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Dvonn 火山棋

作者:Kris Burm
中文名稱:火山棋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難度: 新手
文字需求:無
牌套尺寸:無
遊戲元素:對弈
開箱版本:多國語言版(Smart Toys and Games, Inc.,2008)
個人喜好:★★★★★★★★★☆
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346/dvonn
只要有逛BGG的玩家都知道,在abstract類的遊戲中,前三名都由Kris Burn的遊戲所包辦,GIPF系列也幾乎都在此類別的前20名,說Kris Burn是抽象類遊戲的設計天才也不為過,此次介紹的是目前排名第3的Dvonn(之前也曾經第一,反正就Kris Burn自己的遊戲輪來輪去)。

開箱


◎GIPF系列的封面模式都長一個樣,美術的部分都是由作者自己操刀,一點也不引人入勝。

盒側,遊戲時間只要20分鐘,非常快速。

◎GIPF系列在BGG抽象棋類中表現都十分出色,幾乎都是前二十大,可以看到外盒的壓紋十分明顯。

◎盒背就有6種語言,可見受歡迎的程度,右邊有彩色圖示,如果說明書黑白的看不清楚可以看這裡。

◎Dvonn也獲得許多大獎的肯定。

◎一開盒就看到GIPF全系列廣告,有興趣的玩家可以找來玩玩看,或者自己收一套也不錯。

圖板是三折的,折的都是同一方向,品質蠻ok的。

攤開來果然是非常的長,這樣的圖板安排與遊戲的機制很有關聯。

◎圖板表面是火山灰的意思嗎?一圈一圈圓圓的是放棋子的地方,仔細看旁邊與一般棋類一樣有代表座標的英文記號。

◎內部收納是二分法,中間一大部分是放說明書。雖然內盒是常見的白色硬紙板,但感覺強度比一般的強一些。

說明書小小一本卻很厚,因為規則包含6個語言版本。

◎規則的圖示很特別的獨立在規則之前,其實可以配合盒底的彩色圖示使用。

◎規則內容不多,比Yinsh簡單多了。

 ◎棋子分成黑白兩色,作者似乎很喜歡這種點點風格,有點像石材的紋路。材質摸起來也很特別,感覺是介於塑膠與瓷器之間,互相碰撞還會發出清脆的聲音。

圓環一面是凸的,一面是凹的,方便玩家可以疊起來。

三個紅色的圓環代表火山,遊戲中沒有跟火山相連的棋子就會被移除。用10元做比例尺,可以看出圓圈圈還蠻大的。

把棋子疊在一起,雖然不是很穩固到拔不開,但至少遊戲中可以不用擔心會滑落。


規則


遊戲目標
利用堆疊的方式控制最多的棋子。

遊戲準備
利用猜子決定誰先手。
先手的玩家拿取23個白子和2個紅色的火山,另外一位玩家拿取23個黑子和1個火山。
將主圖板張開,水平的放在兩位玩家中間。

第一階段:擺放
玩家輪流放置棋子到圖板上,先放火山,再放黑白子,順序如下:
1.白色玩家放置火山
2.黑色玩家放置火山
3.白色玩家放置火山
4.黑色玩家放置黑子
5.白色玩家放置白子
6.黑色玩家放置第二個黑子
7.白色玩家放置第二個白子,以此類推.....
玩家可以將棋子放到任意一個空格上,沒有限制。
當所有棋子放完(圖板上的空格都被填滿),此階段結束。

第二階段:堆疊
由白子先手,雙方輪流進行回合。
每次輪到玩家時,玩家必須移動1個或一疊自己顏色的棋子。
如果是一疊棋子,什麼顏色疊在最上方,該疊旗子就是屬於誰的。
單一棋子可以往任意方向移動1格。
一疊棋子可以往任意方向移動,但必須移動與該疊棋子(無論顏色)數量相同的步數,且不能轉彎。
任何移動的終點都不可以是空格,但過程可以經過空格,經過空格也算是1步。
<例>黑色玩家移動一疊棋子共3個,移動三步,有4條路線可以選擇。
當一個或一疊棋子周圍相鄰的6個格子都被棋子佔據(沒有空格),該(疊)棋子不可以移動。換句話說沒有在邊邊的棋子不能移動。
火山不能單獨移動,但其他棋子可以堆疊到火山上方,一但堆疊成功,下一個回合火山可以跟著整疊棋子一起移動。
<例>畫斜線的棋子不能移動。
玩家不能pass,除非在圖板上無法進行合法的移動。

失子
所有的棋子都必須與至少1個火山間接或直接相接。
一但棋子沒有與火山相接,該棋子就必須從遊戲中移除。
<例>白色玩家移動棋子3格後,左半邊的棋子與火山分離,將畫斜線的棋子全部移除。

遊戲結束
其中一方無法移動旗子時,遊戲尚未結束,由還可以進行移動的玩家繼續移動,直到雙方都無法再移動為止。
玩家有可能此回合無法移動,但圖板上狀況變化後又可以移動,此時重新加入遊戲是允許的。
當進行到雙方都無法移動時遊戲結束,將所有自己控制的棋子(無論顏色)疊成一柱,較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則雙方和局。

心得


克勞德從小時候就愛下棋,雖然不到鑽研的地步,但就是喜歡動腦對弈的感覺,這也許是現在克勞德為何會喜歡上桌遊的原因吧!因此抽象棋類的遊戲克勞德的接受度也很高,所以與Dvonn自然是一拍即合。

Dvonn給克勞德的第一印象是很明快,雖然過程中需要思考,但如果不是想得世界冠軍那樣精算的話,玩家下棋的步調其實蠻快的,遊戲分成兩個階段,卻不會有冗長的感覺,反而是刷刷兩三下就結束了,所以一不小心就兩盤、三盤一直開下去,越玩越起勁。

第一階段擺放棋子是很空泛的,大多數人第一次玩時都是隨意擺放,所以一下子就結束了,即是是有經驗的玩家也喊難抓到布局的訣竅,因為牽扯到與火山相對位置、對手棋子的位置與第二階段的移動步伐,想算的精準需要極大的腦力,不過基本上的 大原則就是不要離火山太遠,以免遊戲過程中被切斷與火山的連結。

第二階段的堆疊重點在於步數的計算,因為移動的格數等同於堆疊的棋子數,且還要考慮到被包圍的棋子不能移動,是玩家可以推敲算計之處。處於堆疊棋子最上方的玩家擁有棋子的控制權,所以在算步伐時主要是在搶控制權,畢竟遊戲最後是以控制棋子最多的玩家獲勝,另外堆疊較矮的棋子也可以吃下堆疊較高的棋子,讓棋盤上的變化更加豐富。

遊戲的圖板設計成長條狀,讓玩家更有機會在遊戲中設計棋子與火山分離,此為大舉消滅棋子的方法,也是遊戲最令人痛快之處,在第二階段移動時克勞德總是會特別留意是否有這樣的機會,有時候整顆火山都給他移走瞬間消滅對手的棋子,真的是大快人心。

艾莉絲不是很喜歡和我下棋,因為棋類遊戲艾莉絲通常不是克勞德對手,下完後艾莉絲給Dvonn的分數是6分,出乎意料的低,因為克勞德自己是很喜歡,遊戲很快也讓玩家可以思考,互相爭奪棋子很有你來我往的感覺,規則很簡單卻又很難掌握訣竅,算是款易學難精的棋類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