裂,小朋友只能哭哭。不過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運作的都算不錯,有點時間的壓迫,讓遊戲更添緊張的氣氛,遊戲時最好讓小朋友自己主導,家長在旁輔助即可。如果對小朋友來說還是太難,還可以用翻開標記不翻回去的變體來減低難度,記憶的元素也一併會被消除。

遊戲中移動恐龍時可以練習數數,翻開的標記很多也是恐龍時代常見的生物或物品,善加利用的話可以教導小朋友很多相關的知識,加上恐龍主題與3D的火山拼圖,對小小朋友來說真的有很大的吸引力。這遊戲克勞德會想留下來陪自己的小孩長大的時候玩,光產生這念頭就有點讓人等不及了呢!

相關連結


[影音]Dinosaur Escape Review - with The Chie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